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師父說:

 

凡人他在人、我互動中,看起來是在做一些很善良的發心或行為。

 

或者好像是在替人家著想的一些類似慈悲或愛心的行動。

 

而事實上是不是動機這麼的純淨而完全沒有一絲絲的雜質?

 

這些都是我們要揪出來看,要自我觀照的地方。

 

比方說:最近我們的書已經上架了,已經開始要跟這個世界的邪魔外道來做正面的接觸了,也開始要播種光明的種子了,這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因緣。

 

而諸位師兄師姐還有老師,我們大家都齊心同力共襄慈悲的行動來讓正法開始流佈。

 

而在推動正法流佈的因緣當中,我們就要常常自我觀察,我們的發心、我們的起心動念是不是有不純淨的雜質?

 

就以老師自己在推動整個正法流佈的過程中,我會觀照我自己,我是不是有一絲絲的雜質?

 

我有否想要得到名或者得到利益、或貪婪錢財的利益或者是有我一些自我實現的熱度。

 

如果我有一絲絲這樣的雜念或雜質,你要知道我就是一個惡魔,我是一個魔頭。

 

如果有這些雜染的邪心,我是沒有一絲絲的資格來跟眾生分享正法的。

 

或者只要我有一絲絲鬥爭的心,我覺得這種打戰很痛快,我要把這些有邪曲心的人,或者是邪曲的天魔外道,把他們的邪心都揪出來,把它們打敗而讓我覺得非常的痛快。

 

如果我有一絲絲這樣的起心動念,我還是個惡魔,我還是有自我在運作的痕跡。

 

然而如果我有這樣的念頭,然後我還說,我是為了這個宇宙的、這個世界的光明而來打這場聖戰。

 

事實上這是我為自我在打一場痛快而滿足自我的一個很殘忍的戰爭。

 

如果我的心態是如此則是會造惡業的因果。

 

因為我必定會激起魔道眾生的反彈,天魔外道一定會全力反撲,而我是因為自我所造成如此的反撲。

 

我每一世來這個世界要分享光明的因緣時候,都要面對的事情就要重複發生。

 

但是如果我有一絲絲這樣的自我雜質、這樣的念頭,我就是在造作惡業。

 

因為我是在為了我自己的利益而要摧毁他們的利益。那我就沒有這個資格在這個地方演說正法。

 

你們也看不到那正法裡面的那麼的貼心、那麼的清淨,完全沒有一絲的雜質的正法。

 

因為我不可能會有空無生妙有的東西可以跟眾生分享。

 

所以我會靜下來捫心自問,我確定我沒有一絲絲的雜質~我一點都不好戰,我一點都沒有興趣戰爭,我只是跟著因緣而動,跟著因緣而走。

 

可是我們的自我是那麼的邪曲,凡人連自我都要自己欺騙自己,看起來好像是在做一些慈悲的行為。

 

而事實上這慈悲的行為是自我欺騙的假慈悲。

 

這個都是我們要很細心的去觀察才能把虛偽的假慈悲揪出來看到!

 

當我們把自己虛偽的假慈悲卻以為它是真慈悲,這個這麼邪曲的自我都能揪出來看到的時候,我們內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寧靜,才能跟我們本來的面目見面,才能跟存在連結。

 

所以老師不會主動去找任何人的麻煩。

 

就像前幾天就有人問老師說:「老師!我很熱心在幫助一個人,我花了整個晚上跟那個人聊天。因為那個人有很強烈的躁鬱症,幾乎已經快崩潰了。所以我才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來跟他聊天、來安慰他、來引導他,然後我還要帶他來跟老師見面,我是為他而約跟老師見面的時間,但是現在我來了,可是他卻沒有來,那請問老師我為什麼會這個樣?我是不是過度熱心?」

 

今天老師如果是一個很自我的人,而戴著那種很謙虛、偽君子的一個面具的話,我就會跟他講說:「你真的就是太熱心了!你真的很善良,那個人可能是因為他沒有那個福份啦!」

 

這樣我就可以安撫他說的這件事情的動機了。

 

老師如果做如此行為,這些看起來慈不慈悲?

 

好像好慈悲哦!老師真的是很慈悲哦!

 

可是我並沒有這樣去回答他呀!

 

因為我真的沒有那個虛偽自我的東西可以去回答他。

 

所以我就很直接的跟她講:「你是一個很喜歡當老大、很喜歡掌控別人的人。你是一個很自我的人。」

 

然後當你感覺到別人很虛弱、很脆弱的時候,你的那個掌控慾,就開始有可以運作的空間了。

 

所以那種大哥大姐的個性就跑出來了,你就可以去大放厥詞,然後讓你感覺你自己非常被需要,你是非常重要的人物的那種自我實現的感覺就跑出來了。

 

所以,你根本不分青紅皂白的就談了一大堆你自以為是的理論。

 

你有沒有看過機器貓小叮噹(多啦A夢漫畫)漫畫書?

 

說實話,那裡面的技安(胖虎),我覺得你就像那個技安(胖虎),吱哩呱啦的講一大堆話,然後還要強迫人家要聽。

 

然後還強迫他要來老師這個地方論事。

 

人家根本是在唬弄你的。

 

你這種行為跟慈悲一點都沒有關係,只是你自我在實現的一部份。

 

老師這樣講是因為我很慈悲,我是真正的慈悲。

 

否則我幹嘛去得罪我的客人!

 

但是是那個客人他自己要這樣問我,他不問我,我就不會講,但是他問我,我會很誠心的跟他講真話。

 

所以你也不要想唬弄我,在我的面前來顯露出你是多善良的人。

 

事實上這種行為裡面有多少的邪曲心在運作,然後外表看起來用慈悲的糖衣來包裝、來贏得我對你的肯定或者是尊敬。

 

所以,你看看眾生的心是這麼的邪曲。

 

可是如果我自己的邪曲心我都看不到,我怎麼可能會看到眾生這麼邪曲的心在運作。

 

因為我自己邪曲心我都看到過了,我早就走過邪曲眾生的心路。

 

所以我內在已經沒有邪曲心的東西了,我已經沒有左腦在運作、在盤算、在計算自己利益的東西了。

 

所以我只有一份真正的慈悲。

 

因為我講這種真話是會讓那個人有恨我的可能,但是我不在乎。

 

因為我內心裡面沒有考慮到一絲絲自己的利益,我只有一份慈悲心,不叩不鳴,既然叩了,就要鳴!

 

如果他叩了我還被他唬弄,那我就是在造業。

 

不管他是真心的叩還是假心的叩,可能是他透過這樣的行為要贏得我對他的尊敬或者來顯示他蠻善良的。

 

可是那沒有任何意義,對老師來說是沒有任何的意義。

 

而如果我敷衍他,然後讓他在老師這個地方得到自我的滿足而很高興,然後他會更熱誠的去找客戶來跟我做生意,不是嗎?

 

我們常常在生活裡面是不是有這麼邪曲心的假慈悲在運作?而我們自己不自覺。

 

也就是說,我們很喜歡說好話,我們喜歡讚美人家,但是你要注意到,當你在讚美人家,你說好話,你是從怎麼樣的發心來產生這樣的一個身、口、意的行動。

 

如果一個人不是很善良,然而你為什麼要在他面前說:「你好善良哦!」

 

只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情況是你誤判了!你覺得他很善良。

 

因為你有善良的一些本質,所以你看到他某種行為符合你善良定義的標準,所以你認為他很善良。

 

那你很誠心的去分享你的感覺,因為你為他的善良的行為而覺得很感動。

 

那當你是從這樣的發心出來的讚嘆人家的善良,那你也是慈悲的行為。

 

但是第二種情況是你感覺那個行為沒有什麼,但是你就要把它誇大。

 

你內心覺得那個行為還好,但是你要把它誇大說:「呀!你人真的好好哦!你真的是我很少見到的大好人!」

 

事實上誠心讚嘆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但是如果你是從邪曲的心運作出來的讚美,那你又是在造業了。

 

造業是事事都為自己的利益的動機在盤算而講出來的東西。

 

「讚美」或許它是真的東西,可是或許它是假的東西,這個人或許他真的是很善良。

 

可是你講這東西的動機是什麼?

 

你想取得他的好感,一個是他本來就不是那麼善良,但是你講這個東西是因為你要取得他的好感。

 

所以老師常常說,你要觀察你內在裡面看起來很習慣性的一個行為,或思考模式裡面你有沒有雜質邪曲心在運作?

 

因為這是脫離憂鬱症、躁鬱症、內心空虛、解脫六道輪迴,而讓自我消溶必須要這樣做的不二法門。

 

如果你錯過了!你就永遠永遠沒有蛻變生命的機會。

 

所以你看看!如果我們有機會到佛寺裡面去看看有些師父或者一些宗教的大師。

 

那他常常讚嘆他的弟子說:「哦!你好發心,你好精進哦!你真的是我的好弟子,你讓我很感動!怎麼樣⋯怎麼樣的⋯」講一大堆讚美的話。

 

我們就要注意到他講這樣話的時候,他是從怎麼樣的動機出來的?

 

是用這個樣來求取眾生對他的供養還有支持,還是這是他真心的讚嘆?

 

真心的讚嘆在有些因緣下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就像一個人,他內在已經有火苗生出來了,他慈悲的火苗、智慧的火苗生出來。

 

那這個火苗剛出來的時候,他希望人家或他需要人家給他一些肯定跟信心。

 

就像那個火苗剛出來的時候,尤其是一個不善的人或邪曲的人或一個魔鬼,他已經接近往正路在走的時候,那種火苗是很脆弱的。

 

就像一個改過自新的受刑人,他已經想要重新做人,那他剛重新踏入社會。

 

可是在這個社會上他如果能碰到鼓勵他的人,那他真的會努力向上。

 

可是他如果再碰到瞧不起他的人、鄙視他的人,那他過去那種很惡魔、很邪曲心所造成的傷口,又會再度被激發出來。

 

那這個都是要發心渡眾,往慈悲之路方向去走的天使們的行為,善巧方便的來自我觀照一下。

 

所以老師才說:「我們常常怕得罪人家的原因、動機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為了那一份慈悲。」

 

事實上做什麼行為,只要是慈悲的行為或看起來是慈悲的行為,那也都是外表的東西。

 

實際上是內在的發心、起心動念,也就是那個行為本身動機的品質。

 

這都是我們要很深度的拿出來觀照、觀察而把虛偽的慈悲、把假的慈悲都揪出來看!

 

只要看到它就會有消溶的因緣,看不到它就永遠不會消溶。

 

所以我們日常在生活行、住、坐、臥中或者在與人互動當中,我們都要常常給自己空間來反省、來觀照!

 

我為什麼談反省還有觀照?

 

一個人他慈悲心不足,他事實上是沒有的觀照能力。

 

那他沒有觀照能力的時候,就可以把老師講的這些道理當做一個標準,然後來反省。

 

因為反省是屬於頭腦的東西,是屬於左腦的東西,是有一個標準,然後以這個標準來對照。

 

來對照自己是否有不夠善良或假慈悲的一些雜質而類似慈悲的行為。

 

因為只有透過反省,然後看到自己的假慈悲現形而改過,那真正的慈悲心就會顯露出來。

 

那真正的慈悲心顯露出來,才有談到體會真正觀照功夫那樣的一個空間會顯露出來。

 

所以會觀照的人,他是需要有深度的慈悲心的。

 

甚至只有那個很淺的慈悲心都沒辦法有真正的觀照力,要有很深度的慈悲心才能有真正的觀照力。

 

所以深度的慈悲心出不來的時候,我們那可能有真正觀照的能力。

 

那我們只能透過反省,就像我們在論語所看到的就是孔子的弟子他說:「吾日三省吾身。」

 

也就是我一天用三件事情標準來自我反省,比如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然後我是否有學習而有實際再複習?等等。

 

換句話說,諸位師兄師姐,如果你的慈悲心,你感覺還沒有產生出來,而你能發現而承認,那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你絕對不要自我欺騙說:「我很慈悲!」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因為當你覺得你很慈悲,你就失去了你慈悲可以顯露出來的空間。

 

你如果問老師說:「老師你覺得你慈悲嗎?」

 

我告訴你!我真的覺得我慈悲心是不太夠。

 

所以我常常在注意我體諒心夠嗎?我常常都在注意剛才我講話是不是可以更直接一點,不要那麼婉轉!

 

為了怕得罪人家,那你知道嗎?這也是慈悲心不夠耶!

 

又比方說,我停車了下車看到,我停車的位置好像讓人家要出去不太方便。

 

那我就上車再發動車停一次或動一些,再把車停好一下。

 

這就是常常覺得自己慈悲心不夠,所以你才能看到你慈悲心顯露的更強大的因緣。

 

所以如果慈悲心不夠的師兄師姐或是這個世界的眾生,你一定要常常反省,反省才能讓慈悲心出來。

 

然後慈悲心出來,你才有很深度的觀照力量。

 

那觀照力量很強,就可以看到自我運作的痕跡且看到很細膩的自我運作的地方。

 

那就不用老師這樣的耳提面命,諄諄教誨的來說明什麼叫假慈悲?慈悲的真實義是什麼?

 

就是把假慈悲的起心動念及行為都揪出來看!

 

那就是慈悲的真實義。

 

就是因為我們觀照力太粗糙了,或者幾乎是沒有觀照力,所以才要老師說法提示,而一個一個列舉來揪出來看!

 

否則觀照是本性的東西,是很容易去穿透自我的,是不需要人家教我們的,我們自然就知道剛才那個起心動念或行為是蠻自我的,是有邪曲的心在運作的痕跡。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我最近有因緣在看這個問題。

 

什麼問題呢?就是素食的問題!「吃素」,這樣的一個問題。

 

我們這個世界隱藏太多積非成是的東西。

 

也就是說,我們常常認為天經地義的知識或常識,而從來都不懷疑,而那個不懷疑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因為是那些不懷疑及我們認為天經地義的事情,讓我們受苦而我們並不自覺。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要往空性之路在走的人是不食眾生的肉,我再分享一次,不食眾生的肉。

 

除非因緣還沒有成熟,才要勉為其難吃肉。

 

比方說:「西藏那個地方在過去的年代,連蔬菜都很難種植,那就勉為其難而食眾生的肉。」

 

那現在科技愈來愈發達了。也可以改良土質、土壤的品質,甚至可以讓植物產生出來,那就不一定要繼續再吃眾生的肉。

 

因為吃眾生的肉,它是會有果報的。

 

如果這個世界的人,大家都不吃眾生的肉,那這個世界它自然就會平衡。

 

有人說:「這個肉不吃的話呀!這個動物就會愈來愈多了,然後會讓這個生態遭到破壞。」

 

宇宙之間現象在運作,有一個平衡的法則存在,它不是透過我們頭腦、也就是左腦的推理判斷所能想像的。

 

你可以看看!當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了那麼多的男人的時候,因為戰爭而讓很多男人死亡的時候,戰後所出生的嬰兒潮,大多數是男孩子,男孩子自然就增加了,這就是平衡。

 

因為一個現象的世界它如果沒有平衡法則存在,它就會毀滅掉。

 

有佛也會有魔,有光明也會有黑暗,這就是現象世界的一個平衡法則。

 

所以我們看到凡人,那個產生於邪曲心的假慈悲。

 

他為了他的慾望而找合理化的理由。

 

因為他要吃肉,他已經習慣吃肉,他不吃肉他很痛苦。

 

因此他竟然可以冠冕堂皇的去找一些似是而非的科學理論來掩飾他內在的貪慾。

 

可是我們可以想想看,吃肉它有什麼惡的果報,我們來看看!

 

因為有人吃肉,就有人會殺肉,也就是殺生!如果沒有人吃肉,那誰會去殺生呢?

 

除非那個動物要來攻擊我們,否則去殺生是沒有任何經濟實益的。

 

除非殺生是那個動物會破壞我們的生態,否則去殺生也沒有任何經濟實益的。

 

就是因為有人吃,才有人殺生。

 

然而老師在第二本書「因果鏡」有談到,我們所做所為都會回報到自己的身上。

 

因為我們要吃肉,所以就會有人殺生,然而這殺生就是把生物殺了,想想看!我們被殺痛不痛苦?

 

我們如果是那個動物,然後我們等著被宰,好像一個待宰的羔羊,你知道那內心有多痛恨、多苦?

 

你看!那個牛牠要被宰的時候,牠在等死的害怕與悲傷。

 

牠都知道牠在等死,牠在掉眼淚,連豬也會掉眼淚,因為牠們的靈性很高,狗也會怕,萬物都是愛惜自己的生命。

 

草木它要往陽光照射的地方去生長,因為它要活下去,它要往很深的地底下去盤根,因為它的根要往地底下去找水源來讓自己活下去。

 

而凡人他為了自我的慾望,為了經濟的慾望,也就是說我殺生來賣,對我有什麼好處?

 

可以賺大錢!

 

我們為了口腹之慾,想享受不同的美食,田蛙的肉、鱷魚的肉,反正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都可以吃。

 

我告訴諸位師兄師姐,我們創造予其他動物的痛苦,不管我們是直接還是間接,因果鏡的法則都會回報到我們身心上的。

 

所以我們的心是沒辦法平靜的。

 

你說:「老師!聽說佛陀在二千多年以前,他只是要弟子多吃素,但是他並沒有強制說不能吃肉。」

 

你要知道,佛法就是善巧方便,隨著不同的時空的因緣,有不同的運作方式,可是內在的本質都是慈悲的。

 

如果當時印度有那個因緣成熟、方便、適於吃素的大環境的時候,他一定會講真話。

 

可是當時吃素的環境因緣並沒有成熟的時候,他講真話,他根本沒辦法傳教,人家一定反彈。

 

可是佛陀他很慈悲,他盡量叫人家要吃素,「盡量」!

 

你看孔子慈不慈悲?孔子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那個環境,他至少還是叫人家要有三種肉不要吃的慈悲。

 

什麼肉不吃呢?你知道嗎?

 

論語有記載:為我而殺的肉,我不吃;我自己養的動物的肉也不吃;還有我看牠被殺的動物的肉我也不吃。

 

那就是因緣善巧方便,在那個時空,他要傳法的時候,他不能完全逆勢操作。

 

那現在時機已經成熟了,老師必需要講真正很究竟的真實義~「慈悲的真實義」。

 

不要吃肉,你更容易跟空性連結。

 

因為你的吃肉才讓這些貪婪的眾生有為你而殺生的因緣,那你是間接的造業者。

 

我可以告訴諸位師兄師姐,這些被殺動物的害怕、痛苦、不甘心、怨恨的情結及痛楚,都會回報到你的身上。

 

所以你的心怎麼能完全的寧靜呢?你怎麼能完全的讓空虛消失呢?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諸佛來這個世界傳法的時候,隨順因缘而傳不同的方便法,像耶穌他傳的是什麼?是普門的法,甚至有點像外道的法時候。

 

因為他這是以概念方便法來運作的。

 

但是佛陀他傳的是無上甚深微妙法,是最上乘的法門。

 

所以在這樣的因緣之下,佛陀他會吃素,因為他的肉體要非常的清淨才能跟存在連結。

 

我們也可以看到六祖壇經中的那個六祖,你知道嗎?

 

唐朝禪宗的第六代祖師,把佛法普傳,他是一個佛。

 

那個佛出現的時候,在因緣未成熟時,他在獵人隊裡避難,等待自我的溶解,傳法因緣的成熟。

 

可是六祖常常會偷偷的把獵人捕捉到的獵物放走,而且他都吃肉邊菜,這六祖壇經都有記載。

 

而老師這一生來傳的是上上乘的法,完全是正法,佛法最高深的,不是外道!

 

所以我必需要講究竟的真理,不要吃眾生肉,你的內心才能完完全全的得到寧靜,你的內心才能很容易跟存在連結,你才更容易見到你本來的面目。

 

不是為了健康的理由,那還是貪婪,只是一份慈悲,我不再去傷害任何人、或動物、眾生。

 

老師在「因果鏡」那個課題裡面已經講過,我下定決心不再傷害任何人,不傷害任何眾生。

 

除非這個眾生會危害到我們生命的安全,我們做一些正當的防衛。

 

所以我們盡量讓我們自己家裡的環境乾淨,我們在家裡可以點一些薰香油或者樟腦油或香茅油,讓這些香味來驅趕牠們,牠聞了會怕而離開。

 

我們盡量減少去殺牠們生命的機率,那縱使牠們真的有了危險性,我們怕牠帶有登革熱、傳染病的病菌,那我們把牠消滅掉也是如法,也是慈悲。

 

我們愛惜自己的生命,這是正常的,那也都是在因緣裡面。

 

但是我們絕對不要給自己的自我,不慈悲找一個合理化的藉口,這是最可怕的事情。

 

我分享的都是平衡的慈悲,但是不要把它當做藉口,幫自己的貪慾找一個合理化的理由。

 

所以想要推動流佈正法的聖戰士、菩薩,還有想在老師這一生所傳的正法裡面蛻變的諸位佛子,你必需下決心不再吃葷的,只是因為一份慈悲心而沒有任何雜質的理由。

 

否則為了身體健康的理由,那都還是第二義的自我雜染心,那都還是貪婪。

 

只是一分純淨的慈悲心,不再傷害任何眾生。

 

除非那個眾生會傷害到我們的生命、身體或傳染疾病,但是我們也盡量避免牠們侵犯到我們身上的因緣發生。

 

所以慈悲的真實義,今天這個課題要分享就是「要吃素,而不再吃肉。」

 

凡是下定決心要透過老師分享的這個正法來回家的佛子,找回本來面目的師兄師姐或這個世界有緣攝受正法的眾生,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不再吃眾生肉,這是生命究竟的慈悲,不要再以任何理由自我欺騙。

 

因為吃葷、吃肉那是我們的貪慾,我們太習慣美食。

 

所以不再吃眾生肉,換句話說就是我們不再造業。

 

否則我們邊觀照,然後邊造業,時時刻刻都在造業,三餐都在吃肉,甚至連吃宵夜也要吃牛肉麵、神戶牛排、美國的什麼牛排,你要知道這個是讓我們內心難得寧靜的因素之一。

 

所以你知道現在精神病患是不是很多?憂鬱症、躁鬱症⋯,為什麼古代人比較少?

 

因為古代人生活比較辛苦,生活比較艱難,要吃肉是逢年過節的時候,比較不那麼容易吃的到肉。

 

所以這也都是一個因緣。

 

那現代人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精神病、肉體、心靈的毛病一大堆?

 

因為時時刻刻都在造業,不只是用眼、耳、鼻、舌、身、意在跟人家互動中造業,而且是在吃肉中那種造業有多重?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不吃肉,動物繁衍會影響生態平衡嗎?

 

不勞費心。

 

我們都不吃肉,這個世界自然也會生態平衡,動物與自然界自然會平衡,不勞這些所謂的科學家,所謂推理的理論說:「世界會怎麼生態破壞的災難呀!要怎麼樣、怎麼樣⋯オ對。」

 

就是因為人類有太多自我、貪慾的介入,而造成這個世界的生態失去了平衡。

 

不然這個世界生態會自然平衡。

 

這不是我們用自我,用左腦有限的知識可以推理、可以想像的。

 

當這個正法開始流動的時候,這世界會越來越平衡,天災地變會減少、臭氧層自然會修補而漸漸回復。

 

不需要用人工計較、計算,用什麼環保這些東西來刻意修補,它自然就會平衡。

 

因為人自然會越來越回歸自然,人的慾望自然會減少,存在在運作這個現象就會自然越來越平衡。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我們來這個世界創世紀,我們承擔了「存在的光明、清淨這個世界」的重任。

 

讓這個世界、讓這個地球生態,因為這個正法的流動而自然平衡。

 

不需要那麼多科學矯揉造作的人為介入,那些都是非常有限的知識。

 

左腦不知道宇宙的運作原理,卻以為它知道。

 

空性不知道這些所謂世俗的知識,可是空性對宇宙運作原理,它全然都知道。

 

這個世界的生態已經失去了平衡了,幾乎快接近毁滅的階段。

 

是因為人心太邪曲了,人心失去了平衡,這是一個非常混亂的時代、非常黑暗的年代,這個世界已瀕臨快要毀滅的年代。

 

所以我們的因緣就是要讓這個世界延緩毁滅的末日來到,到蛻變成正法興旺的光明世界。

 

所以正法因緣到了要開始流動、要廣泛流佈的時機來臨了,這是一份慈悲。

 

如果老師是一個很自我的人、很自私的人,我幹嘛做這個事情呀!

 

冒天下之大不諱,提出一些驚天動地的正法理論,而這並不是理論,這是宇宙的真理。

 

我必需要得罪很多的科學家,我必需得罪這些天魔外道、這些披著袈裟、披著所謂佛法、正法外衣的邪教、天魔的人士、這些妖魔鬼怪。

 

我必需跟魔界魔王魔眷來打戰,為了一份慈悲心。

 

因為我如果有計算,則做這些驚天動地的事,對我一點都沒有好處。

 

因為我不需要這些東西。

 

所以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今天因緣成熟了,我在這個位子,我謀這個政。

 

這就是空性人的慈悲,一絲絲都沒有計較、沒有計算,只是隨著因緣而動,慈悲的因緣而動。

 

這世界有正反兩股能量在運作:「一個是慈悲因緣而動的正性能量,佛菩薩就是這一股能量。還有另一股負性魔界的能量是摧毁、破壞而讓六道眾生沉淪的不慈悲的因緣。」

 

所以你可以看看這個世界,是不是幾乎已經沒有什麼正法流動的因緣了。

 

如果你們了解老師分享的正法,去對照看看!

 

現在的年代有沒有正法存在?

 

這世界已經沒有佛法了。

 

所謂末法就是沒有佛法正法流動,沒有真正的佛法了。

 

所以佛法正法因為我們的來臨而因緣成熟了,我們需要開始來流佈正法。

 

現在魔王魔眷到處都在創造眾生的貪慾,是不是?

 

好像去韓國做美容是不是比較便宜?

 

為什麼千里迢迢會到韓國去做美容為了什麼?

 

為了貪慾!

 

為了那個假面具,眾生都戴著假面具連臉都要戴著假面具。

 

心也戴著那麼多邪曲的假面具,連皮膚都要戴假面具,要拉皮。

 

那皮膚老化本來就是因緣造化的自然現象,卻一定要把它拉的很奇妙的,要招蜂引蝶。

 

男男女女都是這個樣,然後放縱淫慾。

 

我的意思是說,未來的因緣,如果是這樣的沉淪下去,劈腿來劈腿去的(性關係很雜亂),這個世界只是會越來越沉淪。

 

因為貪慾、淫慾愈重,自我愈強,然後愈一刻也不得閒,憂鬱、躁鬱、所有的恩怨情仇纏繞難解。

 

不要說恩,只有怨、情仇,沒有恩,因為沒有慈悲怎麼會有感恩的東西,只有怨、報復,為了感情,不管是怎麼樣的情、友情、還是激情、還是愛情、還是肉慾之情,一直在往下沉淪,所以這個世界的現象就是人心的一面鏡子。

 

所以我們看到天災人禍頻繁,這麼⋯這麼的多。

 

以前是偶而才發生一次的空難,現在是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空難。

 

以前是偶而發生一次沉船,現在是時時刻刻都會有沉船發生的可能。

 

以前是偶而發生一次車禍,現在時時刻刻都有可能會有車禍發生。

 

以前是偶而才來一次凶殺案,現在是時時刻刻都有可能發生凶殺案。

 

以前是偶而才有自殺,現在時時刻刻都有人在自殺的可能。

 

以前偶而才有人吸毒,現在是時時刻刻都可能有人在吸毒。

 

以前看迷幻藥、大麻這是多可怕的東西呀!

 

現在迷幻藥、摇頭丸、大麻不見得是毒品耶!

 

甚至還有人說:「大麻在美國已不是毒品」來自我安慰,現在只有鴉片才算是毒品耶!

 

以前男孩子掛耳環,那是很奇怪的事情耶!現在男不男,女不女,所以現在整個世界都已經快要毀滅了。

 

但是因為正法流佈,它才有重見光明漸趨平安的契機。

 

我說的是現象世界真的是快要毀滅了,但是因緣不會讓它毀減,所以存在透過老師要來分享正法,不會毀滅的!

 

因為正法不出現世界才會毀滅。

 

事實上一個核子彈就可以讓這個世界毀滅了。

 

一個恐怖份子攻擊世界,他不需要再用普通的炸彈,他只要用核子彈就可以毀滅整個世界。

 

這個世界已經快要毁滅了,所以我才說,天時緊急,我絕對不是在講那種唬人的話。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還有來護法的聖戰士、菩薩,你們要知道!任重而道遠。

 

要快點流佈正法,聖戰士他們都隱藏在世界的各地方在等待正法出現的因緣,這就是慈悲的真實義。

 

讓眾生、讓這個現象界不要再繼續沉淪黑暗之域,讓它有重見光明生機的一個因緣。

 

所以再談回來,這個世界會因為正法的流佈,不只老師這個正法,還有其他正法在各個角落傳佈,吃素的人會愈來愈多。

 

因為吃素人口愈來愈多,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心會比較平靜。

 

我並不是說吃素心就必定會平靜,但是不吃素,心是絕對無法平靜的。

 

可是吃素,還要有正法的流佈,才會讓眾生的心更容易平靜,更容易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所以不食眾生肉,這是第一個讓心靈平靜的必要助緣。

 

第二個葱跟蒜,這個東西也不能吃,為什麼?

 

葱跟蒜是同一件事情的兩面,這是魔界的東西,因為它會加強眾生的淫慾。

 

諸位師兄師姐,你知道嗎?

 

自我跟淫慾是同一件事情,跟急根也是同一件事情。

 

淫慾愈強,自我愈強,個性會愈急,然後就愈容易造業,心愈難平靜,愈容易空虛難耐。

 

你看看現在所有的電視媒體,你可以看看這世界會那麼混亂跟性有沒有關係?

 

有關係!

 

那個師奶殺手,叫裴勇俊,他竟然可以讓那個九十幾歲的老阿媽去機場接機,你看看這多可怕!

 

因為淫慾呀!性意識呀!

 

那個裴勇俊演了一部愛情劇,他的這些師奶迷,什麼叫師奶?大概是熟女的意思(成熟的女人就叫熟女),這愛情劇把她們內在的幻夢都激發出來。

 

所以會迷戀那個師奶殺手裴勇俊的女人,都是她內在有什麼?

 

有愛情的幻夢。

 

那裴勇俊演了一部「冬季戀歌」嘛!那種像瓊瑶式小說的愛情,把她們內在對愛情的幻夢又激發出來了。

 

我們看看林志玲,一個墜馬的新聞,她就可以讓所有的媒體都注意到她身上。

 

然後讓多少人因此好心痛,為什麼?

 

因為那些迷哥、迷妹都很心痛,女孩子是以林志玲為她的偶像,男孩子是以林志玲為他的白雪公主。

 

那女孩子是希望她變成林志玲這樣子。

 

那為什麼要變成林志玲?

 

然而你可以看林志玲那個胸部呀!乳溝都露出來呀!然後腰都不穿衣服的,為什麼?

 

性意識!

 

可以吸引男人!

 

你看那個猛男把肌肉練的那麼有力量,然後讓很多女人瘋狂,為什麼?

 

性意識!

 

這個社會因為性意識而讓很多人賺了好多的錢。

 

騷首弄姿,就為了賺男人的錢、賺女人的錢。

 

這社會風氣這麼的敗壞、頹廢,一直往下沉淪黑暗。

 

諸種慾望!慾望愈來愈重,就是因為性意識、淫慾。

 

那老師為什麼要談這個東西,也就是說不要吃葱也不要吃蒜。

 

你吃一下,你的淫慾會強很多。

 

可能會持續好幾天,一定要把那個積壓淫慾的能量消耗掉才能內心平靜。

 

那沒辦法消耗掉怎麼辦?

 

脾氣就會變的很浮燥或者就自慰?

 

自慰也沒有辦法真的解決那心理上,那肉體上的淫慾。

 

那只是暫時性的止痛劑。

 

然後這個性意識累積的淫慾它沒有辦法去轉化的時候,就產生了些暴怒的情結。

 

或者自我就會開始產生情緒的不安,那這樣只會破壞修行。

 

這就是對心靈平靜逆向操作而破壞性的東西。

 

所以在佛陀的時候,就已經談到葱跟蒜不能吃,老師在這個因緣還是要講,葱跟蒜盡量不要吃。

 

因為它會加強我們的淫慾,就是這個理由。

 

縱使它對健康有幫助,還是會加強我們的淫慾。

 

你知道那種性意識跑出來的時候,寂寞難耐的情結是很痛苦的!

 

所以有那麼多夜店,有那麼多情色媒體的存在,這個都是因為我們的性意識的需要而產生的。

 

所以正法的流動,我們要把會加強我們性意識的因素盡量去除掉。

 

讓我們心不安的緣體盡量排除掉。

 

所以才不要吃葱、蒜、不要吃肉,韭莱也是,韭莱也是會加強我們的性意識。

 

所以它是這個世界另一邊的東西,就是黑暗的力量,黑暗的東西,魔界的東西。

 

這世界處處都有魔界的力量在運作。

 

所以我們要把魔界的力量看出來就夠了。

 

最怕的就是我們認為它是天經地義的道理,而永遠不懷疑,覺得它是理所當然。

 

所以就在六道裡面一直沉淪,一直的在那邊輪迴來輪迴去,永遠都沒有出離的日子。

 

所以我再重覆一次,不吃眾生肉,不吃韭菜、葱、蒜。

 

那是把我們性意識激發出來,也就是增強我們淫慾或者是讓我們內心不安,造成我們更空虚不安的緣體。

 

把它盡量排除掉,不吃這些食物。

 

不吃它是沒有什麼功德,吃素沒有任何功德。

 

但是不吃素而吃葷就是造業。

 

所以現在已經是末法時期了,根本沒有正法佛法存在。

 

竟奢談吃素有功德,吃素那有什麼功德,吃素只是為了自己,功德則無。

 

只是讓自己不要再造業了,讓自己內心不要再有那些讓我們的淫慾或者讓我們的內心不平衡的誘因再增強而已。

 

可是不吃素而吃葷就在造業。

 

然後吃葱、蒜、韭菜就會淫慾難耐。

 

慾難耐就更容易造業了,自我就會更強,脾氣就更爆躁。

 

然後有人就去強暴人家,那有人就去情色場所,就去夜店追求色慾的滿足、填補。

 

然後內心得不到寧靜,一刻也不得閒,連晚上睡覺都會做夢,做情色的夢。

 

人世間因為平衡而讓現象存在。

 

人也因為內在的平衡而能跟空性連結,而能真正的活的很健康、身心安泰。

 

人如果內在跟存在、跟空性失去了連結,就用很多很多的所謂左腦所歸納出來的,那不是創造,是歸納出來的知識、知見而來生活。

 

事實上這些自以為是,歸納出來的知見,它對人世間這個現象的生態,還有我們肉體都產生了很大的破壞。

 

因而造成了我們心靈及肉體的不平衡。

 

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造成你身體不健康的原因是因為你內在跟存在失去了連結。

 

所以你沒辦法平衡。

 

不管你用什麼補品都是治標不治本,挖東牆補西牆。

 

事實上你不用為吃什麼而煩惱。

 

你要煩惱的是你內在的自我那麼多,你內在的急根那麼多,你內在的空虛根那麼的多,你內在情緒那麼的不平衡。

 

你內在那個淫慾難耐,那一種痛苦,透過自慰都沒辦法解決的。

 

然後甚至用錢去夜店,去買春,然而在淫慾洩慾後的空虛、空洞,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是這些情緒造成我們身心的病變。

 

所以你不需要為吃什麼而煩惱。

 

你只要跟著存在連結,讓你的內心愈來愈寧靜,你的自我、你的急、你的空虛愈來愈少,你身體自然就會慾望淡泊。

 

你自然會喜歡吃自然的東西。

 

而不用左腦的知識來教你,所有的知識都是左腦出來的、歸納出來的東西。

 

一下子說那個東西吃了很補,因為新聞報導就是這麼說,這是科學研究的結綸,結果半年以後又發表出來另一個新的結論說,這個東西對人體有害,那你不是被這個科學研究報告所騙、所耍了嗎?

 

騙了半年到底誰對誰錯,那些不安的情緒又造成你心裡的不平衡。

 

事實上吃什麼不重要,除非你吃毒藥,要不然你身體只要你內心平衡,不是很毒的東西,你內在的生理運作自然會讓它平衡而把它消耗掉。

 

不需要對人世間的生態刻意去做什麼樣的平衡。

 

因為破壞才有去外在做平衡的問題。

 

而那些破壞都是人內在的邪曲心所創造出來的。

 

人的需要沒有那麼多,都是這個社會價值觀創造出來的想要。

 

是左腦、自我的想要而不是真正需要的東西。

 

手機一個一個的換。

 

因為新的手機不斷的推陳出新出來,不買就很沒有面子。

 

然後本來沒有情人節那個節日呀!所以也不需要送禮呀!

 

現在情人節一到,因為那些廠商要促銷他的商品,然後廣告登出來情人節送禮後,你不買禮物對不起你的情人。

 

你看這些物質慾望,根本不是真正需要的。

 

一對真正相愛的人,不需要說愛。

 

就是因為很沒有安全感,然後才要說:「我愛你!」

 

為什麼要說「我愛你」呢?

 

因為我希望你也愛我。

 

還有我說我愛你呢?我其實是要從你那邊得到某種慾望的滿足。

 

因為我想跟你上床,在上床的時候一定要說「我愛你」,下床就不會講了,你看人心多邪曲呀!

 

是不是在床上都說我愛你!我愛你!一下床就沒事不說了。

 

也就是說「我愛你」都是有所目的的。

 

而真愛是不需要言語的,假愛才要說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對孩子也要說,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因為我希望你也愛我。

 

愛是體諒,愛是關懷,愛是陪你痛,陪你哭,安慰你的痛,安慰你的哭。

 

愛是無所不至的關懷,而不是靠嘴巴在那邊講我愛你或者送個生日禮物或送個簡訊。事實上那是多虛幻呀!

 

因為那是沒有安全感,是掌控慾運作的現象!

 

這個世界的愛已經到那個樣子了。

 

所以這世界真正的愛情已經很少了。

 

也就是因為真正的愛情已經很少了,所以才每天在那邊說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我告訴你常講出口的那個愛都是假的,不講而誠心的那個愛是真的。

 

所以講我愛你講的快,分手也分的很快,是不是這個樣!

 

諸位師兄師姐,老師講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用心眼觀察出來的真相,我絕對不是在講笑話。

 

所以慈悲的愛才是真愛。

 

你的另一半或者你愛的情人,不管他碰到怎麼樣的際遇,我們都陪著他走。

 

他痛苦我們也跟他一起痛苦,我們安慰他的痛苦。

 

他變老了,他變醜了,甚至他發生車禍斷腿斷腳了,我們一樣愛他,這種愛才是真情真愛。

 

這個愛在古代比較有,在現在就很少了。

 

除非正法流佈,這個愛才有可能再產生在我們的下一代。

 

所以慈悲的真實義,就是把我們內在愛心分配不平衡的地方都要揪出來看,這樣你的慈悲才有顯露的空間。

 

然而真的不需要為吃什麼而煩惱。

 

老師可以跟你保證,你身體健不健康,不是因為你吃了多少補藥與否。

 

其實那是你內心的不平衡或平衡所導致的。

 

你看!以前在土城有一個廣欽老和尚,他都吃水果,他吃的很簡單耶!他活到一百多歲。

 

然後他要死的時候,他只講幾句話:「沒來,沒去,沒事情!」(台語)當然我不需要為他這幾句話做任何解釋。

 

那我只是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吃素」、「吃青菜」對身體來說,如果一定要講,它是比較自然。

 

我們不要說什麼業力啦!或對身體怎麼樣啦!

 

就是從科學的理論,從古到今,你可以看看,像我們人類這樣牙齒的動物,牠們的體力都很好。

 

牠們都吃草,馬跟牛是不是這個樣。

 

可是說實話,你可以看看老虎,牠是不是喜歡吃肉的,我就看到電視節目 Discovery 裡呀!老虎要追羚羊,牠追到最後放棄了。

 

因為牠沒有耐力,牠是 BNW 有爆發力,但是沒有耐力!

 

但是你可以看那個 VOLVO 車有沒有?

 

紅燈變綠燈的時候,它沒有跑的很快,可是它的持續力很強耶!

 

那你知道符合人類修煉的食物是自然食。

 

就是這些青菜,這些自然的東西、這些植物的東西。

 

吃動物肉是不自然的。

 

如果吃動物肉自然的,你看你的牙齒?為什麼不像老虎那種牙齒,而是平齒!

 

是因為人的貪慾,愈吃愈空虛,很不滿足,所以慾望就愈來愈多。

 

那慾望愈來愈多就怎樣?

 

從青菜開始撈過界了,就吃動物了,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上游的動物,全部都拿來吃還不滿足,看看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的?

 

有人吃人肉對不對!

 

以前烏干達那個總統阿敏呀!還把人肉也弄來吃,來吃看看人肉味道到底怎麼樣?

 

有沒有比較好吃?

 

阿敏總統家裡那個冰箱一打開,裡面有很多的人肉,這都是眾生的空虛、貪婪所導致的肉食慣性。

 

所以老師講這些道理是要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當你跟空性開始連結的時候,你身體就會愈來愈健康。

 

你吃什麼都不重要,你可以吃你想吃的。

 

但是你會發現,你想吃的竟然是那麼的簡單。

 

以前我也很喜歡吃美食,我喜歡吃重口味的東西。

 

我不一定很喜歡吃肉,但是我必需要吃重口味的東西,那肉是比較有重口味的東西。

 

可是當漸漸淨化的時候,我不喜歡吃肉了,我喜歡吃青菜,甚至吃比較清淡的東西。

 

包括那個吃素食不是有素料嗎?

 

我對素料也沒有興趣,提不起勁,覺得那也沒有什麼好吃的。

 

就隨順因緣跟著你的右腦在走的時候,我跟你講,什麼食物是適合你的,你不需要用你左腦去計較這個營養不營養,這個養份有多少?要怎麼樣吃營養才能平衡?

 

不需要。

 

你平時喜歡吃甜的食物,當你身體需要而吃了平衡以後,你就不會再想吃了,隨順因緣,隨順自然。

 

所以要隨順因緣,隨順自然請先不要再吃肉了,不食眾生肉。

 

然後依照老師分享的正法跟空性連結而去修煉,漸漸的你的慾望就會消失了。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當你的急根少一分,你的淫慾就減少一分。

 

當你的急根還很強,你的淫慾一定都還在。

 

當你的急根愈來愈少,你突然所有慾望都愈來愈少,就是這個樣。

 

你不對你的急根下功夫,那你怎麼可能讓你的自我溶解,你怎麼可能讓你的淫慾消失。

 

只要淫慾不消失,你就以六道輪迴為家。

 

因為你有淫慾,你就要來六道輪迴。

 

因為六道輪迴的根是從淫慾來的。

 

要投胎母體,是不是要透過父母淫慾交合。

 

所以要跟六道絕緣,必需要讓自己的急根消溶,急根消溶,淫慾就消溶。

 

所以不要吃葱蒜。因為那個非常的毒,那個會讓我們的淫慾很急劇的被激發出來。

 

那比吃任何肉、任何強精藥都有效。

 

但是不代表會讓你肉體有耐久力,只是會讓淫慾一直跑出來。

 

那最怕淫慾出來又沒有耐久力,那不管男孩子、女孩子都會很慘,那更痛苦。

 

所以老師今天在談到慈悲的真實義就是以這個為主題,不食眾生肉。

 

第二個主題是不吃葱蒜、韭菜。

 

這個都是在把我們一刻也不得閒的這些惡業的因緣把它斷除掉,我們才能漸漸的與我們內在的寧靜取得連繫到融合。

 

也不能叫融合,是找回我們本來的面目,我們本來面目就是那麼的寧靜。

 

 

問:老師!父母已經知道素食的真實義因果關係,但是如果子女要吃葷食,那父母要以怎麼樣的觀念來做因應,那如果去幫他買葷食給子女吃,那是否也在幫他造作惡業,請老師解釋一下,謝謝!

 

 

答:老師一直在分享一件事情,也就是任何事情都是隨順因緣,這是宇宙在運作的一個很微妙的道理。

 

這人類世間它已經幾乎將要毀滅了。

 

如果老師的正法沒有來這個世界流佈來淨化人心,或者這個世界沒有正法流佈,這世界在二、三百年以內就會消失。

 

因為魔界最喜歡毀滅的東西,他們最喜歡毀滅。

 

因為魔界用所有的方式讓這整個世界的因緣非常的混濁,而造成世界毀減的因果鏡發生。

 

當然一樣的道理,我們再談回來,因緣在運作的時候,我們要警覺自我。

 

換句話說,因緣就是空性或右腦。

 

那左腦都是盤算跟計算,就是自我。

 

今天我們的小朋友,他當我們的孩子,只有這件事情,是我們跟他連結的因緣。剩下我們其實對他生命是沒有任何一絲的掌控權,我們的自我不應該介入。

 

今天聽了老師分享的正法而談到說不食眾生肉,然後我們覺得很有道理,而且我內心非常的感動,很震撼而攝受。

 

那是因為你們自己的福德因緣。

 

換句話說,我們是很心甘情願來攝受這個正法,那是我們的福德。

 

所以在生命裡面我們對任何人都沒有掌控權。

 

事實上老師在這個末法的因緣之下來傳法。

 

在佛陀傳佈正法以後這二千五百多年以來,從佛陀傳法到現在,現在是末法時期,就是正法已經消失了,而再來傳佈正法。

 

這是因緣而不是我的左腦在計算,這也都是因緣。

 

同樣的道理,我們對小朋友的教育也是要隨順因緣。

 

換句話說,老師常說的我在傳法當中,我可沒有要你硬要怎麼樣做才對!

 

我只是分析給你看,我沒有強迫大家要吃素,我只是說要攝受這個正法,你一定要吃素。

 

但是你也可以不攝受這個正法。

 

老師可沒有說:「你要吃素,因為你是我弟子。」我可沒有這樣講哦!

 

我是說你要攝受正法與否,是你的事情,跟我沒有絲毫的關係。

 

這跟你是我弟子沒有關係。

 

因為正法在流動的時候是「存在」流動的因緣,眾生都是「存在」的弟子,都是佛子!

 

只是眾生他顯露出來那個成佛的種子了沒有?

 

還是說他成佛的種子隱藏很深,就是這個樣。

 

所以我只有分析生命痛楚的根源,與離苦得樂的方法。

 

我們打一場聖戰也是以正法分析給眾生看。

 

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正法對你有什麼幫助?邪法是讓你怎麼樣的痛苦?就是這樣子而已。

 

這一場聖戰只是說如何把這訊息流動出去,這是這一場聖戰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這個樣而已。

 

那一樣的道理,今天我吃素是因為我覺得我需要,那我小朋友他吃素或不吃素是他有沒有認為他有需要。

 

否則他想吃葷的,而我們強迫他吃素,我們就跟他結惡緣。

 

因為他會很痛苦。

 

雖然他不恨我們,可是他內心那種癢癢的,嘴巴很癢!很想吃肉的慾望蠢蠢欲動的痛楚,又怕被爸媽罵而不敢吃肉。

 

然而內心裡面那嘀嘀咕咕的聲音,然後一直看那肉又不能吃,你知道那有多痛苦呀!

 

這樣造成他的痛苦就會回報到我們的身上。

 

我們內心也會非常的難耐不安空虛,我們的動根都會被他激發出來。

 

所以我們如果是在跟空性連結的真正一個修行人,我們常常要注意就是我們只是眾生的軍師。

 

我們的孩子也是眾生之一,我們只是他的軍師。

 

所以我會分析利弊得失給他聽,讓他自己去選擇。可是我不是他的主人,我只是他的軍師。

 

人的自我都是想要掌控別人,當別人的主人,當我孩子的主人。

 

事實上這樣會跟他結惡緣、會造業!

 

因為他痛苦,因果鏡就會回報到我們身心上。

 

所以我們也會痛苦,這樣就結惡緣。

 

雖然他沒有恨我們,可是因為他在我的勢力範圍之內,我要求他這樣做。

 

你說:「老師!那你不是說,如果有一個弟子呀!他業力很重呀!然後你就很嚴格來修理他呀!來消溶他的業力。」

 

你要知道這是有一個前提!

 

是這個弟子他很有根器,可是他在很短的時間內曾經造了很多的業,而不是累世慢慢造。

 

而是因為某種因緣的刺激、發生而令他造了很多的業,所以會擋住他成道的根。

 

但是他有誠心求法,他準備來接受我的磨練,是他自己很心甘情願讓我來磨練他。

 

他雖然偶然會痛苦的有怨嘆!但是他還是心甘情願。

 

因為他的前提是他要成道,他要走出痛苦的迷團。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是在幫他。

 

而不是說他在我的勢力範圍內,我就要掌控他,他就要接受我的磨練。

 

就像那個多啦 A 夢卡通影片裡的技安有沒有?

 

你們都要聽我講話,這些阿福啦!宜靜啦!你們都坐在那邊聽,否則我要扁你們!

 

這就是自我,這跟慈悲一點都沒有關係。

 

所以對我們身邊有緣跟我們互動的人我們盡量分析給他聽,我們只當他的軍師。

 

那我們如果會很盼望他要這樣才對,那是我們自我掌控慾出來的邪曲心,我們要觀照到而放掉。

 

你要知道你的孩子跟你連結,只有他是從你所出就這個點以外,你對他是沒有任何的掌控權,這只是一個事實而已。

 

但是眾生已經積非成是了。

 

所以爸爸、媽媽對自己的孩子都認為有掌控權,是不是這個樣?

 

連他的思考、他的思想都要掌控。他這樣瞭解嗎?

 

 

問:老師!我想請問一下,在上堂課的時候,老師有提到,女孩子最好讓自己靜心的方法,其中一個靜心的方法比較有效的是最好有一個很愛你的另一半而你也愛他。那老師今天也提到性意識這個問題,那我想問的是:因為我自己的經驗是我有發現,當我以前沒有固定的另一半的時候,我反而會有很多的幻想,可是當我開始有固定另一半的時候,我開始有性生活的時候,我發現我反而比較平靜,然後幻想都沒有了!就是你不滿足你才會有幻想,你滿足你就不想了,所以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我不知道老師怎麼去定義這個性意識,可是我會覺得我們生來我們都會有所謂的性需要吧!所以是不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如果說,我有固定的另一半,然後透過有性行為這樣的東西讓女孩子本身有一個程度上身心的寧靜,其實我覺得這是有需要的,那我們可能也會透過像不吃葱、蒜,就是其它比較不好來源的食物來防止刺激我們的性需要,我覺得這是可以接受的,那老師在這方面是不是可以有比較多的說明。

 

 

答:事實上人有急根就會有性意識,因為老師說過急跟自我跟空虛是一體的三面。

 

一個人有急他就會有自我,有自我就一定會有空虛。

 

所以有空虛感他就必須要去產生追求。

 

就是因為從空虛產生淫慾,這就是我所說的性意識。

 

那一個人他可以透過觀照而去消溶自我、消溶性意識,消溶淫慾。

 

還有你要知道每一個人的因緣真的是不一樣。

 

老師在講這個法的時候,也都是在講一些比較綱要性的東西,事實上是一本散萬殊的正法。

 

而每一個人的因緣真的是不一樣。

 

縱使這一生出生成女孩子,而那女孩子她本身她又有因緣碰到她很愛的人,然後那個人又愛她,事實上是在這兩個前題下才能靜心。

 

而不是說只是他愛我,但是我並沒有愛他,事實上這樣的生理行為並不見得真正的會滿足性而能靜心。

 

當然女孩子的生理構造,我們可以把它歸納起來有兩種:一種人是物質慾望很重的人、淫慾很重的人。

 

事實上這種人她生理上的需要是可以跟吃飯一樣,她可以用錢去買春。

 

但是另一種人是比較感性的人,事實上她的肉體跟她的心理是一體的。

 

她必需是要愛那個人,她才能感受到與那個人的性行為得到真正的滿足而靜心,所以說這也是因緣!

 

但是只有一個情況是可以歸納出來,就是說如果說淫慾出來的時候,我們剛好有我們愛的人,然後他也愛我們,然後我們可以在那邊得到一個愛的滿足就能靜心。

 

那甚至有時候我們可以看看我們為什麼不能愛對方?

 

因為你內在有太多的幻夢,那當你幻夢能漸漸消散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要求的其實並不多,只要對方蠻善良的就可以。

 

你善良,他也善良,雖然以前覺得他不怎麼樣?覺得他很醜啦!現在也沒有那種厭惡的感覺了,那種感覺都不見了!

 

然後就可以得到性意識的滿足。

 

可是在滿足的過程中要記住,要靜心。

 

換句話說,這樣才不會像縱慾一樣。

 

也就是說在性行為的每一個細節中你都很寧靜的在觀察,你心理、生理怎麼樣的運作,你的淫慾怎麼出來。

 

然後怎麼樣跟他在互動的過程,你的起心動念及行動,你都在靜心觀照。

 

你在性行為整個過程中你都有靜心的去觀察。

 

那透過這樣性意識、性行為的過程的觀照,事實上會把急根、自我根、空虛根,還有性意識也就是淫慾的根,也會消溶掉。

 

這也就是老師上次說的,喜歡抽煙的人他在抽煙的分解動作中他每一個細節都很寧靜觀照,而不是很昏沉、無意識的在做那件事情。

 

而是在他每一個細節過程裡面,他都是那麼的寧靜在觀照,那這樣一次的滿足,這個過程會讓我們的性意識還有自我意識、急根減少一分。

 

這是一種靜心方式。

 

那如果女孩子她很想修煉靜心,可是她突破不了這個生死玄關,因為她剛好沒有因緣遇到她愛的人。

 

事實上是要她愛的人,而那個人也愛她,她才會跟他那個人有性行為嘛!

 

那如果碰不到這樣的情況,是否有另外的一種方式可以靜心?

 

那我建議是如果剛好沒有這個因緣的時候,而那這個女孩子她的本身淫慾又非常非常強烈的時候,這是她生命的另外一種功課。

 

換句話說,也就是她可以透過自慰,而她去觀照整個自慰的過程,這樣也會溶解掉淫慾。

 

只是這種溶解的過程中包括她那種自慰以後得到生理的滿足以後的那種空虛感的反撲,她都要去觀照它。

 

這個樣也可以溶解淫慾性意識。

 

而且說實話,如果這個人的根性很銳,這樣生命蛻變的爆發力比兩情相悅在做愛的爆發力會強很多,也就是靜心品質會強很多!

 

然後她會漸漸淡掉自我,這樣瞭解嗎?

 

這是一個可以平衡內在身心而蛻變的方式。

 

換句話說當我們很誠心、很恭敬的做那一件事情,其實這件事情就變的很神聖。

 

但是我們很慾望,我們很縱慾,我們很昏沉在做那一件事情,這就是往下沉淪的根源。

 

那就是永遠都不夠、永遠都吃的不夠,食慾會愈來愈大。

 

但是我們很靜心,我們很盡興的在做任何一件事的時候,它是一件很聖潔的事情。

 

因為它會透過那個寧靜的淫慾運作過程中而淨化了淫慾。

 

男孩子、女孩子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觀照,那當然這都是一個方便法。

 

重點是時時刻刻去觀照自己的急根,盯住急根、自我根、空虛根,淫根就會漸漸消溶,這樣瞭解嗎?

 

 

 

問:老師今天在課堂上有講到吃素的重要,那我本身自己也茹素多年,但是身邊有一些朋友是沒有吃素的,那他們曾經跟我講過,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植物其實它也是有靈性的生命,當你放音樂或是讚美它,它會生長的很好,就是長的特別好。

 

那我曾經有機緣到一個朋友家,他的家在鄉下,那他們是種稻田的,然後他在春耕的時候會種很多的蘿蔔,那他帶我們去採蘿蔔的時候,我們必需把每一根蘿蔔拔起來,然後看它是不是夠嫩,甚至還拿鏈刀在蘿蔔上削來看它嫩不嫩?嫩才帶走,不嫩就往地上一丢,就把它丢在地上。那當時我有一種感覺好像自己是劊子手,把每一個蘿蔔的生命都這樣拔起來丢掉;然後他還帶我們去拔高麗菜,那高麗菜也是長好好的,那我有很深的感覺,當他帶我去採高麗菜的時候,它也是好好的一個生命,然後從我手上把它割下來,所以我把那顆蘿蔔帶回來的時候,我覺得我好像傷害到那一顆植物的生命。

 

那我想請問老師,動物的生命跟植物的生命是有怎麼樣的不一樣,然後對我們吃素來講,就是說我們不得已我們一定要吃植物的生命,可是這樣是不是也是種傷害?

 

 

答:宇宙之間所有的現象涵括起來,可以把它們形容為「生」、「滅」有出生就一定會有消失,活的東西生長出來就是出生。

 

然後也有靜物,靜態的東西出現在這個世界就是叫什麼?叫產生。

 

那有出生或者產生就一定會有消失,這是宇宙在運作的一個平衡現象。

 

如果有出生,然後沒有消失那就是不平衡的現象,這是不正常的現象。

 

所以說因緣生,因緣滅;那因緣生就會因緣滅。

 

但是在這因緣生,因緣滅它運作中,有一些法則是我們要瞭解的。

 

我們先來看看動物牠是活的、會活動的,活的而會活動的生物,那就叫動物,我們可以做一個比較簡單的歸納。

 

另一種是活的而不會活動的生物就叫做植物。

 

事實上我們說六道還有一道,只是因為佛陀說法的時候,那當時的因緣祂只說六道,佛陀就不談植物道,那我們現在就來談談植物道。

 

事實上還有植物道,但是當植物的眾生有它的因緣。

 

事實上植物是這個世界的根,植物對這個世界貢獻最大。

 

你知道它可以讓我們擋風遮雨,它可以成為我們的糧食,它可以抵抗暴風雨,甚至遏止河水的氾濫,植物都可以去吸納那個水份。

 

所以植物對生命、對人類、對萬物的貢獻是最大的。

 

所以植物它的本質是慈悲的,植物道是宇宙之間的天使道,當然有些是會傷害人、傷害動物的植物,是有毒的植物。

 

那是因為因緣,它必須要平衡宇宙的現象,可是它的本質還是慈悲的,這是宇宙之間唯一的,完全沒有正邪兩邊運作的天使道。

 

只有天使一邊的運作,那就是植物道。

 

兩邊就是有好有壞,而植物對整個宇宙眾生只有貢獻是慈悲的,所以植物是天使。

 

植物是來供養眾生的,它是宇宙天使的化身,不管它用什麼方式在顯露它生命的能量,它是天使的化身。

 

所以為我們眾生賣命是它心甘情願的,因為它的因緣就是這個樣。

 

我們都當過植物。

 

但是有人沉淪了,當過植物是它的慈悲,可是它投生到六道又沉淪了,有人又沉淪到魔鬼道去了。

 

但是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一個天使它那麼愛我們,我們是不是應該珍惜它,它願意貢獻它們生命來保護我們、來照顧我們。

 

可是如果說,我們以圖利自己利益的貪婪,想透過它來不合理賺錢者,來戲弄它或者濫砍,事實上都是在造業。

 

一個愛我們的人然後我們傷害它就是造業。

 

它如果來供養我們讓我們生存,讓我們活下去,讓我們有衣服穿,讓我們可以擋風遮雨,甚至當我們的傢俱來讓我們使用。

 

但是我們把它用在很實際的地方、合理的地方,那就是天使道的願力、因緣。

 

所以我把它稱作天使道,縱使它有毒,它對人類還是有貢獻,它是要來平衡一些宇宙現象的狀態。

 

你看它讓我們減少天災。

 

你看!植物濫砍,植物愈來愈少,臭氧層就會破壞,所以宇宙之間六道外,另外一道植物道會對這個現象世界只有利而沒有害。

 

植物不造業!

 

六道都可能造業,就是植物不造業,第七道,植物不造業。

 

所以我們要很恭敬、很珍惜這個天使,它為我們犧牲就是它的功德,它心甘情願。

 

但是我們恩將仇報,我們就造業。

 

它給我們利益,我們用的剛剛好就好了。

 

我們在傷害它而滿足自己的私慾就是造業,我們沒有必要沒事就去傷害它。

 

沒事把它拔來拔去的,事實上我們就是在造業。

 

如果說它造成了環境的混亂,它長的太高,把它弄平,那沒有問題。

 

但是如果說它沒有影響到我們,我們只是為了自己的私慾,沒有必要的利用或者是把它濫墾。

 

或者是它沒有影響到我們,只是我們為了自己的私慾、為了我們自己貪婪的圖利、而對它做了某種程度的傷害。

 

影響生態、水土保持,讓它無法實現它保護大地、地球的願力,這都是在造業。

 

所以你要知道,植物也有感情,植物只是不會講話,它是有靈魂的,它不會講話,可是它可以感覺。

 

它是用意念的,所以它的世界跟我們的人世間用的語言不一樣,它是靠意念溝通的。

 

所以你可以用心感覺它,你如果在植物旁邊,你看著它,你用你的心與它溝通。

 

因為它是天使,它知道你的心。

 

所以你看著它,它會產生那種讓你好溫暖的感覺,甚至有時候它會為你掉眼淚,只是你不知道。

 

因為你很可憐,你是孤兒或者你考試都考不上,然後在那邊默默的哭,它也會陪著你哭,只是你不知道!

 

因為它是靠意念來溝通,它是非常敏銳的。

 

你唱歌給他聽,縱使你唱的不好聽,它也很開心。

 

因為你是為它而唱的。

 

植物是天使,如果它做了一些什麼作用,都只是為了平衡這個宇宙的一個現象而讓這個現象世界存在、讓人類有更好的棲息地。

 

所以我們吃素是如法的。

 

因為這是植物的使命,它要保護這個世界,它是天使。

 

吃葷的不如法,那是惡魔之道、貪慾之道。

 

換句話說愈來愈接近本性的人,他會喜歡吃植物,不需要勉強。但是如果離本性很遠的人,他事實上是不喜歡吃植物的,他縱使吃素也只是為了某種宗教上的理由,因為有功德啦!所以才要吃。

 

所以老師也把這個正法講的很清楚,不用再自我欺騙了,吃素是沒有任何功德,它只是不造業。

 

因為要吃清淨內心的素才有不吃肉的這個茹素連結的因緣。

 

你心都不吃素,邪曲心那麼多,只是肉體在吃素,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因為內在裡面也很想吃葷的,可是為了貪婪功德而去吃素,可是內在裡面吃素吃的非常不安,你知道嗎?

 

不安的情結就會刺激淫慾,慾望就會更強,攻擊性就會更強,會去傷害人家。

 

所以我才說末法的宗教都是外道、邪教,強迫人家吃素,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因為他不會因為吃素而內心變的更寧靜。

 

因為他心都不素,慾望、美食、雜染、邪曲心那麼多,他怎麼吃肉體素。

 

那樣只會增加他內心的混亂。

 

所以他的貪婪會更強,嗔心更大、更忌妒、更邪曲,內心不安寧的那種狀態會愈來愈嚴重,空虛難耐的情況會愈來愈嚴重,所以就好鬥成性。

 

所以有時候看到吃素的人,勾心鬥角那麼多、那麼嚴重,我們要知道那個原因,所以我們也不要再去批判。

 

所以老師在分享的正法都是讓我們大家、自己、這個世界的眾生自己去評估,要不要吃素?

 

你吃不吃素跟我一點都沒有關係,我只是會善巧方便的把正法說的很明白讓大家比較容易攝受,就是這個樣。

 

我們是為了自己生命的蛻變而吃素的,沒有任何功德!

 

也不可能說這樣的功德是要送給我的子孫、我的爸爸、死去的爸爸、我的祖先。

 

所以我吃素,我要把我的功德給他,事實上是沒有任何的功德,只是不造業而已。

 

所以眾生每天都在造業,因為每天都吃葷的,每天都在造業讓自己內心不安寧。

 

然後吃點素就覺得自己好偉大!

 

事實上每天都在造業,吃素只是暫時停止一下不要再造殺生的業而已,就這樣子,竟然會覺得自己好偉大!

 

這是一個末法時期,很邪曲的!連法都傳的很邪曲,所以叫末法,這樣瞭解嗎?

 

 

問:老師!今天談到吃素,我要請問一下就是說例如:肉邊菜,如果說有不方便的時候,可能是一些聚會啦!或怎麼樣⋯那還有例如說蛋啦!那這樣子是如法的嗎?

 

 

答:一個有智慧的人,一個生命自由自在的人或者要往生命自由自在之路在走的人,他可以用一些方式來對照自己的自我。

 

換句話說,就是一個自由自在的人,或他往自由自在空性路在走的人,他要有那一種善巧方便、隨緣不變的智慧與慈悲。

 

換句話說在因緣之中,我不變我的堅持,但是也能不變堅持又能隨緣。

 

所以師兄說的提出吃肉邊菜的方法就是一個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一個善巧方便的方式。

 

因為重點就是我不吃眾生肉。

 

但是為了某些環境因素,法是活的,不是死的,我們不要去吃那一塊肉就好了,吃了再把它弄出來也可以。

 

因為我不是故意的,我盡量在避免,那樣就可以了。

 

那一種發心比較重要,不是用藉口來自我欺騙,而是那個誠心。

 

所以吃素是因為那個誠心而吃素,從心素到那個嘴巴的素,而不是只是藉口,而真的是內心很想吃素,所以說這是如法的。

 

吃肉邊素,誠心的吃素就夠了,有些善巧方便的方法只要有那個誠心就可以了,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談到蛋,蛋有分兩種:一種蛋它是沒有生命的,它是單細胞,換句話說它不會變成胚胎或變成人形,事實上它是沒有感覺的,就是不會有疼痛的感覺。

 

但是另一種蛋它是會孵出小雞的。

 

所以這世界所有的蛋有分成兩種。

 

就是說不管雞蛋、鴨蛋啦!如果它會變成生命的,不是單性而是有生命的、有性別,已經變成一個胚胎出來,換句話說,它會變成動物,那種蛋不能吃,那個是不如法的,那是殺生。

 

因為是斷了那個生物的命。

 

但是另外一種蛋,它到最後只是壞掉而已,你怎麼孵也孵不出來,你怎麼孵也孵不出小雞呀!孵不出鳥的形狀,那個可以吃,那沒有問題!

 

因為我們吃素的理由是不食眾生肉。

 

它如果是有生命體,它會開始活碰亂跳,那就是食眾生肉了,可是它不會的話,那這個蛋的話是可以吃的,這是可以接受的,這是如法的。

 

所以老師現在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的正法都要產生世界大戰,因為末法的這些邪教,卻裝扮成正教的這些披著袈裟的所謂的法師、佛法的居士都會來攻擊老師。

 

但是老師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從本性出來的,有些正法是佛陀時候沒有講的,現在我講了。

 

但是邪師他可以自己去解釋、曲解佛陀沒有講的正法。

 

蛋可以吃,因為吃素的理由是因為不食眾生肉。

 

如果它是有生命就不能吃;它不是生命體,那它是可以吃的,就像我們吃排泄物。

 

但是你說:「哦!把那個生命體拿來吃它的骨頭,那個骨灰啦!」那就是眾生肉了,那是活的,所以說吃魚卵或者說吃魚油、吃魚的眼睛或者魚的身體都是吃眾生肉。

 

因為殺死動物而留下的各種器官,那不能吃。

 

或讓眾生肉體痛苦的身體器官,例如像鹿角,這個都不行吃。你知道嗎?

 

因為你切牠而造成牠的痛苦,這都不行,你知道嗎?

 

因為你切牠,牠真的很痛,你再切下去牠會死,這個都不行。

 

所以不要再自我安慰、自我欺騙的為自己吃肉食找理由、找藉口!不食眾生肉;不讓眾生痛,這是吃素不造業的理由。

 

但是像羊毛,這些動物身上的東西,拿下它時它不會痛的嘛!那真的如果有一天它變成食物那也可以吃。

 

記住會讓眾生痛苦的肉食都不能去吃。

 

那不會讓眾生痛苦的東西那就沒有問題。

 

所以你們就要依此類推,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可吃?

 

眾生的身上如果不會讓牠痛苦的東西一樣可以吃。

 

但是會讓牠痛苦的身上東西都不能吃,不然會造業。

 

因為牠痛苦就會回報到我們身上,這樣就如法了,瞭解嗎?

 

 

摘自【生命自在,煩惱消失】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