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掘內在慈悲而生的悲傷,可以消溶自我(說法12-2)

深掘內在慈悲而生的悲傷,可以消溶自我(說法12-2)

 

莊圓師父說:

 

生命真正的自在,不在你的快樂,或者說你在尋找的快樂,當你聽到一則笑話會讓你非常的開心,或者號啕大笑所產生的情感,事實上那個感受、那個感覺,並不是生命真正的本懷。

 

雖然我們在開懷笑,或者說忘我的笑當中,我們內在是沒有思維的,但是我們內在還是有興奮的情感,而那個興奮的情感是因為,我們內在那個笑的穴道,那個穴位,那個笑筋被挑開了,而暫時的進入了忘我之境。

 

「忘我」,並不代表你的「我」它消溶了,它只是暫時的忘我,也就是說在那個當下,你只是暫時的昏沉了。

 

自我也會昏沉喔!暫時遺忘了你的自我,可是等到你的歡笑不見的時候,自我的情結又會產生。

 

 

為什麼老師今天要談這個主題?因為這裡面有很深、很深的奧秘存在裡面,我在無垠的過去生命歲月裡面,換句話說就是在很長、很久遠的過去裡面,我當時一直看到眾生生命的痛苦,我看到了人生充滿好多無奈的情結沒辦法突破。

 

我一直在思索生命的意義,我一直在看,人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要來這個世界?人未來要何去何從?人到底從哪邊來?又到底要從哪邊去?我到底是要為什麼而活?

 

我一定要替我的生命找一個出路,因為我看到眾生很苦,我知道我如果找到出路的時候,眾生的痛苦就會有出路,我是把我自己界定在「我要替眾生的痛苦找出路」。

 

你說:「老師,你為什麼會這樣想?」

 

因為我曾經是一個非常驍勇善戰而仁慈的國王,我不攻擊我的對手,但是別的國家也休想侵犯我的國土。

 

有沒有看過電影裡面那個特洛伊的故事?我告訴諸位,我過去曾經是一個國王,而且驍勇善戰,可是我不攻擊別人。

 

但是縱使像波斯的十萬大軍到我的手上,雖然我只有五萬大軍,或者只有一萬大軍,我一樣可以把他們摧毀掉,但是我都是為了自我防禦,因為我很愛我的國家,我也愛惜我的子民,我也愛惜對方的部隊。

 

我覺得生命很悲傷,人為什麼要這樣互相的攻擊?互相的計較?互相的計算?

 

還有,我有那麼多的捨不得,對財富,還有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成就,還有這些親情、愛情,還有這些所謂的生到老,它一定會產生的病,然後會面對死亡。

 

而在生的時候,我看到小孩子很少沒有哭的,他生出來就會哭,這讓我感覺到他們來這個世界,他們是痛苦而來的。

 

可是我更看到,當面臨死亡的人,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也都在哭,我也看到病人在面對病魔凌虐的無力。

 

然後我看到容顏會漸漸老去,小朋友的皮膚是那麼的嫩,像彈指即破的桃子那樣的紅嫩,可是到蒼老的老年以後,他皮膚的皺紋卻像乾癟的樹紋,所以我覺得生命好無常,怎麼人世間有那麼多的痛苦?

 

而我當時就是一個國王啊!我希望能保護我的子民,但是我更想要怎麼樣的讓他們能脫離這樣的痛苦,我擁有了人世間羨慕的一切,可是我內在非常的悲傷,因為我很不快樂。

 

我的不快樂是因為我看到大家都那麼的不快樂,我不知道如何為這個不快樂找到一個出口,讓這個不快樂消失,所以我立志用生命要替我的子民,還有替所有生命的痛苦找到可以解脫的出路。

 

事實上我在十九歲就登基當國王了,我為了這個心願,我在三十歲的時候就把我的王位讓給了我選出來的宰相,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能力可以保護這些可憐的眾生。

 

我立志要用我的有生之年來尋找出路,替他們的可憐,他們的痛苦,他們的悲哀找到出路,所以我立志要走上成佛之路,這是我真始修練的開始,而我開始去流浪了!

 

我本來從小到大都是被訓練成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一個戰將,我學到治國之術,我非常的熟悉這些東西,我知道怎麼打戰,我知道怎麼帶兵。

 

但是我根本沒有好好去思考一些問題,等我開始去流浪的時候,我才感覺到,原來我以前有那麼多習以為常的慣性,它漸漸的被我發現了。

 

我發現我要去流浪的時候,我好悲哀,我好悲傷,因為我習慣一個家,我習慣一個固定的思考模式,一個固定的生活經驗,我習慣有人來服侍我,我習慣發號司令,我習慣騎馬,因為那是非常久遠的年代。

 

我習慣吃美食,我習慣穿很舒服、很漂亮的衣服,我有太多太多固定的生活經驗,當我開始去流浪的時候,我發現我以前是那麼的習慣於一個固定的思考模式,習慣於一個家。

 

而我想要成佛,因為我知道有成佛這個東西存在,因為在我統治的國家裡面,我聽到有人跟我說曾經有佛出世。

 

佛就是一個什麼?圓滿的覺者,可是沒有人告訴我成佛之道,沒有!但是我知道,當成佛的時候,他會俱足一切的能力可以幫助眾生。

 

所以我開始去流浪,而在流浪的開始,我就開始號啕大哭,因為我覺得我好無助,真的很害怕,我甚至不想去流浪了,甚至我還想要把王位再拿回來,因為我已經習慣擁有了,現在我竟然要放棄這些東西。

 

我要放棄我的皇后,我要放棄我的孩子,我甚至還要放棄我的母親,我母親那時候還在,我要放棄這一切,我真的好害怕!我真的好悲傷!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決定到底能不能達到我要的目標,也就是成佛,所以我並沒有真正的離開我的國家,因為我好害怕。

 

我就把自己的頭髮留的很長,我不喜歡鬍子的,我從來都把鬍子刮的很乾淨的,可是為了怕人家認出我,所以我留了鬍子。

 

我在我的國家附近流浪,我常常偷偷的在皇宮外面看,因為我放不開這個家,所以我會想念我的家人,可是我絕對不能讓他們發現我,因為我保留我隨時可以走的那個沒有罣礙,如果讓他們發現了我要走,那麻煩就很大了!

 

可是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我都走不開,我就在我的國家領土裡面,在京城的附近,我易容,所以沒有人知道我就是禪讓王位的那個國王,但是我內心充滿了好多的淚水,很執著的淚水,不捨的淚水。

 

我發現要踏出第一步是那麼的困難,我發現我原來是那麼不帶種的人,孬種!沒有像我在打戰的時候那麼的英明,我是個懦夫,而一個懦夫要做出那麼勇敢的事情,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我常常哭,我常常跑到皇宮的外面看著我的皇城,也就是我住的地方,而那裡面燈火輝煌,我也好想知道我家人是不是平安?

 

我的宰相他現在已經當國王了,我也怕他把國家治理的不好,你看我是那麼孬種的人,要下一個決心是那麼的不容易。

 

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在那邊擺盪,而我發現我的苦都在,我比當國王的時候還痛苦。

 

我本來當國王的時候,還可以有人服侍我,可是這一年多我還在徘徊,我還在猶豫,我要不要去成佛?

 

 

我要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的就是說,你真的要走上成道之路、成佛之路嗎?事實上這個過程是你要下定決心,而這個過程是最痛苦的。

 

而當你真正下定決心以後,你的罣礙已經消失了,而真正的過程是在你要不要,你在那邊擺盪。

 

因為這裡面有我們所有的貪慾,有我們所有的所求都在那個地方,而那個悲傷,是因為疼惜自己的執著而產生的悲傷。

 

 

那個悲傷是非常愚蠢的,但是我每天以悲傷為我的糧食,我食不下嚥,因為我思念我的家人,我思念我養的小狗,你知道嗎?我養了好多隻的狗,因為在我當國王的時候,我有好多好多的苦,我有好多的決策都是我自己決定的。

 

諸位師兄師姐跟老師一起作戰就知道,我的特質都還在,我是個領導者,我的決定都是由上往下。

 

你可以看看,你們每一個人都各有各的特質,然後各有各的智慧,那如果群龍無首的時候,你們都不用打戰了,你們就在那邊爭來爭去就好了,自己就內耗了自己的戰鬥力了。

 

我一肩挑下所有的得失,那壓力多大啊!所以在過去生裡面,我養了好多隻的狗,我會跟我的狗講話,我要跟牠們商量,你知道嗎?

 

因為我知道牠們不會給我意見,牠們也聽不懂我在講什麼,但是我摸摸牠們,我跟好多隻狗商量,然後來讓我可以抒發那個壓力。

 

可是現在我全部都要放掉這些東西,我要放掉我的權柄,我甚至要放掉我的優秀,而我才發現我那麼需要優秀的感覺。

 

我發現,當我每一次走到皇城的上面,我國家的百姓就像雙十國慶一樣,全部向國王跪下來,那個感覺好痛快哦!但是我永遠找不到了,沒有人會再跪我了。

 

我習慣被人家跪,我習慣發號司令,我太習慣那一切了,所以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是要對這個習慣,或這個執著來做一個我願不願意捨棄它,所以我的悲傷是這樣來的,但是這一年半的痛苦,比我從小到大的過程更苦,因為它已經在做取捨的決定。

 

老師要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的就是說,在你生命中什麼是你的第一優先?

 

 

 

你的財富是你的優先?你的美貌是你的優先?還是你對權力的慾望是你的優先?或者你的自我實現是你的優先?或者是你對家人的執著,你對孩子的執著,對感情的執著是你的優先?還是你生命要往自我解放之路,不是縱慾喔!是自我解放,把自我釋放掉這條路是你的第一優先?

 

你要先搞清楚,如果你沒有搞清楚,那你知道你跟老師的互動可能一生,但是你有可能都只是在兩邊徘徊,而我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來對我生命做一個徹底的決心,而決心的開始,就是我覺醒的開始。

 

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在這一年半的時間我下定決心了,因為太苦了,對取捨的猶豫不決太苦了,而我看到了,原來我真正的苦是在這一年半。

 

你知道這世界上的凡夫俗子,都是活在我過去那種養尊處優當國王的日子裡面,而一個真正要蛻變的靈魂,他真正的開始在什麼?在他離開了國王的位子之後,而在一年半這段時間的痛苦才是生命真正的開始。

 

凡夫俗子是連第一段的日子都沒有走過的,可是你們現在是在這一年半的時間,你們要決定你們未來的方向,你可以決定再繼續去過凡夫俗子的日子,你也可以在這一年半來決定,你開始用生命要走上了成道之路。

 

你知道,我是在這一年半的最後一天,我下定決心了,因為太苦了,我每天都有多少的生死輪迴?每一個片刻有多少的生死輪迴?每一秒鐘有多少的生死輪迴,在那計較跟計算我要不要回去當我的國王?

 

可是我想,縱使我繼續當國王,也就這樣過了一生啊!然後我每天也還是很痛苦啊!因為我不攻擊別人,可是別人會來攻擊我啊!

 

然後我要殺戮,我最痛恨暴力了,而我每天隨時都準備要暴力,雖然我是一個戰神,我從來沒有打過敗仗,但是我必須要打戰,我痛恨打戰,可是我必須要打戰,我也不喜歡那種日子。

 

然後第二段呢?我在那裡猶豫不決,那日子更苦耶!我到底要怎麼辦?我思念我以前的豐功偉績,我思念我以前擁有的一切,然後我到底要不要回去繼續當國王?還是我真的要自由?

 

以前那日子算是自由嗎?那個是看起來很自由,可是當我走出來以後,我才發現過去日子真的不自由。

 

為什麼以前很自由?因為我還是國王啊!我擁有天下,我可以隨心所欲啊!而且我擁有的是至高無上的智慧。

 

為什麼說我是至高無上?因為我沒有打過敗仗啊!我把國家治理的很好啊!你們到現在都還可以看到我這個很優秀國王的痕跡啊!

 

而我已經成佛了,可是我的痕跡都還在,你們都可以看到我怎麼指揮作戰,超乎你們想像的,我可以用最少的兵力,讓你們在有生之年很快的看到,所有的佛教山頭都會在我手上毀滅掉。

 

你看,這就是我過去當國王的時候,我擁有的那些榮耀、特質,我成佛了,那種戰鬥力都還在,可是我必須要捨掉那些我依靠的東西,那是我依靠的東西,那就是我的自我情結。

 

因為我是離家出走的,我跟我的宰相講好,然後我要出走這件事情沒有人知道,而我一走,他就要宣佈我的聖旨,也就是他要當國王,否則他就要被殺頭,是我強迫他要當國王的,因為我看到他是一個仁慈的人。

 

可是我也好想念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我都好想念他們,所以諸位師兄師姐,這一年半的時間,到最後一天我下定決心,我要跟我過去來做個切割,因為我不想過第一段到第二段的日子,我都不想。

 

而當我下定決心的時候,我發現我的悲傷,對自己的執著悲傷全部不見了,那個悲傷全部不見了,我下定決心生死都不回頭,我不會再走那一條路了。

 

而在我下定決心的時候,我知道我為了什麼下定決心?為了要開啓我內在自由自在之路,因為我要替眾生找出路,那時候這個定義叫什麼?叫慈悲。

 

可是當我下定決心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了,可是那個哭不是我過去的那種貪慾、執著而哭,是內在有無限的淚水。

 

看到一隻狗,我也會哭,看到一棵樹,我也會哭,而我知道我為什麼哭?因為我看到他們沒辦法掌握它們自己的命運。

 

牠們生出來就是狗,它們生出來就是樹,可是我知道它們有能量,它們有靈魂,可是它們沒辦法控制它們自己的生死,它們沒辦法去追求它們自己的命運,所以我很悲傷。

 

就是這個悲傷讓我開始要去流浪了,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流浪,但是我憑著感覺,事實上我這一年半的日子都是當乞丐,因為我出來的時候沒有帶任何東西。

 

而我下定決心的時候,我真的要做全然的乞丐了,為什麼?因為這一年半的時間,我有可能可以回去再當國王啊!所以那個乞丐是假的,我隨時有準備要回去當國王的那一種徬徨。

 

可是當我下決心要去流浪的時候,我是真正的乞丐了,而這乞丐是怎麼樣?我不再跟這個世界要東西了,我只要活下去,所以我到處去乞食。

 

我不知道我下一餐飯在哪裡?肚子餓了,我就去找食物,我會吃草,因為我看馬也會吃草啊!所以我也來吃草看看啊!

 

我看到豬也吃糞啊!那個不叫糞啦!我們現在叫廚餘啊!我也去吃啊!

 

我開始不擔心下一個片刻、下一餐的生活資糧在哪裡?因為我只需要活下去而已,所以我開始往前走,而我不知道我要走到哪裡?

 

我憑感覺,可能一下子往東走一段,然後一下子就往西走,我對方向很有概念,因為我過去是戰將。

 

我很有概念,我知道太陽從哪邊出來,因為對手在哪邊我必須要非常的了解,這是那個時候的習性,所以我非常的了解,我知道我要走哪一個方向,但是我並不決定我要往哪邊走。

 

我邊走邊哭,因為我會跟眾生接觸,我看到眾生的苦,我就會哭,我自己已經餓到沒有飯吃的時候,我看他們沒有飯吃,我會哭,我會去乞討來給他們吃,因為我發現我不太會餓。

 

那個哭很美,我不抗拒哭,我好愛哭,我的意思是說,從那一生開始,我就下定決心了,而永遠不變的成佛之路,而那個過程,我抓到一個原則,也就是我內在的淚水我要透過各種場景,去發現我自己內在慈悲的淚水。

 

因為我發現在那種慈悲的淚水、慈悲的悲傷當中,我會得到好深度的寧靜,在慈悲的悲傷當中,我會得到很深度的智慧,還有我自然知道了好多,好多我現在跟你們分享的道理。

 

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我一切成道跟成佛的過程,都是我自己發掘出來的,因為我去拜訪過很多的師父,而他們給我的東西,在我後來再回頭看的時候,我才發現那都是垃圾!

 

 

 

生命唯一的麻煩,就是我們內在有太多太多的計較跟計算,而那個計較跟計算會產生你自己自私的淚水,而自私的淚水絕對會讓你愈來愈苦,愈來愈沒有心量,還會得到癌症,還會得到胃潰瘍,得到高血壓,得到心臟病。

 

而那種慈悲的淚水,會讓自己好清淨、好寧靜,而且很奇妙的是,就開始會消溶自己的自我情結。

 

 

 

你知道,從一個國王變成一個乞丐,而那個乞丐有多少人會瞧不起你,你知道嗎?甚至有人丟個錢在你的眼前,還會用他的腳去踏著你的手,踏著你的臉,甚至把狗屎踏在你的臉上,這是我親身經驗的,而我內在只有哭。

 

而那個哭是沒有瞋恨的哭,只是覺得眾生好可憐,那個都不需要概念的,你知道嗎?還有人跟我說:「你只要把這個狗屎吃掉,我就把那個人帶去看病。」

 

因為我看到一個小孩子生病了,他需要去看醫生,可是我也沒有錢啊!我帶他去給醫生看,可是醫生不鳥我,他要你先給錢,就像現在一樣,你知道嗎?古代跟現在沒有差別的!

 

可是有人跟我說:「沒有關係啊!這邊有狗屎,你給我吃下去,我看著你吞下去,而且不能吐喔!我就救他。」

 

那我就吃啊!可是我吃裡面,我內在只有悲傷,你知道我一點都不生氣,我只有好深、好深的悲傷,而我還感激那個人,我感激一切的因緣,不管是在世俗看起來是順境還是逆境,我看到原來我內在是那麼的自在!

 

當我下定決心要當流浪漢,要跟過去割捨,要走上消溶痛苦的道路,我放掉一切我所擁有的時候,我發現就在瞬間,我的心量變得好大,我只是會悲傷而已。

 

我碰到所有的逆境,或瞧不起我的人,或欺負我的人,或欺負人家的人,我都會悲傷,但是我沒有那種暴力了。

 

我看到流氓在欺負良家婦女,我跪著求他們,我有武功耶!我要把他們打倒是很簡單的,但是我已經再也沒有那個暴力了,我讓那些想要欺負良家婦女的流氓把我打到他們痛快,他們的淫心竟然也因為把我打的很痛快的發洩,而消失了。

 

哦!我看到了!原來眾生他真的是有慈悲的本性,他內在一定有很多、很多的積壓,有很多、很多的病,他才會產生那些很邪惡的行為,所以我是在寧靜中來觀察,而那裡面就是我們今天要談到的,你覺得慈悲對你重不重要?

 

如果你沒有把慈悲當做你生命的唯一優先,事實上我跟你報告,你不管修任何的法,都沒辦法達到究竟的解脫。

 

而當你下定決心,慈悲對你來說是生命,不是第一喔!是唯一,它就像憲法一樣,我要開啓我內在最深層的慈悲,我要用我生命來開啓最深層的慈悲,當我下定這樣的決定,我不回頭了,當你有這樣的決定的時候,你的愚蠢、你的自我很容易消失。

 

 

而什麼叫慈悲呢?就是事事都以利他,以別人的利益為優先,而當然會有那種計算自己利益的心出來,但是它出來不要鳥它,不要鳥那個計算自己利益這樣的情結,不要鳥它!

 

 

你控制不了它的,它一定會出來,我每次受到人家欺負,我就想到:「耶!我過去是國王耶!」可是我不鳥這個東西,因為我已經「出家」了啊!

 

出家不是把頭髮理光,是我離開我的執著那個安定的家,我要去流浪了,因為這樣的下定決心,你知道我真的沒有家了,所以我到處去流浪,我也沒有避風港,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

 

不像中國人,有沒有?落葉歸根!他去繞了一圈以後,他還要回家,我沒有!你想想看,那是一片雲,或一葉浮萍,隨著水流,或隨著風,風到哪邊,浮雲就飄到哪裡。

 

你說:「老師,可是我們現在有家人啊!現在可以這樣嗎?」

 

我的意思不是要跟你講這些東西,不是要你學我的那個形式,我是要讓你知道,你有多少的執著?而我可以告訴你,它遲早都會跟你離開的。

 

我是在三十歲的時候,就決定要跟我的執著離開,我採取了生命的主動權,我不讓命運來控制我,只是三十歲的那一年半我在那邊取捨而已,可是你知道,你的生命是沒有自主權的,你完全受你的命運在控制,生離或死別。

 

你小孩子要不要離開你,不是你能決定的,他長大了,他想離開就離開啊!如果他對你有孝心,他就會留在你身邊照顧你啊!可是如果他對你不太在乎的話,那他就出國留學永遠不回來了啊!或回來後來看你一下,或打個電話給你而已啊!

 

你根本沒有主控權,你對生命根本沒有主控權,你永遠是一個被動的凡夫俗子,你看到了嗎?

 

而我在這一年半的最後那一天,我就發現到這個問題了,我要對生命開始有主動權,我要自己捨掉那些東西,我不等因緣來捨,我自己創造那個因緣來捨。

 

而我終其一生就沒有再回去,因為我已經沒有家的概念了,你要我回去哪裡?

 

我現在生活的態度,我現在生命的態度,都是當時那個緣起所產生的,所以我不知道我下一餐在哪裡,我不知道,我都是靠論事來維生。

 

我不知道我下一餐在哪裡,但是我可以跟你們保證,我這一生都會自食其力,我不會用這些聖戰士,這些教團的錢來養活我自己,不會的!

 

但是這些是聖戰必須要的資糧,讓整個團隊可以以戰養戰的資糧,所以我建議諸位師兄師姐,這個發心就是你的慈悲了。

 

我帶著整個部隊在打戰,但是我自己賺我自己的軍糧,而這些軍糧是要給我們這些菩薩生活用的,還有以後需要更大戰爭的資糧,這是一場工程很浩大的聖戰。

 

而決戰已經開始了,你們看到了嗎?「釋迦傳來的生死帖」這三封信,待會兒我會更深度的來解釋。

 

 

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先對自己的生命來做個取捨,也就是在你生命當中,自我是第一優先嗎?還是慈悲是你唯一的,任何跟它牴觸的都無效?

 

如果說,你認為慈悲是你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我們再來談到,我們如何深掘內在慈悲而生的悲傷,而可以消溶自我,這是一個生命很美的狀態。

 

 

我流浪一生,而在那一生裡面,我每天都在流淚,可是那流淚好舒服、好寧靜,我的皮膚經歷了風吹雨打,皺紋是在,而我竟然愈來愈年輕,因為我的心愈來愈光明。

 

當你能享受慈悲的悲傷,你知道嗎?你不會老,可是當你一直在抗拒你的老化,那很麻煩,你很容易老化的。

 

妳在抗拒美人遲暮而產生的悲傷嗎?我告訴妳,如果是這樣,妳的眼圈會愈來愈黑,然後妳的皺紋會愈來愈多,而妳縱使用了各種方式來保養妳的皮膚,可是妳那就是老氣,那是為什麼?因為生命的老化啊!

 

生命可以永遠都像赤子之心般的純真,那一定要把充滿計較跟計算的悲傷把它發現出來,而代之的是疼惜眾生的悲傷,那種悲傷會讓我們永遠、永遠的自由自在。

 

而你會發現,生死已經跟你無關了,你頭腦的思維也漸漸會消失,你那些所謂頭腦的一大堆煩惱,也干擾不了你了。

 

 

 

諸位師兄師姐,慈悲的悲傷真的很美,如果你是因為慈悲而哭,那我們要拍拍手替你鼓掌,你也要替你自己鼓掌,「唉呀!我竟然可以為慈悲而哭!」

 

你知道,自私的人,魔鬼的人,他是不容易為慈悲而哭的,他只有為他自己的利益得失的失才會哭,或者為他自己的冤親債主來找他麻煩,他會對那些冤親債主很執著,而產生了生離死別的哭而已。

 

可是我們能為慈悲而哭的時候,你會發現在親情當中,你會珍惜這個親情,但是你竟然不會有那個罣礙。

 

我記得在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外婆去世了,我外婆她很疼我,可是我竟然沒有掉出一滴眼淚,而我以前就常想說,如果哪天我阿嬤去世的時候我一定好悲傷。

 

而我阿嬤是突然得到某種病而走的,可是我竟然沒有掉出一滴眼淚,我那時候覺得很丟臉,因為這個世界告訴我們,掉眼淚才是有情的,那奇怪了,我會那麼無情嗎?所以我一定要擠出一些眼淚,可是就是擠不出來啊!

 

可是我看到眾生的痛苦,我會掉眼淚啊!就像我這一次在泰國養病,泰國那個天氣真的很熱,我覺得蒼天要我養病,還要讓我去那邊受苦,我每天在那麼熱的天氣裡面,只有躺在床上,然後肚子是會餓啊!但是沒有食慾,而且還會發燒。

 

但是就有意念開始出來了,我就寫了這封信,這是什麼?釋迦牟尼的衷心話!

 

 

在浩瀚無邊的宇宙當中,我偶然的跟這邊的眾生在這個時空相遇,而當他們了解了我對他們的善意跟助益的時候,全部了解了大概就是我要離開的時候了!

 

然後呢?我又會再另外一個時空重複著同樣的工作,因為每次都要面對這些事情,而那裡面有好深、好深的悲傷,那個悲傷是慈悲的悲傷。

 

 

眾生很苦,而我為了要來實現我的工作,我必須要做一些讓他們很難過的事情,可是我必須要做,可能他們會毀謗我,或攻擊我,而那個攻擊會讓他們受很多的苦。

 

所以這「生死帖」,就是他們要受很大的苦的開始,可是我必須要做,因為如果我不做,我就沒辦法幫助他們,所以我就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然後我就發現了,原來我內在有那麼多的淚水,流不盡的淚水,而它就是我在這個世界現形的動力。

 

這淚水一產生,我就必須要現出你們現在看到的這個形體,這是救渡的動力,也是因為有這個淚水,而產生了救渡動力。

 

我已經是一個魂消魄散,但是還有知覺的人,就是因為這個淚水,慈悲無盡的淚水,這是生命很美的狀態,真正到達這種意境的時候,就變成抒情文了。

 

你看,不管老師在說什麼東西,是不是都用抒情文?因為慈悲的淚水就是抒情文,縱使我在打戰的時候還是以抒情文,我沒有那個論說文的東西,為什麼?因為我內在的感情,慈悲的感情非常的無量無邊,這也就是支持我在每一個時空出現,產生救渡的一個因緣。

 

 

 

那我再談回來,這是讓你們對照,我一直在談「我」,談我也就是在告訴你們,我是你們的本性,你們要把自己內在的淚水盡量去發掘出來,挖的愈深,你們的罣礙就愈少。

 

你看,你對小孩的執著,不是你想像的,可是你就是沒有辦法不執著啊!小孩子受苦,你會好擔心,他從學校回來,在還沒有回到家以前,你就非常緊張,然後還要打電話到學校去問他現在在哪裡,因為他的行動電話不開。

 

你知道,這是多大的罣礙啊!但是你聽到老師說的道理以後,你說:「老師,我知道啊!但是我怎麼做不到?」

 

那是因為你慈悲的淚水沒有深掘出來,所以你的自我就會很強,自我就是什麼?攀緣,執著就會很強。

 

所以老師剛才談到我過去生的故事,只是透過這樣的因緣,一 、二、三的階段,讓你自己檢查看看,你現在是在第一個階段?還是在第二個階段?還是你已經下定決心要走出第三個階段了?

 

你說:「老師,那我可不可以都不要選擇?」

 

一、二、三階段,那是一條線啊!縱使你都不選擇,你就是在選擇啊!你沒得選擇,你知道嗎?

 

你不選擇,你就停留在原點,那你要選擇,就是你生命還有希望,你不選擇,你生命就沒有希望,縱使我有舌燦蓮花多會表達事情的本事,對你來說也是沒有用的。

 

所以你要注意,如果你可以選擇,你一定要選擇幸福,而生命的幸福,是來自於慈悲的淚水被深掘出來有多深。

 

 

在苦難當中是不用選擇的,可是你要面對你的幸福,或者你要選擇停留在苦難的場景裡面,你都是在付代價的。

 

你可以選擇讓苦難來凌虐你,而付代價啊!你也可以選擇追求你生命的幸福,去付代價啊!不管如何,你生命都要付代價,你不用選擇,你也在付代價,你要選擇,也在付代價,你看到了嗎?

 

 

老師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以後你們都可以去看出版社那裡面的帳,我不會去碰它,我也不會用它,一路走來,我對那個帳都沒有概念的,我只是打戰而已。

 

但是我為了什麼這樣做?意謂著我可以跟你們講,我不求名,也不求利,我還要養活我自己到終老一生啊!那我為什麼而做?我可以跟凡夫俗子一般啊!我自己賺錢養活我自己就夠了啊!我幹嘛承擔那麼多事情?

 

我告訴你,我養活我自己是我的宿命,我必須要活著啊!而我為了眾生而戰,也是我的宿命,我是慈悲的戰神,我必須要這樣做。

 

而你有沒有想想看,我可以好逸惡勞啊!我可以啊!而我只要護持的聖戰士,這些菩薩,你們在這邊工作的都可以得到生活的資糧,但是你知道,我是整個領導者,如果我有一絲絲的私心,我就會害得你們很難打戰,那個軍糧就會受到了限制,你了解嗎?

 

因為唯有我的心昭昭可對日月,我的心可對天地交代,我沒有一絲絲圖利自己的心,這樣我們慈悲的菩薩打戰起來就好打了。

 

我可以好逸惡勞啊!我從那裡面領個薪水總可以吧!我可以告訴你,如果我有一絲絲這樣的私心,我會害了這整個慈悲的戰士,這件浩大的工程,它會變得很難打,它會讓別人來攻擊我們,它會讓我們的戰糧、資糧的源源不絕,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干擾。

 

所以只要護持的聖戰士,這些菩薩,都可以從那邊得到你們的生活資糧,就只有我不可以,因為我要帶著團隊來打戰。

 

可是你知道,我擔心嗎?我才不擔心呢!我從過去流浪開始,我就是靠天吃飯,有一餐沒一餐的,那時候我還沒有成佛,但是我成佛以後,我跟你們報告,我從來沒有餓過,過去生也一樣。

 

我在每一個時空裡面都沒有餓過,存在會幫我準備吃飯錢,所以我一點都不操心,我永遠看到的是慈悲的全然,而我用我生命這樣的形式來讓你們對照看看,你們可以以這樣的方式來對照。

 

 

也就是我們的計較,我們的計算,為自己圖利的自我情結在哪裡?當發現的時候,它就會漸漸消失,如果沒有發現,你就是自我的奴隸,當你發現自我的情結,它就會漸漸淡了,而那裡面,你會發現我們需要的真的很少,我們那些執著真的是什麼?都是不需要的,而我們有太多的經驗跟概念以為它是真理,以為它是需要的,把它挖掘出來。

 

 

我們要如何把我們內在的悲傷發掘出來呢?事實上我們內在裡面都有那個悲傷,有那個悲傷代表你是活的,代表你是有感情的,只是你是為自己而悲傷,還是為眾生的苦難而悲傷?如果你是因為你的失去而悲傷,那那個悲傷是讓你痛苦的悲傷。

 

可是如果說你是因為眾生的苦難,包括你的親人、你的家人,還有你的朋友,還有你看到外面的環境,一則新聞事件,一個可憐的小孩,然後他爸爸、媽媽都去世了,只留下一個孤兒孤苦無依而讓你悲傷,那個感覺就對了!

 

那個感覺就是因為慈悲而悲傷,而你絕對不要去控制那個感覺,你要去珍惜,你慈悲的本性已經顯露了,那是很美的感覺,而你要常常的把悲傷去尋找出來。

 

你說:「老師,拜託喔!你是神經病啊!你叫我們去尋找悲傷,我們要看笑話,要笑啊!」

 

我跟你分享,在悲傷當中你才能真正的靜心,在悲傷當中去品嚐那個悲傷,漸漸你的執著會消失。

 

事實上那個悲傷是在消除你執著的過程,而我們抗拒那個悲傷,因為你不願意讓那個執著消失,不管你執著什麼?名或利,或你的美貌,或愛情,或者一大堆你的成就感,你的挫折感。

 

事實上我跟你報告,悲傷是美的,不管你為什麼而悲傷,重點是你要先把那個感覺釋放出來,去品嚐那個悲傷,不需要對那個悲傷做任何掌控。

 

因為悲傷裡面有執著,悲傷等於執著,而你能享受那個悲傷,意謂著你的執著會透過你的悲傷而漸漸消溶。

 

而那個悲傷漸漸消溶的時候,我的意思是說悲傷漸漸的一直在顯露的時候,你可以盡情的哭,哭個痛快,不管你為了什麼而哭?為了你的私慾也沒有關係,而你的本能會開始抗拒,因為悲傷等於執著的消溶,你的本能會開始抗拒,而你要把那個抗拒去發現出來。

 

你一直抗拒你的悲傷,而你不斷的悲傷,那就會傷身體喔!你的皮膚會開始老化,你的腎會開始出毛病,內分泌或者妳的婦科,或者你的腎臟,或者你的脊椎,你的坐骨神經,你的眼睛會開始澀,會痛,那都是因為你抗拒那個悲傷。

 

所以悲傷,不管它是為了任何理由出來的,為了慈悲而悲傷,還是為了你自己的執著而悲傷,你盡情的去享受它,當然那個抗拒會出來,你只要去發現那個抗拒。

 

而在享受的過程,你會發現,你的淚水好多好多,非常的多,而那個淚水就是你生命的本然,那是你的本來面目,那本來面目裡面有好全然的慈悲,疼惜眾生到無微不至的關懷的慈悲,而產生的妙智慧。

 

你說:「老師,你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人物耶!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不需要稿子,你甚至在說法前才把題目弄出來,而你內在裡面沒有任何準備的痕跡,怎麼會這個樣?」

 

這就是慈悲的救渡能耐啊!慈悲的救渡能耐它的根源來自於慈愛無盡的悲傷,所以你要常常讓自己的悲傷釋放,你不要怕老,你不要怕醜,你不要怕悲傷傷身體。

 

讓自己哭個夠吧!而不是笑個夠,我可以跟你報告,歡笑不會讓你成道的,不會讓你靜心的,它是一種對痛苦逃避的轉移。

 

如果你內在裡面很深度靜心的時候,事實上你不用號啕大笑,你甚至不需要開懷笑,開懷笑是在平衡內在痛苦的情緒,你內在一定很不快樂,所以才會有那種笑筋有沒有笑筋(台語)被刺了,笑就會爆出來。

 

如果你內在沒有不快樂,那我告訴你,那你也不會太樂,你知道嗎?太樂的另外一邊叫樂極生悲,你有沒有聽過笑到最後高血壓、心臟病發作中風,有沒有?那都是不平衡的。

 

老師不是叫你們不要樂,那種寧靜的笑,老師已經說過的法,寧靜的笑是生命的本然。

 

在痛苦當中也可以寧靜啊!在任何場景當中都可以保持那種談笑自若,那種鎮定,那是來自於生命的本然,那種微笑,臨危不亂,那是生命的本然,而這生命的本然要顯露出來,要從哪邊?從你深度的悲傷有沒有被你發現出來、發掘出來。

 

你可以為自己哭,你就有本事為眾生而哭,可是你一直在抗拒你為自己而哭,那你知道,你也沒有太大的本事可以為眾生而哭。

 

你抗拒自己悲傷,意謂著你是一個很自私的人,或者你是自私的人,因為悲傷意謂著執著,而你抗拒悲傷可以把執著的能量消耗掉,所以你抗拒悲傷,因為你不要執著消失,不管你執著什麼?

 

我說的自私,不是說你心地不好哦!不是!

 

是你的自我,你一定有在計較「這是我的,這是你的,我的不能消失,你的消失跟我無關,我愛的人事物都不要消失、不要離開我,而別人的那跟我無關。」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常常沉澱下來,然後你也會發現,你內在是不是有很多的傷口?那傷口就是你執著的遺跡。

 

甚至你根本不知道你為什麼而哭?事實上你也不用找理由,或者去找你為什麼哭的原因?你就哭個快樂,哭個痛快啊!

 

我要跟你分享的是,如果你覺得你的觀照力很差,你自我很強,而我說你自我很強,你說:「不會啊!我不覺得啊!」

 

我看到了,然後你竟然看不到,然後你還說:「你自我才強咧!你永遠看到我的自我,因為你有自我,我並不認為我有自我啊!」

 

你真的無可救藥啊!那你一定缺少哭的能耐,你要訓練那個哭的能耐,我可以告訴你,能哭!你就有救了!最美的美容法,你知道嗎?可以讓自己最美的美容法,就是常常去享受那個哭!

 

我不騙你,享受哭的時候,會讓你的肌膚開始有彈性,你多哭幾次喔!你的生理年齡跟你的外在年齡會成反比,比如你五十歲了,你生理年齡就變成四十九歲,一直往上跳,越來越年輕,而你的赤子之心就會顯露。

 

你看小朋友是不是很愛哭?他想哭就哭啊!小朋友不會抗拒哭的,對不對?他肚子餓了也要哭嘛!是不是?他對自己慈悲啊!

 

你扁他,他就要哭,你看他多帶種啊!因為他就是想哭啊!哭個爽啊!可是他後來也開始不帶種了,他學到了哭出來的代價是一個拳頭打下去,他會跟貓熊一樣,所以他要哭的時候,就開始考慮要抗拒哭,因為為了自身的安危,為了不想變成貓熊,你看看,計算就出來了!

 

 

哭是生命的本能,哭可以讓我們消溶自我,不管你為什麼而哭。

 

 

為了那個執著而哭,你去享受它,你說:「老師,讓人家看了很丟臉耶!」

 

那你為什麼要給人家看,你不會跑到廁所去哭啊!你不會找一個人家看不到的地方去哭啊?

 

哭個痛快啊!這樣你的心臟病也會好,就是心臟病會消失啦!就是會好起來啦!血壓也會漸漸平穩下來,低血壓、高血壓都會漸漸平穩下來,你那種內在壓力產生的胃潰瘍、胃壁薄也會消失。

 

所以你知道,盡情的悲傷,享受那個悲傷可以治萬病,當然萬病不包括骨折,骨折你不把它折回來怎麼會好,筋骨扭傷你就要去喬(台語)啊?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你比較不容易筋骨扭傷了,因為你的生命力會比較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我跟你們報告,你可以盡量、盡量的為自己的執著而哭,而漸漸的你會發現,你的執著會漸漸消失。

 

還有,當你能哭出來,而不在乎別人對你哭的恥笑,或者譏笑,那你就越有能量了,你了解嗎?這樣你就不用再矯揉造作了,哭是很美的!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一些概念,而來不及提出問題就接受了這個答案,那就是哭很丟人!哭很難看!哭很傷身體!

 

你看這些概念意謂著,我們生命的本能可以跟自己內在的存在連結,可以跟慈悲的本懷、慈悲的本質來連結的這個能量就不斷的被扼殺了。

 

 

你知道生命最美的詩篇都是在什麼?是在悲情當中顯露出來的。

 

你們有沒有看過奧修的書?奧修是不是鼓勵大家笑?對不對?要開懷笑,所以那個佛他顯露出來的東西,事實上是什麼?是很美!可是說實話,沒有感情,而老師所顯露出來的東西是充滿了感情。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如果你的救渡能力要強,對自己的救渡能力要強,你必須要盡情的開懷哭,不是叫你們開懷笑,是開懷哭,因為你們太不快樂了!

 

還沒有跟你們講到開懷哭這個課題、這個方便法門以前,我才跟你們說你們可以開懷笑,事實上開懷笑本身是因為你內在很不開懷,所以開懷笑才會有那麼強烈高低潮的情緒。

 

如果悲傷是屬於低潮,那顯露出來是不是屬於高潮?就是開懷笑啊!那都是情緒的偏執、情緒的波動很大,那一定是有積壓。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我的神通力,我的作戰能力,我的智慧,我的一切一切的能耐,都來自於我內在有無限的淚水,而那個無限的淚水已經被全部開發出來了!

 

無漏了!你了解嗎?沒有一點的保留,所以我的生命是自在的,我肉體是需要休息,但是我的生命是不休息的,這個時空救渡完成,下個時空又開始再重新救渡的任務。

 

你說:「老師,那這樣成佛有什麼好?」

 

我告訴你,你就是想休息才會不好,你一天到晚想休息,然後在做事的時候就變得很苦!可是你又沒辦法選擇。

 

你沒辦法選擇的,因為你就是沒有那麼的好命啊!你沒有辦法什麼事都不做啊!不可能的啦!什麼事都不做,那你會生病,你的關節會發炎,你知道,那個拉不拉多犬,有沒有?牠是不是每天都要出來走動,要不然就會出事情耶!

 

 

 

生命為什麼會空虛?因爲你慈悲心不足,不是你沒有慈悲哦!你有全然的慈悲,但是沒有被你開發出來,所以你知道嗎?那個井水哦!湧泉出來的時候,那個井水就會源源不斷,就不會有空的,也就是你慈悲的湧泉沒有拉出來。

 

我們常常可以沉澱下來看看我們自己,想想我們這一生從小到大處境的悲哀,那個可惡的小學老師見錢眼開,我媽媽就是沒有送錢,然後他對有錢的小孩就特別照顧,然後對我就是百般的凌虐,嗯!想一想要好好哭個夠。

 

我告訴你,哭個夠!你就會忘了,就是哭不夠,悲傷留在那邊,所以你才要透過催眠讓你可以回到過去的場景,你了解嗎?

 

那你怎麼能回到過去的場景,你知道嗎?因為你留著啊!我可以跟你報告,我催眠真的是沒有東西,因為我潛意識沒有留著任何東西。

 

你內在一定有傷口,所以有沒有看到催眠有暗示嘛!有沒有?追溯前世的場景,然後就可以回到當時的情景,然後淚水就會流下來了。

 

我告訴你,不用等那個,你就自己催眠,自己進入,然後去享受那個哭,哭個夠,在當時還沒有哭完的,有沒有?被爸爸打的時候還硬ㄍㄧㄥ(撐),還不哭,你知道嗎?那個哭出來就不會痛了,你知道嗎?

 

被扁,用那個鞭子打,然後硬ㄍ一ㄥ(撐),你知道嗎?然後就變成內在的傷口了,你知道嗎?哭出來就不會傷身體,不哭出來真的會傷到五臟六腑,傷到我們內在的情感。

 

諸位師兄師姐,在來來去去的諸多境遇裡面,我們常常可以沉澱下來,所以我要分享的不是在那邊聽什麼音樂,然後靜心?不是!是沉澱下來,然後下定決心找回內在悲傷的淚水。

 

當你下定決心的時候,我告訴你,那個淚水會出來,而那個淚水跑出來的時候,你或許知道你為什麼而哭,你或許不知道,但是哭個痛快吧!

 

你說!「老師,那有沒有辦法讓我找到那個淚水,我現在要深掘我內在的那一口井,那個井有很多淚水,我要怎麼把它深掘出來?」

 

好吧!那我們還是用五音律來唸唸看!老師唸給你們聽,然後你們就在家裡依樣畫葫蘆的唸。

 

 

母阿NO哇我   母阿NO哇我    阿   阿   阿   阿

 

 

嗯    嗯    嗯    嗯    嗯

 

 

我願   我願   為眾生苦難而生

 

 

我願   我願   為救渡眾生苦難而生    阿   阿

 

 

請天地為我作證   為救渡眾生苦難而生

 

 

阿    阿     阿     阿     阿

 

 

我願為眾生而死   為眾生死   為眾生死

 

 

我的慈悲生生世世不停息   生生世世不停息   生生世世不停息

 

 

為眾生生   為眾生死   我的願力永不停息

 

 

母阿NO哇我   母阿NO哇我   母阿NO哇我

 

 

我的生為眾生   我的死為眾生   生生世世不停息

 

 

生生世世不停息   生生世世不停息   生生世世不停息

 

 

有我在慈悲啓   有我在光遍地   我的生命慈悲力

 

 

我的痛眾生苦   我的悲眾生淚   我自在在哪裡   眾生苦難因我癒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我為眾生生   我為眾生死   阿   阿   阿

 

 

我的願無邊際   有苦難在哪裡   我的足跡到哪去

 

 

阿     阿     阿     阿     阿

 

 

我的悲願永不息    阿     嗯     嗯

 

 

諸位師兄師姐,這是我的願力,我跟你們分享永遠要以這個來對照,我是你們的本性,這是我過去生裡面最後一天,我下定決心要離開我的家、我的國土,我自己用生命許的願。

 

這個願我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所以我的生命從那一天開始就走上真正自在之路,這也就是我救渡的能耐顯露的根,這樣你們明白嗎?

 

這就是你們的本性,你們不一定要做到,但是你們要常常對照,你的生命就會烏雲全散,而說實話,當下你就可以成佛了!你就是佛了!

 

只是你要持續不斷,當你當下許這個願,你就是佛了,但是當這個願你忘了,或者停止了,你又變成眾生了。

 

而我跟你們報告,從那天開始,我已經成佛了!我只是持續在每個地方流浪,把我的佛性跟我的自我漸漸消溶。

 

就像這一生,我花了十年的時間來消溶我的自我,可是我知道本然是什麼,我必須要走過那個路,我才知道怎麼跟眾生分享。

 

 

摘自【中道的慈悲】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