【生死的覺醒】(說法1-3)生死的覺醒,大家用心去體會看看,

 

生死的覺醒(說法1-3)

 

 

莊圓師父說:

 

現在老師要分享的主題是~生死的覺醒。

 

生死的覺醒,大家用心去體會看看,生跟死,它讓你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生;就是活著。

 

死;就是毀滅,或者是死亡,或者叫消失。

 

這兩種感覺,它讓你產生怎麼樣的感受?

 

與其痛苦的活著,不如痛快的去自殺或去死。

 

還是好死不如歹活,活的好無趣,可是死的很可怕。

 

那你到底要什麼?

 

在活著很痛苦的時候,很想要去死。

 

可是,當你跑到高島屋那個頂樓想要跳下去的時候,又產生了懼高症。

 

那還是乖乖的下來好了。

 

你到底要什麼?

 

要死,就死的帶種一點,死的乾脆一點啊!

 

要活,那就請你活的痛快一點啊!

 

你為什麼要活的那麼痛苦?

 

諸位師兄師姐,痛苦來自於,你真的很不帶種,你才會痛苦。

 

我跟你報告,縱使你死了之後,你還是會很痛苦,因為活著被人欺負,那死呢?被一群孤魂野鬼欺負。

 

你說:「老師,難道死不能上天堂嗎?」

 

我可以跟你報告,如果你是因為活的很痛苦而自殺死亡,那你絕對活的很痛苦,死的也會很痛苦。

 

你絕對上不了天堂。

 

你就只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當什麼?

 

當厲鬼。

 

那厲鬼只有兩種情況,你知道嗎?你欺負別人,但是你一定也會被別人欺負。

 

別的鬼比你強大會欺負你,但是你比別人強大,你也會欺負別人,這是一種情況。

 

一個是,你就準備下地獄去受苦。

 

佛教在那個地獄裡面有一個枉死城。

 

枉你知道嗎?冤枉的枉啊!枉死城,你在那邊準備受苦。

 

因為,你的陽壽未盡,而你選擇最愚蠢的行為~「自殺」。

 

所以,陽壽未盡,你直接就自我了結了,你知道你對不起你的生命,所你必須要在那個地方平衡。

 

事實上,你活的那麼痛苦,然後死的也那麼痛苦,那生命真的是無處可逃耶!很矛盾耶!

 

走投無路,往前走也不對,然後往後退也不對,怎麼辦?

 

我並不是要告訴你,你要怎麼辦?

 

我只要讓你看看,你為什麼會活的那麼痛苦?

 

所以,我們現在要談到「生死的覺醒」,跟之前談到的「生死的覺悟」,它是不同的範疇,雖然只差一個字而已。

 

諸位師兄師姐,這個宇宙之間所有的眾生,除非他成佛,否則每一個眾生,都不懂得怎麼愛自己。

 

而成佛是一件宇宙之間最美的事情。

 

因為知道,而且悟道,而且成道。

 

那「道」是什麼,你知道嗎?

 

知道、悟道、成道。

 

這個「道」就是怎麼樣愛自己愛的很快樂,愛的很自在,愛的很痛快,而且會愛盡一切跟你有緣互動的眾生。

 

你看,這是宇宙之間最美的狀態,最平衡的狀態。

 

而這個狀態要從哪邊開始?

 

從你自己去剖析自己內在裡面有那麼多、那麼多的思維。

 

就是思考。

 

諸位師兄師姐,我可以跟你報告,你一切的思考,你一切的學習。

 

而這個學習裡面,如果說你是因為為了學習那些東西,而讓你覺得有更多的資料可以思考。

 

而從思考當中去求得你內心的一個平衡跟平安,或者說身心不安全感的滿足。

 

我可以告訴你,那個學習而產生的思考是你的病。

 

你知道,你的一切痛苦是來自於你的思考。

 

你說:「老師,那你不會思考嗎?」

 

我告訴你,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不會思考。

 

一個是什麼?成佛的人,祂的腦筋是空白的,祂是不需要思考的。

 

還有一個是什麼,你知道嗎?

 

白痴。

 

所以我可以告訴你,天才跟白痴是最自在的兩種人。

 

這世界上最愉快的二種人,就是這二種人,剩下的都是一群笨蛋。

 

如果說;你沒有辦法讓你成佛,那請你想辦法讓自己變成白痴,那也是很美啊!

 

你說:「老師啊!那怎麼樣可以變成白痴?」

 

我聽我太太說,多吃那個鋁箔包的錫箔,漸漸的會得到老年痴呆症。

 

喂!那這樣可以達到那種意境哦!

 

另外一種方式,那你就需要開始寧靜下來,去面對自己的思維。

 

生命的痛苦來自於,你的思考。

 

那個思考一點都沒有意義,而你以思考為糧食。

 

任何事情,你一定要搞的一清二楚才會甘心嗎?

 

比方說,有人多瞄你一眼,當然瞄你有兩種情況:

 

一個好像他對你很仰慕,也許是你的誤判。

 

一個是看你很不爽,瞪你一眼。

 

但是你知道嗎?那只是一個事實而已。

 

你就開始思考「他是不是很愛我?他在暗戀我,他仰慕我,所以用那個充滿著異樣的眼神在看我。」

 

你從黎明想到天黑,從天黑想到黑夜,從黑夜想到天亮。

 

或許,答案就是那麼簡單「你長的很怪異」,然後他多瞄了你一眼。

 

可是,你內在裡面就一定要把它想出一個答案,你才安心嗎?

 

然後那個答案,你知道嗎?還要讓自己感覺很安心的。

 

「他就是迷戀我啦!」,然後我就可以睡覺了。

 

然後,這種感覺就變成你自己莫名其妙的自信。

 

那叫自大,你知道嗎?

 

然後,這個感覺出來了,這種自信出來了,你就準備受苦了。

 

你說:「為什麼?」

 

因為,你一直在放出你的電眼,你都在吸引人家,因為你覺得你很帥,或妳很美,好多人都仰慕你。

 

事實上,你知道嗎?這是宇宙之間最可悲的現象。

 

別人都把你當作那個動物園的猩猩在看,然後你以為你是那個裴帥,裴勇俊。

 

你知道嗎?你的生命永遠是悲劇。

 

因為等到有一天,你去跟那個你認為他很仰慕你的人開口,你說:「我知道你愛我,你只是不好意思說。」

 

他說:「你瘋了啊!我看到你好噁心哦!」

 

那你不就準備受傷了嗎?

 

在這人世間,要活的痛快、活的很自在啊!

 

或者說,你在人世間要生活的很平衡,要得到你所要的,你絕對不能誤判。

 

誤判,是你生命最大的麻煩。

 

如果,你今天做生意,你絕對不能誤判你的對手。

 

你今天在打仗或戰爭,你更不能誤判你的敵手。

 

而生命最大的麻煩是誤判。

 

而誤判是來自於怎麼樣?莫名其妙的思考。

 

而這個思考,它的架構築基在哪裡?你知道嗎?

 

自我情結。

 

那自我情結是什麼?

 

就是想「怎麼樣才是有意義的」,想「怎麼樣才是沒有意義」。

 

我一定要追根究底理出一個頭緒,或知道一個答案。

 

或者,這個事情一定要把它擺平,或者一定要把它搞定。

 

這是你生命最大的麻煩,而這個麻煩不斷的重複。

 

因為,你選擇你的思考模式,所以選擇是個麻煩。

 

而你永遠在思考模式當中產生這個麻煩的結論,不斷的在那邊週而復始的輪迴。

 

而這個就是你痛苦的根源。

 

而這個根源,如果你沒有發現,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你永遠活的很無奈。

 

三聲無奈(台語)!

 

你知道什麼叫三聲無奈嗎?這是閩南語,我用國語分析給你們聽。

 

什麼叫三聲無奈?唉!唉!唉!搖頭。

 

這不是嘿!嘿!嘿哦!是無奈,力不從心。

 

 

 

在空無中產生一切的法

 

 

每個人生命都活的很無奈。

 

想要要不到,那不要又不甘心,不想不又安心,這叫什麼?

 

矛盾情結。

 

而這都是你的思考、思維在運作的模式。

 

諸位師兄師姐,我跟你報告,你如果有這個思維模式,你絕對完了!

 

這個模式,如果你完全跟著它跑,你永遠在六道輪迴轉不出來。

 

而你看著它在跑,你已經是悟道了。

 

而你看著它跑,你不跟隨它。

 

你還要去發現它還在那邊跑,而你沒有發現它。

 

那你就是往成道的方向在走。

 

而當你的思考都消融了,我可以告訴你,你就成佛了。

 

而我說的成佛並不是一個很偉大的事情,那是生命的本然。

 

換句話說,你沒有思考在運作。

 

你說:「老師,那你現在在講話,不是在思考嗎?」

 

你看到我的眼睛會發亮嗎?

 

你看,我會像漫畫書裡面,或卡通影片的一休和尚那樣子嗎?

 

你看我眼神有在動嗎?

 

沒有!

 

如果你很寧靜,你就可以體會到,或可以感受到老師內在全然的寧靜。

 

我不是靠思考在過活的,所以我生命一點都不緊張。

 

思考就產生了預備,產生了預演,產生了模擬。

 

模擬你知道嗎?模擬考的模擬,就是演習。

 

事情還沒有到以前,我準備各種方案在等待。

 

而你知道嗎?就是因為有準備才非常緊張。

 

如果我準備愈少,我就愈不緊張。

 

因為我資料只有那麼多啊!我還能怎麼辦?我只有豁出去了啊!

 

我如果準備很多資料,我就更緊張。

 

可是,我都沒有辦法準備,那我就沒辦法緊張啊!

 

老師不是上過電視嗎?諸位師兄師姐有看過那個電視節目的,請舉手給老師看一下。

 

好。謝謝!

 

你知道,他講那個車子在蘇澳那邊掉落海裡,我是第一次看到那個新聞報導,我在電視台才看到。

 

然後,那個車子就這樣從那個港邊的路,突然之間轉彎,就像九十度垂直衝到那個港的海裡面去。

 

我當時也在聽那些記者分析那個情況啊!

 

那我要跟你分享,我的思維模式是怎麼樣?

 

我可以跟你講,他們在分析,我也在聽他們分析。

 

但我並沒有在思考這是怎麼樣產生的?

 

或者我偷跑,我用心眼去觀察這到底是怎麼樣?

 

是陰氣作怪,還是風水的問題,還是什麼?

 

事實上,我都不知道,我也是聽他們在講劇情,我完全都不知道。

 

直到那個高博士,他開始訪問我的時候,我才開始回答。

 

而我可以告訴你,我那時只有一個思考說:「天啊!我真的是一個冒險家,我有可能講不出來,因為我都不知道,你懂嗎?」

 

因為我沒有思維,我沒有思考。

 

我也沒有偷跑用我的心眼去觀察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完全沒有。

 

是等他問的時候,我才開始回答。

 

而在回答當中,我也在看我怎麼回答。

 

我回答到那邊,我就知道到那邊。

 

如果我沒回答,我也不知道。

 

那裡面有三段嘛!我三個都是自然反應,都是他問的時候我才開始回答。

 

而我在回答,我才知道原來是這個樣。

 

那你知道嗎?這就是空性,這就是佛祂在運作的方式。

 

所以,我生命怎麼可能會緊張?

 

因為我不準備啊!

 

我沒有準備,我怎麼會緊張?

 

你為什麼要準備?因為你怕。

 

怕講的不好。

 

怕丢臉。

 

怕失去,只要得到。

 

你裡面充滿了計較跟計算,所以會害怕。

 

因為,你只要「得」,你不要「失」。

 

其實你對你的生命根本沒有任何的掌控權。

 

而最大的麻煩是,你一直想掌控。

 

但是,你一直不相信你沒有掌控權。

 

所以,你才要花好多的時間去準備,準備很多的評估,很多的計畫,很多的資料。

 

然後,你錯過了生命最美的樂章或文章。

 

你看到老師的書都是這樣情況產生的,在空無中產生一切的法。

 

而它的產生來自於;因緣。

 

沒有因緣就沒有法。

 

沒有因緣就沒有說法。

 

沒有因緣就沒有所謂的神通的運作。

 

沒有因緣就沒有你所看到的一切書。

 

換句話說;因緣,它意謂著一定要有什麼?

 

那要有那個因緣發生,也就是那個機緣。

 

沒有機緣,沒有東西。

 

機緣來了,東西綿延不絕,而會剛剛好,水到渠成。

 

你知道,這是生命多大的冒險,你知道嗎?

 

佛已經達到了,所以祂才稱呼;佛。

 

剛才形容的那個現象,我們用它來對照,這是我們內在的本性。

 

而跟內在本性落差的這一部分,就是我們的情結,我們的計較情結。

 

說穿了,所有的情結都叫計較情結,我們都要去發現。

 

是那個計較情結,讓我們痛苦。

 

計較,計較什麼?

 

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我一定要得到什麼?

 

這個計較裡面有一個「一定」,一定要得到什麼。

 

我一定要成功。

 

我一定要得到我所想要的東西,我不能失敗。

 

而那裡面讓我們內在充滿了盤根錯節的混亂、害怕跟恐慌。

 

而為了填補那個盤根錯節的害怕跟恐慌,我們就收集好多的資料,還有擬定好多的計畫,還有好多的準備。

 

我生命沒辦法準備,所以我上電視台前,我就跟〇師兄他們說:「我沒有辦法準備,不要給我那些資料陪你們演習,沒有用的,我沒辦法這樣。」

 

我只有什麼?我只有你問我什麼,我回答什麼。

 

那如果我回答的不太好,那是你的問題。

 

不是不好,是不合乎你需要。

 

那是你的問題有問題,而不是我的回答有問題,那跟我無關。

 

你隨時可以變換話題,我隨時可以變換我的答案,不能怪我,只怪你自己。

 

因為,我說的東西一定是很圓融的。

 

所以,我每一個片刻都在冒險。

 

以世俗的觀念。

 

我說的冒險,是以你們的觀念來看,因為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而我從開始一路操盤到現在,從開始出書到現在,我都是如是在運作。

 

我把指揮權交給〇師兄以前,一絲不漏全部都是這樣運作,已經讓所有的佛敎山頭都知道,而且讓他們非常的害怕跟恐慌。

 

所以對老師來說很簡單,為什麼?

 

因為,我只是跟著因緣的意念在運作,而我不打折。

 

因為我沒有評估,我怎麼會打折?

 

評估就會害怕。

 

評估會痛苦。

 

然後,評估要用什麼樣的單位呢?

 

計算的單位。

 

所以,我們生命最大的麻煩是,我們的心量不足,所以我們才會產生一大堆的計算跟計較。

 

否則,你可以捫心自問一下,你一天可以用多少錢?如果用最簡單的生活方式。

 

那如果說,你一天是那麼簡單的花費的時候,你為什麼要一直的投資股票,或房地產,或者是期貨,或者外匯,然後讓你活的好緊張。

 

而你投資那些東西,事實上你不一定用的到耶!

 

但是,你投資那個東西,你已經注定你生活就開始緊張了,你已經失去你的自在了。

 

你不要告訴老師說:「老師,因為我有一定的一個法則,我只要按照那個法則運作,我事實上是很平心靜氣的。」

 

你可以騙的了自己,你騙不了老師。

 

你需要的真的很少,是你內在有太多、太多的計較跟計算。

 

而那個計較跟計算根本不是你需要的,而你從來不懷疑,你完全認同它。

 

得到,你暫時的痛快。

 

也就是得到你要的成果,你暫時的痛快。

 

可是我可以跟你報告,你得到是偶然,你失去一定是必然。

 

只是它什麼時候發生而已。

 

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宇宙之間只有慈佛可以打永遠的勝戰。

 

我說的是勝利的勝,不是聖潔的聖哦!

 

剩下的,我可以跟你報告,天下沒有永遠必勝的戰爭。

 

而在那個過程當中,你在打那個你不需要的戰爭,驚濤駭浪,讓你得到心臟病,讓你得到憂鬱症、恐慌症,得到精神焦慮,讓你睡不好,吃不下去,食不下嚥。

 

你生命就是這樣在過啊!

 

為你的不需要在努力。

 

為你的不需要在受苦。

 

為你的不需要,因得不到而產生的不甘心,然後你要報復,或要討回來。

 

然後,就產生了生死輪迴。

 

一切屬於你的,你一定要跟他要回來。

 

而你欠人家的,你才不想還呢?

 

可是沒有辦法,因為宇宙之間一定有個平衡法則,他一定會跟你要回來。

 

然後,你就在六道輪迴永遠沒有辦法出離。

 

你一切的努力,都在為你自己的不需要。

 

而你卻以為那是你生命存在的價值,也就是你所謂的意義。

 

這是你生命的悲劇。

 

而你從來沒有覺醒過。

 

所以,你的生命,注定永遠是一個愚蠢的大笨蛋!

 

你常常問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這不就是思考嗎?

 

你說:「好,那老師,你這樣講,那我生命不需要意義了。」

 

那你更笨,你是白痴!

 

生命不需要意義,是因為你覺得生命有意義太痛苦了,而你現在聽到了老師的法,你開始作為~不需要意義。

 

你不需要意義,還是在思考耶!

 

你思考說:「生命不需要意義」。

 

而得到結論就是~不需要意義。

 

我可以告訴你,你任何的思考,都是你生命痛苦根源。

 

我生命很簡單。

 

因為,我生命沒有思考在運作,所以我生命很簡單。

 

你有多少思考,你就有多少的狂喜跟狂悲,有多少的遺憾跟不甘心,有多少的計較,有多少的怨恨,有多少的痛苦,還有多少的沉淪。

 

諸位師兄師姐,這個世界從你懂事以來,它不斷的在告訴你,生命要如何活才有意義。

 

有多少人生哲學的學理或學派,或者是宗教的學派在告訴你,生命要如何才有價值。

 

生命的價值在哪裡?

 

生命的價值是,垃圾!

 

生命不需要價值,生命只要隨因緣而活著。

 

生命它唯一的價値就是去認清「你生命不需要價值」,「你生命不需要意義」。

 

去看透。

 

而不是讓你去作為。

 

作為什麼?

 

作為生命不需要價值,生命不需要意義。

 

所謂作為,就是告訴自己生命不需要意義,這是邪法。

 

你絕對不要今天聽老師這樣講,又把老師的法轉到邪法去了。

 

是去看透。

 

生命痛苦的根源是你的思考。

 

你去思考它的意義。

 

而你的思考是來自於哪裡?

 

從你懂事以來,社會的教育告訴你生命要怎麼樣過才是有意義的,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社會,對得起生命,或者才會受人家肯定,或者才能揚眉吐氣,光耀門楣,或光耀自己。

 

諸位師兄師姐,請你們沉澱下來。

 

 

 

體諒心到全然的時候就自在了

 

 

你要讓你「生命有意義」的執著,或者需求,或者思考模式,漸漸的停頓,或者延緩,或者放慢腳步,或者消失。

 

它的不二法門要從哪邊開始?

 

我跟你報告,那個不二法門,就是去發現你體諒心不足的地方。

 

你體諒心不足,所以你的慾望就會很強。

 

你體諒心愈大,你的慾望就會開始減少。

 

你體諒心到全然的時候,你慾望就全部消失了。

 

你說:「老師,真的有那麼奇妙嗎?」

 

真的就是那麼奇妙!

 

你說:「老師,我眞的很不相信?」

 

你看,你的思考就出來了。

 

你說你不相信,「你不相信」這個說法就是一種思考啊!

 

那這思考就讓你產生了問號「?」。

 

然後,這個問號你就開始問老師:「那人家不是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嗎?你叫我要有體諒心。耶!你這是哪門派的學說啊?」

 

我告訴你,我不是跟你講邪說,人不爲己,天誅地滅,那是什麼?

 

那是魔在說的。

 

佛在說的是什麼,體諒心到全然的時候,你就自在了,你的思考就全然的消失了。

 

不是停頓喔!是消失了。

 

你說:「老師,怎麼回事啊?體諒心可以讓自己思考停頓。」

 

我舉個例子給你聽,今天如果有一個人罵你笨蛋,那這個人你對他很好,你常常幫他,可是他真的是很笨蛋。

 

然後,你常常教他怎麼樣不要變成笨蛋,讓他脫離他笨蛋的生涯。

 

而他竟然罵你笨蛋,所以你好難過!

 

你就開始思考了「這個人真的不識好歹耶」!

 

閩南語說:「剖心肝血給人吃,還讓人嫌腥!」

 

這個人我永遠不理他,我對他沒有好感,因為這個人不知感恩圖報。

 

你看,你愈多的思考讓你愈痛苦耶!

 

你不思考還沒有問題耶!你思考愈多,你就愈痛苦耶!

 

當你在思考中,就是在計較、在計算,你過去怎麼對他好?

 

然後,他竟然這樣對你,用這樣的話來傷你的心。

 

然後想不通,想到最後,你只覺得這是遇人不淑,從今以後我不再幫助別人了,因為這叫真心換絕情。

 

我很討厭吳宗〇,但是我很喜歡他這一首歌「真心換絕情」。

 

沒有啦!不是我討厭吳宗〇,我是說你內心的心態。

 

可是當你能體諒的時候,你可能看的不是這個東西。

 

你知道,你現在就是體諒心不足,所以你才有那麼多的思考,那麼多思索,你知道嗎?

 

你一定要發現。

 

然後,你會嚇出一身冷汗「你看,我真的體諒心不足,我都沒有發現。」

 

你說:「老師,那怎麼去發現?他罵我笨蛋耶!為什麼?」

 

他可能是剛剛身體很不舒服,然後他不想講話啊!

 

然後,我一直跟他講話,他很生氣啊!所以他才罵我笨蛋啊!

 

因為,他不想讓我知道他身體很不舒服。

 

因為,他很愛面子,然後他罵我笨蛋,只是要讓我閉上我的嘴巴。

 

你看,這樣你的情緒全部都不見了,你的思考全部都停頓了。

 

你說:「老師,真的是這樣嗎?」

 

我可以告訴你,體諒心不需要真理,你知道嗎?

 

你這樣想,你的腦筋不就是全部停頓了嗎?

 

你為什麼一定要假設他對不起你?

 

你為什麼不假設他很對得起你?

 

你看,體諒心不足,永遠都想著人家怎麼對不起我們的事情。

 

你要去發現體諒心不足,你自然會往這個方向思考。

 

那或許不是真相,但是你可以睡的很好,你看到他還是善意的。

 

我可以告訴你,這就是我的秘訣,我過去生,我下定決心,「在不能體諒當中,要去發現體諒之處」,否則我就自絕而亡。

 

我過去生曾經當過常不輕菩薩,我是用這樣來修練我自己。

 

我盡力用我的生命去找我不能體諒的地方。

 

我編造了很多的理由,讓我體諒能顯露。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的思考愈來愈少了,我的思義愈來愈少了。

 

然後,我的思維也漸漸消失了。

 

所以,如果你太太對你莫名其妙的抓狂,你不會體諒心想一下嗎?

 

她可能是經期來了,不順,很痛啊!

 

你說:「老師,那我還要求證這件事情是不是這樣?」

 

笨蛋!

 

體諒很美啊!你一定要讓自己痛苦嗎?

 

你一定要用你的科學大腦不斷的去思考嗎?

 

你一定要真相嗎?

 

抱歉,你真的是大笨蛋耶!我這樣罵你。

 

你難道要當包公嗎?

 

你要當李〇鈺嗎?

 

你要當警察嗎?當警探嗎?

 

你在搜索什麼?

 

你要證據,你要判她刑嗎?

 

你要起訴她嗎?

 

沒有意義耶!

 

去發現體諒心不足,是在安慰自己的計較跟自我情結,而無關於真相。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我過去生曾經當過常不輕菩薩,我把它形容叫做常不輕菩薩。

 

在那當時我看到每一個人,我都跟他們磕頭。

 

因為,我覺得我這個人太臭屁、太貢高我慢了。

 

我的自我真的很強,我常常瞧不起別人,我常常批判別人。

 

我恨透了我自己。

 

我覺得我活的好痛苦。

 

我恨透了我自己這樣的情緒、情結,而沒辦法擺平。

 

那一生,我長的非常的帥。

 

我是男孩子,所以我說很帥。

 

如果是女孩子我就說我很秀麗,而我是男的,我非常帥。

 

然後,我瞧不起醜男跟醜女,你知道嗎?

 

我瞧不起很笨的人。

 

因為,我那一生長的很帥又很聰明,然後又像現在一樣很會講話。

 

可是,我是左腦很會講話,我反應很快,講的似是而非,我要讓它黑就是黑,要它白就是白。

 

可是我看到,它讓我好痛苦,我沒辦法控制它。

 

我從另外一端去擺平它,可是我擺平不了它。

 

我就告訴自己:「不要,不要這樣。」

 

「不要這樣」就從另外一端嘛!結果都失敗了。

 

後來福至心靈,我右腦告訴我,我要開始真正的對所有的人磕頭。

 

我可以告訴你,我連對蟑螂都磕頭耶!

 

我對乞丐磕頭。

 

我對墳墓所有的鬼魂磕頭。

 

我對貪官污吏磕頭。

 

我對傷害過我的人磕頭。

 

我用生命來磕頭。

 

他們吐我口水,我還是跟他們磕頭。

 

人家笑我,連流氓看到我這樣,都說我神經病,也在笑我。

 

而且,我開始不修邊幅,我頭髮留的好長,像乞丐一樣。

 

因為,我想要從相反的另外一邊去體會、去對照,我那麼自大,到另外一邊那麼的卑微。

 

然後,在我磕頭當中,我的心漸漸停止思義。

 

我剛開始很痛,我在思考,我是何許人也?

 

我從小就是生在富貴的家庭,我可以跟你講,我那一生是個王子,我準備繼承王位。

 

可是我不往那條路走。

 

因為,我瞧不起我自己有那麼多的自大,我控制不了。

 

我看到我自己那麼多的批判,那麼多負性的情緒,我很瞧不起我自己。

 

那讓我很痛苦。

 

我瞧不起自己,讓我很痛苦。

 

而那個情結也讓我看到我很痛苦。

 

所以,我有二重以上的痛苦。

 

一個是,我的那個自大情結很痛。

 

一個是,我瞧不起我那種自大情結的痛苦。

 

而我看到那個痛苦都是在思考,一直在思考。

 

那我突然想停止我的思考,所以你知道嗎?

 

我開始走出皇宮,我離家出走,跟釋迦佛一樣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

 

我到處去流浪,我當乞丐,我跟天下的眾生、蟑螂、螞蟻,我都磕頭。

 

而在磕頭當中我很悲傷。

 

因為,我會開始思考我是個王子,我可以繼承王位,我幹嘛這樣?

 

可是我又回想,我當時準備要當王儲的時候,就是繼承王位的叫王儲。

 

當時,我那個心的痛。

 

我為什麼要走出來?因為我想要出離那種痛苦。

 

而我的思考、計算跟計較都不斷的產生,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就只有透過磕頭。

 

然後,還被吐口水耶!我鬍子都不理,看起來好醜、好醜,我內心好悲傷。

 

我是何許人也?你們這樣吐我口水,我只要回皇宮,你們就死了。

 

但是你知道嗎?我忍耐,我一直哭。

 

然後,我開始看到我自己,對所有以前那些瞧不起的人,因為我的自大,我現在體會他們的苦,我的體諒心不斷的產生。

 

我流浪,我在尋找我內在那種自大的根,因為我想停頓我的思考。

 

我甚至想要讓我的思考消失。

 

我沒有師父,因為我是要來分享的,我必須要走過那個路。

 

我知道。

 

沒有人告訴我這些東西,所以我跟狗磕頭。

 

然後,我覺得狗真的好可愛,你跟牠磕頭,牠本來汪汪汪的好兇悍,會咬你,可是你跟牠磕頭,牠會來舔你耶!

 

可是你知道嗎?我跟人磕頭,他竟然笑我,吐我口水,還踢我,還在我身上灑尿,我好悲傷。

 

我悲傷,不是因他們這樣對我,而是我悲傷我過去體諒心不足,我不能將心比心,我活在我自己的世界裡面,自以為是。

 

你知道,在那種過程當中,漸漸的,我對人世間的一切計較跟計算,竟然消融了,我頭腦竟然清淨了。

 

然後,我看到了鄙視我的人,我看到他們內在的一個可憐!

 

已經不用再找理由了,不用為體諒心去找理由了,我的心好寧靜,很全然。

 

然後,我可以跟你分享,那是我曾經成佛的一世。

 

我在八千多次成佛中,那一世我成佛了,我在跟眾生分享的時候,我產生很大威德力。

 

因為,我走過眾生的路。

 

然後,我的心全然的寧靜,因為我沒有一絲絲的思維。

 

就像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一樣,我的心是寧靜的,我沒有事先準備資料。

 

耶!準備資料好累耶!我現在跟你講這一句,我的腦筋就在想我下一句要講什麼?

 

沒有!同步!

 

你們在聽,我也在聽,我的耳朵也在聽我在講什麼,這就是空性的運作。

 

這樣的人,他是宇宙之間最慈愛的力量。

 

這樣的人,他是宇宙之間消融黑暗的光明。

 

這樣的人,他是宇宙之間天魔的天敵。

 

諸位師兄師姐,在宇宙之間所有的天魔外道,唯一能克制他的就是我。

 

完全都不會漏掉,我一出手,就是他們要消融的時候。

 

因為,我的體諒心無限,因為我對他們沒有任何敵意。

 

你知道,敵意,是讓你沒有辦法全然的。

 

我是天魔的天敵,可是事實上我是他們的好朋友,以天敵的方式來調御他們。

 

我對他們沒有任何的批判,因為沒有任何敵意。

 

但是,我非常的狠,因為慈悲而狠,我要幫他們。

 

你怎麼能去幫助一個你很恨的人?

 

不可能,那不全然。

 

你只能幫助你愛的人,所以我是天魔的天敵,是因為我能愛他們到全然。

 

所以,他們絕對只有乖乖伏手就擒。

 

因為,我對他們沒有真正的敵意,我是以跟他們戰爭、殺戮來幫他們。

 

我內在對他們沒有一絲絲的敵意,我只有全然的愛,因為我走過了眾生的路。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想想老師過去生當過常不輕菩薩的過程,那個歷程。

 

那個常不輕是我把他取名的,我必須要形容那種現象。

 

永遠都不輕視任何眾生,這叫常不輕,是我取名的,是我那一生所做的,成佛的過程的經驗,而讓我的自我消融,而讓我的思考停止到消融。

 

思考,它會慢慢的慢,然後到停止,到消失。

 

而這個過程看你帶不帶種?

 

我為了我生命的解脫,我很帶種,我不矛盾。

 

我說我不矛盾,不是說我沒有矛盾,好不好?

 

是我用意志力讓自己不要矛盾,我選擇一條路,我就不踩剎車一直做下去。

 

當然,選擇一定是有兩條路以上嘛!條條大路通羅馬。

 

事實上,選擇根本沒有意義。

 

你選擇你就走下去,只要你選擇是出自你的善意、慈悲,對自己的慈悲,也對眾生的慈悲,你不會失去什麼的。

 

你不要那麼愛惜你的靈魂、愛惜你的生命。

 

是那個靈魂、那個生命讓你痛苦的。

 

我不是叫你自殺,我是叫你去發現。

 

是你的靈魂讓你痛苦。

 

是你的個性讓你痛苦。

 

是你的人格特質沒有一絲彈性讓你痛苦。

 

什麼叫沒有一絲彈性?那就是你的慣性。

 

你像機器人一樣,你不知道嗎?

 

你的行為可以被我估計到,那你像機器人啊!

 

我罵你白痴,你內心一定罵我笨蛋。

 

那我只要罵你白痴,你就罵我笨蛋,白痴、笨蛋,白痴、笨蛋,那你不是機器人嗎?

 

直到有一天你知道,我罵你白痴,你跪下去磕頭,感動的痛哭流淚,然後說:「老師,你真的是一個大禪師!」

 

喂!那你已經是什麼?自然反應,而不是慣性反應。

 

你知道嗎?只要你有慣性,你就沒有辦法自然反應。

 

慣性讓你失去了無限的可能性,那慣性就是你的思考模式。

 

你的思考模式決定了你生命的吉凶禍福,決定了你會不會造業?

 

空性人沒辦法造業。

 

可是,你的慣性決定了你會不會造業?

 

我說的造業,是善業跟惡業,你都會。

 

因為你的慣性,因為你的人格特質,你的固定思考模式。

 

如果狡猾是你的思考模式,那你知道,只要對你兇一點,你就很狡猾,假裝臣服。

 

比方說,我對你很兇,我說:「你在造業喔!你污染了這個道場喔!」

 

然後,你就說:「啊!老師,我又中你的計了。」

 

事實上,你內在裡面充滿了狡猾,你知道嗎?你要試探老師是不是原諒你,或者對你的看法,那是狡猾。

 

否則,你知道嗎?如果你真的誠心,你會跪下來痛哭流涕,跟老師磕頭。

 

 

 

生命在全然當中是寧靜,沒有思考狀態的

 

 

我曾經看過一次,那就是〇師兄,這是我最感動的,五體投地,在眾人面前跟老師磕頭,懺悔。

 

諸位師兄師姐,直心是道場。

 

可是那個直心,真的不容易。

 

你一思考,就不會直心。

 

你一思考,你一定在珍惜你的羽毛,你的名聲,你的利弊得失。

 

可是你知道,一個往空性在走的人,他是全然的臣服。

 

〇師兄他為什麼能承擔?因為他吃了很多苦。

 

在多年以前,他是那麼全然的跟老師懺悔,可是我沒有給他機會。

 

因為我知道,他跟我懺悔是他把一切都交給我,他並不想離開老師這個地方。

 

我讓他走,因為他必須要磨練,為了今天這個因緣,他要承擔。

 

我要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這個就是直心,他是一個非常真到骨子裡面去的人。

 

你看,目前在老師傳法的過程,你看我修理過多少的魔鬼讓他們離開這邊,沒有人來跟我懺悔,甚至懺悔都是在玩遊戲。

 

被我掉 fire 的人,沒有真心跟我懺悔過,都是在玩遊戲,所以他們才被 fire 掉。因為,他們沒有一絲絲的直心,都在玩遊戲。

 

那這都是什麼出來的,你知道嗎?思考,思索。

 

你一思考就錯過了。

 

你一思索你自己的利害關係、得失,你就產生了負性情緒、不甘心,你就沒有辦法面對你自己的錯誤,你的鉛華就出來了。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我在這個地方還是要讚歎〇師兄,他是一個全然真的人。

 

我可以告訴你,他是我這個教室裡面最真的人,所以他才有這個能量來承擔一切傳法的一個什麼?

 

主帥的大業,你們了解嗎?

 

他憤怒也很全然,完全不踩剎車。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他憤怒三十秒就過去了,完全沒有留下痕跡。

 

如果你跟他互動,你會覺得說:「天啊!你是瘋子喔!三十秒前你這麼兇惡,那我已經被你激怒了,我很害怕!」

 

然後你說:「耶!要不要吃飯,你怎麼那麼三八啊!跟你開玩笑啦!」

 

「哦!怎麼會有這個事情?」因為他是那麼全然的。

 

我可以告訴你,他脾氣不好,可是他已經是一個成道的人。

 

你脾氣很好,可是你跟成道,都還不見得沾的到邊呢?

 

因為你脾氣不好,是真的。

 

然後,你假裝脾氣好,是假的。

 

因為,你一點都不全然,或全然不足。

 

因為你內在有太多的計較跟計算,太多的思考。

 

要生氣嘛!然後想說:「耶!這樣會火燒功德林。」

 

「哦!你看,我所有的修練都破功了。」

 

還有,「這樣生氣會有心臟病耶!」

 

還有,「這樣生氣人家對我會有什麼看法?老師對我怎麼看法?多沒風度。」

 

「這樣生氣會錯過我要得到的利益,太丢臉了,這是我要得到的利益。」

 

你看看,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對照看看,你的思考都是這樣運作,那你生命的痛苦永遠也是這樣的運作。

 

然後,你永遠在那個地方跑不出來,在原點。

 

你們唸了多少經典都沒有用的。

 

你持誦了多少的咒語,也沒有用的。

 

因為,那跟你生命解脫一點都無關。

 

生命在全然當中,事實上它是寧靜的,它是沒有思考的狀態,所以它內在沒有一絲絲的雜音。

 

那全然是什麼?那就是喜樂之境啊!

 

那什麼叫喜樂?

 

你想想看,當你真的聽到一個笑話的時候,讓你很突兀的笑出來的時候,請問你當時的意境是什麼,你知道嗎?

 

那就是空性的狀態。

 

那時候,你可以在笑聲當中,你可以看看你的腦筋是怎麼樣?

 

是不是一片空白?

 

可是你再回想看看,當你在快樂當中,還能思考,還能計較,我告訴你,那是假的快樂。

 

你說:「老師,什麼叫做快樂當中還會思考、還能計較?」

 

你想想看啊!比方說,你想到中秋節快到了,我要去哪邊玩,還有五天的假期,那我要怎麼安排?

 

然後,我好期待,我好興奮,然後我開始想我一定要玩的非常的盡興,然後我還要帶好多東西回來。

 

事實上,我可以告訴你,你那個快樂是假的,因為你已經在消耗你快樂的能量。到你那天去玩的時候,你會產生很大的緊張跟壓力。

 

因為你開始計算,今天第一天,然後還有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怎麼那麼快假期又過了。

 

我可以告訴你,那是假快樂不是真快樂。

 

因為,你能思考的快樂,是假的,是痛苦而創造出來的快樂的假相。

 

因為你活在痛苦裡面。

 

快樂是,沒有思考狀態。

 

而你面對你生命所有的痛苦,才會產生思維。

 

什麼叫痛苦?緊張、不安、害怕、不甘心、焦慮,一定要得到不能再失去了,一定要贏不能輸。

 

還有,好恨,或者好痛。

 

你就會產生一大堆概念來自我安慰,那產生了所謂的座右銘。

 

「唉呀!這是前世的業障啊!所以我欠他的啊!這就是還他業障啊!不要再計較了,反正下輩子就不要再結緣了。」

 

還有,這種磨練只是在什麼?魔考。

 

魔考,你知道嗎?魔在考驗我,我經過了以後,我就成道了。

 

我可以告訴你,成道就在此時此地。

 

你不可能會成道的,那是魔在修理你啊!不是在考驗你好不好?

 

魔怎麼會考驗你?魔只會修理你,會吞噬你而已。

 

所以,你知道你對痛苦,你才會採取一堆、一大堆的思維,你這是在採取態度。

 

你對快樂,你不會有態度的。

 

如果你那個快樂中,你還在計算跟計較,你那快樂是假的。

 

那是痛苦產生的一種假相,創造的假快樂。

 

人在痛苦當中才要思維,才會採取態度。

 

那態度叫抗拒的態度,抗拒痛苦的態度。

 

你說:「老師,你可不可以更清楚的舉個例子給我聽?」

 

你現在上班如果很辛苦,你就可以採取什麼態度,你知道嗎?

 

我們假設就用禮拜三來當一個終止點,小週末。

 

神經病!禮拜三那叫做小週末嗎?禮拜五才叫做小週末,好不好!就把那個痛苦縮短一點,禮拜三就可以去狂歡一下叫小週末。

 

耶!六天太遠了吧!對不對?把它拉近距離,把它切割。

 

事實上,我們用很多的方式在逃避那個痛苦。

 

你所採取的一堆思維都是在逃避痛苦,在抗拒那個痛苦,而你錯過了痛苦很有滋味的。

 

因為你在逃避痛苦,所以痛苦失去了滋味。

 

你看,我們當過兵的人,從當兵第一天開始就在數饅頭,你知道嗎?

 

不會有人那麼早數,你知道嗎?因為日子長,數了太痛了,他要到破百了才開始數。

 

破百就是剩下一百天就要退伍了,他才開始倒數計時,還有幾個饅頭,反正一天要吃幾個饅頭嘛!倒數算一下。

 

我可以告訴你,當你開始計算饅頭的時候,就是痛苦更強大的凌虐的開始,因為時間開始過的很慢。

 

我們可以再舉個例子來感覺看看,待會上完課我們去北投,看看那邊是不是有三溫暖,有那個烤箱。那你知道烤箱對皮膚很好,烤箱可以排毒,這不是我說的,這是知識,但是我們假設說它真的有這樣的功能。

 

那我為了烤箱可以排毒,可以養顏美容,所以我就去烤箱裡面受苦,而我在忍受那個苦。

 

我忍受那個苦,你知道嗎?

 

我是很排斥,可是我不得不去,為了愛美,為了愛健康,所以進去我就開始計時,十分鐘。

 

那我就開始靠意志力啟動,你知道嗎?忍,忍耐。

 

追求幸福一定要忍耐,有一首歌嘛!對不對?追求幸福一定要忍耐啊!

 

我就靠意志力,眼睛閉著,但是閉不了一分鐘就開始看「哇塞!還有九分鐘!」

 

繼續!到五、六分鐘已經快氣絕而亡了,你知道嗎?

 

因為肺部都充滿那個熱氣,你知道嗎?

 

我還是要忍耐,然後滿頭大汗,然後出來好累,虛脫。

 

因為,你用所有的意志力在抗爭,所以你很累、很虛脫。

 

然後,你告訴自己,這個偶爾來一次就好,不然會要命的,十分鐘太長,我下次來五分鐘。

 

可是人家跟你講五分鐘沒有效果,一定要十分鐘才有效果。

 

耶!這多矛盾,你知道嗎?

 

那我們現在換個方式,你可以享受那個痛苦。

 

你剛剛有沒有注意到,你在忍受那個痛苦,所以你靠意志力。

 

意志力最好的方式就是什麼,你知道嗎?要算計,對不對?

 

所以,錶一定要拿在手上,然後還要看,倒數計時。

 

你看,你錯過了痛苦可以讓你享受。

 

你說:「老師,這我就想不通了,在烤爐裡面痛苦可以享受,我看我這樣是忍受痛苦?」

 

耶!忍受跟享受就差一個字喔!滋味完全不一樣喔!

 

忍受是苦滋味,而且只有苦沒有滋味啦!

 

享受是苦滋味,但是沉醉在苦滋味當中,那個就是滋味。

 

你說:「老師,那要怎麼樣享受,你講給我聽。」

 

因為我要比喻給你聽啊!你對你生命的痛苦也可以如是的態度去面對。

 

事實上,也不叫面對,你知道嗎?

 

所有的態度,你一產生面對的心,一定是很痛苦。

 

但是,你可以享受它,怎麼享受它呢?

 

就是老師說的,往內看,看你的感覺。

 

你進去烤箱,你不預設說你一定要坐多久,你要享受那個烤箱的滋味,去看那個滋味是什麼?

 

所以,你進去了,你就把眼睛閉起來,然後看那個熱是怎麼樣進來的。

 

從皮膚,然後從鼻孔,然後漸漸的進入了你的喉道,然後漸漸的,它是怎麼樣運作的。

 

你是要享受烤箱的滋味,苦跟不苦,事實上已經沒有意義了。

 

你沒有產生苦的感覺,因為你不排斥,怎麼會有苦的感覺?

 

你已經預設立場了「你討厭」,然後你還要面對,這叫苦嘛!

 

當那你在感受那個感覺。耶!很好玩耶!這個滋味很好玩。

 

然後,感覺到漸漸的悶⋯悶⋯悶⋯。

 

因為你不急啊!你不緊張啊!

 

你怎麼會有緊張,你在看,怎麼會有緊張?

 

你在用力才會緊張,你靠意志力才會緊張啊!

 

意志力就是要有一個目標,然後你要達成那個目標,你要奪標,那才用意志力嘛!

 

看,不是啊!往內看,不是啊!就看它怎麼運作啊!

 

然後,漸漸、漸漸的,你會發現好熱,可是你內在竟然是那麼的寧靜,有一道清涼的防火牆。

 

而那個熱是那麼的外圍,皮膚真的很熱,呼吸也滿熱的,可是你的心是那麼的寧靜。

 

然後,等到你那感覺覺得這個滋味很滿足了,你再看,天啊!四十分鐘了!恍如隔世。

 

怎麼覺得才一秒鐘而已,怎麼變成四十分鐘了啊!

 

我可以跟你講,這就是空性人的運作狀態,這就是享受一切的滋味。

 

因為生命沒有準備,因為生命沒有態度。

 

態度是預備的,你知道嗎?才叫態度。

 

事情還沒有發生,就準備很多的態度,再怎麼樣去面對那個態度。

 

就像你今天是一個企劃專家,然後,你的業主都還沒有出現跟你談,他只是要約跟你談,他只是告訴你一個大綱。

 

但是,你準備很多方案,而你對那個細節還沒有跟他很深入的談,你根本不是很了解他要的是什麼?

 

但是你知道你怕,你怕錯過這個生意,所以你準備了好幾套方案。

 

結果你會發現,你在跟他談的時候,你把能量都在注意你的方案,而你錯過他要的東西。

 

甚至,你把你能量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在注意你的話,你只有零點零一在注意他要的東西,所以你錯過了。

 

可是,老師裡面是沒有任何方案,可是你知道嗎?我就知道他要什麼,他不用講我也知道。

 

因為,我體諒已經到全然,我已經透視他的世界到骨子裡面,我比他還了解他。

 

因為,我裡面已經沒有自我情結了,所以我可以在至高點來看他需要什麼。

 

我只有全然的慈悲,到無限。

 

而你知道,這樣的人怎麼會苦?死也不會苦。

 

因為你不準備面對死亡,怎麼會苦?

 

你準備面對死亡,你就開始倒數計時了。

 

所以,你知道嗎?這人世間的人,每一個人都倒數計時,他告訴自己,他準備活到七十歲,然後他算一算,他必須要在五十歲或五十五歲就退休了。

 

因為,五十五歲到七十歲還有多少時間?十五年的時間,這樣還可以吧!還可以玩十五年,不然這一生太苦。

 

喂!他從懂事就在計算,他怎麼會快樂?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在倒數計時。

 

只有空性人的生命,完全沒有這個東西,沒有得跟失。

 

只有因緣來去,這就是我們內在的本性。

 

可是我們並不是,我們凡夫俗子都在準備,都在計算。

 

房子,你有一棟可以住就好了,你一定要投資很多棟,為什麼?

 

安全啊!

 

你用得到嗎?

 

留給孩子要節稅,趁活著的時候快點過戶給他們,來避過遺產稅。

 

天啊!那麼多的算計。

 

然後,這個算計裡面還評估到我給孩子,我已經替他想好了。

 

然後有一天小孩子,那麼小就跟你大吵一頓,然後還拿雞蛋丢你。

 

你恨死他了,「你知道媽媽多愛你,房子都為你準備好了,那你這樣用雞蛋丢我。」

 

喂!他也不知道妳為他準備好了,好不好?

 

妳永遠都在計較跟計算,妳永遠都在求,妳對人家好都還在計算裡面,妳怎麼會活的自在?

 

我告訴妳,如果妳這些思考妳不去發現的話,妳對那個人所做的,妳對身邊妳愛的每一個人,每一個準備動作,它都準備要讓妳受苦。

 

因為他對妳好,是偶然的,他對妳不好,是必然的。

 

因為,妳已經造成他很大的壓力,而妳知道他一定會反彈。

 

因為,妳常常在跟他講:「我怎麼對你好。我本來想要跟你老爸離婚耶!我只是為了你才讓這個家庭活下去耶!不然我早就離家出走去了,早就簽了協議書。」你看看那麼會計較。

 

有一天小孩子受夠了,他說:「妳早走嘛!妳知道妳活著讓我很痛苦耶!我早就不想活在這個家庭,妳不離家出走我早就想離家出走了,就是為捨不得妳啊!妳常跟我討人情,說妳為我活著,活在這個世界,活在這個家庭裡面,不然我很早就想離家出走。我覺得我爸爸不會讓我那麼苦,是妳讓我很苦,妳知道嗎?」

 

妳崩潰了!「房子都為你準備好了耶!你怎麼會這樣對我?」

 

你看,思考創造眾生的痛苦。

 

思考裡面的一個本質,就是計較跟計算。

 

諸位師兄師姐,你的思考是垃圾,而你那個思考才讓老師覺得你們很愚蠢。

 

而你們的思考竟然覺得:「老師,你怎麼那麼可怕!你真的是冒險家!」

 

我告訴你,這是生命的本然,我生命沒有思考,所以我生命沒有準備。

 

我太太每天在想說:「我們是不是要買一棟房子啊!多準備。」

 

我說:「幹嘛,妳用得到嗎?」

 

你要怎麼樣投資?我可以告訴你,存在會養活我。

 

我不是這個世界的人,我既然來到這個世界,我來分享我存在的慈悲因緣,那存在一定要養活我。

 

因為,我根本不用來這個世界,我根本不是這個世界的人,我為什麼要來?

 

我來了,存在不養活我,我下次就不來了,讓那些眾生去苦死好了。

 

他怕死我不來啊!他一定要養活我。

 

可是你知道嗎?為什麼要準備那麼多的東西,準備那些不需要的垃圾,這就是凡夫俗子的痛苦。

 

 

 

佛的世界是以不思義為全然的生命本質

 

 

諸位師兄師姐,死亡不恐怖,最大的恐怖是你很怕死亡。

 

所以死亡還沒有到,你已經嚇死了。

 

那死亡到的時候,你是昏沉的,所以昏沉中你就進入六道輪迴跟著去了。

 

因為,你沒有意識,你是昏沉的,你嚇死了。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一個空性的人,他不需要準備面對死亡,因為死亡對他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他生命根本不需要任何意義。

 

任何事情發生對他來說都沒有意義,只是說對眾生有意義。

 

就像老師說這些法,對你們來說很有意義,對我來說一點都沒有意義。

 

你說:「老師,你說我們有意義是什麼?」

 

你們有意義就是說:「老師,你好偉大,我好讚嘆!」

 

這不是你們的意義嗎?

 

第二個是:「老師,我也要成佛!」

 

那也是你們的意義啊!

 

你說:「老師,這個世界的眾生需要你!」

 

這也是你的意義啊!

 

然後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有意義,我就會說:「你看,這世界的眾生沒有我是不行的,你看我多偉大!」

 

那我告訴你,如果我有這樣的念頭,我就辦沒有法說出這個法,那這就是自我情結,我是一個魔。

 

這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我只是一個存在的通路。

 

「空」穿上人的衣服,是一個大自然,然後跟你們講話。

 

喂!陽明山的大自然它不會跟你講話,我只是大自然穿上人的衣服啊!

 

我是會講話的大自然,大自然是不會講話的佛,就是這樣子而已啊!

 

因為大自然很多道理,你自己發現不到啊!

 

那存在就透過我這個會講話的大自然講給你們聽啊!

 

所以,我是你們內在的大自然,我是你們內在的空性。

 

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對生命根本不留戀。

 

如果我沒飯吃,我就回去了啊!

 

喂!不是回去啦!

 

你知道,是沒有來也沒有去啊!就消失就好了啊!

 

存在還怕我不來,你知道嗎?

 

怕我不想留在這個世界,這世界會毀滅,你知道嗎?

 

因為,這世界如果有魔沒有佛,這世界會不平衡,會毀滅。

 

但是,這世界很需要感謝那個魔,因為沒有魔只有佛,你知道嗎?

 

這世界也會毀滅,因為這是平衡。

 

所以我對佛一點什麼?其實是對魔啦!你們有沒有聽清楚。我對魔一點也沒有敵意,我們要很感謝他,你了解嗎?

 

要感謝他跟我們玩,陪我們玩,因為這樣大家才能呼吸,缺一邊都不行。

 

你沒有光明,那這個世界是黑暗的。

 

但是,沒有黑暗這個世界也不會有光明,這是兩邊的平衡狀態。

 

諸位師兄師姐,那個妄念喔!不是打坐中沒有妄念,那你就覺得你很了不起。

 

我告訴你,你在打坐中沒有妄念,是得到性高潮而已好不好?

 

試著讓毛細孔發光發亮,是讓你毛細孔通透,然後產生莫名其妙的神通,那神通根本沒有意義。

 

你看到那個細菌的眼睛長的怎麼樣,有意義嗎?

 

你看到那個牆壁的後面有什麼東西,有意義嗎?

 

你看到鬼有意義嗎?

 

唉!那邊有鬼在那邊,有意義嗎?

 

沒有意義,我只要講一句三字經喔!你馬上就抓狂了!

 

你的思考都在,你只是透過禪定的訓練,讓你的思考暫時停止,你一醒過來,思考馬上出現,莫名其妙的一句話就會讓你抓狂。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最美是你處於任何狀況、任何境遇,你的思考都不生,那就是能活在每一個片刻了,因為你已經沒有準備的東西了。

 

所以,如果我是這個世界的奇蹟,那是因為這個世界的人很愚蠢。

 

因為這世界是靠思考為糧食。

 

而你知道嗎?佛的世界是什麼?

 

是以不思義、沒有思考為全然的生命本質,就是這個樣。

 

所以,我是你們本來的面目。

 

而你們是什麼?在本來面目外面披上很多鉛華外衣的迷失的佛,就是這個樣。

 

那我是沒有任何鉛華的佛,差別就是這樣,我們大家都是佛。

 

只是你們是笨佛,我是最聰明的佛,差別在這個樣子。

 

那我的任務,就是要把你們這些笨佛叫醒,讓你們清醒回來,就是這樣子而已。

 

你們本來就是佛啊!只是笨佛,你知道嗎?

 

昏沉的佛。

 

你們怎麼那麼喜歡思考,那麼認同你們的思考。

 

然後,那麼的緊張,那麼愛幻想。

 

還不夠,還要多看金〇小說,瓊〇小說,吳〇如的小說,多看一點來增加一絲做夢的資料。

 

笨蛋!那些東西只是讓你痛苦,讓你跟現實產生很失望或者在追夢。

 

我告訴你,那些東西是什麼?是神經病的資料,你了解嗎?

 

生命所有的夢幻、所有的理想都是思考所產生的。

 

生命那些思考的痕跡,你都要去發現。

 

我可以告訴你,我是宇宙之間最有創意的人。

 

你們所看到的每一篇文章都是老師親手寫出來的啊!

 

每一篇都是。

 

除了〇師兄開始操盤以後,有些是他寫的,剩下的大部分都是。

 

我還是〇師兄的文案耶!有些還要他指揮我來寫耶!那我就乖乖寫啊!

 

當我指揮權不拿回來時,我就聽他指揮。

 

當我指揮權拿回來時,他就要聽我指揮。

 

那大部分,他說我是宇宙間最懶的佛。

 

那當然,指揮權都是他啊!我只能當他的文案,聽他指揮啊!

 

因為什麼?因為我生命沒有夢,我生命沒有期待,我生命也沒有願力,我只有全然。

 

所以,我是老天爺透過我這個嘴巴來講話,透過我的行動、透過我這個人來實踐他慈悲的因緣。

 

但是,老天爺又創造另外一邊,天魔啊!老天爺也會透過它來實現邪惡的因緣。

 

然後,佛跟魔就在世界玩遊戲。

 

你知道,佛要眾生把它的光明顯露出來。

 

然後,魔要讓眾生把光明都掩蔽。

 

然後,佛魔永遠在這個世界比角力。

 

但是我跟你報告,我從來沒有失敗過。

 

我只要休息,他就會囂張,然後我出來,他們就要毀滅,就是這樣。

 

真的是,邪不勝正。

 

不是每個佛都是這樣,因為我是從慈悲進來,到慈悲的全然,沒有一絲絲的罣礙跟計較,我進入無礙的空。

 

諸位師兄師姐,如果你真的很痛苦,那你就知道一定是你腦筋動的很厲害,鑽牛角尖很厲害。

 

然後你就要去吃什麼藥你知道嗎?吃那個抗憂鬱的藥。

 

那事實上,它也是讓你腦筋漸漸停頓,可是那是讓你的肉體反應開始變慢而已。

 

等到你的肉體不吃藥的時候,它又回來,又緊繃了。

 

所以我是告訴你,生命最終極的鬆弛劑,那就是什麼?

 

從你體諒心不足的地方去下手。

 

縱使找一個理由,讓自己的體諒心顯露也很美。

 

理由無關真相嘛!對不對?

 

我們可以找一個讓我們感覺很舒服的理由啊!

 

生命不要卡住。

 

卡住,你知道嗎?卡就是不上不下就叫卡住,卡在那個地方。

 

那卡住就是因為你內在有什麼?

 

有思考,然後走不出來卡在那邊。

 

你說:「老師,我不要卡住,那怎麼辦?」

 

你思考到那邊走不出來,那你就不要思考嘛!

 

你說:「但是沒辦法,我控制不了自己啊!我什麼事情一定要思考到一個結論出來,我才會放下,可是每次思考到結論的時候又覺得不太對,又繼續思考下去,然後永遠在那個地方轉來轉去的。」

 

所以思考是一個圓圈,永遠在那邊轉來轉去的,週而復始,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痛苦循環,六道輪迴也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你想要了解宇宙是怎麼樣的運作嗎?

 

我可以告訴你,你現在所看到的只有二種東西;一個是過去,古早味的;一個是未來。

 

沒有現在。

 

你現在聽我講話,你聽我講時我已經講過了,你才聽得到嘛!

 

所以,宇宙之間只有過去跟未來,沒有現在。

 

除非你的思考停止。

 

否則你所思考的東西都是過去跟未來。

 

而我可以告訴你,這是生命的悲哀。

 

六道的眾生,你現在所看到的文化,是過去也是未來。

 

唐朝那個文物,以後一定會再產生,因為都在潛意識裡面。

 

漢武帝那個時候的文物,也一定會產生。

 

諸葛亮的故事,一定要重演。

 

然後,我倒楣!我每一輩子都因緣到,我就是演個諸葛亮給大家看。

 

故事一樣,情節一樣,連穿著都一樣,戰馬也是一樣,戰術也是差不多,因為凡人沒有辦法脫離他的思考。

 

但是你知道嗎?沒有人可以打的過我,因為我超越他們的思考,我知道他們怎麼思考。

 

那你知道嗎?你現在看到的最先進科技,以後都變成古早味了。

 

所以,每個人思考模式都不變,每個時空的思考模式都在那邊週而復始,這是生命多大的悲哀,這是六道輪迴的現象。

 

所以你想知道未來的科技嗎?未來科技是什麼,你知道嗎?

 

伏羲氏,鑽木取火,它一定會發生,等文明毀滅就發生了。

 

而且,伏羲氏同樣是那些人,長相也是差不多。

 

然後,我出現的時候,也會長相差不多,因為這些笨蛋啊!你知道嗎,這樣就能吸引他們了。

 

諸位師兄師姐,你們想要在這個生死輪迴嗎?還是要當佛的眷屬?

 

我來這個世界就是要接引你們,接引有緣的你們脫離這種無意義的輪迴。

 

而凡人卻覺得很有意義,你知道嗎?

 

你內在那些思考都沒有意義,而你認為它很有意義,而在那邊鑽不出來。

 

所以,我說我是生命冒險家,是講給你們聽的,因為對你們的思考模式來說,覺得不可思議啊!

 

甚至在懷疑,真的是這樣嗎?有這種事情嗎?

 

啊!這就叫做活在當下每一個片刻嘛!而不是去作為啊!

 

不準備,當然是活在當下啊!

 

準備,只有兩種情況;從過去的資料;然後準備面對未來。

 

還沒有發生的事就叫做未來啊!

 

準備,只有過去跟未來好不好,哪有當下?

 

你一準備就是過去跟未來,有過去未來你就是六道輪迴的眾生。

 

而佛沒有準備,所以祂是當下的全然。

 

所以佛就是六道輪迴中的救星,但是祂不是六道輪迴的人,因為祂沒有準備。

 

所以,我們用邏輯思考來看看,是不是準備就是過去跟未來。

 

拿著過去已經發生過的經驗跟資料來策劃,然後來面對還沒有發生的事情,所以那個都有軌跡的。

 

你知道,那個軌跡就很好玩了。

 

我就知道司馬懿這種人很怕死,怕死我了,我已經造成他非常大的恐懼,所以怎麼玩他都很好玩,對不對?

 

因為,他已經怕我怕到骨子裡面去了,所以怎麼玩,他都不敢動。

 

可是對我來說,這是最可怕的敵手,你知道嗎?

 

因為他不敢跟我玩,是最可怕的敵手,只要他跟我玩,他一定輸。

 

可是他不出手啊!他怕死我了!

 

就像現在這些天魔外道的這些邪師,也是跟司馬懿一樣,你知道嗎?你怎麼丢他,用雞蛋丢他都沒有用,打不還口,對不對?

 

有沒有注意到?打不還手啦!罵不還口啦!

 

我是看你們有沒有昏沉的在聽,還是有意識在聽。

 

因為,有人搖頭你看,有人面無表情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他們就跟司馬懿一樣,你知道嗎?非常大的恐懼,所以沒辦法出手,他們不是善男信女。

 

這是我一貫的戰略啊!

 

可是為什麼?因為我愛死他們了,所以我才知道他們的心。

 

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恨死你的敵人,你沒有辦法進入他的心。

 

因為我愛死他們了,所以我進入他們的心,我事實上對他們沒有敵意,我只是想幫他們,讓他們有蛻變的可能性。

 

當然我又談回來,我們面對我們自己,我們要過這樣週而復始的生命嗎?

 

當你的慣性不變,你就永遠、永遠在痛苦輪迴,你不用到未來生才再痛苦輪迴,你現在就已經在痛苦輪迴,因為未來是現在的延續。

 

如果你現在沒辦法活在天堂裡面,我可以跟你保證,你未來也不會活在天堂裡面。

 

因為現在等於未來,現在是過去的延續到現在。

 

所以,你要注意你現在的品質,如果你現在沒辦法蛻變你的生命,你不要期待未來你會蛻變你的生命。

 

你不要說:「老師,我這一生大概無望了,等你下輩子再來的時候吧!等你兩三千年以後再來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再跟你一起修行。」

 

我可以告訴你,那一樣,現在無望,未來就無望。

 

所以,如果你很有痛苦的感受的話,生命真的不要蹉跎,你必須要掌握你的現在,對自己開刀,那是很痛,但是那是不二法門。

 

所以我的教法,就在此時此刻,我的教法沒有未來。

 

天魔外道的邪法都放在未來,你為上帝賣命,你服侍上帝,那上帝也會當你的僕人。

 

所以,常常跟上帝來談條件:「上帝我當你的僕人,然後,你也要保護我,你要記住喔!這扇門關了,你一定要為我開另外一扇門喔!這是聖經說的喔!我相信你。」

 

天啊!這就是未來心,這就是邪法,天魔外道的邪法。

 

我也沒有說過宇宙之間有一個彌勒菩薩,五十六億年以後會成佛啊!

 

耶!佛還在的時候就講未來,創造你跑到未來心去嗎?去幻想那個還沒有發生的佛嗎?這就是魔法,所以天魔污染的很可怕!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如果你現在沒辦法去把老師的話,跟你現在目前當下的生命連結,你不要告訴我說:「我還沒有準備好。」

 

如果,你現在沒有辦法準備好,你未來也不會準備好。

 

如果,你現在活在地獄裡面,你也不用期待你未來會上天堂。

 

你縱使到天堂,也是在地獄裡面。

 

我跟你分享,這是你內在的品質,你內心的品質。

 

所以,什麼叫覺醒?

 

「笨蛋!快點醒過來」,這就叫覺醒。

 

你說:「老師,我真的不想醒過來。」

 

那你就去死吧!

 

只有兩種嘛!你去死吧!那不然你就醒過來,就是這樣。

 

你知道你的生命很苦難,但是你可以選擇跟隨你的苦難,繼續去被它凌虐下去。

 

你也可以選擇去享受你的苦難,在享受你的苦難當中,你生命就開始有蛻變的因緣。

 

你跟隨你的苦難,你一定會探取很多的態度。

 

而你享受你的苦難,就像是在享受那個烤爐裡面的熱氣一樣,那裡面就有很清涼的本質顯露出來,而那個本質就是空性。

 

你試試看,你可以跑到很冰涼、很冰涼的那個蘇澳冷泉泡個冷泉浴看看,十九度哦!尤其在冬天去看看,跳下去。

 

我建議你跳下去的時候,最好不要捏緊拳頭。

 

如果你真的捏緊拳頭的時候,你就要看住你的捏緊拳頭。

 

你捏緊,你就在抗拒,比意志力的,你知道嗎?

 

你捏緊,你看到,你就放了。

 

然後,你就看到那個冰氣怎麼樣的渗透到你的骨子裡面去。

 

然後,你竟然覺得好奇妙,外在那麼冰冷,你內在怎麼變得那麼的溫暖。

 

所以,老師說清涼,是因為外面很熱。

 

如果外面很冷,裡面就變得很溫暖,那就是空性。

 

所以,空性講清涼也可以講溫暖,善巧方便。

 

我說出來的東西都是一個隱喻,你要用你生命去體會。

 

我沒有辦法用語言去形容那個全然,但是我盡量引導你去體會那個全然。

 

老師今天就分享到此,那我留一點時間讓諸位師兄師姐可以問問題,有沒有什麼問題可以問?

 

 

 

空性人是無所不能的隨順因緣

 

 

問:謝謝老師今天的課喔!我想老師今天的課重點是講到人的思維嘛!也就是自我,就在六道輪迴。

 

那我想請老師再進一步闡述一下,就是說我們人類啊!現在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乃至於將來到社會的這個教育啊!都是在強化人的左腦,在思考,在分析,在記憶,在知識的灌輸,這是地球上的人類的教育,就是如此喔!

 

所以,當然我們聽了老師的課受用無窮啊!可是我們再放眼現在所有的教育啊!是不是也是造成六道輪迴大家都出不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我們這個教育,全世界的教育就是這一個樣子,那這個教育怎麼改,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啊!可否想請老師表示一點看法。謝謝!

 

 

答:我們要接受這個世界的一個現實狀態。

 

而這個現實狀態,它創造了很多的價值觀,很多人類思維的模式。

 

像地球的思維模式就叫邏輯,然後還有別的星球的思維模式是反邏輯。

 

而空性佛土的世界是非邏輯。

 

如果諸位師兄師姐覺得:「老師,我的思維常常很奇怪,跟這個世界不太一樣,也不是反邏輯。」

 

邏輯的另外一端是反邏輯嘛!然後非邏輯就是不是邏輯的思維模式,那你可能就是從佛界來的。

 

可是我們來這個世界了,我們知道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是邏輯的方式,它不斷的在傳達這樣的方式。

 

事實上,我並不是排斥知識,而是我們是用知識,還是被知識所用。

 

所以,這個世界如果說真正的要開始有一個光明契機的產生,那可能我們這一套顯學要出世,要讓它流動。

 

而我並不排斥這世俗的學問,我們總是要知道一些知識嘛!

 

因為,這世界有它的遊戲規則,這個遊戲規則是整個因緣所創造出來的。

 

而我們可以在這個遊戲規則當中,我們尊重這個遊戲規則。

 

但是,我們讓所有有緣的佛子,佛子就是佛弟子,可以尊重它的遊戲規則,而不是認同它的遊戲規則。

 

認同跟尊重是不一樣的。

 

我非常尊重這個世界眾生的遊戲規則。

 

所以我說法,比方說在這個邏輯的世界,我是學法律的,就是為了這個分享正法的因緣,所以我非常有邏輯觀念。

 

因為他們要邏輯,你不用邏輯他沒有辦法去接受你要分享的那個東西啊!

 

可是,在反邏輯的世界,我又會去學習那個反邏輯,然後我知道那個反邏輯的方式,而帶領他們走出他們思考的桎梏。桎梏就是那個枷鎖。

 

那在這個世界,它已經是這個樣了,我們要尊重它的方式,我們不是要推翻,否則你會失敗。

 

奧修這個佛喔!是鐵定失敗的,因為他的方式幾乎是按照空的自然方式,不是人家可以接受的。

 

聽一聽就變成知識,空性也變成知識,縱使你有空性印證,你也不知道怎麼在你生活中落實啊!

 

奧修講的很有道理啊!因為他用很多邏輯的概念,可是要行為起來就脫節了,不切實際。

 

那這樣的話就是什麼?空佛,祂還沒有像慈佛那麼全然的進入眾生的世界。

 

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我們要非常尊重這個世界眾生的慣性,你絕對不要去跟他反動。

 

如果一定要講就是說,在世俗的這一些教育課程裡面,我們尊重,但是我們沒有認同。

 

我所有的法都沒有認同,但是我很尊重。

 

而我沒有認同,也不會讓他感覺有任何一絲絲火藥味,因為我是在分析,我沒有批判。

 

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他要的概念,而他選擇他的方式,他必須要為他的選擇去負責任。

 

他受苦是他選擇的,他想要自在也是他選擇的。

 

那我只是告訴他,你選擇這樣會得到怎麼樣的結果,那你自己去選擇。

 

所以,我們不需要去改變,也不用更動他們教育的模式,我們盡量讓法去流動,讓有緣的人他能不認同就好了。

 

我們不要去推翻,我們讓他不認同。

 

凡人都已經認同自己的概念了,我們讓他開始不認同了。

 

所以,這裡面還要因緣。

 

學校這些東西,事實上我們要翻盤,如果說直接跟他推翻,那我可以告訴你,你會像奧修一樣,被人家毒死。

 

奧修到蘇格拉底被毒死,現在又被毒死一次,不是嗎?

 

我從來沒有的,我從來都贏的,我也不跟各宗教妥協。

 

因為我要贏,我為什麼要妥協?

 

他贏不了,就妥協,然後妥協了,再打,不是嗎?

 

你們去看奧修他傳法的過程,是不是這樣?

 

老師就沒有了喔!一開始我準備好了,就開始打啊!打到佛教各山頭都不敢還擊。

 

你看,奧修在印度傳法還被丢刀片、丢玻璃罐,全部都來耶!

 

你看老師有沒有被丢過?沒有嘛!

 

只是他們都躲起來了,有沒有?

 

同樣佛在傳法,不同的命運吧!

 

我還變明星,你看我現在變明星,而且是大明星耶!會比裴帥還紅的,因為我比他還會講話,我比他幽默,我比他帶種,對不對?

 

所以,了解嗎?就是因為我體諒到全然。

 

所以,我們不需要對學校教育做任何更動,我們只是把這個法流動,而讓它水到渠成,自然就會翻盤了,不要直接對戰。

 

那是社會的一個價值觀,我們讓法流動,它自然會鬆動。

 

流動就會鬆動,這樣了解嗎?

 

還有問題嗎?好,〇師兄請問。

 

 

〇師兄:老師今天講生死的覺醒有提到;一個是思維;一個是時間。

 

那現在一般的眾生每個人都帶著手錶,都成為時間的奴隸,那是不是可以請老師再開示一下,眾生怎麼來看待這個時間,而不認同這個時間。謝謝!

 

 

老師:古代跟現代的差別是,古代時間的密度比較鬆,現在的人時間的密度很緊。

 

我們從中國古代來看,是什麼?一更、二更、三更嘛!

 

它只是一個時辰有二個小時,一個時辰二個小時,所以古代人的生活壓力就減少很多。

 

可是現代人不是喔!是分秒必爭,你看都看著秒針喔!

 

老師上電視的時候,他們是用那個三分鐘、五分鐘或一秒在計時耶!

 

老師事實上是個冒險家,你知道嗎?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答案。

 

他還沒有問我前,我都不知道答案,而我不能有任何的停頓喔!他一問,你馬上就要回答喔!

 

你說:「那老師,你靜心啊!」

 

你看剛剛師兄這樣問我,我還可以沉澱一下再回答喔!那個是沒辦法的耶!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空性人是無所不能的隨順因緣,馬上就能銜接上去。

 

那我要來談的就是說,這個時間是什麼?

 

時間是我們貪慾所顯露的一種現象,也是創造了我們生命得跟失的一個誘因。

 

你開始在計較時間,你就開始算現在是民國幾年,然後你幾歲了,然後你還有幾年好活。

 

這個社會的平均值,比方說,七十歲、八十歲或者六十五歲,那你還有幾年好活?所以你開始很緊張。

 

然後,你就開始又產生一個概念,既然我的時間是這個樣,然後我不能馬齒徒長,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你看,這個觀念又產生了,所以你生命都很緊張。

 

然後,你只要停頓,你就有罪惡感。

 

你什麼事都不做,你發呆,你就開始覺得浪費時間,你壓力就來了。

 

所以時間束縛你,就等於是慾望在凌虐你。所以你知道嗎?如果你很有時間概念的時候,你一定要把時間填的滿滿的,然後匆匆的就把一生過,匆匆的就把一生錯。錯過的錯。

 

然後呢?每天都活的好緊張,連下班都還很緊張,還要不斷的吸收新知,還要去補習,或者是還要去拿個什麼學位。

 

然後呢?等到你退休的時候,那房子才變成你的,本來是銀行的,退休以後才變成你的。

 

然後,當退休變成你的時候,你也準備跟這個世界說再見了。

 

而那個「的」只是一個介繫詞而已!你知道,你「的」和銀行「的」有差別嗎?

 

你說:「耶!不一樣呢!」

 

你還不是這樣在那裡住嗎?

 

如果是你的,你就很珍惜,你知道嗎?

 

如果是別人的,或租的,你就不珍惜了。你看這種分別心讓你活的有意義嗎?

 

你一定要你的,你才能享受那個味道嗎?如果是銀行,就比較沒有那麼有味道,因為隨時會被拍賣。

 

如果是跟人家租的,那更沒有味道,我就懶的去把它裝潢,或擺設多好,因為隨時要還人家啊!

 

縱使我可以跟他租一輩子,我覺得就是沒有歸屬感。

 

然後,沒有歸屬感,你就錯過你生命的味道。

 

所以時間這個概念,是眾生的痛苦。

 

而這個工商業社會,又把這種,從那個秒,已經到秒了,把那個人的急根激發到極致。

 

而它在創造我們的急根,那這個情況怎麼辦呢?

 

我們從小就在接受這樣的文化,而且已經完完全全跟它合一了,所以每個人都好緊張。

 

現在每個人的肺活量都比較短,所以老師說五音律是五音比較好唸。

 

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有沒有?肺活量要比較長,那古人比較好唸。

 

現在人太容易緊張了,所以你講話一定要抓重點。

 

你如果跟人家講話,你知道嗎?如果你第一句話沒辦法吸引他,那你就不要再講下去了。

 

因為他的靈魂已經飄過了,他懶的理你。

 

你知道嗎?現在人是那麼的現實耶!因為時間的緊密。

 

所以,時間創造了大家的計較跟計算,時間創造了眾生的貪慾。

 

所以,現在是末法,未來也一樣。

 

未來佛要出世的時候,一定也是末法的時間。

 

那末法,一定是那個世界很黑暗了。

 

那黑暗,一定是對時間非常的計較跟計算。

 

你要看這個世界貪慾到怎麼樣,你就看他對時間的計算跟計較就知道了。

 

所以,時間等於貪求,貪求產生空間。

 

時間是不是跟空間是一體的,因為時間在流動,那時間流動一定是空間在移動嘛!

 

你在那個地方你不移動,時間對你有意義嗎?

 

時間一定是,你從這個點要到另外一點。

 

空間的點,事業的點,你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這就是空間啊!

 

所以,時間等於空間,所以時間就是慾望顯露的一種方式。

 

你看透了這個,那你說:「老師,那我不要帶錶好了。」

 

那你完了,你知道嗎?你會到處碰壁,你去山上好了,去當山頂洞人,你到北京去當北京的那個山頂洞人好了。

 

你在這個世界,你要尊重它的規則,但是你不需要認同它的規則。

 

我舉個例子給你聽,我們今天喔!如果說從台北出發,我要到高雄,然後我告訴自己,我四個小時裡面一定要到達高雄,那你生命錯過了。

 

你知道,當你把這個目標確定,而且完全都沒有轉圜的餘地的時候,你完了,你生命就錯過了當下的品質,因為你腦海裡面只有高雄,還有四個小時後的高雄。

 

你從台北一路殺下去,林口,桃園,新竹,台中,斗六,你一路殺下去,你不會多看一眼的,因為你內在只有高雄。

 

因為,你一直在看著時間,你生命是目標取向。

 

然後,你知道你開到高雄幹嘛!累個半死,洗個澡,睡個覺,然後就回來了。

 

我可以告訴你,這就是目標取向的貪慾,這就是時間創造目標取向。

 

那你說:「老師,那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嗎?」

 

有啊!當然有。

 

我可以跟你講,我們到高雄四個小時最好啦!但是如果達不到,那就算了。你知道嗎?

 

以四個小時為方向,而不是以它為目標。

 

我是說,如果對方真的要我四個小時到,那當然是有些積極性的,就是你必須要達到,那是在打仗好不好?

 

那叫非常時期,平時有需要這樣嗎?

 

你一定要把自己行程填的很滿嗎?

 

我四點要到高雄,然後到了高雄以後,我要去洗個澡,洗一個三溫暖,然後吃個晚餐,然後看一場電影,然後怎麼樣?

 

然後呢?到十二點、一點,再睡覺。

 

然後呢?早上六點要起床,因為難得到一趟高雄,我要怎麼玩?

 

天啊!你生命在目標裡面,你知道嗎?

 

那裡面只有什麼,忙!盲!茫!

 

很忙碌,然後你知道嗎?

 

第二個盲,是什麼?是瞎子那個盲。

 

第三個是,茫茫茫⋯⋯。

 

你知道,草字頭有沒有?然後三點水,死亡的亡。生命就這樣錯過了。

 

可是,你可以換個方式,你知道嗎?我盡量在五個小時以內到達高雄為方向。

 

然後呢?方向不代表目標,如果遲到就算了。

 

我搞不好三更半夜一、兩點才到達高雄,你知道嗎?從十二點出發,因為我一直玩下去。

 

耶!我以高雄為方向,可是也不一定要到達,你知道嗎?

 

搞不好玩到台中很好玩,我就玩到台中了,高雄,那個旅館取消「對不起我們不去了。」

 

你說:「啊!老師,已經繳錢了。」

 

沒辦法啊!不然要怎樣?你那麼會計較,你怎麼會自在呢?

 

我們就跑到溪頭去玩,然後跑到清境農場去玩,也很好玩啊!

 

我太太最了解了,我常常在變動,你知道嗎?

 

所以跟我玩很難想像,你知道嗎?常常都在變動耶!

 

明天要去哪裡,明天再說啦!

 

本來說要去哪邊,又變來變去的,你知道嗎?

 

生命是一場永無止境的驚喜,因為不預設立場。

 

所以,對時間的概念我們盡力,比方說,我今天跟人家約定了,我幾點要到達那個地方跟人家約這個集會,要跟人家談事情。

 

可是你知道嗎?又碰到塞車,那你就注意到了喔!碰到塞車,然後這個集會是一定要達到不可的。

 

一定要達到,那當然有方法啦!你考慮那麼多幹嘛!你就把車停到路邊啊!你就開始踏到別人的車頂上啊!你知道嗎?叫計程車就跑了啊!

 

然後,車放在馬路上面啊!讓警察去拖吊啊!

 

然後,你可能會被抓去關啊!也沒有關係啊!那這也是一個方式啊!

 

第二個方式就是怎麼樣?你如果聯絡的上對方,你跟他說抱歉啊!

 

「我可能會遲到,可是我不知道遲到多久,因為現在大塞車,如果你不能等的話那你就先離開。」這也是一種方式啊!

 

所以,生命事實上是有無限的可能性,但是你只要執著一端有沒有?你就完了。

 

我記得曾經有一個朋友很好玩,他要去中正機場搭飛機,可是你知道嗎?兩個小時正常是會到達的,結果塞到車了,在林口那邊大塞車,那怎麼辦?

 

你覺得出國重要,還是那部車卡在那邊比較重要,那事實上這個很簡單,你知道嗎?

 

在我看來都很簡單,如果出國重要,你知道嗎?車卡在那邊,那有辦法的,你知道嗎?

 

什麼辦法?那就把車停在路肩啊!請那個拖吊來拖吊啊!你知道嗎?

 

我們跑下山都可以啊!你知道嗎?用跑的。

 

然後,另外再坐車過去也可以啊!

 

可是,我們思考模式不是這個樣,你知道嗎?

 

在那邊急的心臟病快要發作,你知道嗎?

 

憋尿憋的快爆了,你知道嗎?

 

因為太緊張了,你知道嗎?

 

事實上,生命什麼都可以捨,只是我們的固定思考模式,讓我們一定要兩全其美「為了要省錢,我絕對不能怎麼樣?」

 

事實上,生命真的很簡單,當你的執著你都可以看到,而都把它丢掉。

 

我不是叫你不執著好不好?丢掉就對了,生命真的是很簡單。

 

所以,我們對時間的觀念我們尊重它,我們盡力尊重它,但是做不到怎麼辦?

 

那就隨它去。

 

尊重它,但是隨它去。

 

而不是你知道嗎?尊重它要活不死,一定要活絕對不能死。

 

那我可以告訴你,你已經死了,你生命已經是死人了。

 

這世界每一個人都是死人。

 

這個工商業社會,只有空性人還有佛弟子是活人。

 

佛弟子是什麼?漸漸要變成活人,或者在什麼?在做活人。

 

然後呢?佛是真正的活人,剩下的都是死人。

 

每一個人都被這種思維模式框的沒有一絲的空隙,然後到最後就是走投無路。

 

兩難,你知道嗎?什麼都要,可是什麼都要不到。

 

他什麼都要,每一個選擇他兩邊都要,只要利,不要弊,結果都得到憂鬱症、躁鬱症。

 

貪慾,都在那邊計較跟計算。

 

所以,生命真的很簡單,那些喔!都是你不需要的,而你一直認同它,以為那是你的需要。

 

所以,你不得到憂鬱症跟躁鬱症,你知道嗎?那是偶然,你得到是必然的。

 

所以,你到現在還沒有得到憂鬱症、躁鬱症喔!你要很感恩啊!

 

沒有,代表你還是意順,所以你還沒有得到,應該大家都要得到才對,這樣了解嗎?

 

 

問:老師,當我們想要靜心的時候,有很多的思緒紛飛,頭腦創造問題嘛!我們如何讓自己的頭腦和心是分開的。

 

 

老師:頭腦和心是分開的,如何讓自己的頭腦跟心分開嗎?

 

 

問:對,就是我們如何甩掉頭腦,如果說我們不用頭腦,要如何全然的去享受生命?

 

 

老師:我了解。

 

就是你想要寧靜,但是你頭腦動的不得了。

 

你知道嗎?求「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

 

你知道嗎?那個心想要靜下來,可是這個頭腦一直動。

 

我可以跟你講,很簡單,你去看你頭腦怎麼動,去享受它的動,你不要抗拒它的動。

 

你以前是,我是說凡人是因為什麼?隨它動。

 

然後後來,就像見山是山,後來見山不是山的時候,很討厭它在動。

 

然後你知道,討厭它動有沒有?你就已經認同它了,你知道嗎?

 

因為它是虛幻的,可是你認同它了。

 

你抗拒它,你就是承認它的存在。

 

那你承認它的存在,它就凌虐你,也一樣很緊。

 

你要去享受它的動。

 

你就去看你頭腦怎麽動「看你要怎樣隨便你啦!我知道你在動啦!我看你怎麼玩。」

 

漸漸的,它會停頓。

 

你想把它甩掉,那你就甩不掉它了。

 

你要去發現,你想甩掉它的這種慾望,你知道了。

 

你就去享受它怎麼動。

 

就像你在三溫暖裡面一樣,那種熱氣,你就把它當作熱氣啊!我看你怎麼動,我靜下來。

 

我眼睛不閉起來還看不太清楚,我眼睛閉起來看的更清楚,看你怎麼玩嘛!「你是什麼嘛!我看你怎麼玩。」

 

結果,你一發現,它玩不下去了。

 

你怕它玩、你討厭它玩,或者你跟它玩,那它會把你修理到不行。

 

可是,你要經過第二個階段,凡人是跟著它玩,而不自覺。

 

然後,第二個階段就是,已經想抗拒它了啊!這很美。

 

因為,你有抗拒它,你才會去找方法怎麼去修理它。

 

老師這樣讓你發現方法,修理它很簡單,就是去享受它。

 

你享受總是有一個客體吧!客體就是它動嘛!你一定要分出來,你要享受什麼嘛!這樣了解嗎?師兄。

 

 

摘自【生死無懼的逍遙】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