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師父說:

 

今天要分享的主題綱要~「邪曲不善的心,會吸引同類的人及事物來傷害自己,來攻擊自己。自我所做所為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善有善報、為惡有惡果,歷歷不爽真實不虛。」

 

 

世界是一面鏡子,是你思維模式的鏡子。這個世界當你的心情保持喜樂純真的狀態時,你的世界顯露出來的樣子,就是喜樂的事情源源不絕的發生。純真的人、純真的現象會常常出現在你的周圍,這是一個宇宙的真相。

 

而要保持能永遠處於喜樂狀態的世界出現,唯一有效的方式,就是你內在的態度~你的批判消失!一切你看不順眼的人、你看不順眼的事、你看不順眼的物、你看不順眼的情境、你看不順眼的環境、你的那個看不順眼的心境徹底的消失。

 

當你內在一切批判的情結,也就是看不順眼的思緒都溶解的時候,你的內心的狀態就是全然的真誠,你就不需要再演戲了!因為你要演戲是你表裡不一,你內在看不順眼,但你外在又要假裝你看的很順眼,你才需要演戲,你才需要戴面具,你才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的表裡不一。

 

而這個表裡不一,就是你的真誠被掩蓋了!你的真心,你的真誠是你生命全然的狀態、本然的狀態,而那個狀態是不需要努力的去達到,或者說去追求那個真誠。

 

實際上你的本質是真誠的,而你的真誠顯露不出來的原因,就是邪曲的心。而這個邪曲的心是來自於你內在有評價、你內在有批判、你內在有看不順眼,但是你又有所貪求。

 

你看不順眼那個人,但是你又想跟那個人互動,而得到某種你需要的好處,所以你必須要演戲、你必須要矯揉造作、你必須作假、你必須要虛偽,所以你的誠心就被掩蓋了,而你的誠心被掩蓋的時侯,這個世界就是你的心的一面鏡子。

 

所以你不真誠,你的世界就會吸引到不真誠的人來跟你互動,你可以跟一個人在外表上跟他相處的很好,可是在那個人的背後,或者你的內心裡面對他充滿著不屑、或者嫉妒、或者不滿、或者看不順眼、批評、批判的邪曲心,而這就是因果報應的因。

 

當你有這樣內心狀態的時候,你的世界就會吸引出對你不坦誠的人來與你互動,甚至陽奉陰違,投你所好,對你極盡諂媚的能事,如果你有利用價值,他會對你卑躬曲膝,可是事實上他內心裡面是對你充滿著不屑、敵意、或者嫉妒,甚至會扯你後腿,或者來傷害你的後果發生!

 

你會碰到這樣的人,而當你碰到這樣的人的時候,你要知道,那是你的過去生裡面或這一生裡面,曾經對他人做過同樣的事情。現在你自己又開啓方便的大門,是你的邪曲心開啓了方便大門,讓他有來報復你的機會。

 

如果你在今生或過去生,曾經做過那些邪曲不善的事情,那就是所謂的惡業,而這些惡業,到因緣俱足的時候,就會回到你的身上,因果報應歷歷不爽,它絕對比電腦還精密,它永遠不會當機,絲毫都不會。

 

在你自我還存在的狀態之下,你絕對沒有逃避這些業力反撲的機會,只是這些業力反撲你的因緣成熟了沒?也就是時機到了沒?時機到了,它必定會回報到你身上,不論你做了多少的化解或者逃避。

 

俗語說:「冤有頭、債有主」,你的冤親或者過去生的債主,因緣到了,絕對會找你討報回來。

 

因緣會到,它裡面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你的自我所產生諸般邪曲的心、不善的心,開啓了過去生自己播種的不善惡業,回報到你身上的大門。

 

而當我們這個因果報應的大門敞開的時候,你就會常常碰到有人來傷害你,事情不順又屋漏偏逢連夜雨,或者在順心的時候,又有不順心的另外事情在纏住你,讓你在圓滿中又有遺憾。

 

而當我們在面對這些逆境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反觀回來,是因為我們有這些邪曲不善的心,而開啓了因果報應的方便門。

 

你所做的好事會回到你的身上;你所做的惡事也會回到你的身上,它是不能抵銷的,它是同時或者是不同時的在運作而已,這就是老師在這個主題「因果鏡」要分享的原理。

 

 

要趨吉避凶,要離苦得樂,要超越生死輪迴的束縛,要讓你的生命自由自在,要讓你的生命常常處於恆久不變的喜樂、寧靜當中,讓所有的冤親債主他無法跟你連線;或者他跟你連線的時候可以得到你的寧靜本質所產生的化解力,而可以讓過去生的冤親債主或這一生的仇人、仇敵得到感化,並找到讓他的瞋念化解、超越因果律束縛而蛻變成善因緣唯一的不二法門,就是讓你的自我溶解,讓你生命的存在全然寧靜顯露!

 

 

空性實相的本質顯露,在那顯露的當下片刻,你就俱足了自由自在來去三界分享慈悲,而不受三界空間束縛的境界,所以趨吉避凶、離苦得樂的唯一有效的,而且是不二,沒有第二條路就是不二的法門,就是透過深度的看透自我的愚蠢。

 

這個自我,事實上它沒有任何意義,但是我們卻為了它拼死拼活,造作惡業,甚至在造作善業之中,都是在有限的計算裡面的福德,而讓我們不能真正的得到生命自由自在的解脫狀態!

 

有人肯定你、誇獎你、讚嘆你、欣賞你,就會讓你迷失了你的判斷力,而去欣賞、喜歡或特別照顧那個人;而如果有人批評你的不是,與你唱反調,甚至漠視你的存在或者看扁你、譏笑你、毀謗你,或者講真話。

 

但是他講的真話是忠言,也就是對你真正有幫助的話,但是真話傷了你的自尊,然後你會為了你的自尊辯護,為你的愚蠢找理由,你不承認你愚蠢,且討厭、排斥那些傷了你自尊的人,因而錯過了你可以蛻變的時機,或可以成長的空間,這就是自我運作的方式。

 

有一個人跟你說:「你是我這一生中見過最善良的人。」或有人對你說:「你是我這一生中看到最有智慧的人。」在那個當下你就像唐老鴨一般的屁股翹得好高、好愉快,對人家的奉承、拍馬屁,或者講真話而讚美你的話而沖昏了頭。所謂的真話是那個人真正的感覺,可是事實上有意義嗎?

 

有人認為你很聰明,也有人會認為你很愚蠢,比你智慧高的人會認為你不怎樣;比你智慧低的人會認為你很聰明,你很有智慧,事實上這有意義嗎?這就是自我的思考模式。

 

為了一句話我們可以恨那個人一輩子,或者對那個人產生不好印象一輩子,因為那個人竟然說我長得實在不怎麼樣,而事實上我認為我長得真的很怎麼樣,他竟然說我長得不怎麼樣,所以這個人哦,我覺得他在嫉妒我,所以我很討厭這個人。

 

然後呢?有一個帥哥他對我說,我是他這一生中所碰到最美的女人,所以你知道他太欣賞我了,所以我就以身相許,然後人財全部都奉獻給他了,到最後他竟然又琵琶別抱,我受傷了,他不是說我是他這一生所碰到最美的女人嗎?事實上他對每一位他要追求的女人都這麼說。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可以來評估、觀察我為什麼會受迷惑?我為什麼會受誘惑?因為我喜歡被人家重視,所以我要把自己打扮的很漂亮,那打扮的很漂亮以後,我忘了我是美容出來的漂亮,我是打扮出來的漂亮,因為我的漂亮是要吸引人家的注意,因為我需要別人重視我,我需要別人愛我,我需要別人尊敬我,我需要別人捧我,然後我碰到一個愛情的騙子,為什麼?

 

因為他投我所好,他看透了我的需要,而我竟然看不透我的罩門,以至於我迷惑了,我被誘惑了,然後我怪那愛情的騙子,事實上我們怪愛情的騙子,我們就永遠永遠沒有成長的空間。

 

事實真相是因為我大開方便之門,讓愛情騙子可以登堂入室來玩弄我的感情。我內在那麼的邪曲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根本不漂亮,是我把自己打扮的很漂亮,我就覺得自己很漂亮,我忘了自己的本來樣貌是不漂亮,然後有人說我很漂亮我就被迷惑了,我就覺得他真的很被我吸引。

 

你看我自己的心是那麼的邪曲,我不漂亮還要把自己裝扮的很漂亮,而忘了我自己本來就不漂亮,然後我把自己裝扮的很漂亮以後,我又忘了這是我裝扮出來的漂亮。

 

或者我假裝很有風度很淑女,其實是假裝出來的,我根本一點都不淑女,我在家裡面是很粗線條的,講話大小聲,講話很沒有修養;但是當電話鈴一響,是個異性的電話,馬上我的聲音變得好溫柔。如果有人說我好溫柔我就好開心,我覺得他好了解我,我事實上是個溫柔的女人,我自己在演戲,然後我自己忘了我在演戲,我大開方便之門,讓別人或冤親債主有趁虛而入的空間,然後我還怪別人是愛情騙子。

 

是你自己要受騙,否則沒有人可以欺騙你的,所以你的感情就不斷的受傷,傷痕累累,是你的自我、是你的邪曲的心讓你受傷,所以你受愛情騙子玩弄感情的歷史會不斷的重演,而重演的源頭是什麼?在自己的自我。

 

自己的心是多麼的邪曲還不知道,因為對自己沒有很深透的觀照能力,竟然還說自己是個很正直的人很直樸的人。所以老師在講邪曲的心,有人說「不可能有這些妄心呀!老師,我是一個不邪曲的人,我很直啊!」那就是我們在分享的時候,不要被字面上老師講的邪曲的字所斷章取義,而誤認為跟你無關,我現在要很深入的來剖析你的邪曲心給你看。

 

我們凡人每個人都在演戲,所以我們會碰到跟我們一樣在演戲的人,每一個人的世界真的都不一樣,佛菩薩的世界和凡夫的世界不一樣,縱使他們同處一個空間裡面,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而每個人對他自己命運的感受也不一樣。

 

請諸位師兄、師姐捫心自問,真正的真誠就是表裡如一,你對待你的朋友跟對待你的家人一樣嗎?你在家裡跟你在外面一樣嗎?你在家裡輕聲細語嗎?你在外面輕聲細語嗎?如果你在外面輕聲細語,那請問你在家裡是不是也這樣?

 

通常不會,因為你在外面輕聲細語是在壓抑。你在外面人緣很好,在公司所有同事都喜歡你,看起來好有耐心,臉上充滿了笑容,遇到任何他人對我們唐突的狀況都說沒有關係,但是回到家,因為你在外面與他人互動是靠忍耐壓抑,因為你的自我要造成好形象而受他人尊重、欣賞或喜歡,所以你回到家一定要平衡一下不再演戲、不再自我壓抑。

 

所以你在家裡面如果是一個魔鬼的話,你很可能在外面通常會是假扮天使,因為假扮天使當久了總是要流很多的汗,總是回來要洗洗澡,所以把天使外衣就放在你們家門口,回到家就變成魔鬼露出你真正的習性、個性。因為這樣才能平衡呀!為了那個自我,為了戴那張面具呀!如果不平衡,不把面具拿下來休息一下,你會發瘋啊!你會崩潰呀!所以這是凡人的自我在運作的模式。

 

我不要你的作為表裡如一,是你的本質應該要表裡如一,如果你的本質不能表裡如一,那是因為你的自我所造成的,因為你有所求,你要求得到好形象,或者你要求得權力,或者你要求得金錢,或者你要求得別人愛你,或者你要求得到別人尊敬你,或者你要求得到讓別人覺得你很重要,或者你還另外有所求?而那個所求事實上不是你生命的本質,根本不是你真正的需要,而是你自我想要的。

 

但是你有沒有很深度去觀察,你縱使得到了這些你認為很需要的東西以後,你真的會快樂嗎?你沒有錢的時候你想要有錢,你會做白日夢,你現在一個月收入可能四、五萬,但是你會想如果你中了樂透你有伍仟萬,或你有一億的時候你怎麼樣去生活?或者你已經變成一個事業家像王〇慶先生這樣多的財富的時候,你會怎麼樣?

 

我告訴你,你不會怎麼樣!你還是只要食衣住行,你生活的需要就是這樣,吃還有穿衣禦寒,還有一個,可以擋風遮雨的地方,還有你要走路。你生活中的需要就只有這四種而已,剩下的都是你的空虛,你的生命的無趣而產生的追求,然後追求到了你一樣很無聊。只是在追求的過程可以暫時麻醉你無聊的感覺,但是為了這個追求,你卻需要去造惡業,可能要踩到別人的肩膀上面,或者要演戲去得到你所想要的東西,然後傷到別人,那因緣到了,曾被你傷害的人或者動物又回到你身上,他來跟你討報,要來傷害你。

 

當你被傷害的時候,你一定是很無能你才有可能被他傷害,這是因果報應在運作的法則。然後當你被傷害的時候,你無能可以抵抗,但是你內在充滿了瞋恨,那這個瞋恨又累積了種子,在下輩子又去把他傷害回來,然後永遠在那個原點轉來轉去輪迴。

 

你的生命是為了報復所生的,因果輪迴的生命是為了報復而生的,然後報復的方式用追求,不管你要追求什麼?你要追求成功、你要追求情愛、你要追求權柄、你要追求好名聲、或者你要掌握別人,希望他人聽你的,照你的方式去做,或者你要什麼時別人必須要配合,否則他就是你的敵人、絆腳石,你會去攻擊他。

 

當你得意的時候勢如破竹;當你失意的時候兵敗如山倒,你只能乖乖的受人家欺負擺佈,或者永遠忙不完的事情,欲哭無淚。因為你過去生把事情推給別人做,讓別人很痛苦,這一生人家把事情推來給你做,別人很混,然後你很痛苦,因果法則就是這樣運作。

 

它運作的根源的基礎在那裡?在自我。所以當你的自我溶解掉的時候,這些過去生所造的惡因緣它就沒有附著的點。所以老師在分享這些如何離苦得樂的方便法的時候,我就一直強調這個自我,是我們生命唯一的包袱。

 

 

我用了一些善巧方便的方法,事實上是要給你一把手術刀,還有給你怎麼開刀的秘笈、方法,但是你願不願意拿起這把手術刀,還有按照老師所說的使用手術刀的法則,把自我一層一層的剝落,當你的自我在你自己動手術而消失後,你的真誠就會出現了,當你的真誠出現,你的淨土你的極樂世界就出現了,而不需要等你死了以後才有機會到極樂世界,如果你活著的時候不在極樂,你相信你死之後會在極樂嗎?

 

 

死是未來,活著是現在、當下。未來是現在的延續,現在是過去的延續,過去和未來它能產生蛻變而不再連結的關鍵是在現在。所以生命沒有準備好才開始的時候,拿著心靈、外科的手術刀,去把自己的自我切除,這是一個毒瘤,這是最可怕的腫瘤,是它造成你生命的惡運,造成你生命的痛苦,造成你沉淪在三界裡面沒辦法出離,生生世世被束縛在生死輪迴圈裡面的根源。

 

把老師分享的一切方便的法門,來跟自己的習性對照,有落差的地方就是你自我潛藏的地方,是你邪曲心所在的地方,是你不善現形的地方,是你痛苦的根源,所以你不需要欺騙自己。

 

你可以欺騙自己,你可以欺騙別人,但是欺騙別人真的沒有任何意義,而欺騙自己呢?更沒有意義!暗室莫欺,為了什麼?為了生命的清涼,為了生命的極樂世界要顯露,為了生命的自由自在,為了趨吉避凶,為了打破這個因果鏡的束縛,你的因果鏡消失的時候你的世界就是淨土,就是佛土。

 

邪曲、不善的心,老師在上個主題就談到所有邪曲的心讓我們對照,你要對照才能觀照,你要對照才能知道你的習慣與空性落差在那裡?你的邪曲的心躲在那裡?躲在那裡你看的清楚以後,才去抽絲剝繭的來觀照。那在觀照的過程中,你的命運就會開始改變,那個惡因緣漸漸的沒辦法跟你連結上,從你的身體到你的命運,都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改變。

 

我們對自己不善的心要很深入的檢視,而不只是說我從來不講人家的是非呀!我從來不跟人家計較呢!那沒有任何意義!更深度而有意義的事情是要看看你的內心狀態有沒有不平不滿的心?有沒有嫉妒心?有沒有憤怒的心?有沒有批判心?有沒有產生「我原諒你,我不跟你計較!」的心?

 

我不跟你計較裡還有「計較」成份,而原諒他並不是體諒,如果原諒你一定會記得,如果你會體諒那你是心量很大的人,你根本就忘了他人傷害你,或讓你損失的仇恨,或忘了他人傷害你的事情,你也根本不會記得你做過任何好事,你根本不會記得你對人家怎麼好的事情,你也不會去記住人家給你什麼傷害,人家對你的攻擊,你不會去記住它。

 

但如果尚能記住那個傷害你的事情,那是因為你有記憶體,但你不見得會記得仇恨的感受、或產生仇恨的感覺。如果說你還記得是那個仇恨的感受,這就是不善的心,這是因果的種子,是吸引惡因緣來反撲我們的種子,所以我們要很深度的跟自己對話,對照諸種邪曲、不善的自我心而產生觀照,看透了就會自在。

 

如果你擁抱這些自我,這些邪曲不善的心會讓你快樂,那你當然要去擁抱啊!但是它是造成你墮落、沉淪與痛苦,或活在地獄煉獄深淵的原因,那你為什麼還要去擁抱它?如果你還是擁抱它,那代表你是對痛苦的感受還不夠深刻,你沒有真正的看透造成你痛楚的根源,看透就不需要告訴你們,要怎麼做才能遠離痛苦。

 

 

在那麼寒冷的冬天裡面,火爐會讓你取暖,那真的好舒服,但是你有可能把你的手放到火爐裡面讓火爐去燒嗎?去毁滅你嗎?不可能,因為你看得很清楚。如果說你會把手放到火爐裡面讓火爐來毁滅你,那代表你看不清楚,你是昏沉的!所以你必須要透過你深度的覺醒,才有好命、幸福、喜樂、清涼、寧靜、清靜、解脫、自在的出現。

 

 

一個人有所計算,有所計較所做的不論是好事還是不好的事情,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所以當你能計算你做好事有好報,或者你做好事,要讓別人知道,甚至你知道你自己用無名氏在做好事而雖然別人不知道,但是老天爺知道,這樣的好事所產生的福氣是相當有限的。

 

你只有在計算的時候才做好事,沒有計算時你就不會去做好事,這是你用力量、很努力的在做好事!努力用力做好事它會有放鬆的時候,放鬆就如同握住拳頭,你用手握住這五個指頭的時候,就形成一個拳頭,但是你能握多久?

 

你一定會有力量用盡而放鬆的時候,所以那都不是生命本然的狀態,所以當你用力在做好事的時候好運會回到你身上,那它一定有限,它一定會用完,用完的時候,做好事的好運用完的時候,也就是好命用完的時候,那就是不好的命出現的時機。

 

所以有所計較、有所計算而作為的好事,它的力量是相當有限,而它要讓你開智慧,讓你跟你自己存在的本性連結,事實上是很不容易的,是沒有什麼機會的。

 

 

生命真正的好事,生命最大的福德,是來自於你根本不知道你在做好事。

 

 

你只是因為你在警覺你的自我,而產生跟人家互動、待人接物中時時心存仁厚,常常都能替人家著想,然後你的心量跟虛空一樣的完全沒有所謂的計較的痕跡,而能深度的時時體諒一切眾生,一切有緣與你互動的人或動物。

 

比如講一句話的時候就會想我講這句話會不會去傷到他人的自尊心,會不會造成人家心裡的痛苦的,而不是說我講這句話是要得到他對我的好感,或者我要賣他某種東西,或者我先建立好人際關係,要用的時候就用的到。

 

一個心存仁厚、常常替人家著想有體諒心的人,他會在停車的時候考慮到停的位子,跟前面及跟後面的車子比較看看,要保持一個完整的距離,讓他們的車子要開出來時比較方便。

 

走路的時候看到一塊大石頭或者鐵釘放在路邊,那可能會讓人家的輪胎刺破,或讓人家的腳去踢到,所以我把這些石頭搬到旁邊,或者把鐵釘收起來,或者把碎玻璃想辦法丢到垃圾桶去,只是因為存在一個不忍有人受傷害的心!

 

看到自己的親人常常生氣發脾氣,我們要想到他的壓力一定是很大,我們不要再激怒他了,我們要看到他本來情緒就比較浮躁,加上工作壓力又很大,或者說他的身體不太好,或者說甚至他可能是有憂鬱症或躁鬱症,或者他可能碰到很不如意的事情。

 

 

所以我們真的要能體諒,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疏忽不小心講話刺激到他,而不再計較誰有道理?誰沒有道理?而只是一份誠心,心存體諒、仁厚的慈愛,這個就是要跟空性連結,跟你的純真、你的善,讓它顯露的一個最有效的方便法,你要去對照。

 

 

你要記住,執著任何真理及觀點就是自我。這個認定為我的道理是對的真理、是真正道理的自我,不管你的道理對或不對,不管你的道理符合公益或沒有符合公益,這些都是不善的心,都是邪曲的心。

 

 

一個進入自己空性的人,他會漸漸的不再爭道理了,他只有一份慈愛的流露,他不斷的在觀察自己的心量夠不夠?自己的慈愛有沒有不足的地方?而不再跟任何對或錯、誰有理誰沒有理認同了。

 

 

這個就是要遠離因果鏡要讓你得到生命的自由自在的不二法門,只有往這個方向走,你才能遠離一切邪曲不善的心,不再辯論,不再爭論,不再計較誰對誰錯,只有一份全全然然的無盡的慈愛。這是我們生命的本質,那個本質會讓我們幸運;那個本質會讓我們遠離業力;那個本質會讓我們超出三界;那個本質會讓我們在三界裡面消失,雖然我活在三界裡面,我們肉體停留在三界裡面,但是我們不受三界束縛。

 

 

老師繼續念綱要:「你給別人幸福快樂,你的內心自然就會快樂,自然就會幸福。是不需要任何外在的條件發生,才有幸福的感覺產生,而別人也會自然回報你快樂幸福,且令你快樂幸福的事情也會自然發生。」

 

 

不可思議,當你的自我溶解掉的時候,或者你開始下定決心,往溶解自我的路上去走的時候,你會愈來愈貼心;你會愈來愈細膩;你會愈來愈慈悲;你會愈來愈能體諒別人的苦。

 

當別人跟你講他很苦的時候,你不會再說自己也很苦,你只會看到他的苦,你會進入他的苦的感受,而跟他的苦合一,然後你內在就會充滿著可以解決他問題的妙智慧。

 

可是我們凡人不是這個樣子,當你的朋友或者你親人跟你說他很苦的時候,你會跟他說:「你抗壓性真的很低耶!我也很苦啊!我的工作也不會比你輕鬆,我也比你忙啊!你那麼會叫。」當他生病了,你就跟他說:「你去看醫生啊!活該啦!為什麼不去看醫生?」

 

你看這就是你的自我,這就是邪曲不善的心。因為他跟你是不同的,他身體狀況從生下來以後就跟你不同,你身體本來就是比較強壯,他卻常常生病,你每天都在做運動,或者做健身操,或者是瑜伽,可是他並沒有像你這樣,然後你工作可能比較輕鬆,他工作本來就比較忙。

 

還有他的習性與你也不太一樣,他很容易緊張,然後你很散漫,你也看的很開,你怎麼能用你的標準去看他?這就是你的自我。

 

你認為你給別人幸福嗎?你認為你給別人快樂嗎?你要對照,要對照之下你才會發現自我的存在!如果你不對照,你永遠永遠認為自己沒有問題。

 

我告訴你,自我是生命最大的問題,也是唯一的問題,那個東西呀!那個自我就會吸引業力來找上你。

 

你不會體諒別人,別人也不會體諒你,很奇怪的,宇宙因緣就是這樣的運作。

 

你會碰到不會體諒你的人,當你遇到這樣的人的時候,你要捫心自問,你會體諒別人嗎?

 

你不要嘴巴體諒,可是內心一點都沒有體諒,你只是在做卡內基的口才訓練,甜言蜜語,表裡不一,內在完全沒有那個誠心的品質,只是嘴巴很會講,老生常談,談「我好愛你呀!我知道你好辛苦呀老公!」體諒心要進入對方的世界。

 

你是很勤勞的人,可是你生出的小孩他就是很懶散,懶散就是他的習性,你真的不能用你的勤勞習性來壓迫他的懶散。

 

你要知道,你要體諒他就是那麼的懶散,要他動真的很困難,他控制不了他自己,他也很可憐,他也不想這樣,可是他控制不了他自己,或許你以前也是這樣子的人,或者你小時候也是這樣,可是因為你蛻變了,因為生活環境、一些偶發的因緣刺激你而讓你改變你過去的一些慣性。

 

可是你的小孩他很懶,是因為他還沒有吃到這樣的苦,或者刺激他改變的因緣還沒有到,那你能體諒嗎?

 

就像你看到你的小朋友在吃飯的時候,桌子上全部都是他掉的飯粒,你就開始罵他怎麼會這樣,你看爸爸媽媽吃東西都那麼的乾淨,你怎麼會這樣,我不斷的跟你講,可是你為什麼還是那麼的邋遢啊!

 

你有沒有想想看那你幾歲?你吃了四十年的飯,他吃了七、八年的飯而已,你真的有體諒心嗎?這就叫對照。

 

 

所以你要給別人快樂跟幸福,你要進入他的世界而忘掉你的世界,你的思維模式。你儘量往那個方向去做,儘量去體諒對方習性跟你習性的不同。你說老師,因為你能透視他人的心啊!所以你能知道他人的苦啊!不是這樣!是你能設身處地進入他的心去體諒他,而不要用你的心去批判他的心,這就是要遠離因果要讓自我溶解的不二法門。

 

 

這樣你才具有一些能力才可以真正給別人幸福、給別人快樂,你才有本事可以教育好你的兒女,否則你的教育是很無力的,你的教育只會造成你的孩子缺乏愛,然後到最後他會作奸犯科。我告訴你,缺乏愛的小孩才有可能會變壞;愛得到滿足的小孩子,絕對不會變壞。

 

但是要怎麼樣才能讓他得到滿足的愛?換句話說,就是爸爸媽媽給他的愛,是他認為需要的,而不是爸爸媽媽給他的愛,是他根本不接受的,或他不認為那是他需要的,這樣的小孩子有可能是叛逆的小孩,有可能會變成問題少年,所以要給別人幸福,要從身邊的人開始做起。

 

你的孩子很粗心大意,那你怎麼樣去面對他的粗心大意呢?難道你就一味的譴責他怎麼那麼笨,怎麼那麼粗心大意,你看爸爸媽媽做事情都那麼細心,怎麼會生出你這樣的孩子,是我們家裡的風水不對嗎?還是我們祖先缺德、造業呢?這是愛嗎?這是給他快樂嗎?

 

如果你能空掉你一切思維,而進入他的世界去體會他的粗心大意,不要讓他的粗心大意變成他的挫折感,你就會有善巧方便的智慧,那種源源不絕和存在連結產生的智慧,這個爸爸媽媽自然就會知道怎麼跟小朋友溝通。

 

比方說爸爸想到自己以前真的是脫線到家了,我曾經啊!有一天晚上在學校打完球回到家,然後跟我的母親說:「媽媽,我們家腳踏車被偷了耶,怎麼找不到?」媽媽就跟我說:「剛才你不是把腳踏車騎到學校去打球嗎?」「哦!對哦!」然後三更半夜摸黑到學校,再去把腳踏車騎回來。

 

這是老師小學的時候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小朋友一聽就會覺得「爸爸你怎麼那麼的脫線」「對啊!爸爸就是好脫線,爸爸一直努力的改變自己的脫線,不要讓自己的脫線不斷的重犯,所以現在的脫線就已經減少很多,我告訴你我是怎麼改變的。」

 

所以要這樣去對待小朋友,慈悲的愛心,無量的慈悲。因為我希望他快樂,希望他幸福,而不是造成他的挫折感,小朋友心就敞開了,把我的故事變成他的故事去學習!你要知道這就是真正給別人幸福快樂的智慧跟體諒的心,這就是愛心呀!教育要從這做起,把你自我這個毒瘤切除掉,你就會教育了!

 

溺愛沒有用的,自我、掌控慾的管教也沒有用的,你要以身做則。所以對你的朋友也是這樣,你看到他痛苦,因為他失戀了,但是有人就是這個樣,自我那麼的強竟然還自以為是的安慰人家說:「我當時就跟你講,那個男人不是好東西,你還是這樣,活該啦!今天看怎麼辦?自殺也不能解決事情啊!」你看,你這是多沒有良心的愛心啊!

 

有良心的愛心不是這樣,會這樣說:「你好好哭一哭吧!事情總會過去,而且我覺得最美的是我們生命學到經驗,我被抛棄了九次,自殺了三次,我現在都還活著,你比我還堅強,我很佩服你,沒有關係,事情都會過去,我陪你一起哭。」

 

我告訴你,你不需要講什麼大道理,當你有從那種生命中油然而生的體諒心所產生的智慧的時候,你就跟存在已經連結上了,如果你能這樣,你的自我已經漸漸在溶解了。算命先生幫你算的命過去可能會很準,現在開始不準,因為你時時刻刻都能心存體諒、仁厚,那就是生命的本質,它不是透過練習,它是把那個不善、邪曲的心揪出來看。

 

對照出來觀照它,它自然會消失,然後你自然有這樣的智慧,你如果能這樣的話,你的心就能漸漸的寧靜,你那個一刻都不得閒的空虛感就會漸漸消失。然後你生命就會覺得很滿足,滿足是由內在發生而不是從外在追求得到的。你不用去追求什麼東西你就會很滿足。因為你空虛、你無聊、生命寂寞難耐,所以你才要追求自我實現,追求成功,追求生命有意義,追求生命開心,追求出名,成名得到人家注意、重視的目光。

 

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很招摇,還看看有沒有異性在欣賞你,然後假裝很鎮定,事實上都用眼睛的餘光在看有沒有異性在看你,如果有異性在看你,你會覺得很滿足,因為你內在很空虛很無聊。

 

這就是吸引業力跟你連結上的大門,你的大門是敞開的,讓業力可以進來,因為你內在有邪曲的種子、有自我的種子,所以業力、因果才有運作的空間。你的厄運在那裡?在你慾望的種子,在你自我的種子,在你邪曲心的種子,在你不善心的種子,而它來自於你很空虛無聊,所以你產生了一個自我而要去追求。

 

不管追求什麼?追求權柄、追求快樂、追求好名聲、追求別人的尊敬、追求讓別人欣賞你,而講很多幽默的話,或者背了很多智慧的語言而說出來給他人聽,只是為了追求別人的青睞或者尊敬的眼神、目光,這些都是邪曲、不善的心。這些東西會讓你踢到業力的鐵板、惡因緣,會讓你的生命有痛苦的因緣會發生。

 

當你能嘗試把注意力從你自己的身上,跳到跟你有因緣互動、相處的人身上去體諒、去體會他們的痛苦,漸漸的自然你的自我會消失,然後你的幸運就會來臨,你真的會碰到很多快樂的事情發生、幸運的事情發生。因為存在是生命最美的,最具有威力的守護神,這是不可思議的,它不需你刻意在計算,我要建廟或去護持一個道場,然後得到多少功德,或者我要捐錢給孤兒院,讓我比較平安比較安心,或者覺得我做了有意義的事情。

 

事實上你只要認為做有意義的事,這個有意義都是有計算的,只是你計算的點在那裡?這個意義的定義在那裡?在分享本身就是去享受那個分享,而不是分享有得到某種目的的企圖、動機。

 

那事實上只有分享,它是沒有任何意義、目的的。你把東西給某某人,在另外一邊的意義是我一定要拿回來什麼東西,我給你東西我要拿回你對我的感謝,你不跟我說謝謝,我心裡就很不舒服,內心說:「你這個人真的是不知道人情世故,這個人沒有愛心,我對你那麼好,你連說謝謝都不會。」你看看凡人我給你東西,然後我要拿一些東西回來,是不是都這樣在計算、在計較,凡人的心邪不邪曲?很邪曲的!

 

分享不是這樣的,分享是你家裡有一些東西,你家裡倉庫沒地方擺,你最好的方式是跟你的親朋好友一起分享,然後你會好舒服,物盡其用。你要感謝那個願意讓你分享的人,你感激他都來不及了!還要他說謝謝嗎?你應該要謝謝他!要感謝那個願意讓你分享的人,感謝那個因緣,因為那個因緣會把你的自我溶解掉,那個因緣會讓你得到生命的蛻變,會讓你找到回家的路,回到你的那個很清涼、很寧靜的本性的路,因為這樣的因緣而能溶解你的自我。

 

你要知道當你開始這樣做的時候,宇宙有很多的神祗,就是神明,宇宙的善神、福神,都會讚嘆、會感動,會不請自來來守護你。

 

而你內在的能量就會開始蛻變,那個蛻變就像你看到一個人,這種人在這世界是比較難看得到的~空性人,你看到那個人你就很放鬆,你的煩惱就好像就不見了!然後惡鬼看到那個人你知道嗎?它的惡念也會暫時消失了,它還能傷害到他嗎?它看到他都被他感動、感化了。

 

但是凡人不是這個樣啊!有太多的邪曲、不善、緊張的心,所以我們看到某些人,本來我們精神還很好,看到他我們壓力就很大,可是他並沒有講話,只是因為他散發出來的能量就是非常自我,非常的緊繃或非常憂鬱,非常想不開,所以我看到他我就會很想自殺嘛!因為他那麼邪曲、不善,或他的內在有麼多的緊繃的能量已經飄到我的頭腦來了,那這樣的話你知道嗎?那個惡因緣不找上他才怪!

 

那個想要捉交替的鬼靈就會有機會捉到他。他可能活得有點鑽牛角而想不開偶爾想自殺,那剛剛好,可能瞬間而已,鬼靈就飄來了,帶著他去自殺,因為獨苦不如眾苦,多些人跟我這鬼靈一起受苦,所以我就要捉交替啊!

 

所以好的心情,清淨的心情、光明的心情會吸引好事發生;黑暗的心情、負性的心情、不善的心情、邪曲的心情、不滿的心情,縱使你的命運在走好運當中,一樣會吸引過去的惡業因緣來到你身上,讓你在好運中有壞事發生,這是宇宙在運作的真實相,也就是運作的法則。

 

 

老師繼續再唸綱要:「你給別人不快樂、痛苦,你的內心自然就會莫名其妙的愈加不快樂、苦悶,活得很無趣,活得很無力感,莫名的痛苦、很煩、坐立難安、手足無措、焦慮不安,甚至莫名的得到憂鬱、躁鬱,或者諸種精神官能的疾病。」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眾善奉行,諸惡莫做。」現在地球在運作的節奏愈來愈快了。這是能量運作一個很奇妙的現象,愈來愈快,春夏秋冬或一年它運作的節氣,它的時間愈來愈縮短。

 

所以你會發現:春天好像什麼?好像冬天。然後冬天好像秋天,然後秋天好像夏天,夏天好像春天,這種情況會愈來愈快,而因果報應也會愈來愈快。

 

如果你今天在有意無意之間講了別人的是非八卦,而不是從一個心存仁厚慈悲所說出來的話,是由你內在的嫉妒或者空虛無聊,唯恐天下不亂去講人家是非,而彰顯出讓別人出糗的快感,或者彰顯你的消息靈通,或者跟人家交換消息,或者要達到某種程度去破壞別人的名譽,看到別人的幸福,自己實在是非常嫉妒而想破壞。

 

你只要心存這樣的念頭而去做的事情,你給別人一分不快樂,他或許還沒有聽到或許他永遠聽不到,但是我跟各位師兄、師姐分享,你已經做了讓你的內在莫名其妙產生十分不快樂的心情的禍事,回報你的速度很快的,他的倍數是相乘的,不只是加倍,是相乘的效果。

 

你也在為自己的惡運開啓了大門,身心命運都會碰到惡運,或許你講了別人的是非,對你來說是無關痛癢,也許別人講你的是非你也不在乎,但是造作惡業因果報應形成惡運的反撲,而那個惡運的反撲是會發生在讓你很在乎的事情,一定會讓你無路可逃並痛苦。

 

 

惡業因果報應的發生,它不一定會同質性的發生,你只要傷害別人以後的負性能量,因緣果報會從你在乎的事情來反撲你。

 

 

比方說你今天講別人的是非,但是你覺得沒事啦!你講完就沒事啦!但是很奇怪今天回到家,你的孩子被人家痛扁一頓,或者被人家殺傷了,或者被人家欺負了,讓你心很痛,或突然發高燒了,或被車撞到了,或者你先生今天回來莫名其妙,就要跟你大吵大鬧一頓,甚至他在外面找到劈腿的另外一半了,然後讓你非常的痛苦,因為你開啓了業力與你連結的大門,所以暗室莫欺。

 

 

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宇宙因果報應的法則,永遠不要因為自己的邪曲、不善心而造成別人的不快樂或痛苦,否則你所作所為的惡業,或許那個人你傷害了他,但是他或許現在沒有因緣來報復你,他等到來世因緣俱足時來報復你,或者受害者並不知道是你害他,但是因為你做了這樣的事情,你已經開啓了你跟惡因緣連結的一個大門,你過去生或今生的過去所作所為的惡業,這個因緣到了就蹦出來了,而且現在反撲的速度愈來愈快。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因果報應回報的速度愈來愈快,在我們台灣或者大陸一年有四季,未來可能一年只有三季。因為季節的時間間隔愈來愈短,四季的變化及差異也縮小了,因果報應也愈來愈快了,除非正法廣為流傳,我說的是真正能對症下藥應機的佛法,從眾生的根基裡面去斧底抽薪去蛻變眾生邪曲、不善的心境成清淨的直心,才能延緩宇宙運作的速度,而不是那種很深奧且已不容易應機的這些流傳的末法。

 

這樣才可以讓天體運作漸漸的緩慢,讓因果報應速度漸漸的不要那麼快,讓眾生還有成長的空間,讓眾生有喘息的機會,否則天體運作愈快,眾生因果報應受苦愈快,不斷的沉淪愈快。

 

人心充滿著鬥爭、不甘心、記恨,活著的時候充滿很痛苦的情結,死的時候化成孤魂野鬼仍在受苦,然後鬼也會向活人報復,愈來愈快就愈執著,他不願意離開這個空間去投胎轉世,然後一些能降魔驅鬼的法師生意也愈來愈好,但是他們生意愈來愈好,他們也在造業,因為這是當事人之間仇怨報應的運作因果,他們又介入了他人的因果。

 

所以從生活步調裡面讓我們很深切警覺,「速度」只會讓這個世界的眾生愈來愈沉淪,愈來愈痛苦。放慢我們生活的步調可以令生命蛻變、離苦得樂的空間出現!急什麼?急是貪慾呀!每個急中都有你想要的,急讓你跟時間在賽跑,急讓你跟別人在賽跑,急讓你的身體、讓你的情緒、讓你的貪慾愈來愈大,愈來愈強。

 

然後急讓你錯過了生命的美感,讓你的生命得不到寧靜,急讓你一刻也不得閒,急讓你看不到自己那麼的混亂,急讓你激怒自己也激怒別人,急讓你錯過了生命的每一片刻,急讓你造業,急是一把刀傷自己也傷別人。在很緊繃的人的旁邊我們是不是壓力很大,我們自己每天也是生活在這麽快速的、流動的世界、很痛楚的世界,但是也因為在這樣痛楚的世界裡面,我們更有蛻變的空間。

 

 

在生活步調很慢的地方,你蛻變是不容易的,在很吵雜、很急躁、快速與貪婪的世界裡面,保持寧靜那才是我們生命蛻變的開始,是我們蛻變最有力的環境。

 

 

在寧靜地方得到寧靜有什麼了不起,把你丢到地獄裡面你還能得到寧靜那才是真正的寧靜。現在你活在地獄裡面,但是我給你一把手術刀,自己動心靈外科手術讓自己內在地獄的痛苦轉化成清涼的極樂世界。所以地獄的痛苦來自於你的自我、你的邪曲心、你的不善心、你的「想要」,當你的「想要」造成你活在地獄的痛苦當中漸漸的能消失的時候,你的地獄就變成極樂世界。

 

你究竟想要什麼?你想要的就是你的地獄,你要不到你放棄了,那就是絕望,那是沉淪入另外一層更深沉的地獄。

 

但是當你的「不需要」顯露的時候,天堂和地獄對你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你的生命已經不需要意義的時候,也不需要達到怎麼樣的境界,也不需要追求什麼,而是很全然的生活在每一個片刻,滿足於每一個片刻,邪曲心都已經溶解了、消失了。所有的不善心你已經不跟它認同了!它也消失了!然後你的心量愈來愈大,那時候你的身心都處在極樂世界裡面,然後你不刻意想求好因緣,但是反而會有那麼多的好因緣都會流向你,你不刻意逃避惡因緣,但是惡因緣卻沾不到你。

 

甚至過去你所造的惡業,那些惡因緣今生輪迴到你身邊時,反而臣服於你,受你的感動、感化,變成你的助力者。你知道那是諸佛的境界,是諸菩薩的境界,是我們回家的路的不二法門。老師今天就分享到這個地方。

 

 

摘自【離苦得樂智慧珠】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