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師父說:

 

這世界是心的一面鏡子,對待他人邪曲的心會吸引他人對待我邪曲的果。慈悲、誠樸、寧靜的心待人,會吸引他人或這個世界對待我寧靜、慈悲的果。

 

這個世界萬般的現象,事實上,它是從存在的本體空無與我們內心的狀況相會而產生的萬般現象。

 

所以這個現象的本質就像一面的鏡子,倘若你的心是祥和的、是寧靜的、是慈悲的、是柔軟的,你的世界或你的因緣就會與慈悲、祥和、寧靜的事情會合,你也會常常碰到祥和的人來善待你,你會碰到很寧靜的事物來讓你享受到更深度的寧靜,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分享的因果鏡原理。

 

 

這世界就像一面的鏡子,你所看到、遭遇到的現象,如果你內心充滿著祥和的寧靜狀態,你的世界也會碰到處處都是祥和的人、事、物出現,如果你的內在充滿了憤怒、衝突、鬥爭、怨恨、不滿、想要毀滅,這個毀滅情結通常都是想毁滅他人或外境的事物,你的內心狀態如果累積了這麼強大的負性情緒、負性能量在裡面的時候,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你會碰到災禍發生。

 

因為這個世界只是你心的一面鏡子,你的心是「因」,而這個世界只是你內心狀態的「因」而吸引的現象「果」,所以一切現象產生及感受的真正的源頭在你的內心狀態,所以當你內心祥和,你的天地也會變祥和。當你的內心很暴力,你的世界也會產生暴力的現象發生。

 

所以有人就常碰到了傷害他的人,鬥爭他的人,或者自己感覺走路都很小心,可是為什麼別人不小心會撞他,或者說甚至會殺他,結果是殺錯了對象,或者人家看到他,就很憤怒的很想扁他,可是他跟那個人並無冤無仇呀!那是因為這個人的內心狀態充滿著不祥和情緒的累積。

 

所以每個人的世界是不一樣,縱使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可是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你的世界跟我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沒有一個人的世界是一模一樣的。

 

我們雖然處在同一個空間,可是那是看起來同處一個空間,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所以每一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每個人對生活的感受也不一樣,如果我們的世界一樣,那我們的命運應該一樣,可是事實上每一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因為每一個人的心境不一樣,所以每一個人的命運不一樣,每個人的遭遇也不一樣。

 

凡人只怕禍害,或者損失,所以只想趨吉避凶,殊不知吉凶真正決定的源頭在那裡?在你的內心狀態。

 

所以有智慧的人很怕這個內心狀態不善的種子,這種不善的種子人家或許不知道,但是老天爺知道,所以碰到土石流,遭遇到海嘯,遭遇到地震,遭遇到天災,遭遇到人禍,事實上是我們內在有對他人及其他物類傷害、破壞、邪曲、不善的種子的心境存在,這個種子就是引力,來吸引不祥的事情發生。我們凡人要求神問卜,改變風水地理,或者多注意的預防避免不祥的事情發生,可是古人就說一句話,「人算不如天算」,這個「人算」在那裡,就是你內心的計較、計算。

 

所以,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所處的境遇、所處的世界負責,沒有人需要為你負責,老天爺也不需要為你負責,天公也不需要為你負責,你就是你自己的上帝。

 

 

你的心就是業力的源起,你必須要看透這個字宙現象根源的因果鏡原理,你才能得到究竟的自在,你才能遠離痛苦,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以前佛陀在傳法的時候,他有一位弟子菩提達多,他是佛陀的堂弟,他想要害死佛陀,得到法王的地位去統一教團,所以他跟一個國王串通,把一隻很大很大的象灌醉以後,再用一些刺激性的東西來刺激象,然後讓那隻象在佛陀要經過的路上發瘋狂奔,所以當佛陀經過那條路的時候,那隻醉象就開始狂奔,當時佛弟子嚇的面無人色,也就是說在佛陀旁邊的弟子看到大象狂奔過來,都已經三魂七魄都要飛掉了。

 

佛陀是一個空性的人,他內心自然保持寧靜狀態,自然保持祥和狀態,那一隻發瘋的醉象跑到佛陀的面前突然靜止了,為什麼?因為沒有一個因緣可以傷害到佛陀,因為佛陀的內在裡面,沒有毁滅的種子,沒有恨的種子,沒有計較的種子,所以佛陀並沒有被這隻大象所傷害。

 

又有一次,這位佛弟子菩提達多又要傷害佛陀,在佛陀要經過的路上,他跑到懸崖上面去,並準備了很大的石頭,等佛陀要走過的時候,他把石頭丢下來,要砸死佛陀,當時的佛弟子阿難就在佛陀的旁邊,當那顆石頭砸下來的時候,他已經嚇的快昏了,可是佛陀一樣面不改色,一樣寧靜是他本然的狀態,那個石頭並沒有嚴重傷害到佛陀,只傷到他的腳指頭,流了一點點血,我們能說佛陀好運嗎?

 

佛陀真的很好運,他真是一個很有福德的人,因為他內在的雜質已全然的清淨掉了,他內在裡面極致的祥和,極端的寧靜,極端對人世間的慈悲,沒有一絲絲的怨恨,沒有一絲絲傷害的種子,所以那個石頭沒有因緣壓到佛陀,這是佛經記載的故事。

 

這個世界有好幾種不同層次的人,有的人前世已經累積了很多福德,是有善心跟智慧的人,他聽到老師在分享這個正法的時候,他會很感動,而且他會全然的攝受,他不只是相信的問題,他自然會知道就是這個樣子;但是對一個業力較重的凡夫,和一個很邪曲的人,他只是用頭腦來聽,他心理想老師講的好像很有道理,所以我應該相信,但是應該相信的另外一邊可能也有不相信,或者不完全相信,還會害怕相信錯了;那還有最低俗的人,業力最重的人,他會嗤之以鼻,還認為那是笑話,意思說:那是瘋話,那有可能是那樣?

 

所以,一個人對正法的攝受力來自於他的福德,如果福德不夠,縱使多妙的法,聽了也是有聽沒有到,但是如果福德很大的人,他連相信、不相信這個觀念都沒有,因為他聽了會很感動,他聽了會知道原來就是這樣。

 

諸位師兄、師姐,你相信而完全沒有一絲的懷疑,你不是頭腦的相信,是真正的從全然的生命去體會它,而至知道「法當如爾」。你要知道,如果你已經產生這樣的心境,那就對了。你要很珍惜這個感覺,因為你已經在走上回家的路,這路是返回你本來面目的途徑了。

 

 

 

所以在這個因緣之下,老師要跟你分享,你的吉凶禍福、你的痛苦,沒有人需要為你負責,上帝也不需要為你負責,佛法也不需要為你負責,是你自己要為你自己負責。你會遭遇到一切不祥的事情,是你自己內心的狀態的投影,是你自己的無明,換句話說是你自己的心念、計較念、貪念、邪曲的心、不善的念頭所產生的,那就是你的心業。

 

業力是怎麼運作,你知道嗎?業力是從你的念頭開始的,宇宙之間呀!禍事要產生會讓你跟它連結,那是你的內在的念頭要有這樣的因,也就是說你開始產生了貪、嗔、癡。

 

 

貪產生了計較;嗔產生了怨恨、憤怨,甚至想要毁滅;愚癡產生了遺憾,不甘心的情結。這些的情緒呀!就是禍害的種子,你過去造了多少的惡業,但是你已經真正的懺悔了,你真正的要遠離了,要遠離這些邪曲的心、這些不善的心,那你這個災禍的種子,已經無從發芽,因為這個惡果就無從連結起來,這才是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真正可以得到生命的自在,能讓你的生命可以全然蛻變的不二法門。

 

所以真正的、有效的離苦得樂之道是什麼?就是對付自己這顆小心量的心、邪曲的心,拿著手術刀往自己這些自我的念頭去開刀,你不一定要一天到晚在算命,然後再祈福,跟那些神明談條件:你幫助我,讓我事業比較順,比較健康,讓我賺更多的錢,以後我就買水果來回報你;或者呢,我就幫助這個廟可以建起來。這是有限的福氣,這都是談條件,這些福都是非常的少,而且它能發揮的力量是非常短暫的。在生活或遭遇裡面,我們可以細心的來自我觀察一下,或者你也可以把老師這一些話去印證一下。

 

有些人經過有惡犬所在的地方,那些惡犬呀,碰到有一些人牠就一直吠,甚至想咬他、攻擊他,可是有些人經過那個惡犬所在的地方,那些惡犬看到那些人,牠會摇摇尾巴,很祥和的態度,甚至會想去親近牠,聞聞他身體的味道,甚至想要對他表示善意,為什麼?

 

因為這隻狗也是你的世界,也是你遭遇的世界,也是那些人所遭遇的世界,那這隻狗對甲對乙對丙為什麼產生不同的態度?因為甲、乙、丙的心境不一樣,你覺得你沒有對狗做什麼呀!你覺得你內在裡面沒有討厭這隻狗呀!為什麼牠要吠你?為什麼牠想要攻擊你?然後你就很憤怒,這條臭狗為什麼這樣對我?

 

你要知道牠想攻擊你,是因為你內在有憤怒的種子、有恨的種子、想要毁滅人家的種子、有貪婪的種子、很計較的種子、一大堆的邪曲的念頭的種子,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如果你內在是全然的祥和,全然的寧靜,一隻老虎、一隻狼,在偶然的因緣跟你碰面,牠對你還是產生了非常的恭敬,或許牠肚子很餓,牠也不應該攻擊你,因為你內在沒有那個種子~會吸引牠來攻擊你的種子。

 

就有人說:鬼看到他也會怕,鬼見了都會憂愁,這不見得是件好事耶!表示那個人多兇惡呀!兇惡到鬼看到他都會怕;人惡,人怕,鬼也怕,但天是不怕他的。一個惡人他自然會吸引惡的種子來攻擊他,一個真正內心很祥和、很良善的人,惡的種子是沒辦法攻擊到他的,可是你也不要很白目的說老師我來試試看,我要到動物園去,跳到老虎的籠子裡面看看老虎會不會咬我?這就是很邪曲的種子,你的自我還在,你想證明什麼?

 

我告訴你老虎絕對咬你,除非老虎吃飽了;我看老虎真的瞧不起你,你的肉有夠臭,牠連咬都不想咬或者牠被打麻醉針了,不然牠絕對咬你。自我永遠就是那麼的邪曲,想證明自己與眾不同。

 

 

你的身體也是你的世界的一面鏡子,你身體會有一大堆的病變,也是你內心裡面有不善的念頭所產生的,然後它投影在你的肉體。

 

 

你要知道,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運作,所以每一個人的世界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心靈的世界不一樣,所以我們要暗室不欺,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好好的捫心自問,你內心有沒有不善的心,忌妒人的心、比較、計較的心,而產生了算計的手段,是否已經有了這些邪曲心?只是用了沒,你內在有沒有對人家有滿懷怨恨、憤怒、不滿、不甘心?

 

 

佛菩薩來這個世界,分享怎麼樣脫離六道輪迴的方法,可是沒有一個佛或菩薩真的可以讓你離開六道輪迴的,只有你自己可以讓自己脫離六道輪迴。

 

 

你要抓到方法,那個關鍵點,你才有機會,才有效率,否則不管你做了多少善事,那個都是短暫的福氣,一下子在天堂,因為你做善事嘛!但是這個福享完了,一下子就掉到地獄來了。在人間也是一樣,一下子很幸福,因為事業都很順,可是等你的福用完的時候,整個情況就不一樣,開始你的判斷力不準了。以前你的判斷力都很準,現在不見了,以前那個直覺力讓你隨便在股市裡面一個賣一個買就讓你賺好多好多的錢,可是現在怎麼買怎麼虧。

 

你要知道,這是業力在運作,那這業力在運作的基點在那裡?在你內在的念頭裡,也就是你內在有邪曲有不善的心,雖然你很善良,不見得你有化成破壞性的行為;或者你真的沒有機會去報復,但是你很想做。這些心就像一團火,所以你會吸引火災來攻擊你;你會吸引到土石流來攻擊你;你會吸引到大海嘯來攻擊你;你甚至會吸引到坐飛機就摔飛機;你甚至會吸引到小人來對付你,在路上隨便瞄人一眼,就被人家扁的半死,他人看錯對象,以為你是他的仇人,那也都是有因果的,前世一定是跟你有因果的。

 

但是這個因果要運作是以你的心,也就是內在的念頭,內在的心念為運作的起點,那是個引力,是個因;心才能吸引這個緣,然後產生這個果,善因吸引善緣,惡因吸引惡緣。

 

 

你的心是善的,這善因來自你的心量,你內在充滿一片的祥和,你內在沒有絲毫的計較念在裡面,你絲毫沒有憤怨,則惡緣無從與你連結而來傷害你!

 

 

如果你內在有計較,你有算計的手段,你那算計的手段是以貪念、以圖利自己的利益,所產生的不正當算計手段,這就是惡因,而因緣會合時就會吸引惡緣而產生惡果。

 

你內在沒有這些邪曲、不善的念頭,就像春風那麼樣祥和的時候,你過去的業力根本沒有運作的空間,因為這個引力的關鍵點出不來,這是成佛的不二法門,唯一的秘訣。而不是做了多少的梁皇寶懺、大悲水懺呀,然後一直布施,你就可成佛作祖,我告訴你那是癡人做夢。

 

 

老師再繼續念綱要:「邪曲不善的心及行為就是自我,是因果律的基礎,因果律的根源,有自我就受因果律束縛,自我是因果報應、六道輪迴的種子,是不能解脫輪迴的唯一原因。」

 

 

老師在前一個單元就談到了所有邪曲不善的心,它運作的方式,看到這個人對我有利用價值,就對他很和氣、很祥和、很尊敬,然後在他面前一直誇獎他人的好,他真是我的恩人。可是在他的背後把他罵得半死,把他批判得半死,甚至內心裡面還會笑他好笨,中了我的計都還不知道,我把他耍來耍去,還以為我真的很尊敬他,很喜歡他,好笨。

 

你看這就是邪曲的心、不善的心,我們買個東西,覺得這個東西不好用,有幾種選擇方式,把它丢在垃圾桶;或者把它送給別人,還特別跟那個人說,這個是我好喜歡的,還買的好貴,但是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所以我要把它送給你。你看這就是邪曲的心,如果你真是一個很有心量的人,你不會做這個事情,你會把你最喜歡的東西跟人家分享,而不是把你不要的東西去做人情,你看看這些不善、邪曲的心,都理所當然的變成我們凡夫俗子的概念,這就是因果輪迴的種子呀!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有困難我為你兩肋插刀,我一定要這樣講,因為我有求於他。然後講完以後你知道嗎?在他朋友背後說:「才怪!」你看這個世界是不是充滿了爾虞我詐的情結,這夠不夠邪曲,這叫善良嗎?一點都不善良。然而那個人也相信了你邪曲的話,對你推心置腹。可是當他真的有困難,真的求於你的時候,你說:「對不起,我好想幫你,可是你怎麼不昨天說呢?我昨天就有這筆錢,剛剛好我哥哥需要這筆錢所以我先給他了,唉!怎麼老天爺會把這個因緣安排成這樣呢?」你看你這麼會演戲,明明是無情無義的人,卻把自己假扮成有情有義的人,那個戴假面具的人。

 

凡夫俗子呀!你這樣怎麼能脫離六道輪迴,你內在有那麼多邪曲虛偽的種子。

 

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你要常常捫心自問,你有沒有虧暗室、暗室不欺,全部徹底的把自己沒有心量的地方全部揪出來看,因為心量不足是造成我們生命痛苦的根源,是我們生死輪迴的根源。所以你要下定決心,絕不跟一絲絲心量不足的邪曲心認同。

 

凡人呢?「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什麼?這是凡人的心,殊不知這樣的心是吸引凶禍發生的種子,還自以為聰明。事實上,在我看起來那真的是很愚蠢的人。

 

「唉!我的小孩子,我看他都沒有讀書,常常被我罵,結果你知道嗎?他老師說很少看他在讀書,可是他很優秀耶!他絕對沒有作弊,他的老師是這樣講,竟然每學期都第一名。」好像在講一個事實,可是內心裡面是在現、在秀他兒子的與眾不同,這些自我,這些邪曲的心,就是吸引過去、今生冤親債主或天災人禍現形的種子。

 

如何讓你在這個三界裡面消失,讓鬼神、鬼差或閻羅王或降禍的神要降禍於你而找不到你,有沒有這樣的方法?有!「心量」,將你的心量顯露到跟宇宙的虛空一樣的大的時候,你就可以得到這樣甜美的果實。

 

你看看那個虛空,也就是你看那個天空,你罵它,它有沒有跟你回音?你用弓箭射它,它有沒有受傷?你用大炮打它,你也打不到它。但是,它養育了天地萬物,有這個虛空才有這個天地,萬物都在虛空裡面,產生了天地,在天地的孕育而得到滋養,得到成長,甚至毁滅,在虛空裡面生、滅,但是你知道虛空的存在嗎?你知道上天為我們做多少事情嗎?我們感激過它嗎?

 

默默的,大道無言,我們從來不知道它的存在,你看虛空多有心量呀!可是我們為善唯恐人家不知,我們的優秀唯恐人家不知,我們好愛現哦!「唉!我是沒有什麼錢啦!只有五、六棟房子而已啦!算算看一棟大概能賣二、三千萬。」看起來好像在講一個事實,可是看看我們內心的狀態,我們就真的只有在講事實嗎?還是我們內在裡面有自我愛現在運作。

 

 

你要知道,當你起自我的念頭的時候,你就跟業力連結了,善業跟惡業,你過去所做所為的福跟禍都會回到你身上,只要你的自我存在,不論你做多少善事都不是真正可以離苦得樂的修行,這跟修行一點都無關。

 

 

我說的修行是真正唯一離苦得樂的不二法門~「讓自我消溶」。換句話說,你已經達到不在苦樂裡面的究竟苦樂,你內心不需要再追求快樂,因為你已經得到真正快樂了,你真正的本來面目是很自在、很清涼,如果你內在已經找到了你真正的滿足,你就不需要去往外求取滿足;如果你內在是快樂的,你就不需要往外去追求快樂,因為追求快樂就是造成自己不快樂的根源,或者去追求更大的快樂,也是因為你裡面不快樂,你才要追求快樂。

 

你追求快樂,永遠不會有真正的快樂,所以你永遠在追求更大更大的快樂;因為你不快樂,因為那個自我、那計算、那個計較、那個比較、那個貪婪、那個不甘心、那個很無聊、那個很空虛的感覺,造成你相當程度的不快樂,所以你才會追求快樂,那追求快樂就是別人在注意你,也會讓你很快樂,別人仰慕你,也會讓你很快樂,因為你的自我得到滿足。

 

別人比你強會造成你不快樂,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打敗別人,讓自己比別人強,所以別人被我打敗而不快樂,我卻很快樂。你要看這些就是自我在運作的方式。

 

我們看到南亞的大海嘯,我們也看到九二一的地震,我們也看到九一一的恐怖攻擊事件,你要知道,沒有一個受災禍的人,他內心狀態裡面沒有自我,換句話說,這些受災禍的人,是因果的現形,每一個人都有自我的種子在運作,因為業力要運作,一定要從內心開始,所以當你的心,也就是這自我的根已經斷了,那你就在三界消失了,既然你在三界消失了,因果怎能束縛到你?那你怎麼會痛苦?因為你的痛苦來自你的心量不足,就是這樣而已,就這麼簡單。當你的心量跟虛空一樣的時候,你怎麼會痛苦!

 

每一個人都是小鼻子小眼睛,尤其是凡夫俗子,只是這個小鼻子小眼睛在比較誰的鼻子比較小,誰的眼睛比較小而已。諸佛菩薩呢?他們的心量,已經不是小鼻子小眼睛的這些凡夫俗子可以體會的,還會被他們笑說,那個人真的很傻哦!也不會計較,也不會計算,可是你有沒有聽過,老祖宗曾經留下過這樣的名言「傻人有傻福」,真的是傻人有傻福耶!那個傻不是他笨耶!是他的心量,有心量的人才真正有福氣。

 

所以你要知道,凡人呀!常常做些讓自己沉淪痛苦而很沒有效率的事情,卻以為很有效率,他看不透這些宇宙的根源運作的法則,還用他自己的那種頭腦、那種邪曲的心、那種自我在生活,因為你的自我把你的心量變狹隘了,所以你的心量就愈來愈小。

 

可是有些時候、有些事情是很有意義的,當你能將你的心量不足的地方予以觀照,而令生命本質~心量,無限大的顯現。

 

事實上世間上有很多事情是很愚蠢的,可是沒有心量的人或心量不足的人,他們看不透這樣的愚蠢;可是心量跟虛空一樣的佛菩薩,他時時刻刻都看透,看得很清楚,所以他活得很自在,看不透是痛苦的,看不透意謂著很絕望,要不到想要的東西,所以放棄了。可是看透不是這個樣,看透是自在的,因為看透世事的本質後,他會覺得很沒有意義呀!那個追求不是他想要的,所以基本上他看透後,他也不會去追求。

 

我想到一個故事,讓我們來體會看看:有一個心理學家,他到精神療養院考察,他走到一個病房前面看見一個很年輕的病人,那病人手拿著一張照片,然後一直在那邊哭,他就問療養院的院長,「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呀!怎麼拿了一張照片在那邊哭,他到底在哭什麼?」院長說:「他呀!被他的女朋友抛棄了,才會想不開呀!」想他女朋友想到發瘋了,唉!這本來是一位非常有為的年青人,怎麼會這個樣呀!這個心理學家就這樣嘆息:「真的好可憐呀!」

 

他又走到另外一間病房,看到另一位年輕人發瘋了,一直在撞牆,他又問院長說:「那這個年輕人又是怎麼回事?他怎麼會這樣一直撞牆?」那個院長說:「這個年輕人更可憐,因為他娶了前面那位青年人的女朋友,把他的女朋友搶走了,結果卻被那女人逼的發瘋了。」你看前一個年輕人,他一直活在幻夢裡,一直在悲傷,你知道他沒有娶到他的女朋友,讓他幾乎進入地獄耶!雖然他沒有進入真正地獄,沒得到那個女人,他已經進入地獄了,因為他想要得到那個女人的幻夢破滅,他一直在那邊哭;另一個在地獄裡面已經快死了,也在哭。這就是眾生,昏沉的眾生都是這樣在運作。

 

 

一個有心量的人,跟虛空一樣的人就是佛菩薩,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本來面目都是佛菩薩。那些我們的自我、我們邪曲的心、我們不善的心,把我們這樣清靜的心眼都掩蓋住了,變的很昏沉、愚蠢。

 

 

我要問問諸位師兄、師姐,請問你要進入那個療養院病房的第一間還是第二間?我告訴你,你的生命裡面每天在追求的事情,不是第一間就是第二間。所有事情都一樣,沒有孩子的,一天到晚想要有孩子,甚至去做試管嬰兒,可能要打三、四千次的針,一直打就為了能得到自己骨肉至親的孩子。

 

可是有孩子的人,有人恨不得把孩子殺了,你知道嗎?因為以前沒有想那麼多,沒有想到孩子那麼難帶,養育孩子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有人的孩子那麼的不孝,那麼的叛逆;或者這個孩子的身體健康怎麼這麼差,然後再來就是養育子女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

 

這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已經跟他與你之間創造了一個生、離、死、別的歷程,你知道嗎?你有沒有看透,在沒有孩子時你很悲傷,有了孩子你也很悲傷,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如果你不曾很深層的去觀照這個道理的話,你永遠只有在第一間病房跟第二間病房輪迴不停,這世界的眾生只有在這兩間病房裡面,但是佛菩薩,或者空性的人,他們就不住在這裡面,因為他們看透了,所以他們很自在,可是眾生看不透,看不破,絕望而痛苦。

 

 

你或許每天都很忙,汲汲在理所當然追求生活的需要及你的財富或者你需要的資源,但是你必須要靜下心來給自己一點點的空間跟自己獨處,跟自己靜靜的對話一下,你到底目前所在追求或所在做的事情是不是你真正的需要,還是你自以為是已經很習慣理所當然的想要而從來不自覺。

 

 

你需要的不多,可是你想要的很多,追求不到就是滿心的遺憾,追求到了以後呢?卻覺得很空虛,成功的很失敗。換句話說,得到以後,你覺得不過爾爾,因為沒有想像那麼有味道,但是你害怕這種生命的無力感、空虛、無奈,或者生命沒有意義的感覺,所以你不斷的在繼續設定目標,繼續建築你的夢想。

 

我們講的夢想或者叫理想,這些是慾望表象化的概念,不管你有多大的功業,如果你把它認為這是你的自我成就感的一部份,那你註定要帶著遺憾,帶著不甘心、失去的感覺來離開這個世界,然後一輩子過去了又重來了,永遠、永遠這樣輪迴永不停息!永遠沒有止耶!每天這樣昏沉的過日子,然後,每輩子也是這樣昏沉的過日子,這只能用五個字來形容,「很沒有意義」,但是眾生卻以為很有意義,這就是一場很愚蠢的遊戲,我們卻是看的那麼的真實。

 

剛才老師分享的那個笑話,是真實的,也或許是笑話,可是我看到裡面有很深的悲傷,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在第一間病房跟第二間病房而已,就是這樣。

 

 

摘自【離苦得樂智慧珠】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