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說法6-3)誰是我?坐在這個地方聽老師說法的人,是

我是誰?(說法6-3)

 

莊圓師父說:

 

誰是我?

 

坐在這個地方聽老師說法的人,是誰?

 

是你嗎?

 

可是請問,你是誰?

 

聽老師說法,而覺得很感動的人,是誰?

 

覺得很無趣的人,是誰?

 

覺得很無聊的人,是誰?

 

覺得非常應機的人,又是誰?

 

是你那個很無聊的,卻以為很有趣的「頭腦」!

 

那個頭腦就是你的「自我」!

 

那個就是很愚蠢的神經病!

 

 

老師最近不是講了一個預測嗎?我跟你們報告一下,那是上上禮拜三,我去台視數位台,那個電視廣播電台所錄製的一個節目。

 

我那天已經非常累了,然後那個主持人隨便的問,事實上我已經很累了,我也是隨便的答,可是對你們來說,那麼重要嗎?因為老師講的不準啊!因為金馬獎跟老師講的那個推測不準。

 

你知道嗎?他給我四個人,然後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我就必須要回答出來,那我不可以放鬆一下嗎?

 

那搞不好我還有很多的預測也都不準耶!那不準了,然後呢?那老師的法就不重要了嗎?

 

因為老師的法跟神通有很大的關係,你覺得神通不準,所以法也不準!那請問,是誰在做這樣的評估?

 

不準!然後就不聽了!「老師,我要離開你了!」

 

那你是來這個地方求神通,還是求法啊?

 

還有世俗的,那麼多的眾生,他們看老師的書,到底是因為要求神通,還是要求法?

 

想求神通的人,那是貪慾,那是極端愚蠢的人!

 

而求法的人,也有二種,一個是透過法讓你自己自在,一個是透過法讓自己覺得自己很高貴,也讓別人覺得自己很高貴,就只有這二種人,求法的人就這二種人。

 

一個是拿法來對照自己的心,一個是拿法來講,像鸚鵡一樣講給別人聽,然後贏得別人的尊敬。

 

別人看到你,覺得:「你怎麼這麼有智慧?」

 

還不敢講說是莊圓師父說的哦!還說:「是我說的。」

 

然後你知道嗎?如果你是帥哥的話,看到這麼有心靈傾向的女孩子,就覺得他一定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女孩子,事實上他是一隻鸚鵡,他是一個錄音機,只是把老師的話,在他的記憶裡面把它copy起來,然後再講出來。

 

然後就覺得:「哇!這女孩子很心靈!」

 

這個帥哥那麼喜歡有心靈的女孩子,然後他就愛上了這個心靈的女孩子,而這個心靈是什麼?是隻鸚鵡,事實上他一點都不心靈,他只是把法當作他的裝扮,讓自己更有智慧,更有靈氣,然後來什麼?來招蜂引蝶!

 

或者自己長得實在是不怎麼樣的先生,就覺得:「唉呀!自己沒有人才,那總是要有一點內才吧!」

 

那內才怎麼樣?那就背一些老師的智慧語錄啊!來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有智慧。然後在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得到掌聲,或得到很多的肯定,或比較好做保險,因為他是保險從業人員,讓人家覺得他很有深度。

 

所以,我們今天要來想想看,我們為什麼要坐在這個地方?為什麼要把這麼美的下午花在這個地方?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聽老師即席演講,覺得很有趣,還是從這個地方想蛻變生命,還是來看看老師的神通,到底準不準?有意義嗎?

 

你看,老師丢個東西,就天下大亂了!

 

我以後還會丢很多東西耶!會讓你亂到不行,會讓你覺得:「老師值不值得相信啊?」

 

老師值得你相信嗎?

 

我告訴你,你相信老師,或不相信老師,跟我都無關。

 

那都是你自己很詭譎的頭腦,因為你的貪慾,才會讓你產生相不相信。

 

如果你沒有發現你的這些貪求,我可以告訴你,你永遠都在兩端裡面跑來跑去的,如果大家肯定我說的是真理的時候,我變成權威人士的時候,你就相信,可是有一天,如果我被否定了,那你是不是又開始不相信了。

 

那事實上,你相信跟不相信,跟我又何干?

 

跟我無關啊!

 

可是對你來說,有關啊!

 

跟你自己有關,是你那個詭譎的「頭腦」,那個是你嗎?

 

那個猜疑的頭腦,是你嗎?

 

那個充滿精心設計自己的生涯規劃,步步為營怕失敗的人,是你嗎?

 

那個想要擁有一切的虛榮、權柄、或名、或利的人,是你嗎?

 

這個都是你要比較深層來跟自己對話的,因為如果老師今天講的這堂課你聽不懂,那我可以告訴你,你下一輩子也不見得聽的懂?

 

因為現在的延續在哪裡?在未來。

 

下輩子是現在的延續,如果你現在沒辦法體會,你下輩子也沒有辦法體會。

 

如果你現在能體會,你下輩子就能體會,或許你也不需要下輩子了,因為你現在體會了,所以你的那個「我是誰?」也消失了。

 

那消失的時候,你是什麼?你什麼都不是,所以你什麼都是。

 

你說:「老師,這是很深沉的話呢!」

 

怎麼會深沉?那是你頭腦一大堆的概念,而你用你的概念,用你的邏輯思考方式,然後來面對老師提出的這個公案,因為公案意謂著它非常麻煩!因為它不是你用頭腦可以體會的,不是你用你的思維可以了解的。

 

那你說:「老師,你一直講頭腦、頭腦、頭腦,到底頭腦是什麼?」

 

頭腦,就是你的思維啊!

 

你思維,只有兩樣東西,就是你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你一思維,那個事情就發生了。

 

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你才有思維嘛!還沒有發生的,你如何思維?

 

你只有思維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事情,那裡面有遺憾、有不甘心!

 

「唉呀!那天股票哦!賣的太快了,你知道嗎?我要不是賣的那麼快啊!我就可以多賺十萬元,就是賣的太快了。還有啊!太早進場了,買的太快,買的太貴了。」

 

你思維一定是這個東西,這叫過去心,那就是遺憾、不甘心。

 

「老娘如果再結婚一次,我就不嫁給這個笨蛋!」耶!你已經是歐巴桑了!還老娘?

 

你從二十歲到六十歲,你每天都在想這個問題,那你為什麼不離婚?

 

不帶種!

 

然後又跟自己講說:「因為為了小孩,我不能離婚。」

 

因為你考慮一大堆,為了自己的利益在考慮,然後又怕自己很不帶種,瞧不起自己,又給自己編造一個藉口,說是為了小孩。

 

然後還可以自我催眠,還可以跟小孩子討人情說:「我告訴你,你爸那麼笨,如果不是為了讓你讀到大學畢業,我早就跟你爸離婚了,因為我不想給你一個破碎的家庭。」

 

我可以告訴你,從你小孩懂事以來,你每天跟他唸這件事情「我不想給你一個破碎的家庭」。

 

我告訴你,這件事情已經讓他家庭破碎了!

 

我想,你的小孩如果說比較帶種的,他會跟媽媽說:「媽媽,我早就跟你講啊!你離婚啊!我支持你啊!我跟你啊!你為什麼不敢?爸爸縱使不把撫養權給你,我一樣可以跑去跟你啊!我可以下課先去你那邊,然後再回爸爸家啊!腿在我的身上啊!又不在爸爸的身上。」

 

你不帶種,還把責任歸給小孩,你看,這就是齷齪卑鄙的你。

 

你是誰?齷齪卑鄙的傢伙,就是「自我」。

 

然後呢?這遺憾跟不甘就期待來生,然後每天在佛前虔心跪唸,也就是說,我下一輩子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不來這個世界,做人太苦了,因為我遇人不淑,那為了小孩,又不敢離婚。

 

我可以告訴你,做人不苦,是你不敢離婚最苦,還說為了小孩,是你不帶種,還自我欺騙,還催眠小孩說你為了他。

 

哦!自己不帶種,還要討人情,你是個卑鄙無恥的小人,你知道嗎?

 

這個就是「我是誰」?你就是那個卑鄙無恥的小人,你一天到晚都為自己在計較?

 

每一天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在計較、盤算,為了不安全感在規劃,在步步為營的策劃,然後還要把責任推給你的小孩。

 

所以你知道嗎?你讓你的家破碎了,你讓小孩有一個遺憾、悲傷的童年,讓他長大變成這樣的傷口,而這樣的傷口,讓他對婚姻造成恐懼。

 

造成恐懼以後,他自我防衛意識就很強,然後他就變成你的翻版,一代傳給一代,這就像SARS一樣的瘟疫,就這樣流動了。

 

所以你知道嗎?你的自我是一個魔鬼的行徑耶!因為你在傷害別人,而你竟然可以告訴那個被你傷害的人說,你是為了他好!

 

 

 

真正的菩薩,是常懷慚愧的心,常覺得自己體諒心不夠

 

 

生命最美的是身教,而不是言教。

 

所以,我說〇〇師兄是老師的「史官」,我比較重大的事情,都會講給他聽,我一定要讓他了解。

 

然後呢?你們可以從他那邊得到老師這一生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是不是跟我所說的法完全貼,也可以讓你自己對照。

 

所以,因為過去遺憾,從未來要找到什麼?補償,所以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那夢有兩種,一個是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或往天堂去,這是什麼?佛教徒常有的夢。

 

那另外一個夢,就是什麼?「老天爺啊!求祢賜給我一個佳偶,我現在遇到這個人是不幸的,但是一定要那個佳偶出現,我才能把他砍掉。」

 

哦!這麼不帶種!要過河才能拆橋,是沒有錯啦!可是你不拆橋,你怎麼過河啊?

 

橋,你不忍心拆,你怎麼過得了河啊?

 

我告訴你,過河是要帶種的,你不會跳到水裡游過去啊!一定要靠橋嗎?笨蛋!所以你知道,這就是眾生的痛苦。

 

所以我要跟你講「你是誰?」,也就是「我是誰?」這個主題。

 

你過去的思維,加上對未來不安全感的思維,就是你!所以那裡面沒有真相,只有幻夢的假相。

 

你的遺憾,你的不甘心,造成你對未來的害怕跟恐懼,所以你對未來就會精心的策劃,然後很害怕,想要又不敢。

 

要,就要敢。

 

要嘛!就不要。

 

最大的麻煩是,想要,又不敢,因為怕受傷。

 

然後不要,又不甘心。

 

那你告訴我,你要怎麼樣?這就是你!

 

你是誰?你是矛盾的綜合體。

 

心經叫巔倒妄想,就是矛盾。

 

你一生都充滿矛盾,想放下,又不忍心。

 

可是不放下,又不甘心。

 

想追求,又不帶種,又害怕的心。

 

然後把自己當白痴一樣都不理,又不安心。

 

生命就是這樣在過,所以我們生命怎麼會有自在?

 

這一切的思維,就是「你」。

 

而那個你,不是真相的你。

 

是你的思維干擾不了你,那個才是你的本性,那才是你的自在,那才是你的佛性,那才是你的空性。

 

所以在思維當中,沒有真相。

 

當你的思維干擾不了你,我不是說思維停止哦!是思維干擾不了你的時候,那就是真相。

 

你說:「什麼叫思維干擾不了你?」

 

當你在悲傷的時候,當你在憤怒的時候,當你在喜樂的時候,當你在害怕的時候,當你很恐慌的時候,當你生命很無助的時候,當你很無力感的時候,當你狂喜的時候,那個東西,你能對它保持很清醒的欣賞,或品嚐,那個清醒就是你。

 

而你的一切情緒都不是你,你一切的思維,也不是你。

 

是思維讓你害怕,是思維讓你擔心,是思維造成你的痛苦,當然思維也造成你的狂喜。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狂喜一定會停止,而狂喜停止的另外一邊,就是什麼?就是低潮。

 

你知道,那一種白天到晚上,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狂喜,或者應酬,或者杯盤狼藉以後,回到家一個人獨處,夜深人靜的落寞,這是多強烈對照的情節啊!

 

對照,可以對照,它是對待出來的。

 

所以每天喝咖啡,我告訴你,喝咖啡讓你精神很亢奮,可是那個亢奮是什麼?是不自然的,那下來就是什麼?低潮。

 

現在很多憂鬱症、躁鬱症都是這樣產生的啊!

 

你累了!你很低潮,然後你害怕那個低潮,你就要喝咖啡,那不是你做事情需要的啊!你喝那個咖啡,只是要創造一個假的高潮。

 

因為那個高潮再下來,又是更深的低潮,這就是我們很虛幻的,卻以為它是真理的思維。

 

所以,我們可以自我檢視看看,來跟老師對照看看,老師現在說法,或以前說法都沒有準備,準備是不是思維?

 

準備,就是要看你內在準備的一大堆資料,而那個資料是死的,可是那個準備,會讓我們很緊張。

 

可是我們為什麼要準備?因為我們怕丟臉。

 

我們要贏得別人的掌聲,所以我們才怕丢臉。

 

你怕丢臉,你一定是想贏得別人的掌聲,那都是不自然的,那都是計較跟計算出來的。

 

所以你會很緊張,因為你怕丢臉,你丢不起這個臉,你想贏得別人對你的好感,你是為了這個掌聲而活的,你是個很愚蠢的眾生,而從來不警覺。

 

老師隨便講個東西,有什麼了不起?你覺得這麼重要嗎?因為你跟朋友講了啊!

 

老師才不在乎準不準?可是你在乎,因為你覺得很沒面子,因為你用你的信譽,跟你的朋友保證,老師很神!

 

耶!你是在保證老師很神?還是在保證你自己很神啊?

 

你看,那麼多的計較跟計算,你看出來了嗎?

 

你說:「老師,你為什麼要這樣講?」

 

你看到結果了嗎?隨便丢個東西,就可以讓你驚天動地,你很愛現哦!你看到了嗎?

 

因為你在丢東西的時候,你就在賭注,因為你愛現,所以愛現就一定要贏,可是呢?這裡面是讓你痛苦的根。

 

所以老師說法,從來不準備的,你們都很了解嘛!我上電視,今天晚上有了,對不對?27台嘛!可是你知道,我只有6、7個字的時間可以反應,我根本不知道他會問什麼?因為我在那邊頭腦都空空的,然後主持人隨便丢個東西出來,我只有什麼?「以顔色能量觀點」,這6個字之後,我就必須要回答問題。

 

我只有6個字的靜心時間,你知道嗎?自然反應。

 

我可以跟你講,我是007,我每一個片刻都在冒險,我看旁邊的那些來賓啊!每個人稿子上都寫得滿滿的,就只有我,我都不帶筆的,帶筆也是借他們的來用啊!我在那邊發呆!

 

我只有一個東西,就是我有時候好累,你知道嗎?然後我要知道他們在講什麼,這是很冒險的,你知道嗎?

 

可是有時候就不知道了,懶的聽,然後呢?我又很怕他臨時問說:「莊圓師父,你對這個事情有什麼看法?」

 

那如果我說:「什麼事情啊?」那就丢臉丢大了!你知道嗎?我好多次都是這個樣,你知道嗎?

 

事實上,我已經好想睡覺了,可是我就是怕〇博士突然丢個問題出來,而我講完「以光法能量觀點⋯」之後就沒有辦法回答,你知道嗎?因為根本不知道他問什麼啊!

 

我只是怕這件事情而已!剩下的,我的口頭禪「以光法能量觀點」,我只有在這6、7個字的時間裡面,我必須要回答他所提出來的問題。

 

你看,我就是個冒險家啊!因為我沒有準備。

 

那我為什麼沒有準備?因為我沒有思維,思維就是準備啊!

 

今天如果換你們上場來講一個故事,或講一個法,你知道嗎?兩腿發軟!

 

「老師,你為什麼不先跟我講?突然腦筋空白耶!你早點跟我講,我可以準備啊!」

 

我可以告訴你,準備是你的東西,不是眾生的東西,準備是不自然的。

 

準備,你只有把你的心,去看你自己準備的資料,而那裡面沒有一點的慈悲,那是要秀你自己。

 

而我內在沒有那個東西,我只有疼惜眾生的心,我必須要隨因緣來了解眾生需要什麼法?所以,這是我們的本性。

 

本性,還要分你是誰嗎?「我是美人!」、「我是帥哥!」、「我是很有智慧的人!」、「我是佛!」我告訴你,那是神經病!

 

如果你內在裡面有這些概念,那就是你了。

 

你自己怎麼認為你自己?你檢視看看,你怎麼認為你自己?

 

「我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我是一個老闆很喜歡我的人」、「我是一個好媳婦」、「我是一個好媽媽」、「我是一個好爸爸」、「我是一個剛烈正氣的天地人」。

 

你是神經病!你知道嗎?

 

你內在裡面有那麼多概念,它是讓你痛苦的,不管你對自己有什麼看法,你都要去發現。

 

「我是一個菩薩」,我告訴你,你是一個神經病,要嘛!你就是一個魔鬼。

 

如果你自己認為你是個菩薩,你絕對不會是菩薩,你慈悲心一點都沒有的,為什麼?

 

因為一個菩薩,他根本不會認為自己是一個菩薩,他裡面只有慚愧,你會說:「老師,我的心好邪耶!我只是常常都控制不住,我好挫折,雖然我沒有去做壞事,可是我真的好想做,我也會嫉妒啊!我也會吃醋啊!老師,你說我是一個菩薩,那你的神通一定有問題,你一定不太了解我,你看錯了吧!」

 

我告訴你,那你就是一個有淡橙光的人。

 

可是如果老師說:「你是一個菩薩。」你就說:「老師,你真的了解我,我很感動!這世界上了解我的就是你,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就是你了!」

 

我告訴你,那我是在跟你玩,你絕對是一個魔鬼,像慈〇一樣,是一個魔鬼,做好事還要一直宣稱。

 

我告訴你,對別人好,你根本不會有那個「對別人好」的心境,你覺得那是理所當然啊!

 

你看到一隻狗快要被撞傷了,你當然要快點救牠啊!甚至牠在路中間,你還要想辦法趕牠走啊!因為車子快來了。

 

甚至你會用身體來擋著後面的車子,不要讓那隻狗被車撞到,你就讓狗先過去啊!

 

那後面的車子如果真的給你撞下去,也衰了,你也認了,因為你不想那隻狗被撞啊!

 

然後你會覺得那是好事嗎?那是一個慈悲心的自然反應啊!

 

如果你認為那是好事,然後你還可以跟人家宣稱說:「你知道,我今天為了救這一隻狗,你看我多善良,你知道嗎?」

 

我告訴你,你還要跟人家宣稱,那你是一個自我很強的人,你絕對不是一個菩薩。

 

你說:「老師,那你不是常說你是一個佛嗎?」

 

我告訴你,那是最有效的行銷手法,你知道嗎?因為佛有賣點,你只要說佛,人家都會注意。

 

注意!那裡面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都是在批判你的,可是那批判以後,法才能流動啊!

 

如果人家肯定你,法就很難流動了,你知道嗎?罵愈兇愈好啊!

 

耶!只要是壹〇刋毀謗的人,都很容易就有名了,對不對?

 

可是法能流動,並不是我是不是佛啊!是法貼不貼眾生的心啊!

 

第二個,我內在裡面有沒有這個「我是佛」的觀念?你要看啊!

 

你說:「老師,我覺得你沒有佛的證量?」

 

我開始很生氣:「你很愚蠢、笨蛋耶!我是個佛,你竟然不知道我有佛的證量嗎?唉!孺子不可教也!」

 

如果我是這樣的人,那裡面就是我有佛的概念,我有這種思維,我臭美!

 

我可以告訴你,一個真正的佛,他內在根本沒有任何概念,沒有任何思維,他只是為了什麼?為了行銷的方便,而來挑動眾生的神經,因為這世界「佛」已經被宣稱了,這個名字太有用了,你知道嗎?

 

只要有人敢說他是佛,那他一定會被批判個半死,可是批判以後,大家會去看看他在說什麼?

 

可是現在最大的麻煩是沒有人批判我,哦!這下我就悲劇了(台語),你知道嗎?我等很久了,各佛教山頭都不敢批判我,到現在還沒有人敢批評。

 

為什麼?真金不怕火煉!因為法能流動,不是我是不是佛,而是佛法貼不貼眾生的心。

 

可是他是一個最有效的行銷手法,瞬間把台灣各大佛教山頭的眼光,讓他們同時都在注視這件事情。

 

你說:「老師,那我知道了,我要放掉我是菩薩的概念。」

 

耶!這還可以放嗎?我只要你去發現。

 

你說:「老師,我不認為我自己是一個菩薩?」

 

真的嗎?那我說你是一個白痴,你是一個很邪惡的人,你為什麼要生氣?你說:「因為,我覺得我是好人啊!」

 

那好人不是菩薩嗎?換個湯,不換藥嘛!我講菩薩那是印度傳過來的,那就是你有慈悲心,你很善良啊!

 

那我說你不善良,你就生氣了嗎?那你內在很可怕耶!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自己認為自己善良的人,是無可救藥的,而自己認為自己邪惡,還引以自豪的人,那是最大、最可怕的魔鬼!

 

那自己認為自己很善良的人,也是無可救藥的,你知道嗎?

 

真正的菩薩,是對自己常常懷著慚愧的心,常常覺得自己體諒心不足。

 

「啊!怎麼又是這個樣?我怎麼體諒心不足?我好慚愧,我跟老師學法那麼久了,我體諒心為什麼還是那麼不夠?」這就是菩薩。

 

那未來如果說你們成佛了,你就會跟老師一樣的意境,你在跟眾生玩一場什麼?慈悲救渡的遊戲。

 

用一切相來引導眾生,相就是概念啊!引導眾生去把他的相,也就是讓他從他的概念走出來。

 

以他的概念來進入他的概念,而把他的概念偷走。

 

偷心,偷感情,偷那個不好的感情,而留下那個很純淨的感情,所以老師是最頂尖的偷心的人,偷那個壞心,把眾生的壞心偷走。

 

所以你看老師講道理的時候,你會覺得對跟錯嗎?連這個心都生不出來,對不對?你覺得你那個邪曲的心,都被我偷走了。

 

我如果講道理哦!還要講到讓你們產生對跟錯,有沒有?唉!那這個技術真的太差了!

 

這對跟錯的心一出來哦!就很難偷走那個心,就跟我拔河了,所以老師慣用什麼?抒情文。

 

抒情,你知道嗎?很容易跟內在的空性連結,所以很容易就避過了自我情結,而悄悄的把那個不好的心偷出來了。

 

你不知不覺中:「啊!讓你發現了,好慚愧!」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今天的主題「我是誰」,我可以告訴你,你一切的思維就是你,而那個思維也不是真實的你,那是虛幻的。

 

 

 

唯有不去計較跟計算,生命才會自在

 

 

真正的你,是什麼?

 

是在痛苦當中,對那個痛苦採取品嚐的態度,欣賞的態度,那就是享受的態度,那個就是你生命的本然。

 

在狂喜當中,你對那個狂喜保持那麼清醒的品嚐、觀察,而沒有跟著這個狂喜的情緒走,那就是你生命的本然。

 

在害怕跟恐慌當中,你在注意觀察你的害怕、你的恐慌,你在欣賞你的恐慌,你在品嚐你的恐慌,而不是跟著恐慌走了,讓自己昏沉了,六神無主了。

 

所以,不管你處在煉獄當中,還是處在天堂當中,你依然寧靜,你依然清醒,那個依然寧靜,那個依然清醒,就是你生命的本然。

 

而那個狂喜、那個狂怒、那個掌控慾、那個貪求,連想貪求成佛的那個貪求,都不是真實的你,是虛幻的你。

 

 

我們來看看,我們自己對生命痛苦所採取的態度?我常常說,今天你在喜悅當中,你是不會有思維的。

 

聽到一則笑話,你笑到不行,你可以在笑到不行中再回頭看看,你當時在笑到不行的這樣的情緒當下,你內在有沒有思維?

 

沒有!那內在就只有笑,那就是極樂世界,那是你生命的本然。

 

因為笑當中,你可以跟空性連結,你根本沒有對笑採取任何態度。

 

可是,未來心變成過去心的時候,就是說還沒有笑的時候,多希望自己笑,可是笑的時候,竟然想把它留住。

 

請問,笑怎麼留住?

 

你那種喜悅,你想要留住,所以你就把那個喜悅的感覺寫下來。

 

你寫下來就不對了,你也沒辦法再捕捉當下那個感覺了,所以你知道嗎?因為你不快樂,所以你才會一直在追求快樂。

 

你不快樂,所以你一直在抗拒痛苦,你才要沒事找事情做。

 

你不快樂,所以你才要告訴自己:「生命有成功的秘密,生命是有方法的,生命是要採取態度的,生命是要忍受的,因為忍受的後面,有甜蜜的果實,生命,是上帝為我們安排的,雖然我現在吃苦,可是一扇門關了,上帝會有一另扇門為我而開。」

 

這是什麼?這是狗屎!這是邪法、外道。

 

我可以告訴你,就是因為你對不快樂採取抗拒的態度,因為抗拒才有態度,你知道嗎?

 

因為你怕痛苦,你討厭痛苦,你抗拒痛苦,所以痛苦才能修理你。

 

因為你很痛,你才採取了逃避,所以一切的態度都是逃避。

 

你看看,你生命的快樂當中,怎麼會有逃避的東西,根本沒有態度的,腦筋只有喜悅,什麼都沒有的。

 

你腦筋能思維,是因為你痛苦。

 

你不安全感,這是你生命最大的痛苦。

 

你空虛,也是你生命最大的痛苦。

 

你無趣,也是你生命最大的痛苦,所以你才會產生一大堆的思維。

 

思維是什麼,你知道嗎?未來心跟過去心。

 

你想著過去的恨,可以讓你不用面對空虛。

 

耶!恨可以讓這個空虛暫時不要動,你知道嗎?

 

恨是過去的,因為恨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而那個事情一定是不如己意,有人傷害你,或事情傷害你,所以你才會恨。

 

恨人,或恨老天爺都可以,或恨自己也可以,這是過去心。

 

然後呢?那個空虛、過去心還不夠,就要談什麼?未來心。

 

我一定要對未來生涯有規劃,我生命一定要有意義,我要發光發熱,我要怎麼樣來什麼?來脫離這個痛苦。

 

我告訴你,痛苦是因為你一直在抗拒它,你想要脫離它,所以痛苦變真實的,否則痛苦有什麼了不起,痛苦只是生命的一個場景。

 

那如果說這樣,我請問你,到遊樂區的時候,你敢去看鬼屋嗎?你敢玩那個獨木舟嗎?

 

六〇村不是有那個獨木舟嗎?你為什麼要去玩?那也很痛苦耶!因為你在品嚐那個痛苦,所以那個痛苦也變得很快樂。

 

可是當你抗拒那個痛苦的時候,痛苦就可以傷害你,所以生命要蛻變,你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去發現你對痛苦所採取的一切抗拒態度,以及想逃的態度,而那個態度是因為你抗拒。

 

當你發現抗拒的時候,你態度漸漸就消失了,而你就直接可以去品嚐那個痛苦的滋味。

 

痛苦是可以有滋味的,在中午12:00的酷熱太陽之下,你可以在那邊晒太陽,然後你去品嚐那個熱氣,它是怎麼樣的侵入你的皮膚,然後那個呼吸是怎麼的火熱,我是說攝氏40度的高溫之下哦!

 

然後熱浪怎麼的侵襲你,然後你知道,你看它怎麼運作,而你內在的感覺是怎麼樣?

 

外在酷熱,是場景,然後內在心情是抗拒,或者是壓力好大,那也是場景,然後你就看你內在的場景,因為有外在的場景,才可以把你內在的場景激發出來。

 

你去品嚐,你去欣賞你內在的場景,然後漸漸你會發現,那個場景的後面,有無限清涼的甜滋味,那就是你生命的本然!

 

可是你也可以在40度的酷熱高溫陽光下,你咬緊牙關忍耐,然後兩手緊握,汗流浹背,然後你再倒數計時,我可以撐多久?

 

五分鐘?十分鐘?快倒了,你知道嗎?你在抗拒!

 

你錯過了你可以享受在酷熱太陽之下、烈日火焰之下的甜滋味,那就是生命的空性,那就是生命的本然,那就是我們的佛性,那就是我賴以在這個世界分享、傳法,或者跟諸位有緣師兄師姐,來連結的善巧方便法的根,你了解嗎?

 

所以,我們生命好惡的情結,就是「你」,而那個「你」是虛幻的。

 

那就是你的概念,你的習性,你的慣性,而它讓你生命失去了彈性,也失去了無限可能性,也讓你生命失去了滋味。

 

我可以告訴你,當面臨死亡的時候,也會很有滋味的。

 

死亡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從你懂事以後人家就告訴你,這個世界的平均年齡是幾歲?

 

現在是比較加長7歲,或者是75歲嘛!假設這是平均年齡,然後你就每天在倒數計時,我還有幾歲好活?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人不立志,如無舵之舟」。

 

狗屎!

 

這些東西讓你生命緊張、不安,讓你生命都在計較跟計算,這些就是天魔外道所傳的邪法。

 

它讓你生命充滿了未來的計較跟計算、害怕跟恐慌,然後它讓你對過去產生遺憾、不甘。

 

那請問你,你還能告訴自己說:「我現在要活在當下,我要活在當下。」

 

你一思維就不可能活在當下的,你在計較跟計算,你怎麼可能活在當下?

 

唉呀!光陰似箭,馬齒徒長,這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話嘛!這叫狗屎!

 

我可以告訴你,生命的長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有意義的是什麼?是你自己的計較跟計算的概念出來的。

 

草木一下子長出來了,一下子就被割草機割掉了,有意義嗎?

 

那你為什麼不哭呢?草木不會哭的,會哭是你在哭啊!

 

蓮花,但看花起時,然後但憐花落時,花開花落是現象的本然,可是你的生死有什麼可怕?

 

可怕的是,你怕死,你一直在計較,你一直在計算,你一直在等死啊!所以你才覺得可怕。

 

我告訴你,你看到狗啊!牠如果是莫名其妙被車撞死,牠才不會恐怖呢!

 

最恐怖的是,牠還沒有被車撞死,牠看到那個車子這樣壓過來,然後牠嚇死了!

 

你知道嗎?這就是六道眾生的習性,昏沉去了,跟著六道而走,跟著業力而走,或者執著就變成靈了,無形了,就變成靈魂,變成鬼啦!

 

你知道,生命一切外境都是場景,那個場景也把你內在的場景激發出來,而你能去品嚐、欣賞你內在的場景,也就是你的心境,你的情緒,那你的心就寧靜了。

 

你說:「老師,你會不會緊張?」

 

「不會,因為我內在已經沒有場景了。」

 

你說:「老師,你會不會生氣?」

 

「不會,那是假的,那是對付人家用的方便。」

 

你說:「老師,那這樣,我要把我內在場景都丢掉。」

 

請問,你怎麼丟,你丢給我看啊?

 

你承認它存在,你就丢不掉的,你就看著它運作就好了啊!你不要掌控它。

 

你掌控它,是因為你承認它存在,而它是虛幻的。

 

心情是虛幻的,你可以持續快樂多久?

 

我今天講一個笑話,然後你聽到那個笑話,它突然之間超越你邏輯思考,所以你笑到不行,可是請問你能笑多久?你能持續多久?

 

然後你恨一個人,請問你能恨多久?

 

我可以告訴你,你不能恨很久的,但是你知道嗎?你害怕再受傷,所以你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恨下去。

 

恨就像腳踏車一樣,不踩哦!它就倒下去,所以你就想辦法讓自己持續的恨。

 

然後怕自己恨的還不夠,還要刻骨銘心,他怎麼對付我的,我都要記得,我要寫日記,我要寫札記,我一定要記得。

 

我告訴你,你記得,是你自己創造的,其實你早就忘了,只是因為你怕那個空虛,你怕受傷,你那個不安全感,所以你用恨來讓自己活得很安全。

 

殊不知,恨只是讓你更不安全,因為杯弓蛇影,處處都怕受傷,因為恨就是代表你的傷口。

 

你被傷的太深,所你已經沒辦法去信任別人,或對人家採取善意,而你知道,凡人是沒辦法離群索居的,草木也是沒辦法離群索居的,都各有同類在一起,否則他會覺得很孤單、很孤獨、很空虛,那就很矛盾了。

 

恨只是增加你的痛。

 

你需要朋友,可是你不敢去交朋友,那不是很可憐嗎?

 

除非你已經能把這個情結漸漸去發現了,而你的那些思維都消失了,因為你的恨都是裝在思維裡面。

 

你的一切未來跟過去,過去就是過去的遺憾跟傷口,還有對未來的恐懼,那傷口創造你對未來的恐懼,還有想掌控,那都是思維啊!

 

所以你看,如果一個人他失去記憶的時候,他一切都忘了,所以有人當白痴,或者他寧願當白痴。

 

耶!白痴是幸福的,你知道嗎?可是最美的是怎麼樣?

 

是他什麼都知道,可是他都不會去留住,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本然。

 

白痴是什麼?是幸福的,可是那是因為你太痛苦了,所以你看到白痴覺得他很幸福,因為他什麼都忘了。

 

那你也可以讓自己什麼都忘了啊!你去腦震盪啊!這樣也可以讓自己什麼都忘了啊!

 

可是你又怕啊!這樣太危險了,這樣我沒辦法保護自己,誰來照顧我啊?我會餓死耶!

 

你已經忘了啊!已經變白痴了,還怕餓死?

 

哦!還沒有發生,就考慮那麼的多,所以我們都在計較跟計算,我們生命怎麼會有自在?

 

所以你知道嗎?思維是什麼?是計較跟計算。

 

所以你是誰?你是那個計較跟計算的綜合體,那就是你的靈魂,那你生命永遠得不到自在跟解脫。

 

而那個計較合起來,最重要的是面子。

 

面子比生命還重要,你知道嗎?為了一句話可以去自殺。

 

或者像于〇小姐,他為了要讓他先生後悔,而去自殺,然後自殺以後,人家不鳥他啊!

 

哦!那真的悲劇耶!那他還在,他都還知道耶!

 

 

 

全然的慈悲,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很自由自在

 

 

我們如何去看透「我是誰?」

 

你什麼都不是,你是大自然,你是陽明山的擎天崗。

 

你是空氣。

 

你是雲。

 

那時候,你就是上蒼的化身,上蒼的通路了,那你就自在了。

 

你生命沒有什麼方向要去,你也沒有什麼慾望要實現,你生命沒有理想。

 

如果有,唯一的就是,你有慈悲的全然,你只是一個慈悲的戰神,為了那份慈悲要疼惜眾生,而產生的爆發力的戰鬥力,那就是佛了啊!那是你生命的本然。

 

除了這個以外,所有的一切思維,都是什麼?都是幻夢。

 

而我剛才跟你講的那些,也不是思維,那是生命的本然。

 

 

我在最近寫給朋友的信中,我就回想我這一生,我一路上孤獨的走來,看到自己滿懷慈悲無盡的心懷,然後從無到有這樣的孤軍奮戰,只為了慈悲的因緣要實現。

 

而在淨化,還有打戰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感覺孤單無力的悲哀,但是在一覺醒來以後,又慈悲滿懷。

 

想割捨,卻割捨不下對眾生苦難疼惜無盡的心懷,這就是什麼?一個慈佛的心境。

 

那你對照看看,你們想的是什麼?都是自己的利益,自己的不安全感,怎麼維護自己,你生命怎麼會快樂?

 

那一股慈悲,莫名深沉的那種慈愛,那不是我的罣礙,那是我的動力,也是我說法因緣的神通力的根,也是我在跟天魔外道決戰的能量。

 

我從來沒有打過敗仗,你可以問〇〇師兄,老師最近打了一場很漂亮的戰,我從來沒有失手過。

 

那這個故事,他是史官,只是要讓你去對照,去自我對照一下,你們的心境是怎麼樣?

 

我可以告訴你,計較跟計算就是你,而那是最愚蠢的,那是六道眾生的苦根,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被綁在六道裡面,所以心會痛,然後也不自在。

 

你們想要俱足老師這樣的說法,善巧方便的能力嗎?我說法都不用準備,我寫文章也不用準備,你們都知道嘛!

 

你們看到那個獨〇報導的文章,有沒有?那就是老師唸一唸,然後師姐就把它打字出來啊!所以我寫文章就是靠口而已,都自然反應啊!

 

所以我生命根本不需要思維,我是跟著感覺而動,跟著右腦,那是為什麼?

 

慈悲無盡的胸懷,割捨不下莫名深藏對眾生無盡的疼愛,你了解嗎?就是這個樣。

 

我可以告訴你,那是最美的,那是自在的,那是沒有思維的,所以我生命根本不需要思維,我是跟著感覺而動,跟著右腦而動,我不會自找麻煩的。

 

麻煩不來找我,我不會找它,可是我必須要做的,我絕對不會手軟,因為我完全臣服我的右腦,我完全臣服空性,我完全臣服因緣。

 

 

 

我們在前面談到「我是誰?」

 

也就是「你是誰?」

 

你是那個「計較」。

 

計較就是靈魂。

 

你是那個充滿計較情結的綜合體。

 

你說:「老師,那什麼叫計較?」

 

你自己很真心,那很美!可是你計較別人要對你真心。

 

那那個計較「別人要對你真心」的那個計較,你要去發現。

 

你跟人家打招呼,你在分享你的善意,那很美!

 

可是人家不跟你回禮的時候,你就很討厭那個人,或者你就受傷了,那個計較你要去發現。

 

你愛你的小孩,很美!

 

可是你的小孩沒有義務要聽你的話,或者要對你孝順啊!你知道嗎?

 

老師來這個世界,看這世界的眾生他們都很愚蠢,就好像兩條狗在那邊咬的死去活來的,然後他們根本不需要你救牠們啊!

 

可是你的慈悲就是要救牠們啊!牠們本來兩個是在咬來咬去,那你要把牠們拉開,結果牠們反而來攻擊你,那你要不要做?

 

你說:「啊!我要救你啊!所以你不能對我怎麼樣啊?」

 

那好,你這樣救牠,可是牠攻擊你,你就開始覺得真心換絕情了,開始唱吳〇憲那首「真心換絕情」,開始很悲傷,我以後不救人了,那你這不是在計較嗎?

 

當我們能超越計較情結的時候,那我要救這兩條狗,我可能要拿著棍子把牠們打跑,牠們可能會恨我,可是那才不重要呢?我只要救了牠們就好了。

 

所以我們看看,我們內在有多少的計較,我們很真心,然後我們很計較別人要對我們真心,我們計較這個世界要真心。

 

我們很善良,可是我們計較這個世界要善良,這個世界要和平,這世界要對我們善良,這個計較,你有沒有發現?

 

你要去發現,不是叫你不要計較。

 

你要發現,計較是造成你痛苦的根,漸漸計較的情結就會消失,而不是用有為法告訴自己不要計較,老師既然這樣講了,那我不要計較。

 

不要計較,還不是概念嗎?還是一個作為,那都是假的。

 

那你就背菜根譚吧!當座右銘啊!佛〇光那個菜根譚,有沒有?理直氣要和啊!要體諒啊!要什麼啊!

 

那狗屁的,那是天魔外道的邪法!

 

體諒是要什麼?把不能體諒的地方去發現,把你計較的地方去發現,看到自己「啊!又在計較了,看到了!」、「喔!又在計較了!」

 

計較就是情結嘛!才產生情緒啊!

 

你愛乾淨很美,你把家裡整理的很乾淨,你是為了你自己需要而整理的,因為你想要看了好舒服。

 

可是你知道,你的兒子他就是喜歡亂啊!因為亂中有序,這樣他覺得好放鬆。

 

可是誰叫你去整理他的房間啊?你是為你自己的需要整理耶!然後你幫他整理了以後,他罵你,你就很傷心,你就很生氣。

 

他罵你說:「媽媽啊!你幹嘛幫我整理,我找不到我要的東西了耶!你不要幫我整理,好不好?你不整理,我都知道放哪裡耶!」

 

你說:「好心被雷親,剖心肝給人吃,被人嫌太腥(台語)!」

 

那是你在計較耶!你知道你很自私嗎?你根本完全不體諒他,你沒有發現嗎?

 

人家他就喜歡這個樣啊!你這樣整理只是為了你自己的自在,你看了很爽,可是他不爽啊!

 

你說:「每一個人都應該很愛乾淨才對啊!」

 

那叫狗屎理論,好不好?你愛乾淨是你的自由,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的,你了解嗎?

 

請問你有沒有體諒?

 

你先生喜歡走到哪邊,就把杯子放在哪邊?喝一口就放在那邊,然後再找一個新的杯子來用,人家覺得很舒服啊!

 

那你知道嗎?如果你看了很不舒服,那就請你再把它整理好啊!

 

可是你有沒有慈悲心,你要看清楚哦!你要知道,你是為了你自己的需要整理,而不是為了他的需要整理的哦!

 

而你竟然可以罵他,你甚至恨他,恨他什麼?垃圾製造者。

 

你體諒心在哪裡?為了你的自由,你造成別人的不自由,你看到了嗎?

 

你說:「老師,該怎麼辦?如果照你這樣講,那我就完了,我已經不知道怎麼生活下去了,那我就學他一團亂嗎?」

 

哪有可能?你要接受每一個人的不同,你今天如果要整理,那你就為你自己需要而整理,然後你留著他的需要。

 

你說:「我可以收嗎?Honey,甜心!我可以收嗎?」

 

「不可以!」

 

「好吧!我很自私,我只為我自己需要。」

 

耶!不要把你自己的需要轉嫁到別人手上,好不好?這是不道德的耶!這是體諒心不足耶!你要發現。

 

這就是什麼?把自己一切的情結都要去發現。

 

是你的那種情結,也就是你自己的嗜好,而你在計較這世界要滿足你的嗜好,或滿足你的理想,不能滿足,你就很痛苦,滿足,你就很痛快。

 

我告訴你,以後你碰到你痛快的時候,你要注意!那一定是某一種標的,你知道嗎?法律上叫標的,就是某種外境、某種場景滿足你的需要,所以你很痛快。

 

可是那很悲傷的事情一定會發生,那就是不能滿足你理想的,你一定會很痛苦。

 

還有一個方式,家裡的人相處會各得其所,你知道嗎?這間房間是我的,那我整理的很乾淨,你們不要進來,我鎖起來。

 

那一間房間是你的,你隨便去弄的很混亂吧!我也不會去整理。

 

那客廳是我們的,那就大家找一個協議,你知道嗎?

 

我為我自己的需要整理,然後我要整理你的需要,你的報章雜誌的時候,我會跟他說:「這可以了嗎?honey可以了嗎?baby這可以嗎?」

 

「不可以!」

 

「好吧!」

 

那這樣大家不是很自由自在了嗎?

 

我告訴你,我在丢我太太的東西的時候,我都是偷偷的丢耶!他沒有發現的時候我才丢,當他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慢了,他跑到垃圾堆去找,已經被丢掉了。

 

我告訴你,我才不敢在他面前公然耀武揚威呢?那是不慈悲的,你知道嗎?

 

可是他記憶又很好耶!「我好幾本書怎麼不見了?」

 

「哦!我也不知道它跑到哪邊去?」

 

你知道,這是體諒,了解嗎?

 

諸位師兄師姐,計較,你一定要注意,那計較一定有標準你才可以計較,你知道嗎?有一個單位嘛!

 

那單位來自哪裡?你一定有一個理想嘛!

 

那你要知道,當你理想都消失的時候,你就沒有未來了,你知道嗎?因為你不需要未來,你已經沒有夢了。

 

有夢最苦,痛苦相隨,當你夢消失的時候,你就成道了。

 

不是,是成佛了,你知道嗎?

 

因為你內在裡面,已經沒有理想,你只有全然的慈悲,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很自由自在。

 

在地獄當中,地獄也很有滋味啊!你去品嚐地獄是什麼滋味啊?因為你內在沒有一個天堂的理想。

 

當你抓著天堂的理想,那你在地獄,你當然很痛苦啊!因為地獄跟天堂是什麼?是對待的嘛!

 

你喜歡光明,所以你到黑暗當中,你就皮皮挫(台語)啊!或你就覺得壓力很大。

 

你喜歡很開闊的地方,當你關在一個斗室裡面,你就快發瘋了,你知道嗎?那種悶全部都被激發出來了,因為你內在有夢。

 

有夢就是有理想,可見你的理想、你的夢,產生了你的計較情結,你都要去發現。

 

所以,你的夢就叫做情結,你都要去發現,是那個情結讓你痛苦,是那情結造成你的心情。

 

你覺得世界要有和平,那是你的幻夢,所以處在這個不和平的世界,你就很痛苦,生不如死,可是又怕死。

 

生不如死,那請你自殺,又不敢,不帶種啊!

 

你知道,你的理想國也是你生命的痛苦,你內在只要有理想,你就痛苦。

 

我的honey,就是我親愛的,他應該是要怎麼樣的?唉呀!看到分身的時候以為他很香,結果被他得到的時候,也就是結婚了,發現本尊了,啊!原來遠看像朵花,然後近看滿臉都是菜花。

 

男孩子,也可以這樣講嘛!對不對?因為看到本尊了,所以開始失望了。

 

你知道,你的失望是因為,你的理想讓你希望,也讓你失望,所以未來心就是理想、幻夢所造成的啊!

 

凡所有相都是虛幻的,所有情結都是虛幻的,最怕是你沒有發現它,你認同它了。

 

我不是要你幹掉它哦!

 

你怎麼幹得掉它?你只要看它就好了,看它怎麼運作。

 

它生氣,你知道你為什麼生氣啊?

 

它,就是那個生氣啊!

 

那你知道,你為什麼生氣嗎?

 

因為他說我很醜,所以我很生氣。

 

那請問,你醜不醜?

 

不知道!因為我認為我很漂亮啊!我只是不好意思講,所以我說:「不知道!」

 

你看,多愛面子啊!

 

我認為我很漂亮,然後他說我很醜,所以我很生氣,第一個,你認為你很漂亮,是你自己造成的概念,你有沒有注意?

 

因為你很愛漂亮,所以你認為漂亮對你很重要,然後他說你很醜,就傷了你的自尊心。

 

那這裡面就有一個情況了,你要開始分析喔!他說我很醜,我怎麼可以面對這個醜,我覺得我一點都不醜啊!

 

我自己已經有這個「我很美」的概念了,所以他說我很醜,那他說的就不是事實。

 

因為我不能接受我很醜的這個事實,所以他說的不是事實,那只有兩種可能性,我們很客觀的來分析。

 

一個是,他說的是事實,而你認為不是事實,你臭美!

 

還有一個是,你真的很美,可是他說的也是事實啊!他就是覺得你不怎麼美啊!

 

就這兩種,還有沒有各種可能性呢?還有啦!第三啦!我說兩種,你們就以為兩種嗎?

 

還有第三個是,他在嫉妒你,他要傷你的心,所以故意說你很醜,事實上他內在覺得你很漂亮,可是他要傷你的心,因為你得罪他了,或者他嫉妒你。

 

可是不管怎麼樣,這有意義嗎?只是因為你認為你很美,你就一定要這樣去分析嗎?

 

那種臭美的人,他更不要臉了,你知道嗎?他連想都不願意想就說:「他一定是在嫉妒我,因為我很美,所以他故意要這樣來嫉妒我。」

 

講這樣話的人,這種主觀的人,真的是無可救藥了,你知道嗎?

 

為了一個自己認為自己的美,然後別人丢一個話題給他,就可以讓他想那麼多,思維就出來了。

 

認為自己美,然後產生的思維,產生這些情緒,然後看到他就不舒服。

 

「因為他嫉妒我」,只能用這個方式來安自己的心,每次看到他就說:「我永遠記得他嫉妒我。」

 

你忘了他為什麼嫉妒你,或者他嫉妒你什麼,只是記得他嫉妒我,只為了因為他說你很醜這一句話,然後就可以衍生那麼多的念頭,產生了過去心。

 

已經過去了,你知道嗎?可是每次看到他,就覺得不太舒服。

 

然後到下輩子的時候,你知道嗎?看到他,他不知道你是誰,你也不知他是誰啊!可是就常常說:「你嫉妒我哦!你對我不懷好意,我看到你就很討厭,你很醜耶!」

 

耶!那個潛意識,那種報復情緒都在耶!那這樣是惡緣還是善緣?惡緣嘛!

 

惡緣就是人家講話傷到你的心,而你討厭他,這就是惡緣,然後他想對你好,他可能是無心的,也有可能啊!你知道嗎?

 

或許他不是在說你,你知道嗎?他是在說你後面那一個人,結果你看到了,你自己往臉上貼金,就覺得:「你在說我哦!」

 

因為他眼睛剛好對著你後面的人,可是你沒有看到啊!然後他也沒有跟你講啊!那你就以為他在說你了。

 

所以你可以看,你的念頭多可怕啊!那個情結多可怕啊!那怎麼會自在?

 

你完全掌控在外境的手中,人家肯定你,你就很開心,人家否定你,你就很痛苦。

 

外境滿足你的需要,你就很痛快,外境不能滿足你的需要,你就很痛苦。

 

孩子孝順你,你很開心,孩子不孝順你,你很痛苦。

 

孩子聽你的話,你很開心,孩子不聽你的話,你很痛苦。

 

耶!不聽你的話,你就可以用最大的惡名,把他貼上他是不孝子耶!不聽你的話就叫不孝子嗎?

 

請問他有殺你嗎?他有扁你嗎?那種擴大解釋多大啊!你知道嗎?

 

然後用這個概念來自我欺騙,然後只看到他的不好、不好、不好⋯⋯。

 

我告訴你,孩子可能只有一次不聽你的話,就永遠變成你心目中的不孝子了,那你也錯過了可以跟他惜這個緣的機會,所以我們生命可不可悲?

 

凡人的生命很可悲,這些情結都沒有發現,一大堆的概念,卻以為那是天經地義的真理,什麼概念?

 

公平的概念,這世界需要公平,所以有你在的地方就有公平,那你生命註定是慘絕人寰的悲劇了。

 

有你在的地方就有公平,我可以告訴你,你有實力,人家就公平對待你,對你很好,你沒有實力,沒有人會鳥你的,這社會就是那麼的現實。

 

邵〇玲是台中市長胡〇強的太太,對不對?你看,他發生車禍,就可以有最好的醫療團隊救他,有沒有?

 

可是有一個媽媽,他八歲小孩生病了,沒有人鳥他,他在電視上透過各種關係,來求大家救救他的孩子,也沒有人鳥他啊!

 

然後隨便一個醫院的醫生,他們就可以講一個冠冕堂皇的道理,然後為自己推卸責任,重點就是不鳥他啊!還要講理由,為了面子。

 

這社會就是那麼的現實啊!你為什麼要講公平?那是你的概念。

 

這世界,六道輪迴的世界,包括佛土的世界,現象界的世界都一樣,有實力,人家就公平待你,沒有實力,沒有人會鳥你的,這世界就是這樣。

 

這世界唯一公平的地方就是因果律,你怎麼栽種,就怎麼收獲,就只有這個是公平的。

 

斷面的,沒有公平,你一定要看透,你內在有這些概念,你沒有看透,你就會很氣。

 

看到不公平的地方,就會很生氣、很生氣,可能人家沒有不公平的對待你,是不公平的對待別人,你也氣,請問你氣什麼?

 

我告訴你,因為你有實力,你可以創造你內在認為公平的架構,如果你沒有實力,請你不要談這個東西,縱使你有實力,你也要看得很清楚。

 

所以老師常常說,我是因果的化身,因緣的化身也是因果,我來這個世界是賞善罰惡。

 

如果一個很善良的人,我會給他什麼?給他建議,可是那是他的福德,而不是因為我的那種很熱心、很過度的雞婆。

 

不是!而是因為他有福德,所以他可以承受到什麼?上天透過我這個人的正法,來幫他。

 

那你知道,這些魔鬼都被我修理到不行,你知道嗎?那罰惡啊!讓他不要再繼續造業了,因為我是上蒼的化身,我絕對不是自己計較跟計算,「啊!我要怎麼樣來對他」,那是頭腦出來的東西。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你的痛苦來自於你內在有理想。

 

那理想講古代文叫慾望啦!講慾望我們就很排斥,所以我現在都不想講慾望,我們講理想比較好聽,大家聽了都很舒服。

 

一切理想都是慾望,你知道嗎?

 

你內在有什麼求,就是慾望。

 

你內在有理想,就是慾望。

 

你希望你們家都不要吵架,很祥和,那也是你的夢啊!可是你能封住你兒子的嘴巴嗎?你能封住你先生的嘴巴嗎?你能封住你太太的嘴巴嗎?

 

你希望你們家大家都很溫柔、很文雅,那是你很美,你是很文雅的人啊!可是我可以告訴你,你能封住你先生的嘴,叫他要文雅,而不要粗魯嗎?你能封住你的太太,叫他文雅不要粗魯嗎?你能封住你的小孩,叫他要文雅不要粗魯嗎?

 

這就是掌控,這還是你的理想啊!

 

所以理想等於掌控慾,你們看到了沒?

 

 

 

慈悲,就能無所不能的體諒,是生命的本然,會讓人自在

 

 

所以,你是什麼?你是誰?

 

你是那個理想,那是你的幻夢。

 

理想是你的幻夢。

 

凡所有相都是虛幻,這是金剛經講的嘛!這是老師過去生講的,已經被翻譯得很文言了。

 

所以我要把它改的比較白話一點,凡所有的夢想都是虛幻,凡所有的理想都是虛幻,只有慈悲是永恆的,你知道嗎?

 

慈悲,就能無所不能的體諒,在不能體諒當中,都能發現到體諒的點,這才是生命的本然,這會讓你自在的。

 

 

所以會衝突,是因為你用你的理想,或你自己的個性來什麼?來要求、來掌控你自己,要達到你自己理想的意境,達不到就挫折感。

 

道德感的意境達不到,就有罪惡感。

 

然後,你也會批判你旁邊的人,跟你有緣互動的人,如果你比他有權柄,他就要乖乖就範,如果他不能就範,你就會罵他。

 

可是他在你上面,那你就乖乖的就範,可是你心裡是痛苦的。

 

如果是政治,你看這政治那麼的亂,然後你就好痛苦,「啊!台灣不能生活了!」

 

那請問你,你到大陸能生活嗎?你到美國能生活嗎?你最好到喜馬拉雅山那邊去生活,每天仰望白雲藍天,還有雪白的雪崩,就是這個樣啊!

 

所以生命要發現,你內在一大堆自以為是的理想、概念,而這個概念是從你生出來到這個世界,就不斷的被教育著。

 

人立志是讓你痛苦的,那你說:「那我不要立志好了!」

 

我有叫你不要立志嗎?那叫頹廢!

 

我只能說,你要珍惜每一個因緣,而從那邊去發現到自己的盲點,自己體諒心不足的地方,這是生命最美的。

 

然後,命運中會發生的就會發生,不會發生的就不會發生,這有兩種現象,一個是六道輪迴的眾生,他是命運之子,一定是這樣的。

 

可是,當你變成天公仔子(台語),就是佛子的時候,按照正法來蛻變自己生命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命運中該發生的壞事,竟然不會發生了。

 

或者壞事發生以後,竟然會變成好事,而那個命運中的好事,絕對可以發生。

 

而這個佛子叫什麼,你知道嗎?叫慈佛之子,不是空佛之子喔!空佛還沒有這種能耐。

 

你看奧修他是空佛啊!他連自己都保護不了了,他怎麼保護眾生呢?

 

慈佛,他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眾生,因為那個法是一以貫之,所以吾道是一以貫之的。

 

所以魔鬼在我手下,從來沒有好好的過過好日子的,都是到最後,突然之間消失了。

 

那我可以保護自己,我為了法也可以保護眾生,所以老師的法可以讓眾生也變這個樣的自由自在。

 

所以老師常說,我在這個世界為了慈悲的因緣,都是橫行霸道的,因為我內在沒有那個自我的情結。

 

如果你是佛子,你有自我情結,而你沒有發現,那這個激發你自我情結的場景就會一直產生,因為你是佛子。

 

如果你是命運之子的話,你是凡夫俗子,那你就跟著你的命運走,那算命一定是很準的,除非那個算的人技術比較差。

 

可是,當你是佛子的時候,你要透過場景來發現自己的情結在那裡,以外在的場景來發現自己內在的場景。

 

那內在的場景就是什麼?你有情結才產生心情啊!你要去發現,然後漸漸的,等到你內在的場景被你發現的時候,你外在的場景就消失了。

 

因為外在的場景,是要幫助你發現你內在的場景,這就是什麼?

 

這個娑婆世界,是我釋迦牟尼佛弟子的道場,不是別的佛的道場,所以我的弟子在這個世界修練,都是依照這樣來蛻變自己的生命,依照這種外在的場景,來發現自己內在的場景,就是情結跟心情。

 

所以如果說你常碰到不真的人,或是很假的人,而讓你很傷心,那是因為你靠著你自己真的這一邊站,而你排斥一切的假,而你還沒有發現嗎?

 

如果你沒有發現,那你就會不斷讓場景一直出來,你碰到的就都會是一些很假的人,而讓你傷透了心。

 

而他能傷透你的心,是因為你有理想,那個理想就是你執著在真。

 

你真很美,但是你能體諒別人不真,你能尊重別人的不真,當你能發現的時候,你所碰到的人都是善知識了,都是很真的人,或者是很棒的人了,這樣了解嗎?

 

 

 

問:老師,我有空的時候都會唸五音律,那我是很想知道五音律的「母、阿、NO、哇、我」每一個字的意思?

 

還有老師在唸的時候,好像順序也有顛倒的,請老師解釋一下?謝謝!

 

 

答:老師分享的五音律,它是一個善巧方便的震動,因為宇宙之間最簡單的震動,它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有意義你的概念就會出來。

 

你看我過去生所傳的「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並不是像現在這個樣,可是現在搞得已經是很混亂了,因為佛像太多,然後貪求已經都被建立了。

 

所以大家只要唸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他想到的就是那個佛像,不管是站著,或者坐著啦!一大堆的,還有什麼西方三聖啊!都想那些東西,所以他就沒有那麼的直心了,他的概念就開始在運作了。

 

而五音律,它就可以怎麼樣?它就可以直穿你的右腦,因為你的左腦概念沒辦法運作。

 

所以師姐,你現在問我:「老師,五音律的意義是什麼?」

 

事實上,只要一起心動念,你就錯過了,我可以告訴你,五音律是空性,我不想要一個一個來解釋它的意義,因為只要意義一出來,就錯過了。

 

但是我們可以在這個地方,再來體會看看嘛!五音律它是空性,它是存在,音律它很好運作,我剛才所說的一切法,都可以透過五音律來自我對照。

 

你憤怒了,然後你有沒有看到你憤怒了?

 

你說:「沒有啊!我沒有生氣啊!」

 

耶!人最怕就是這樣,觀照不到耶?

 

為了自尊,或者自己真的看不到,自己覺得沒有生氣啊!可是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生氣?

 

我們情緒有一點餘波盪漾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恍神,甚至走路就會開始搖搖晃晃,或者是我們開門、關門就會「碰」的而不自覺。

 

如果我們心平氣和的時候,我們開門、關門都會什麼?都會很清醒,都在觀照當中,或很清醒的時候,都會比較寧靜的,所以觀照力愈強的人,對自己的情緒、情結就看的愈深?

 

那有情緒的時候,怎麼辦?那就用五音律來觀照啊!也就是說我們唸五音律的時候,來看看我們內在有沒有情緒的運作?

 

我們有沒有生氣?我們有沒有緊張?我們有沒有急根?我們有沒有自我根?我們有沒有空虛根?我們的情緒不外這三種嘛!急、自我、空虛嘛!那我們可以用五音律來觀察它。

 

所以我們可以心裡默念,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哦!這五音律就是空性的尺,超過這個地方的,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情緒。

 

然後多看幾次以後,也不用五音律了哦!那個情緒出來,就看到了。

 

哦!情緒出來了,看到了!因為你過去已經看到了啊!所以當下出來你才看得到。

 

如果你對過去的情緒你都看不到,那你當下怎麼看得到?

 

這是五音律第一個作用,就是觀照。

 

我們可以試試看,我們情緒很緊張,或者我們很生氣、很憤怒,那我們可以用五音律唸給自己聽,或者漸漸的我們也不用唸了,心裡默唸就好了,我們就可以看到那個憤怒。

 

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輕聲唱)

 

因為你看到情緒的時候,情緒就漸漸會沉澱,如果說你沒有看到它的時候,你就跟著它跑了。

 

你生氣,透過五音律你可以看到你生氣,所以五音律也是一種「看」,一種「觀照」。

 

然後漸漸的,你已經很有經驗的時候,你就不需要五音律了啊!你可以用內心來看啊!因為你已經知道你情緒是這麼微塵,你都看到了。

 

這是第一個點,可以透過五音律來「觀照」。

 

第二個,五音律事實上它有很多作用,事實上在唸的是誰?是空性在唸,你用生命在唸。

 

五音律比較沒辦法讓你用頭腦在唸,因為它的震動就直接連結了你內在最深層的東西,所以你要用生命唸它,空性在唸。

 

五音律它俱足了一切法,比方說我很悲傷,然後我用五音律來觀察它。

 

我現在內心好悲傷,那我想觀察它,一樣: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輕聲唱)

 

漸漸的,悲傷你看著它,它會消失。

 

當我很緊張,我可以默唸五音律,我看到五音律在運作,再看到那個緊張的情緒在運作,它也漸漸的就沉澱了。

 

所以它是一種觀照,只是它用聲音能量在觀照,它就是一種心眼,那漸漸的你就可以把你聲音的能量拿掉,你就直接用你的心來看。

 

因為你的心太粗糙,所以你就透過五音律來觀察。

 

這些天魔外道已經把老師過去生所傳的法,都已經破壞了,什麼唸佛要唸到攝心一處,那不是掌控嗎?

 

那這一攝,你用力一定要放掉嘛!你用力,你不可能用太久的,你一定要放鬆啊!

 

一放鬆,你妄念就會出來了嘛!這個都是掌控,自我永遠在掌控,而天魔外道創造了邪法來掌控。

 

所以現在哦!大家都認為唸經要專注,不要有妄念,唸佛要專注,唸咒語也要專注,那都是邪法。

 

你只是去發現你的妄念在運作就好了,你不需要對它掌控,掌控就是邪法,所以用五音律來觀照一切的情緒跟情結。

 

第二個,五音律還有什麼作用?它有一切作用。

 

如果你全身繃得很緊,你知道嗎?你可以自己治療。

 

繃緊,你知道嗎?肩膀、脖子僵硬的要命,那你就用你生命來唸五音律,你不要學老師的聲音哦!

 

學,就是用左腦,你知道嗎?模仿就是左腦。

 

我告訴你,是用你生命的本然唸它,那可能你現在肩膀繃的很緊,那我唸給你們聽聽看,可是你們不要學我這個音哦!你就按照你當下的音去唸,用你生命來唸它。

 

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慢長音唸)

 

它可以治療你肉體的放鬆,包括治療你肉體的病。

 

你今天肚子好痛、好痛,那你說:「老師,那我要唸嗎?我已經痛到沒有氣力了。」

 

你痛到沒有氣力,那你就死了,好不好!

 

這是最有效的啊!你肚子很痛,我唸給你聽,用生命唸,你不要刻意要怎麼唸,你用生命唸,法身佛就是存在,自然會透過五音律來治療你肉體腸胃的痛。

 

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低沉音唱)

 

你得到癌症,怎麼辦?那你就自己唸給自己聽啊!用聲音的能量來唸給自己聽啊!

 

那個腫瘤怎麼辦?唸給自己聽啊!

 

你說:「老師,有鬼耶!我最怕陰氣耶!雞皮疙瘩耶!怎麼辦?陰的已經卡在我的身上了耶!」

 

你不要說:「那老師,我照著你的音來唸。」

 

你按照你的方式唸,好不好?當你能很全然的用你生命唸: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重低音唸)

 

那是什麼?被附身了,我要把它趕走。

 

你說:「老師,我感覺這陰氣很重,我會害怕耶!他還沒有附我的身啊!那怎麼辦?把他趕走,請他離我遠一點好不好?」

 

可以啊!用生命唸: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輕低音唸)

 

你說:「老師,我好思念那個空性、那個法性,我們的本性哦!我真的好感動、好想念它,我好想跟它連結,我要呼喚它,它是我生命的本然,老師,怎麼辦?」

 

好吧!自己唸給自己聽不會啊!我唸給你們聽: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高亢音唱)

 

你說:「老師,那個鬼靈,他好需要被超渡耶!我感覺到了,但是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那個因緣,但是我盡力,我唸唸看,我可以幫他超渡嗎?」

 

可以啊!試試看: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輕聲唱)

 

「老師,我看到我的家人,我的先生,他好悲傷哦!我想為他唱一首歌,可不可以?讓他可以笑開懷,可以嗎?」

 

可以啊!用生命唸五音律啊!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輕快高音唱)

 

「老師,你太令我感動了,我想要讚嘆你,我可不可以用五音律來讚嘆你?」

 

可以啊!南無釋迦牟尼,我讚嘆你: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以感動的聲音唱)

 

「老師,我好思念你哦!我想用歌來思念你,來代替我對你的思念,可以嗎?」

 

可以啊!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我。母、阿、NO、哇、我。⋯

 

這樣了解嗎?五音律俱足一切的法。

 

「老師,我看那個狗好可憐,我想要為牠說法,但是牠聽不懂啊!那我可以不可以用五音律為牠說法?我想跟牠播個佛種,讓牠來生有緣接觸佛法,這一生我希望能讓牠在佛法當中受益,可是,我要怎麼為牠說法?」

 

唸五音律啊!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單音唸唱)

 

「老師,我不小心踩死蟑螂,我好難過怎麼辦?我可以跟牠結個善緣,跟牠抱歉,然後可以超渡牠嗎?」

 

可以啊: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輕聲唸唱)

 

「老師,我小孩子脹氣耶!怎麼辦?」

 

那你唸五音律給他聽吧!不要再讓我唸了,很累了,這樣了解嗎?

 

所以五音律俱足一切法,神奇妙用,我們今天要感恩〇師姐這個因緣,讓老師把五音律的妙法發揮到極致。

 

我不是說過,它是法王嗎?那你們現在了解它的妙用了嗎?

 

但是你不要學老師的音律哦!那又是左腦了,你知道,用你的生命去唸它,這樣了解嗎?

 

 

摘自【空性的真假】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