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師父說:

生命的自由是來自於慈悲愈來愈大,直到慈悲的無限。

 

生命的痛楚來自於慈悲心的不足。

 

所以我們很難看的開,我們很難放的下,我們很難跟那種不甘心還有遺憾的情結遠離,這都是來自於我們慈悲心的不足。

 

我們會在六道裡面生生世世在那邊輪迴而沒辦法出離,我們以六道輪迴為家,也都是來自於我們慈悲心的不足。

 

我們有恨是因為我們慈悲心的不足。

 

我們會有那一種五臟六腑的病變,那一種從內心憤怒生氣、氣量狹小所產生的病變。

 

比方說心臟病、高血壓、甚至糖尿病、甚至氣喘的病,你知道氣喘是因為生氣或者很緊張、壓力很大就會喘,甚至我們鼻子過敏,我們一切身心的變病都是來自於我們慈悲心的不足。

 

慈悲心的不足就會產生急躁。

 

所以急躁也就容易跌傷撞傷。

 

因為急躁情緒的產生是因為我們在計較,我們一定要得到某些東西,我們怕得不到某些東西或我們怕失去某些東西。

 

所以我們心情會非常的急躁。

 

然而這個急躁心情也是來自於我們慈悲心的不足。

 

因為我們會害怕,我們要得而怕失,我們對生命的眷戀,我們這個自我的情結一直沒辦法擺平。

 

明明知道老師說的法很有道理,但是我就是看不開。

 

我也知道看不開讓我很痛苦,但是我就是看不開,那都是來自於我們慈悲心不足所產生的情結。

 

慈悲心的不足是因為我們過去生所積的福德不夠,所以我們慈悲心就不足。

 

那我們就要來自我審視一下,也就是說如何讓慈悲心的不足愈來愈少。

 

因為你生命的本質是無限的慈悲,那你左腦為什麼那麼發達,一直在計算、一直在計較、一直在緊張、一直充滿了那個不安全感。

 

事實上不安全感它是很愚蠢的念頭,一種很愚蠢的思考模式。

 

因為左腦思維它並不能解決我們生命的痛楚,反而是它造成我們生命的痛楚。

 

所以古人就常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樣的現象,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你那個不安全感產生的人算是永遠沒辦法逃過天算的。

 

你看看有多少人以移民美國為他們的夢想。

 

可是這一次紐奧良那種颶風的災害把住在那個地方的人的幸福都摧毁了。

 

連警察都向長官辭職,他們不幹警察了,那個地方已經變成人間的煉獄了。

 

暴民搶劫、燒殺擄掠,全部都來了。

 

無家可歸,你看一等一的強國在一個因緣之下變成像第三世界的混亂黑暗,像非洲那種很貧窮國家那樣的混亂。

 

甚至還要調動國民兵來維持秩序。

 

因為警察都跑了,警察的家都毀了,他還要當什麼警察!

 

所以不安全感真的是很愚蠢。

 

美國不是最安全的國家嗎?

 

如果以我們在這個世界安全評鑑的標準來看,因為她是那麼大的國家。

 

你想想看!一個紐奧良所屬的一個州就等於英國的國土耶!

 

換句話說美國的勢力那麼強大,英國的國土就只等於美國的一個州。

 

所以不安全感所產生的深思熟慮而用左腦方式去算計,事實上是很愚蠢的!是一絲絲都沒有意義的。

 

因為宇宙真正運作的根源,根本不在那個地方,更不是用你頭腦的計算,精密的計算就可以得到安全。

 

真正的安全只有讓存在引導我們。

 

讓我們成為存在的通路。

 

讓存在變成我們的守護神。

 

讓右腦全然的運作。

 

讓左腦變成右腦的一個工具。

 

讓左腦沒有能力發揮它掌控的這種魔鬼作用。

 

那只有把慈悲心不足的地方消散。

 

諸位師兄師姐,存在是唯一、也是最安全、最偉大的守護神。

 

宇宙之間沒有任何一個守護神會比存在安全,存在是最佳的保全。

 

老師來這個世界要分享正法的因緣,已經在運作了,已經在流動了。

 

你們可以在老師有生之年,在你們有生之年看到這個正法流佈遍及全世界。

 

那不是老師左腦可以算計的。

 

因為我是存在的通路,我是存在的化身。

 

你要知道這不是靠你的左腦可以評估的,這必需要讓因緣自己去流動。

 

換句話說也就是你的自我溶解了,你不再算計了,你不再小鼻子、小眼睛,你不再沒有心量了。

 

換句話說,你讓你右腦全然的運作了,你的左腦已經消失它掌控你生命的一個負性能量。

 

換句話說你唯有讓你自己內在無限的慈悲顯露,你就會俱有無限的智慧,你就跟存在合一。

 

套句佛家講的話就是:「法身、應身、報身合一體。」

 

當然這是一個名相的東西。老師在這一輩子要盡量減少名相、專有名詞這樣的運用。

 

因為正法只要眾生容易攝受就好了,不需要太多的名相、太多專有名詞。

 

我們再談回來,你一定會問老師說:「老師!那我到底要怎麼樣積我的福德,才可以讓我的慈悲心愈來愈大?怎麼樣的方式是積福德最有效的方式?」

 

我在這個地方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積福德最有效的方式也就是變成存在的協力者,讓這個世界化成光明的淨土。

 

這樣的願力跟這樣的行動、行為,是積福德最有效的方式。

 

而世俗的人在積德,積的福都是從那邊開始?

 

從幫助人家的生命,在人家生命、生活受到威脅時,我們救渡他;人家受到苦難時,我們幫助他。

 

換句話說幫助他就是你出錢、你出力幫助這個世界苦難的眾生。

 

然而你幫助他人如果是從你的慈悲心出來的,無一絲絲的所求,事實上它的功德力是相當的大。

 

它不在於你做了多少事情、做多少的好事,它沒有一絲絲的寬度的問題。

 

所以你一直在計算,我做了多少的好事。

 

對不起!我不是一定是在說你,我說的是這個世界的眾生。

 

那種貪婪的甚至很積極的要去做好事,求生命自我的實現。

 

或者是求名,或者是求在那個地方可以得到一個社會的地位、受到人家肯定。

 

或者是可以從那個地方可以得到生命的安全感,因為好心有好報,多做好事會比較安全。

 

事實上那樣心態所積的福都是有限的。

 

那一種積福態度要打開你跟存在連結的通路是完全不可能的。

 

所以那種福是很有限的,而生滅的非常快。

 

可是真正的福德在那裡?

 

在你起心動念、在深度裡面。

 

在有因緣中而跟這個世界的人、事物的互動當中,你時時刻刻檢視你慈悲心、體諒心不足的地方。

 

而真正能以全然的生命來替人家著想,把你不能替人家著想地方揪出來看。

 

你要知道這種態度對開啓你內在慈悲的能量會有多強大幫助嗎?

 

而當你能體會到老師所分享的正法,你就會真正覺得它對你幫助很大。

 

然後你也用你全然的生命來護持這個正法在這個世界流佈,你要知道那一種福德有多大?

 

那就是供養諸佛的福德。

 

換句話說過去諸佛、現在諸佛及未來諸佛,三世諸佛都是靠檢視自己慈悲心的不足而在其起心動念及行為裡面有深度的慈悲心。

 

然後在有佛法、正法出世的時候,換句話說,這個世界有佛出生的時候,他傾他生命全部的力量去幫助佛陀傳佈正法。

 

你要知道這對開啓他內在的慈悲心及智慧跟存在連結的力量會有多大、多大的能量嗎?

 

而且發這樣的慈悲心會跟這個世界的眾生廣結善緣。

 

我告訴諸位師兄師姐,一個佛來這個世界要傳佈正法的時候,是那個佛他有無量無邊的福德。

 

因為過去世他跟這個世界的眾生結了非常多、非常大的善緣。

 

所以他才有能量來變成存在的通路。

 

所以他講的話、他傳的正法就會有很多、很多的協力者來推動、來護持。

 

換句話說這些正法的能量在推動絕對不是偶發的。

 

不只是因為他能力很強。

 

不只是因為他很有智慧。

 

不只是因為他是存在的通路。

 

而是因為他過去生,累劫累世在這個娑婆世界跟這個世界的眾生結了很多的善緣,而在他還沒有成佛的時候,他供養過諸佛。

 

換句話說,他協助諸佛推動了好多、好多的正法。

 

好多世推動正法的流佈。

 

所以當他成佛的時候,他自然會有他過去生,他結了善緣的那些協力者、那些伙伴、那些與他有善緣的眾生及菩薩,那些善知識一起把正法去推動。

 

所以你不要以為說:「哦!老師那我就一個人常常注意到我慈悲心不足的地方而改過就可以成佛。」

 

當然這是很美的!但是這是小乘人的修行。

 

你碰到正法出世的時候,你要傾盡生命的力量去推動正法的流佈,去當點燈的使者。

 

因為眾生真的很可憐、很苦,而你自己從正法的因緣裡面得到法益,自己已經開始走向光明之路。

 

可是要讓你光明的路走的更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點燈。

 

去點別人的心燈。

 

把你走過蛻變生命的路,把那一種心路的歷程去跟有緣跟你互動的人分享,把正法跟他們分享。

 

你要知道,當你跟老師在過去生一樣,供養諸佛,協助正法流佈,我們一起走向這樣的路,你未來必定要成佛的。

 

但是如果你的福德不夠,你只是單純修煉自己而並沒有協助正法流佈的推動,也就是小乘自了漢,自己在生命裡面很慈悲就是這個樣。

 

因為正法出世的時候,你不想要去推動,你也沒有去護持,事實上你是不可能成佛的。

 

因為你的福德不足。

 

一個佛祂真的能跟存在完全合一,祂變成存在的化身、光明的化身,祂必需要在祂過去生裡面,承擔存在這樣的如來家業。

 

所以我們盡力把正法流動出來,不用起那個貪心的計算動機,起貪心又是二念,又有貪婪。

 

我們只要盡力傾我畢生之力去讓正法流動,我做多少算多少,但是我絕對不缺席。

 

因為我曾從正法裡面得到實益。

 

如果我從正法裡面得不到任何實益,我幹嘛去推動正法流佈。

 

就是因為我得到正法的實益我才要推動正法流佈。

 

這是一份慈悲心,推己及人,愛從疼惜自己開始。

 

然後自己得到的愛要去跟有緣的人分享。

 

你要知道,當你成為存在的協力者時,存在就成為你的守護神,存在絕不會讓你餓死的。

 

你餓死了,存在怎麼讓你去幫它推動慈悲的因緣呢?

 

一定要靠人來推動。

 

存在只會透過你幫助傳法渡眾生的因緣或你在生活裡面的因緣,來做有限度的磨練你。

 

因為你要承擔如來家業,你必需要有內在的那個品質。

 

所以會有很多因緣來讓你蛻變、消溶你的自我。

 

因為你是存在的門徒。

 

你就是佛子呀!成佛的種子叫佛子,準備要往成佛之路走的人。

 

所以要讓自己的福德愈積愈大,福德等於慈悲。

 

讓慈悲愈來愈大,只有兩條路而且這兩條路要同時並行。

 

換句話說時時刻刻在深度的行為裡面來自我檢視有沒有慈悲心不足的地方、體諒心不足的地方、感恩心不足的地方、平等心不足的地方、守承諾心不足的地方。

 

除了這個以外,我們因為得到正法的法益而讓我們生命蛻變了,那我們心燈已經點燃了,我們就盡力,傾生命之力去點亮有緣人的心燈。

 

你要知道!你點過他心燈的人,在你成佛以後,他們都會變成你的協力者。

 

我就跟這個世界的眾生因緣非常的深。

 

所以老師傳的正法會對他們很應機。

 

因為老師曾跟他們結了很深很深的法緣。

 

因為我點過他們很多世的心燈。

 

在過去諸佛成佛的時候,我都供養過諸佛。

 

所以你聽老師的正法會覺得:「老師你為什麼講的那麼貼切,好像都沒有聽過這樣的法耶!那麼的貼切,幾乎都講到我們的骨子裡面去,老師是你生活經驗很豐嗎?」

 

不是!

 

是因為我跟這個世界的眾生的緣非常的深。

 

因為只要有佛來這個世界的時候,來教化眾生,我都發願要護持要供養諸佛。

 

無量無邊的佛來過,所以我供養過無量無邊的佛。

 

所以這些我在供養過諸佛所經歷的這種過程當中,我協助諸佛點燃了很多佛子的心燈。

 

所以當我要來這個世界開始推動正法、轉動法輪的時候,他們都會來護持,這就是因果律在運作的因緣。

 

所以不要偷懶,不要自私,不要當一個自了漢,這才會讓你生命自在解脫,你的心量才會愈來愈大。

 

然後聽到佛法的時候,我說的佛法是正法出現的時候,你就會非常的相應,非常的攝受而且自然你在推動正法的時候又有好多的協力者來協助你。

 

你縱使還沒有成佛,你這一生是來護持這個正法。

 

可是你身邊就有好多好多的協力者來協助你、來護持你、來幫助你一起推動正法的流動,跟你一起來推動。

 

那是你過去生也供養過諸佛所結的善因緣。

 

所謂供養諸佛不是你拿東西給諸佛吃,諸佛不需要吃你的東西。

 

而是諸佛在轉動法輪的時候,也就在正法出世的時候,你就用你全然生命的力量來推動、來協力,護持正法,這樣就是供養諸佛。

 

或許你這一生脾氣非常的大,個性非常的剛強,貪、瞋、癡非常的強。

 

可是誠心護持正法的功德,卻可以令你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攝受到法益而蛻變的非常的快。

 

那絕對不是你這一生單純這一輩子的因緣所造成的,而是因為你過去生就累積過好多的福德了。

 

然後這一生因為你是有因緣乘願來護持正法,所以你必需要走過眾生的路。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諸佛祂要來推動正法的那一輩子,祂都會從頭開始修行,只是祂很快就一步步這樣走過了,走到祂生命圓滿的境界。

 

菩薩也會很快的走到他過去生所達到怎麼樣的境界,這叫身教重於言教。

 

那如果說走到那個過去生的極限境界的時候再往前走就走不快了。

 

那代表說:「唉呀!這就是我們要開始,真正的要開始突破過去生修練的境界了。」

 

因為走過一切生命蛻變的過程就是準備要推動正法。

 

可是再來在傳佈正法的過程中,可能會碰到一些障礙啦!或者是一些挑戰啦!

 

事實上透過那個過程是在看到我們的自我運作痕跡。

 

因為自我一定要在外境的刺激下,才能把自我拉出來。

 

所以我們在分享正法,在推動正法,我們在跟有緣的人接觸,在這個娑婆世界渡眾生的時候,事實上是在渡自己的自我,直到我們成佛。

 

所以渡眾生事實上是在渡自我。

 

因為外在的挑戰會把你的自我激發出來。

 

但是存在會守護你,因為你是存在光明的通路。

 

所以正法在流動的時候會傳佈的很快,但是到一陣子的時候,因為已經成氣候出來,魔就會出現攻擊。

 

因為不成氣候時誰理你,就是你成氣候了,正法成氣候了,會摧毁他們荼毒眾生讓眾生沉淪的魔根。

 

所以他們一定會來反擊,這是佛法出世必會經歷的歷程,現在、過去、未來都是這個樣。

 

那這是一份慈悲的能量、清靜、光明的能量在這個世界運作的過程。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老師這一生傳法的因緣,正法推動的因緣,它是必需要靠正法書來流動來流佈正法,這是第一優先的工作。

 

因為現在的媒體已經很發達了,不需要你多費唇舌去說法給他人聽,就讓正法書去流動。

 

所以我們盡可能把書送去鼓勵他人看,送給有緣人或者鼓勵有緣人去買書來看。

 

這是點燃眾生心燈,在我們這輩子這樣的因緣之下,最有效的方法。

 

當然我們又要再談回來,我們知道慈悲心不足是那麼的苦,你要知道當你碰到外境來刺激的時候,你會想到老師所說的話,要有心量,不要那麼沒有心量,不要跟人計較。

 

而我自己都看的很清楚,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我,我就是會計較,我也很氣我自己,那個計較讓我很苦,可是我想放下那個計較就是放不下。

 

你知道嗎?為什麼會這個樣?

 

你可能會說:「老師!你不是說這是慈悲心不足嗎?我就是慈悲心不足才會這個樣呀!」

 

沒錯!慈悲心不足才會這個樣,這是一個痛苦的根嘛!慈悲心不足!

 

可是我們怎麼樣可以讓我們的慈悲心不足的現象愈來愈少?

 

那剛才老師說的,要常常把自己慈悲心不足的地方揪出來看,然後還要護持正法,那就是供養諸佛。

 

除了這兩個方法以外,很實際的在生命裡面,在生活裡面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智慧、慈悲根的開啓方法。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可以讓我們蛻變的智慧、慈悲根,那就是「懺悔」。

 

你要知道會讓你慈悲的本性顯露的方法,就是要誠心的懺悔。

 

慈悲心不足是不是要懺悔?是呀!是要懺悔,可是我們可以用嘴巴來懺悔,我們也可以用生命來懺悔。

 

嘴巴懺悔就說:「對不起!我錯了。」

 

可是以生命來懺悔是真心的進入人家的痛苦,體諒他人因我們自己的自私、自己的不義、自己的邪曲心造成別人的痛苦或者造成眾生的痛苦,我們以我們生命全然的來懺悔。

 

所以老師在這個因緣之下,我們來分享一篇懺悔文。

 

也願這個世界的眾生能依照這個懺悔文的內容而自我對照、檢視,常常以這個懺悔文為懺悔的一個藍本來對照自己的盲點。

 

事實上深度的懺悔,可以讓我們生命深度的蛻變,淺度的懺悔就只有淺度的蛻變,嘴巴的懺悔,心沒有懺悔,事實上反而是在造業。

 

因為在欺騙自己的良心這不叫造業嗎?

 

連自己都欺騙了,那不知道還要欺騙多少人。

 

所以懺悔是要用生命懺悔。

 

所以這個懺悔文,老師一字一句把它分享出來,然後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心一字一句的自我對照。

 

 

懺悔文

 

 

佛子〇〇〇誠心懺悔,為我過去生、今生,不論是有意或無心所造作的諸種惡業,傾我生命的誠心,請諸佛明鑒,佛子〇〇〇用生命誠心懺悔

 

在今生、在過去生中,因為我邪曲的心,自私而去侵犯到別人的利益或傷害到別人的心,讓別人因此而受苦,我為我自私的邪心懺悔。

 

我因為忌妒別人的幸福、擁有,而耍我的心機,去毀謗別人,或搬弄是非,讓別人因此而受苦,我為我邪曲的心懺悔。

 

我因為我的私心、自私而貪婪的把別人的功勞搶過來,把我自己的過錯推諉給別人,而造成別人的痛苦,我為我的不義、邪曲的行為懺悔。

 

我因為我的私心而搶奪別人的所愛,不管它是物品,還是人,他可能是別人的先生,也可能是別人的太太,也可能是別人的男朋友,也可能是別人的女朋友,我為我不義的行為懺悔。

 

因為我的愛現,而造成別人因為我的愛現而產生痛苦,我要為我這些愛現的行為懺悔。

 

我對別人是那麼的謙卑,那麼的客氣,可是我對我的爸爸、媽媽卻是沒大沒小,雖然我很愛他,但是這是我邪曲心的運作,我對別人那麼的謙和,對爸爸媽媽那麼的沒大沒小因此而傷了他們的心,我對我這麼邪曲的心懺悔。

 

但是如果我對我爸爸、媽媽有發自內心的不孝的行為。

 

我根本不在乎爸爸、媽媽的痛苦,我棄爸爸、媽媽於不顧,我自私自利,我只把爸爸、媽媽丢給我的兄弟去照顧,而我一點都不關心他,我為我不孝的行為懺悔。

 

我不要在養兒才知道父母恩的時候、在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情境下才後悔,我現在就用我全然的生命懺悔。

 

如果我有做了一些行為傷害我的朋友,對我的朋友不義,不論是出於故意的或是過失的,我為我所做所為的這些邪曲的行為或傷害人的行為誠心懺悔。

 

我曾經喜歡佔人家的便宜,佔盡人家的便宜,我為我佔人家便宜的行為誠心懺悔。

 

今後我會警覺我這樣的行為,我用生命立誓,我不再佔任何跟我有緣互動人一絲絲的利益。

 

我為我這一生,不論是故意或過失所傷害過的一切人或動物,我以我全然的生命來懺悔。

 

我願將我此生所做所為,以慈悲心所產生的福德迴向給他們,願他們能跟我一起成長,一起蛻變成光明的生命。

 

我如果成佛,我一定先渡他們,而我生生世世在護持佛法供養諸佛的時候,我一定傾我生命之力把光明帶給他們。

 

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兄弟、我的孩子、我的先生、我的太太、我的愛人。

 

我如果曾經因為我自我的掌控慾,為了滿足自己的自我,而曾經傷害過你們,讓你們好痛苦,我以全然的生命跟你們懺悔。

 

前世的冤親債主,因為我過去生的自我、自私、不慈悲而傷害過你們,我以我全然的生命跟你們懺悔,我願將我以慈悲心發心的一切無所求的功德迴向給你們,願你們跟我一起蛻變生命而到達幸福光明的彼岸。

 

(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母、阿、NO、哇、我)這個五音律就是法身佛,就是存在。

 

所以我以五音律,也就是請存在為我明鑒,為我做證,我是以全然的生命懺悔。

 

 

諸位師兄師姐,不管你多忙碌,在生命因緣的流動當中,盡力撥一點時間把這個懺悔文拿來對照。

 

常常在自我檢視、自我對照的懺悔中蛻變你的生命,你的心量就會愈來愈大,你不需要求心量大,你心量就自然愈來愈大。

 

因為你能以你的生命來懺悔,你是真正的佛子,你是存在的孩子,你自然可以得到存在的守護。

 

所以五音律就是法性。

 

五音律就是存在。

 

五音律代表諸佛的佛號。

 

你呼喚五音律,等於呼喚了宇宙之間諸佛菩薩來守護你,也跟你內在的空性來連結。

 

今天有緣聽到老師分享這個懺悔法門的人是相當有福德的。

 

而能攝受的人他福德更大。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懺悔也不在寬度而在深度裡面,你時時都刻刻能這樣的自我對照。

 

能常常的靜下來,來反省自己所做所為,自己的起心動念,你要知道那個功德是非常的大。

 

我說的功德是讓生命蛻變成清淨、光明的能量是非常的強大。

 

慈悲是我們生命全然的樣貌,本然的樣貌。

 

所以慈悲不是去作為、去做慈悲,而覺得我應該做好事,我應該多做好事。

 

事實上這裡面有很邪曲的心在運作的一個現象。

 

因為我們的本質就是全然的慈悲,無限的慈悲。

 

但是,因為我們的自我,而把慈悲心深淺不同程度的蓋住了。

 

有人蓋的多,有人蓋的少,那這都來自於自我的大小。

 

自我愈大,慈悲就愈小,自我愈小,慈悲就愈大,自我消失,慈悲無限。

 

所以當我們積極的在做好事,事實上那是一件非常危險,非常邪曲的事情。

 

我們為我們做的好事貼上標籤,當你很積極的在做好事,那是一種貪求。

 

所以做好事就像你很刻意在做,所以你一定要放鬆。

 

你怎麼可能握拳而不放鬆,你力量一定會用盡。

 

所以你刻意去做好事是邪心的,你知道你在做好事或你刻意在做好事,不斷的在尋求做好事的機會,這就是邪法,不只是外道而是邪法。

 

因為你做好事後一定要放鬆,你的力氣會用盡,你就會放鬆。

 

當你放鬆的時候就是你造業的時候。

 

你可以看看,你在外面很熱心,回到家後一定就會很冷漠。

 

你積極的照顧別人,很貪求的,你知道你在照顧別人,你貪求那個滿足感,不管你為了什動機,你的熱誠用在外面,你在家裡就會很冷漠。

 

這是不平衡的,這是讓眾生沉淪在六道輪迴裡面跑不出來的一個魔根。

 

所以老師說現在已經是末法時期,邪魔外道竟然已經積非成是,變成天經地義的真理。有人因此幾乎都快得到諾貝爾獎,這是多邪的事情。

 

因為眾生內在很空虛,眾生內在很貪婪,眾生充滿了不確定感、不安全感。

 

那做好事有太多、太多的實益了。

 

刻意做好事是因為做好事有雜質的,有貪求的。

 

為了自我實現,為了求名,為了填補內在的太空虛、不平衡,所以刻意在那個地方得到平衡,得到滿足轉移。

 

所以求做好事,事實上是在求積福。

 

可是積福一分,造業十分,所以刻意做好事的地方,一定是充滿了鬥爭的地方。

 

把老師的話審視一下,刻意在做好事的地方,一定是充滿貪婪、鬥爭的地方,一定是是是非非,計較、比較非常的多,那就是邪魔的地方。

 

所以正法出世,都會把天魔外道或邪道的根全部都揭露出來。

 

老師常常說,如果你感覺到你在數你的呼吸,你在注意到你的呼吸。

 

我告訴你,你已經生病了,否則你怎麼知道,你怎麼會去注意你的呼吸,除非你是在練氣功。

 

如果你告訴自己每天要吃多少?吃要少量多餐,那你可能是為了減肥,或你已經得到糖尿病了,你不能攝取太多糖分。

 

否則你怎麼會刻意去記得你中午吃過什麼?你晚上吃過什麼?你認為吃飯要記得吃什麼是那麼重要的事情嗎?

 

除非是身體有異常狀態。

 

吃飯是很正常的事情時候,肚子餓了才吃且不會刻意記得吃過什麼,這是身體正常的狀態。

 

但是,如果你是有所計算的吃東西,那你為什麼要計算吃什麼?

 

因為你為了愛美,或你為了身體的健康,那你一定是身體有病,或有所求的計算,為了減肥愛美的動機。

 

所以如果你知道你在做好事,我告訴你,你是個慈悲心不足的人。

 

你是一個空虛的人。

 

你是充滿計較心、計算心的人。

 

你是一個很貪婪的人。

 

所以你會知道你在做好事而你要更積極的去做好事。

 

因為你內心裡有很不安全感。

 

你可能想跟命運之神來交換條件。

 

你多做好事,然後命運之神要來補償你,要來照顧你。

 

如果這宇宙之間有一個法則被摧毁了,也就是做好事不一定會有好報,甚至也沒有好報。

 

我告訴你貪求做好事的人全部都不做好事了。

 

只有這些菩薩、這些佛祂繼續做慈悲的分享。

 

而且祂並不覺得那是好事,那根本沒有什麼了不起。

 

你愛你的小孩那是做好事嗎?

 

你看到有人受傷,然後你救他,這是做好事嗎?

 

你甚至一直在尋求做好事的機會嗎?

 

為什麼?

 

因為你內在很不安全。

 

你內在很空虛。

 

你是一個有病的人,所以你要轉移你生命的方向。

 

從某個地方得到安全感或得到自我的實現。

 

甚至在那個地方得到權柄。

 

或得到另外一種形式的社會地位。

 

因為這個主題是談到慈悲的真實義。

 

所以真正的大善是沒有行善的念頭。

 

老師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我們推動正法只是一份慈悲。

 

老師在這個地方只是因為因緣。

 

我必須要做分享慈悲的事我就做。

 

我沒有一絲絲我在做好事的念頭。

 

我不需要人家來肯定我。

 

我不需要人家來愛我。

 

我也不需要人家來尊敬我。

 

我也不需要任何好報。

 

我也不需要你聽了正法然後你一定要攝受。

 

否則你就是逆徒,你會被我逐出師門。

 

你攝不攝受正法那是你家的事情。

 

你只要不要擾亂這個教室的清靜就可以了。

 

因為這教室是傳法的重鎮。

 

這是製造正法的工廠,就是這個樣子而已。

 

我一點都無所貪求。

 

我甚至不貪求你會不會攝受。

 

我只是盡量分享正法。

 

存在透過我來流動慈悲光明清淨的因緣。

 

因為我是無著兩邊的空。

 

所以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或這個世界的眾生連結,我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分享正法讓他們容易攝受,就是這個樣而已。

 

但是我是分享正法給這個世界有緣的眾生。

 

我不計較也不計算,正法會傳到怎麼樣情況?

 

我剛才說正法會傳到怎麼樣情況,那是一個因緣的現象。

 

那我講這個東西沒有一絲炫耀的心,而是先做預言,是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

 

因為我過去生供養諸佛廣結善緣。

 

我是藉這個事件來方便說明,我們要廣結善緣。

 

因為慈悲而廣結善緣,你才能成佛。

 

否則悟道還有小悟跟大悟。

 

要到全然跟存在合一,事實上不是那麼容易。

 

不是小乘的,只是修自己的身心就會達到那樣的境界。

 

必需要發揮自己內在的無限慈悲,讓這個能量完全顯露才能跟存在全然的合一。

 

你愛你的小孩,你會覺得那是做好事嗎?

 

如果你愛你的小孩你覺得那是在做好事,那我告訴你,那是很可怕的,那是在造業。

 

你跟你的小孩在玩一場耍心機、算計的遊戲。

 

你對他有所貪求。

 

你是個非常貪婪的人,所以你刻意要去討好你的小孩。

 

而且你要讓他知道你對他有多好!而且你一直在算計。

 

這是在造業,這是積福一點點,造業很多,為什麼?

 

因為你小孩他不會真正感受到你對他的好。

 

他知道你在算計,否則你為什麼一直講你為他付出有多少,你對他多好!你有多愛他!

 

我告訴你,你對他好他會知道。

 

但是你特別強調你對他多好,你知道,他也是在學你的。

 

他會看到你的心機,所以他對你也不會有誠心。

 

所以積極在做好事的人呀!

 

你在這個世界不會得到真正的善緣。

 

因為你有貪求。

 

你外表在顯露你很慈悲的樣子,你需要人家知道你的慈悲!你需要老天爺眷顧你、保護你、照顧你!

 

你希望可以得到好報!

 

你需要得到獎賞!

 

你希望得到你跟人家不一樣的待遇!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慈悲在深心,在於很深度的慈悲品質,很深度的用心。

 

在每一個起心動念與行為裡面深度的用心。

 

你為什麼要推動正法呢?

 

你推動正法是因為你得到好處了,然後你想把好處跟人家分享的這一份慈悲心。

 

如果你在正法裡面沒有得到任何好處,你沒有資格去跟人家分享,否則你就是貪婪。

 

我們應該是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那有可能不愛自己而去愛別人,不愛自己家人而愛外人,這是多貪婪。

 

所以有多少人在外面是一條蟲,回到家是一條龍,那是魔鬼心態。

 

哦!在外面多熱誠,多體貼、多溫柔!

 

可是在家裡面是一條龍,凶悍、霸道!

 

在外面服務人家,而在家裡面被自己的太太或先生服侍,被自己的小孩服侍,這就是惡魔心態耶!

 

這是所有積極在外面做好事的人所產生的心境。

 

諸位師兄師姐,如果你們不信,你們可以去對照看看,你們不要不信,你們可以去對照。

 

所以這是在創造魔道眾生。

 

慈善團體,尤其是很邪的慈善團體。這是天魔轉世,在創造魔道眾生。

 

所以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積極在行善的團體活動的人,他們的家庭一定常出問題,很少沒有出問題的。

 

因為那是在創造魔道眾生的工廠。

 

老師是在創造佛菩薩的工廠。

 

老師來這個世界的因緣是要讓邪法顯露其邪曲的真面目,只是一份慈悲。

 

否則我不需要去對付人家、揭穿人家的魔根,那對我沒有任何意義。

 

可是慈悲的因緣,我必需要讓眾生知道什麼是邪法,我必須要把它顯露出來。

 

老師說什麼是邪法。

 

因此你才知道我們有太多積非成是的概念,認假為真的東西,我們以為它是天經地義的真理。

 

所以我說現在已經是末法時期。

 

是沒有正法的存在,沒有光明的正法了。

 

所以佛法要出世了,不是出事情而是要出來這個世間了,正法要開始流動,瞭解嗎?就是這個樣。

 

所以我們也要誠心的懺悔。

 

因為剛才老師在前面講到的懺悔文,我們要懺悔。

 

懺悔就是我們有沒有愛自己的人跟愛外面的人同樣平等的愛心。

 

如果有不平等心的地方我們要懺悔。

 

但我們如果只會愛自己人,而我們不會愛別人,那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

 

你註定要到六道裡面沉淪輪迴。

 

你註定要活的非常的空虛。

 

但是你很會愛別人但不會愛自己人,在我看起來都是一樣。

 

有人在外面是人緣好的不得了。

 

有一種先生呀!外面的人很難想像他在家裡面是魔鬼的樣子,那真是惡魔耶!可是他在外面人緣好的很,你知道嗎?

 

如果他太太說他先生在家裡有多壞,外面的人是沒有人會相信。

 

因為他在外面是人緣那麼的好!那麼的熱誠!我告訴你那也是個魔鬼。

 

另外有一種人,他在家裡面很愛家人,可是他對外面的人卻非常的殘忍,那是另外一種魔鬼。

 

在我看起來都是沒有什麼慈悲心。

 

那都是披著慈悲的外衣為手段,去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諸位師兄師姐,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行為,我們要用生命來懺悔。

 

我們對外面是那麼的輕柔,在外面EQ管理是一百分,回到家EQ管理是零分。

 

對爸爸、媽媽,對兄弟姐妹、對孩子、對配偶、對情人、大呼小叫。

 

講話會讓人家聽了吐血。

 

你要知道,我們要誠心懺悔,因為我們的沒有愛心。

 

我們在外面的愛心是假的。

 

我們透過愛心的外表行為來得到我們自我形象的滿足。

 

讓人家很喜歡我們,我們就得到很大的滿足感與快感。

 

甚至我們有機會時還會透過這樣的人緣、形象去招蜂引蝶,或得到名利權勢。

 

這是多邪曲、多貪婪的心呀!我們都要懺悔。

 

我們對自己養的狗疼的要命。

 

可是對外面的野狗用石頭丢牠。

 

你知道,我們不能說只愛我們自己的狗,所以我們很仁慈,我們其實是一個不仁慈的人,因為平等心不足呀!

 

對某些人我們很守信用,但對某些人很不守信用。

 

很守信用的這個行為是因為他是對我有利用價值者。

 

或他是很有身份地位的。

 

或者是他是我過去生我欠他的人。

 

換句說話,他就是我的冤親債主。

 

所以我對他就很守信用。

 

但是我還有對別人不守信用。

 

只要我看到我對別人有不守信用的心,我就可以知道,我是個慈悲心不足的人。

 

所以我一定要以生命來懺悔,我才有蛻變生命的機會。

 

我才有讓那個冤親債主沒辦法纏我身的機會。

 

因為當你的平等心顯露出來了,你跟空性已經連結上了。

 

只是連結程度的深淺不同而已。

 

如此則冤親債主真的很難找上你。

 

只要一連結上空性,你冤親債主的力量就會很少。

 

他縱使想打你,他看到你在那邊但就是打不到你。

 

因為你已經跟存在連結了。

 

只是連結的程度愈來愈緊密。

 

成道到成佛就是連結的程度的深淺,愈來愈緊密到成佛就是完整了。

 

所以,我們傳正法、推動正法,不是積極在做善事,而是慈悲因緣的流動。

 

因為我們從這個地方,從這個正法得到法益。

 

所以我要分享慈悲,這是慈悲心的流動,這不是積極在做好事,這是生命本然的狀態。

 

你要知道當你跟存在連結,跟空性連結的時候,你自然會這個樣。

 

你沒辦法不分享,因為空性真的很美妙。

 

你是因為這個因緣來這個世界。

 

或者,因為慈悲的願力來分享。

 

所以你現在還存在於這個世界,否則你就應該解脫六道了。

 

因為你存在這個世界對於你沒有任何意義與價值,所以你不得不分享慈悲。

 

我們如果進入很深的跟空性連結,你們一定有人能很深度的體會老師所說前面的話。

 

慈悲的分享它是你活在這個世界唯一的價值。

 

不然對你來說,也就是對佛菩薩來說,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可以留戀的。

 

跟這個世界連結的根很脆弱了,只是為了什麼?

 

要慈悲分享而留下來。

 

不管是乘願來分享,或者因緣來分享。

 

一個佛是在這個世界很黑暗,而因緣俱足時祂出現。

 

菩薩是因為祂的願力,祂為了慈悲的願力。

 

所以祂必需要留在這個世界,否則這個世界祂真的不留戀了。

 

我想諸位師兄師姐,有人可以很深刻體會老師分享的這個道理,這是本性的東西。

 

你要知道當一個人他能產生這樣的心境的時候。

 

事實上也就是他真的沒有什麼可留戀的。

 

他想留戀都留戀不住,他留戀不起來,你知道這是多自在呀!多清靜呀!是多寧靜的一種境界呀!

 

我們今天談到的是懺悔法門,我們真的要對照一下老師今天所講的法,我們來懺悔。

 

因為慈悲真的很棒!

 

慈悲真的很妙!

 

慈悲真的很寧靜!

 

慈悲真的很自由!

 

慈悲讓存在成為你的守護神,我說的是真的慈悲。

 

 

問:老師我想請問的是,這個書已經在流傳了,那我覺得我們在分享這個書的時候,上次老師有講過,如果遇到很邪曲的人,我現在比較困惑的就是如果說,因為我們自己很自我,我們看的到他也很自我,因為有相同的習性,所以我們會感覺的到,可是當我們想要把這個書分享給對方的時候,那他的態度是可有可無,我們是不是不要去想那麼多就是分享給他就對了嗎?

 

因為有時候我會覺得像我有些同事,我知道他是壞人,而他需要這本書?或他不需要這本書?可是這個分享的東西我知道我們不能有分別心的,我舉一個例子好了:就是我分享給我以前的老板,那他就是不置可否,他就跟我說:「你會買嗎?」我說:「會呀!」然後他就說:「那你看完了再給我好了!你再借我看嘛!反正書還要買要花很多錢的。」有時候我會覺得說,那我要不要分享給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意思,那我想請老師給我們正確的觀念。謝謝!

 

 

答:〇師姐的意思是說,有些人他不是很珍惜或者他不是很在乎,那我們怎樣去判斷這個書是不是要分享給那個人?我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需要!

 

老師常常分享,也就是說,白米飯是給餓的人。

 

而且是他自己認為他很餓的人,而不是我認為他是餓的人。

 

但是我不知道他餓不餓?現在最大的麻煩是我不知道他餓不餓?這是個重點。

 

我們不需要把我們的慈悲耗在因緣不足的人身上。

 

但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因緣俱足了。

 

那事實上這個就像灑網,你那個網一灑下去,你那個網不夠密的地方呀!那個魚呀!就會流掉。

 

或者是我們灑種子,我們可能在這樣灑出種子的過程中,我們可能也從這個地方,來看到自己裡面的一個自我運作的過程。

 

比方說我們會很挫折,或者我們很悲傷、很傷心,甚至還被人家講話很刺激的說:「呀!你自己好到那邊去,然後你還敢把那個書給我看,我覺得你看那本書也沒有什麼改變呀!」

 

那你說:「我改變了很多呀!」你說這本書讓我改變了很多呀!

 

對方就說:「可是我不覺得你有什麼改變呀!」

 

那這個很傷我們對不對?

 

所以,事實上,我覺得誠心的分享,如果說那個人到底適不適合這本書的因緣,我們不一定知道。

 

但是把握一個重點就是說,正法是給有緣的人,而且他是覺得他需要的人。

 

但是我們怎麼樣去把這個點推敲出來,事實上我剛才不是說積極去行善嗎?

 

一直是在貪求的行為,我要把書給人、給人,這是自我的行為,這跟本性無關。

 

所以我們生活裡面,我們用力的地方是虛偽的。

 

用力一定要放鬆。

 

所以你看那一種在外面形象很好的人,回到家就變樣了。

 

因為他把形象都放在外面,回到家就要休息,那休息就是原形畢露了。

 

所以積極在做某一種事情而有所求福叫外道。

 

事實上外道跟魔已經接近了,這跟邪法已經很接近了。

 

外道再下去,再增加那種貪婪就是變成邪法了,更強大的貪婪。

 

換句話說創造眾生的邪曲心,把人家的淫慾啦!或者說人的貪慾拉到極限那就是邪法了,外道再下去就是邪法了。

 

所以,我剛才說我們很積極的在做某些事情而求取某種好處,都是不如法的。

 

我們要很積極的往內觀照。

 

因緣在我們身邊經過的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要觀照。

 

看看我們有沒有自我躲藏的地方,這就是真正的蛻變,真正的積福,而不是我刻意在做什麼好事。

 

你知道嗎?那個好事、善事好像不做我很不安心,日行一善呀!不做很不安心呀!

 

為什麼不安心?

 

因為怕死呀!

 

這做了可以對良心交代,那老天爺我已經跟你談條件了,我今天做一件好事了哦!你也要保護我哦!這是貪婪的邪心,這是邪法。

 

這七千多年來,人類已經到末法年代了。

 

完全沒有正法了,已經是最黑暗的時期。

 

那一種積非成是,認假為真,那個是歪理都認為是真理,天經地義的道理。

 

所以在分享正法的時候,老師有時候會講的比較直接。

 

因為因緣必須要一針見血,才能刺到邪心要害。

 

我們再談回來,如果今天我是很誠心得到這個正法的好處,那我是要給那個他認為他需要正法的人。

 

但是我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需要正法?

 

那我覺得最美的事情就是我一直在問我們師兄師姐的,你們捫心自問,你有沒有從這個正法得到好處?

 

一定要誠心誠意,分享就是誠心誠意,這不是積極的行善哦!這是慈悲的顯露。

 

因為眾生真的很苦,而且那個苦不是你積極幫助他,就可以解決他的一切痛苦問題的。

 

就比方一個乞丐,你給他一餐的飯吃是沒有用的。你知道嗎?

 

他為什麼會變成乞丐?

 

因為他好吃懶做嘛!

 

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可是可憐之人,他一定做過很可惡的事情,在人世間來看,那你救他這樣有意義嗎?

 

事實上完全沒有任何意義。

 

你只能隨緣看到就給他一餐飯吃,那不然你就養他一輩子好了,你救不完的!

 

而且你只是在延緩他生命成長的空間。

 

因為他今天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定是他造業的果報。

 

所以我們要從根救起,慈悲是要從根救渡。

 

諸佛菩薩來這個世界,事實上很少積極在做善事,就是很少積極在從事什麼慈善事業。

 

他們唯一的因緣就是傳法,傳正法。

 

剩下慈悲都在行、住、坐、臥中在跟自己的員工,或自己的家人、親人、親戚,或自己的朋友互動,都很慈悲的深心。

 

像古代鮑叔牙對管仲那樣的仁慈,這就是真正一個慈悲的人。

 

你有沒有聽過成立什麼基金會,從古到今有嗎?

 

有的話是釣名沽譽、或者是很貪婪的人、或者裡面還有什麼目的的,那把人的魔性發揮到極致。

 

那我為什麼談這個呢?

 

我再把話題抓回來,因為我補充前面的主題。

 

如果說未來因為我必須要把魔的根抽出來的時候,正法都要非常的周延,完全沒有漏洞,事理要圓融。

 

從本性來顯露這個正法的東西,沒有讓那個魔道眾生有批判,在那邊鑽牛角尖的機會。

 

所以本性就是這樣,宇宙之間存在的真理就是這個樣子。

 

換句話說,我們如果真正的覺得這個正法,我們從這邊得到好處,也就是說從正法這邊得到好處。

 

我覺得最美的是,我碰到我感覺有緣的人,但是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緣?

 

我就開始講我自己的故事。

 

我過去是怎麼樣的邪曲或者不善良或者我很自私,我不會體諒人家,那我活的很痛苦,那我是怎麼樣改變的過程去與有緣人分享。

 

你要知道,一個真正的菩薩,真的慈悲心很夠的人,他會把他過去的那一些邪曲,不善的心一一都拿出來看。

 

因為他必需要面對他的自我。

 

凡人他為什麼不敢講自己的邪曲事給別人聽?

 

這世俗人都是講好聽話。

 

告訴人家你知道我有多風光,但是他不會講他過去怎麼樣不好的事情給他人聽。

 

我想你聽老師在分享你也知道,老師過去生曾經做過什麼大壞事。

 

或者我這一生中,我過去是怎麼樣的,我怎麼樣蛻變過來的過程。

 

如果我是一個很自我的人,我就不夠格來分享正法。

 

因為我都揪自己、挖自己那種很醜陋的根來跟你們分享,然後我現在怎麼樣的走出來的過程。

 

因為我只是一份慈悲呀!我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形象,我沒有什麼好形象需要裝扮或維持。

 

如果我在乎形象,我就是個魔了。

 

我不可能有說法的神通而跟存在連結而流動正法的因緣,讓存在透過我而成為存在發生的慈悲光明因緣。

 

所以我只有一份慈悲心,我根本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哦!看你形象那麼好,原來你過去就是那個”恰北北”哦!」

 

「哦!你過去就是那麼的自私哦!還會傷害人家哦!還會陷害人家、還會栽贓人家哦!」

 

對呀!我就是這樣的人,可是我改過了!

 

你知道嗎?這會讓多少人感動,你知道嗎?

 

讓那個很邪惡的人,因為你的誠心而感動。

 

可是這世界的大師都不是這個樣,有沒有?那都是天魔外道。

 

他們永遠講自己多好。

 

然後呢?這下面的弟子就覺得師父仰之彌高,鑽之彌堅,他自己不好的全部都隱藏起來,清一色的師父都是這樣的。

 

那你看老師的書,你會知道,我過去生是怎樣的殺父、殺人怎麼樣?而成道的耶!

 

你看看!這是誰能做出來的,一個慈悲心比較夠的人,比較容易做的出來。

 

慈悲心不夠的人他一定講不出來的。

 

他一定講他多風光的事情,然後威儀具足,是不是這樣!

 

正法在流佈,我們真的從正法中得到好處嗎?

 

如果得到好處,而我感覺到這個人我想要感化他,我覺得他很痛苦。

 

但是他的痛苦之處是他沒看清楚,我就講我過去的故事給他聽,我這一生蛻變生命的故事。

 

我透過這一本書,告訴有緣人它讓我怎麼改變的過程。

 

那如果那人他覺得說:「你可不可以借我看?」

 

我說:「這一本書是我最鐘愛的聖典,因為我透過它改變,所以如果你喜歡,我建議你自己去買一本來看或我幫你買。」

 

你知道嗎?現在不是古代。

 

請你不要去印善書,放在那個廟裡面,那是沒有任何意義。

 

人不會珍惜免費得到的東西。

 

你幫他買或者你讓他自己去買,這就是讓正法流佈的不二法門。

 

你不需要買一大堆書,然後看到人就送,你知道嗎?

 

那是在糟蹋佛典、聖典。

 

正法是要靠這樣去流動。

 

付錢的就會珍惜,不看白不看,這錢已經付了買了,不管怎麼樣他付出代價,他就會珍惜。

 

因為眾生有計較、計算的左腦,這就是一份慈悲心的善巧方便法。

 

你說老師我很有錢耶!所以我想做好事,你做好事,不需要這樣做。

 

你知道嗎?你要引導他想看書。

 

所以他自己要珍惜,除非你碰到他真的是很窮,可是他很有心,那你就買書送給他看,他會珍惜。

 

因為白米飯是給餓的人吃。

 

他是很窮,可是他真的想要看。

 

那如果他不窮呀!或他也不會比你窮呀!甚至說,他是比你窮一些。

 

但是他還是有錢可以生活、可以看一場電影,那幾乎是看一場電影的代價而已嘛!一本書而已嘛!對不對?

 

所以,你是不是有捫心自問,你真的是誠心護法嗎?

 

誠心護法,你要讓自己誠心懺悔。

 

然後讓自己跟空性漸漸連結上,那個方向就夠了。

 

我不是要馬上連結空性。

 

但是我真的誠心要往那個方向在走。

 

然後我就可以有夠格來分享正法,這就是菩薩行為,這就是聖戰士。

 

然後分享講自己的故事,改變的過程的故事這樣就夠了。

 

 

問:老師我想請問一下,因為上星期有提到吃素的問題,那如果說有親人或者是朋友好意的買個東西給我,那裡面如果是有葷的話,那我不知道在這個情況,就是說不要吃,把那個東西丢掉,還是怎麼做比較好?

 

 

答:我們必需對吃素的動機,我們的動機、我們的發心,我們必需要弄的很清楚。

 

也就是說我為什麼要吃素?

 

我們要捫心自問,我是為了健康的理由還是為了不食眾生肉。

 

因為為我內在的寧靜所以我停止任何造業的因緣。

 

那如果說是為了健康的理由,吃素是有益自己的健康。

 

那吃肉當然是對人體比較不好,但是偶而吃肉就應該沒有關係。

 

那如果我有想吃肉的感覺,我就吃,是因為我吃素不是為了生命的蛻變的理由。

 

但是今天我吃素是為了生命蛻變的理由,那我就不食眾生肉,我盡量不吃,如果吃,我就吃肉邊菜。

 

再來我們可以從另外一種角度來看,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對我們很好。

 

那他可能不知道我吃素或者他雖然知道,可是他不是那麼的重視而把它當一回事。

 

所以他還是買肉給我吃、買葷的東西給我吃。

 

那事實上我們慈悲的人真的是要體諒別人、體諒人家的好意。

 

所以人家的好意,我們如果把它退回了,你知道嗎?也會傷他的心。

 

但是我又不想欠他,我就跟他講說:「我吃素!還你,你去送給別人吃。」

 

事實上這樣做是很傷他的心。

 

可是我又不想欠他,我又不想吃呀!那這樣好像我欠他一份人情。

 

你看!我們的自我是很邪曲、很微妙,這樣也感覺欠人家人情。

 

所以又把它退回去。

 

事實上慈悲不計較,我也要讓一個人他對我的好意,他可以得到真正的滿足。

 

因為他是好意,我可以把它轉送給別人吃或請別人吃或給狗吃。

 

但是我不要讓他知道呀!

 

我只跟他說:「下不為例哦!謝謝你啦!所以我勉強吃,因為我吃葷的食物我會覺得比較不舒服,但是我還是很感謝你,所以我還是勉強把它吃了。」

 

那你說:「老師!這樣會不會很虛偽嗎?」

 

慈悲能體諒人家,這樣的行為是替他著想,因為如此讓他對你的好意或愛心沒有得到挫折。

 

因為你知道我們不應該在很細節中,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疏忽體諒心。

 

因為自我就是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替人家著想。

 

他今天如果因為他對你的好意而得到挫折以後,搞不好這個人的抗壓性很低,因此他自尊心受傷了,以後再也不敢對人家好了。

 

他如果不敢再對人家好,是因為你的自我引起,而你都以為是你的慈悲行為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那我們還是在傷害那個人。

 

雖然不一定造業,但是我覺得還是過意不去。

 

 

問:老師那送給別人吃,那不是讓別人吃眾生肉嗎?

 

 

答:那是他的事情,不是你的事情呀!你知道嗎?

 

因為他本身還是在吃肉呀!因為別人還在吃肉,你不能去決定別人要不要吃肉?或吃素?

 

你知道我們為什麼要不食眾生肉?

 

為我不想再把任何造業的因緣讓它發生在我身心上,因為我想要得到寧靜。

 

你因為這樣的理由而吃素,所以你知道吃素是因為你的發心。

 

那像上星期〇師兄就有問說他吃素,那他的小朋友要不要讓他也一起吃素?

 

事實上我們不能替小朋友決定的。

 

他只是我的小孩,我會跟他分析吃素的好處。

 

可是如果他因緣還沒有成熟,我強迫他吃素反而造成他很大的困擾,他心裡會很煩、壓力又會很大。

 

如果說我們還幫他去許願呀!到佛菩薩前面去許願,強迫他要許願吃素,結果他以後破戒了,還增加他的罪惡感,你知道嗎?

 

然後他那個內心的不安都會回報到我們的身上。

 

我一創造他的不安,我就會不安,因為他的不安是因為我的因緣引起的。

 

所以你吃素是你的事情,別人要不要吃素是他的事情,這就是內觀。

 

所以佛菩薩永遠不會掌控眾生的。

 

祂只有分享,然後讓眾生是自己去做決定,這才是真正的正法。

 

那要強迫人家要怎麼樣、怎麼樣,設計人家要吃素,事實上那個是外道,更嚴重可能就變成邪法了,瞭解嗎?

 

 

問: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我把一個東西給別人吃,比方說:像老師剛才說的,別人的好意送給我的東西,那我好意收下來,我再送給別人吃,可是我好像要他吃更多的肉,那我覺得有點奇怪也!

 

 

答:你不要那麼鑽牛角尖。

 

你要知道他本來就是吃肉的,你懂嗎?

 

他本來就是吃肉族。

 

說實話,你現在就只有兩種選擇,給別人吃,或退還給那個人。

 

你退還給那個人,你絕對會傷他的心。

 

然後你給別人吃,事實上,那是那個人的因緣。

 

要不然你就把它倒掉也可以呀!這無關於惜不惜福的問題。

 

我覺得我們的現在的整個時代呀!動不動就說惜福、惜福。

 

事實上給豬吃,那是惜福嗎?

 

那個豬養大了,然後被宰了,然後賣出去,這樣就是惜福嗎?

 

或當肥料、當廚餘是不是與當肥料與祭五臟廟,事實上沒有差別耶!

 

眾生的那一種計算、計較,有沒有意義呢?

 

然後貪婪又怕事情,你知道嗎?

 

怕說這樣做會虧了自己的福。

 

會讓自己的福份用的太快,以後就沒有福份可享。

 

這也都是計較出來的觀念,事實上那都不是本性耶!這是頭腦想出來的東西。

 

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如果你到餐廳,你多叫了東西,你吃不下,你可以當廚餘,你一定要吃到肚子裡面去嗎?把自己的肚子當垃圾桶嗎?硬塞嗎?

 

沒有意義的行為。

 

所以眾生有很多的觀念都是自我出來的,都是積非成是,然後造成自己非常的不自在。

 

當然我們點菜的時候,我們盡量就是仔細的盤算。

 

但是你真的多點了,你吃不下,或那個菜的味道真的跟你想像的差很多,你點它第一次就已經失誤了,你知道嗎?

 

點一千塊的菜,那個菜單看起來那麼好看,結果味道怎麼是這樣耶!

 

你點錯了菜已經是一次的失誤,還要以自己的自我,自以為是的概念,又逼自己塞下去,更增加二次傷害。

 

那給別人吃或者變成廚餘,事實上是沒有差別耶!

 

所以人的頭腦常常都在做一些很沒有意義的事情,卻以為有意義。

 

尤其是末法時期,凡人的貪婪都變的很嚴重,凡人起心動念、概念裡面大都有很深的雜質跟邪曲心在運作,這樣瞭解嗎?

 

 

摘自【生命自在,煩惱消失】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