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超越因果?(說法6-2)在進入這個主題以前,我們先來分析
如何超越因果?(說法6-2)
 

莊圓師父說:

 

在進入這個主題以前,我們先來分析,什麼叫因果?

 

因果它對我們的世界是那麼的重要,因為沒有因果,你就看不到任何現象。

 

因為因果是這個現象世界架構的一個基礎,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好像是一個老掉牙的理論嘛!可是我們來看看這個世界,如果沒有因果,那一切的定律都失去了意義。

 

一切的規則,一切的科學理論,都是架構在因果之上,而因果的論證就是大前提,小前提,然後結論。

 

一切的規則,只有兩種:歸納還有演繹。

 

科學,是從歸納跟演繹出來的,那什麼叫歸納?

 

歸納,就是在一切現象的變化當中,去尋找出它的原則,而這個原則就是科學定律。

 

然後這個科學定律被抓出來以後,再去推演出未發生,或是還沒有面臨的事情,這就是科學所架構的基礎,那不是因果嗎?

 

 

先把「因」尋找出來,然後就可以看到「果」。

 

所以如果下雨,那地就會溼啊!對不對?

 

那下雨就是「因」啊!而「果」是不是地溼了。

 

那有太陽,這個大地就會怎麼樣?就會開始有生機啊!植物、動物才能得到生存的環境啊!

 

可是還需要水,所以陽光跟水都很重要。

 

那陽光跟水,是不是「因」?

 

然後得到的「果」,是萬物生機盎然啊!

 

如果有陽光沒有水,那這個地方就變成沙漠了。

 

而如果有水沒有陽光,那這世界的一切現象都會被毁滅掉,那這是不是一個現象架構的基礎,就是「因果」啊!

 

 

那我們從有形的外在現象,再來看看我們自己,如果我們今天沒有去學到一些知識、一些概念的話,那我們要怎麼樣來溝通?

 

我們現在溝通的語言,是我們學習到的,我們從幼稚園、小學、中學為基礎,學到基本架構的語言,然後透過這樣的語言,我們才能溝通啊!

 

我們今天能溝通,是因為有學習過那些概念,而我們有共同的語言當溝通的平台。

 

那這平台來自於哪裡?就是語言啊!

 

也因為我們有共同語言,所以我們可以溝通,如果你不學習,那你今天也沒辦法聽老師說法,你聽不懂啊!而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你溝通啊!

 

那是不是因為你種了這個因,所以得到今天可以聽老師說法的果,那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啊!這是世界的本然。

 

然後我們看到,所有的科學理論,都是建構在因果論的上面,是不是這樣?既然是這樣的話,那我們就來看看更無形的。

 

有形的是因為我們的科學,它只發展到可以窺視宇宙運作的一些很粗糙、很外圍的部分。

 

而無形的,是科學還沒有發展到,而科學也永遠不可能發展到的,因為科學是什麼?是歸納。

 

它一定從現象去找規則,那你想想看,從現象去找規則,那所有的規則都架構在現象上面,而那個現象是什麼?是那麼外圍的現象啊!

 

所以科學,它建立在什麼?建立在它可以認知的。

 

從感官,或者它的經驗可以認知的上面,所形成的一個學問,而以這個學問,你要推演到它經驗跟知識無法認知的那部分,那有可能嗎?

 

如果從已知的,能推到已知的現象,然後以這個已知的現象,所歸納出來的經驗,能推到不可知的,那是演繹。

 

但是演繹,它能推的還是有限,因為它的建構是在已知的經驗裡面,在已知的概念裡面,在已知可以感受到的基礎上面,所以這樣的話,如果能推到很深層的東西,那這是不合邏輯的嘛!對不對?

 

按照邏輯的概念,你是用大前提,小前提,然後產生結論嘛!

 

而大前提那個部分,如果你根本沒有發現,那你怎麼可能以那些你沒有發現的東西,去看到更深層的內在那一部分呢?

 

所以我現在是要講更深層的那一部分,也是科學目前沒辦法檢驗出來的,而未來也沒辦法檢驗出來的那一部分。

 

因為科學是建立在哪一方面的上面,你知道嗎?

 

物質的上面,而我談的是心,心還是比較外圍的,而我要更深入談的是心裡面的那個生命的本然。

 

所以,那不是科學可以檢視出來的,可是它卻可以印證科學,換句話說它包括科學,而科學根本沒有辦法包括它,所以我們先把這個概念釐清。

 

你看這世界的眾生,你必須要用他可以接受的概念來跟他溝通,而超越他概念的東西,再把他概念拿掉,所以我們在分析更深層的因果律以前,我們先來做一些很粗糙、很外圍的這些因果律概念的一個分析。

 

所以胡適博士,也就是五四運動的那個創造者啊!他曾經說:「你怎麼收穫,是因為你怎麼栽,所以你怎麼栽,你就收穫到什麼。」

 

所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是什麼?這是現象界的鐵律。

 

我們今天有緣在這個地方能聽到正法,那是因為我們過去曾經栽種了與正法結緣的善緣,所以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那如果謗佛的人,你要知道那個罪業很大、很大,他要跟佛能再連結,事實上是要很久、很久的!

 

所以有一些大師他說,自恨佛陀出世的時候,他還在謗佛,而當他已經悟道的時候,可是佛早已經滅渡了!

 

你相信他講這樣是合邏輯的嗎?我可以告訴你,他不是真正對佛的肯定,他只是對他自己貪慾的遺憾。

 

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佛出世的時候,他謗佛,然後佛滅渡的時候,他在那邊遺憾,那當佛再出世的時候,他一定還會再繼續謗下去,一定是這個樣的。

 

因為我常常說:「過去延續到現在,然後未來是現在的延續。」

 

所以如果你現在沒辦法活在天堂裡面,我是說你內心意境沒辦法活在天堂裡面,那我可以跟你保證,你下個片刻也絕對沒辦法活在天堂的意境裡面。

 

如果你現在活在地獄,那你下一輩子,還會是一樣的活在地獄,我是說你的心境,所以就在此時此地。

 

如果佛出世的時候,你會謗佛,那我可以很確認的,未來佛再出世的時候,他一定會再繼續謗佛,他永遠會錯過!

 

生命,我們要去發現錯過的因在哪裡?在那個自以為是的頭腦,在那個自大的頭腦,在那個充滿計較跟計算的思維的貪慾裡面。

 

如果你現在不快樂,那你現在就要把你不快樂的原因找到,你絕對不要幻夢、幻想說:「我現在忍受不快樂,等明天天亮以後,我就會快樂,我來生就會快樂。」

 

不可能的!因為來生是這一生的延續。

 

耶!這個都符合邏輯的嘛!所以這世界的因果律,從有形到無形,我們都要了解。

 

這個世界如果缺少因果律,那這世界會毀滅。

 

不只毀滅,是會消失,那換句話說因果律就是科學原則嘛!對不對?

 

我們現在知道因果律了,所以科學一直在防止臭氧層破洞的惡化,那是因為不斷的污染,讓臭氧層的破洞不斷的愈來愈大,到最後人會毀滅。

 

所以你看,科學它了解現象的因果以後,它開始尊重因果了。

 

它尊重因果,它害怕因果,它不想要再繼續製造這個惡因,而果就是讓地球毁滅。

 

你看,科學家他們把這個理論,研究的報告,把它化為具體的行動,讓世界各國都簽定環保公約,那不是他們尊重因果律嗎?那不是他在用因果律嗎?因為怎麼栽,就怎麼收穫啊!

 

可是凡人很愚蠢!他們只看到這些現象,這些科學方面的因果律,他們沒有很深度的去看到內在這些行為所創造的因果律,從有形的這些現象科學的因果律,到我們肉體感官所看不到的因果律,就是十方法界、天堂、地獄、六道輪迴。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因果律,那我可以告訴你,這個世界一樣會毀滅掉!

 

世界是什麼?它是兩邊平衡的,如果只有一邊,這個世界怎麼架構?

 

一定要有兩邊,才會形成世界,也就是明跟暗,如果把黑暗拿掉,光明也會不見,把光明拿掉,黑暗也會不見。

 

把正拿掉,邪也會不見,把邪拿掉,也沒有什麼叫正啊!

 

把長拿掉,也沒有什麼短了。

 

把男拿掉,也沒有女啊!

 

把剛拿掉,也沒有柔了,什麼都沒有了,這是現象啊!現象就是這樣在運作啊!

 

把生拿掉,也不會有死亡啊!那換句話說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生就不會有死,什麼都沒有了,這世界什麼都沒有了,那現象不就毁滅了嗎?

 

所以我們從這個思維,來進入更深層的一個生命蛻變之道,也就是你一定要相信因果。

 

你要知道,當你在分享正法給人家的時候,有人聽了好感動,有人聽了是嗤之以鼻。

 

然後你不用悲傷,你也不用生氣,那是因為那個人的福分,他過去有沒有積福,你只是從這樣來測試,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到那個人,你只能替他可憐,因為一定是他的福分不夠。

 

你看看老師寫的這些歌曲,老師已經寫十一首歌了嘛!你可以給人家看那個歌詞,而你會知道,有人看到那個歌詞就感動到不行。

 

那有人看到那個歌詞說:「這在寫什麼啊?」

 

每一個單字他都看得懂啊!可是整合起來他看不懂耶!

 

那你說:「老師,怎麼會這個樣?難道是老師你寫詞的能力太差嗎?可是我看的懂啊!他為什麼看不懂?」

 

比方說,我們講「英雄夢」,上乘人一看就知道說:「啊!老師,我現在走到第二階段,到第三階段中間。」

 

然後也有人看了說:「這在寫什麼啊?完全看不懂!」

 

你要知道,佛法就是這樣的,我是說正法,它一出世就可以看一個人他的福德,他過去生的福德。

 

我說福德,就是他的德行所產生的福分,或許他現在是魔鬼了,可是他曾經在他有德行的時候積過福,這現在都可以讓他跟正法連結。

 

所以有人想說:「耶!有人很邪耶!可是他為什麼對這個佛法還能那麼感動?」你搞不懂啊!對不對?

 

因為,他曾經在他有德行的時候積過福,而他被打敗了,比方說他對人家真心,然後得到的是絕情,甚至被人家毀滅,或者他傳法給人家,然後人家把他殺死了,所以他很傷心,他很恨,所以他已經退轉了,他變成魔鬼。

 

可是他曾經在有德行的時候積過的福,就會讓他有因緣跟佛法再連結起來,這樣你了解嗎?

 

所以你要知道,你能碰到過去因為他的德行而積福的人,那是少見的,縱使他是魔鬼,他看到都會感動的。

 

所以魔鬼只要他有福分,一樣是可以讓佛法來攝受他的。

 

反而是那些很愚蠢,看起來不好也不壞的眾生,看起來是滿善良的啊!可是看這個都沒有興趣,每天就是把指甲弄那些彩繪啊!然後那個屁股都快露出來了,那個三角內褲要外穿耶!對不對?

 

那種看起來滿善良的,可是德行還不够的時候,沒有積過德行而產生的福的時候,他沒有辦法跟正法連結。

 

 

 

去檢視體諒心的不足,這樣才是無邊無量的福德

 

 

老師常講的,什麼叫德行?就是你的體諒心。

 

你可能在路上看到一個鐵釘,然後你就把它放到路邊,沒有任何計較跟計算,只是因為怕人家走過去被鐵釘刺到,或者怕輪胎壓過去被鐵釘刺破,沒有任何道理,這就是以德行所積的福。

 

而不是像慈〇這些,有沒有?不斷的在積福,可是他是貪婪出來的。

 

他貪求,還可以宣揚他們做了多少好事,什麼四大志業啊!然後讓大家把更多的錢匯到他們手上,這些是什麼?貪求!

 

因為真正從德行出來的福,你不會渲染,你根本覺得沒什麼啊!還要刻意去把它張揚,它是多少的好事嗎?

 

我跟你講,你撿那個鐵釘算好事嗎?你根本不會覺得啊!

 

就像你看到一隻狗餓個半死,你去買個滷蛋給牠吃,那是一個體諒,完全不會放在心上的。

 

如果你還記得,那是因為什麼?你的貪求。

 

所以你知道,每個月要是不捐個二、三百元真的不安心,因為怕發生災禍,所以每個月至少要捐個二、三百元。

 

不能太多,每個月二、三百就好了,而且都記得,而且還用無名氏哦!因為求安心嘛!這是現在的人在做好事,常常做的第一個考量。

 

那有人是很空虛,因為他在做好事的當中,可以得到自我實現,得到肯定,那我可以告訴諸位師兄師姐,這個也是在什麼?在積福。

 

然後積福,等到他當運的時候,他就會造業,因為他內在沒有一絲慈悲的品質,那是他貪求出來的福分。

 

你看現在的達官顯貴,或者那些生意人,豪商鉅賈是過去生積福的人,所以他們當運的時候,就可以官商勾結,或者是賺不義之財,把房地產炒那麼高,沒有那個行情還硬炒出來,只為了要賺他們自己的錢。

 

你知道嗎?這些人他們在造業,可是他們為什麼有這個福分可以造業?因為他們當運。

 

那他現在當運是因為,他過去生在積極的造福,而等福分用完了,那就要落魄了。

 

而他在積福當中,事實上又再積了造業的因緣,所以一個沒有慈悲品質的人,他最好不要積福,那太危險了!因為他絕對會積福造業再下地獄,只是時間到了沒有?

 

你看,有哪一個豪商鉅賈,沒有慈悲品質的豪商鉅賈他不會造業,你告訴我?他絕對造業的。

 

乞丐他沒有辦法造業嘛!或者他造的是小業,他欺負的只是野狗、野貓而已,他只能這樣子而已啊!因為他不當運。

 

可是當一個乞丐他當運的時候,如果他沒有慈悲的品質,那他一定會造業,為了他的貪求而造業。

 

所以我說慈〇功德會,這是什麼?這是魔,是邪法,是外道,來擾亂眾生的!

 

真正的慈悲從哪邊出來?從你每一個片刻當中,去檢視體心的不足,這樣才是無量無邊的福德,以德行出來的造福,而不是以貪求出來的積福。

 

所以要捐病床,容不容易?太容易了!這些有錢人,他們怕死,你知道嗎?他們在慈〇那邊捐一些病床,這樣他們就安心了。

 

他們對人家是刻薄寡恩,可是捐錢是跑第一的,為什麼?因為可以得名,又可以得到安全感,反正我有做好事耶!

 

天啊!你怎麼會記得你做好事?

 

你肚子餓了,然後你吃東西,你會覺得你對自己做好事嗎?

 

你看到別人痛苦,然後你本然的就會本能性的來幫他啊!這是好事嗎?這跟好事無關耶!

 

如果有的話,是在計較跟計算,所以永遠會記得,記得那個人我曾經幫過他,然後你知道嗎?

 

你下輩子就會跟他要回來,對不對?如果你要跟人家要,那你絕對一定要跟他很近嘛!

 

所以當你記得那個好事,而你佈施給誰,那你完了!你怎麼脫離得了六道輪迴?

 

你心中想念他,你就被他綁住了,對不對?所以我們要如何去了解因果呢?現在老師就講給你們聽,這就是因果。

 

你一直在計較跟計算,你做了多少好事,那就是積德嗎?

 

那不叫積德,好不好?那叫積福。

 

所以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是什麼?這是積極的在貪求而得到慶,慶就是慶祝,你知道嗎?有好事情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這叫外道,這跟本性一點都無關。

 

而你用力出來的東西一定要放下,放鬆啊!不是叫放下,是放鬆,一定要放鬆嘛!

 

所以你知道,刻意做出來的好事一定會疲倦,所以你做了多少好事,你一定要做多少壞事來平衡回來,我不騙你,一定是這樣在運作的,因為那不自然。

 

所以你在外面為人家服務,積極的在做好事,講好話,而你都知道你在講好話,在講善言善語,耶!你怎麼能知道呢?因為你積極的在計較跟計算,你要得到好形象,你是善人的形象,或者你要讓人家知道你多有修養。

 

第三個,你在積福,因為你怕造口業,你那麼用心的計較跟計算,你用力,所以回到家,你知道嗎?就要休息一下。

 

回到家要渡假啊!每天太忙了,做好事做的太忙了,講好話講的太忙、太累了,所以要休息一下啊!

 

休息,那就擺盪到另外一邊啊!就要講點壞話,批評一下才會爽啊!那不然會發瘋的,你知道嗎?

 

因為那不自然的,不自然的一定要平衡回來嘛!

 

所以在外面為了做好事被人家唸,那些鳥氣啊!回到家就要把這些鳥氣發在家人身上,把它唸回來,這樣才會平衡啊!

 

在外面積極的服侍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所以回到家就要讓自己的太太,或自己的先生來服侍我們一下,因為回到家氣力用盡了,需要被幫助,所以需要被服侍。

 

所以你知道,在外面善言善語,回到家冷言冷語,或惡言惡語,因為要平衡回來。

 

在外面造善業,回到家造惡業,這就是愚蠢的眾生!這就是天魔外道所傳的邪法,所以結了善緣,也造了惡緣。

 

所以有些人很奇妙,他命運怎麼會這樣?家人對他很好啊!那外人就對他不好,可是外人對他很好的,家人就對他不好。

 

你知道嗎?因為他過去生就是這樣對家人的啊!這樣了解嗎?這就是因果啊!

 

在外面專門做別人的貴人,在家裡就對家裡的人做小人啊(台語)!要平衡回來啊!

 

所以你看,恩恩怨怨,因果牽纏,這就是眾生,愚蠢的眾生,所以你們現在了解了嗎?

 

這世界已經沒有正法了,所以佛陀才要出世來談這個正法,而最可怕的是,他們這些所謂的「法」已經變成正法了,大家認同了,以為天經地義的,從來不懷疑。

 

而我們就要來戳破這些邪法,它被包裝成正法的假面具,所以我們要先知道因果是怎麼形成的。

 

你怎麼種,就怎麼收穫,你真正很誠心的對待一切人、事、物,這時候你才能真正的超越因果的束縛。

 

因為用力的東西都不自然。

 

所以因果有兩種東西,一定有善業跟惡業,你了解嗎?因為用力,因為計算出來的,計算是不自然的。

 

今天一根小小的頭髮雖然很輕,請問你能拿多久?

 

你拿一個小時還可以承受嘛!我可以告訴你,如果拿一天,你手一定痠到不行,一定要放掉嘛!

 

所以你積極在造善業,那你另外一邊就是什麼?放掉,放掉就是做惡業,要放掉休息一下啊!

 

所以你刻意在做好事,你一定要做壞事來平衡一下。

 

你當君子,你知道你在當君子,而我告訴你,你刻意當君子,你一定要休息,你當了九天的君子,你一定要休息一天當小人,才能平衡回來嘛!

 

你看到美女,或帥哥都不動心嗎?那是假裝的,九天,那你有一天哦!要好好動心一下才能平衡回來。

 

所以你知道嗎?禁慾是縱慾的根,都是不自然的。

 

因果如是在運作,所以你內在有多少計較跟計算,你就受多少因果律束縛。

 

你不可能只造善業而不做惡業。不可能的!

 

因為不自然的東西,一定會造成休息。

 

你積極的造善,一定要休息來造惡,因為要來平衡的。

 

而你造惡太多了,你知道嗎?你也要造善來平衡一下,那不然太累了!

 

做壞事做太久,太累了,要做點好事來平衡一下,你知道嗎?

 

所以好人也會做壞事啊!那壞人也會做好事(台語)耶!

 

那你為什麼那麼容易貼上標籤,看到做好事,就把他貼上他是好人呢?

 

然後看到壞人,就把他貼上標籤,這個人無救了!我告訴你,他也要休息的。

 

做好事做太久,也要休息做個壞事,那做壞事做太多了,也要休息來做個好事。

 

所以你知道嗎?我們也聽過很多的格言嘛!人之將死,怎麼樣?其言也善!對不對?這樣了解了嗎?

 

所以你們了解嗎?老師要來打這一場聖戰是多艱困的,你知道嗎?

 

這些天魔外道所傳的法都是邪法,而我們要去戳破他,但是對我來說,很簡單!

 

過程對你來說,可能很艱困,但是對老師來說事實上是很簡單。

 

我說艱困,是講給你們聽的,是你們認為很艱困,對老師來說很簡單,為什麼?

 

因為我慈悲的全然,我知道怎麼打這一場戰,才會打的非常的輕鬆跟痛快,我喜歡鬥智不鬥力,以一要當十、當百、當千、當萬,那我怎麼可能鬥力呢?

 

可是我們的頭腦評估,永遠都在等,你只要頭腦評估一出來,不管你怎麼鬥,你知道,這些魔的腦筋太好了,你要是動頭腦,那你就是跟他力拼了,你知道嗎?

 

你要動什麼?你什麼都不要動,你讓因緣來流動。

 

所以你們的不安全感,也要從這樣來看一看,老師只是存在在運作的一小部分,我並不是主導者,我只是這整個存在,慈悲的全然的一個螺絲。

 

所以,你知道,老師有多少的協力者嗎?他們隱藏在各個地方,還有無形的耶!也就是你很難想像的天龍八部,這是你們看不到的。

 

而人算不如天算,我只是天算的一小部分,你不要把光環都集中在我身上,那是因為你的自我,你喜歡光環,所以你只看到老師的光環,事實上我只是這個螺絲。

 

一部車子能走動,方向盤、還有螺絲,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對不對?

 

那你只看到這個螺絲,你就以為說,哦!這都是我在主導,然後替我擔心,那是你的不安全感,你的頭腦,好不好?

 

所以你說:「老師,怎麼會那麼神奇?神機妙算!」

 

我告訴你,這是蒼天的神機妙算,我只是蒼天的神機妙算的一部分而已,因為我沒有計較跟計算。

 

而蒼天要我當螺絲,我就當螺絲,蒼天突然要我變成方向盤,我就變成方向盤,我永遠沒有計較跟計算。

 

蒼天要我從玉山跳下去,那我就跳下去啊!

 

生跟死誰在意啊?對一個空性的人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他只有慈悲的全然產生的戰鬥力。

 

我們再談回來,你要對照看看,那麼多計較跟計算的這些情結,你沒有發現,你怎麼會超越因果律?

 

因果律只有兩種嘛!善業跟惡業啊!

 

業?業就叫做慣性,業就叫做結果,而這個善業跟惡業一定會產生的。

 

你造善就一定會造惡,當你內在這兩邊情結都沒有的時候,你已經超越了因果,那因果怎麼會束縛你?

 

所以你認為你過去所造的業,一定要這樣還下去嗎?一件一件的還嗎?那你永遠都還不了了!

 

而你認為你過去所造的業都還完了,你才能成道嗎?那你永遠沒有機會成道!

 

你只有在怎麼樣的情境之下才能超越因果?在你下定決心要跟空來連結。

 

而要跟空來連結,那就要發現你自我運作的過程,而不是你沒有自我,那如果要沒有自我才能跟空連結,那就太麻煩了!

 

你要成佛,才能跟空連結,才能超越因果,那太麻煩了,不可能的!

 

如果這樣的話,那請問這世界成佛有幾個人?那傳這個法不是沒有意義了嗎?

 

你要知道,當你知道你自我在運作的這個當下,你就跟因果失去了連結,而跟存在、跟空性來連結上了,可是就看你了啊!你的用心有多深?

 

你時時刻刻跟空連結,也就是你時時刻刻都保持在很清醒的觀照的時候,你在那個當下就跟因果失去了連結。

 

可是你昏沉的時候,因果又來跟你連結了,你了解嗎?

 

可能你的兒子是你的冤親債主,他就是來討你的報,討報啊!你欠他的,所以你對他就很溺愛,看到他痛,你就痛的不得了。

 

他罵你,甚至他打你個巴掌,你很氣啊!可是你放不下他,心會痛,那是因為你欠他的,你已經碰到冤親債主了,他來討報,所以被扁、被打,還是什麼?不甘心,但是又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心痛。

 

而你能檢視這個就是自我情結,當你的自我情結在運作的時候,你就能保持清醒,啊!這就是自我情結!

 

當人家肯定我的時候,我好開心,人家否定我,我好痛苦,我剛才就產生這樣的事實了,我已經發現了,然後又產生了,我又看到了。

 

因為你對當下的情緒、情結,能保持很清醒的態度,那是因為你對過去,你已經產生過的情緒跟情結,你都有盡力去檢視到了,所以當下你就看到了。

 

你只要持續不斷的做這樣的工作,你會發現,耶!當我兒子他痛的時候,我現在好像比較不會那麼痛了耶!

 

那換句話說,不那麼痛,他就沒辦法向你討報了,那你會痛,就是他跟你討報啊!

 

嫁不對人,但是看他痛苦,我也很痛,他怎麼扁我,怎麼吐我口水,怎麼在外面亂搞男女關係,怎麼樣的對我無情無義,可是我就是放不下他。

 

那就是你的因果啊!你這朵花,在還這個債啊!

 

可是當你能對自我做盡力的觀照的時候,耶!漸漸的這感覺,是會痛,但是它干擾不了你。

 

你甚至是很理性的在做一些對你自己保護的動作,那就是你跟因果漸漸失去連結了,而說實話,他想討報你的心也愈來愈弱,為什麼你知道嗎?

 

因為只有兩個自我,才能碰撞,冤親債主要找你,是因為你有自我,你沒有自我,他看到你,他那氣生不出來的。

 

你看,有沒有人到陽明山去罵陽明山啊?「笨蛋!」

 

有嗎?有人這樣罵陽明山嗎?他很忿怒,可是他來陽明山的時候,耶!看到那個藍天白雲,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翠綠的山峰,他的忿怒、他的幽怨都不見了。

 

縱使他曾經被山上石頭打到,他會恨那一座山嗎?不會!

 

而你要知道,一個往空性在走的人,他就像大自然,冤親債主碰到大自然,也產生不了作用的。

 

因為只有兩個自我,才能碰撞,你了解嗎?

 

所以我常說,一個往空性的路上在走的人,他已經是一個有意識的大自然。

 

有意識,意念的「意」,知識的「識」,有意識的大自然,他只是大自然穿著人的衣服,而不是說:「老師,要像你這樣成佛,才會這樣嗎?」

 

不是!是只要你能保持觀照。

 

 

 

只有慈悲的全然,才對這個世界一無所求

 

 

菩薩跟佛的差別在哪裡?在菩薩,他必須要「觀照」加上「自我」。

 

「觀照自我」等於空性。

 

而佛,是因為他沒有自我,所以他也沒有觀照的東西,可是品質都一樣的,都是空性。

 

只是菩薩他比較累,他要拿著觀照的手槍隨時打自我。

 

又出來了,碰!碰!碰!就是這個樣。

 

當你自我消失了,那還需要觀照嗎?還需要靜心嗎?

 

就是有「心」,才要靜嘛!

 

靜心,「心」就是那個自我情結嘛!那個心情嘛!

 

而「靜」就是觀照嘛!觀照這個心情的運作嘛!或是看著這個心情的運作嘛!可是品質是一樣的。

 

所以你了解嗎?如果你是凡夫俗子,那你就是歡喜做,然後甘心受苦,因為前世欠他的。

 

可是你知道嗎?甘心裡面一定有不甘心,才會用甘心來提醒自己啊!

 

「老娘這一生受的苦是在還債,但是潛意識都知道,你跟我多要了,我下輩子,老娘一定要要回來。」

 

我可以告訴你啊!討債一定是多要的啦!你知道嗎?那個永遠算不平的啦!所以永遠在那邊牽纏。

 

所以計較跟計算出來的,只有善業跟惡業,每一個人,凡夫俗子都有善業跟惡業。

 

你在積極的造善,一定會有造惡的另外一邊產生,除非善跟惡在你生命裡面都已經失去了意義,你只有體諒,全然的慈悲,那個是什麼?

 

那個是你已經可以跟六道失去了連結,你已經是上蒼之子,而已經不再是命運之子了,善業跟惡業已經跟你連不上了。

 

而不是你每天跟那些天魔外道在辦什麼梁皇寶懺,大悲水懺,還有什麼懺啊!一大堆法會的,那個東西都是邪法!釋迦佛陀從來沒有傳過那些東西的。

 

懺悔,是在每一個片刻裡面。

 

有人在懺悔的時候,在道場裡面,是哭的痛哭流涕,在廟宇裡面懺悔的痛哭流涕,而且以痛哭流涕為手段,要達到冤親債主不再找我麻煩了。

 

而這個法師如果還不夠力,還要找高僧,我那個法力更高,力量更強的,然後我的病就會好,我的命運就會好轉,你看,充滿了計較跟計算!

 

「哦!這個法師很有名,他來主持法會的功力一定更強,然後呢?我寧可去拜一個懺一百萬,都可以丢的啦!」

 

「這個法師沒有什麼名氣啊!唉!試試看啦!一萬元順便點個光明燈!」

 

你看,法師愈沒有名,你知道嗎?他越積不到錢,愈有名,拜個懺多少錢,你知道嗎?六十萬、一百萬、二百萬、三百萬都有的。

 

天啊!真的有用嗎?鬼打架!一點都沒有用的,那是魔在創造眾生貪慾的一個法。

 

真正有用的,就是你時時刻刻發現剛才太自私了,剛才車子那樣隨便停,走到一半愈想愈不忍心,不要說愈不安心,是怕車子被刮了,可能讓後面的車子沒辦法出來,然後怕被刮到,你知道嗎?

 

那是什麼?那是害怕好不好?

 

不忍心的是,啊!剛才太自私了,只想到我自己的方便,我事情還沒有完全辦完,有空檔,快點再跑回來,我再把車往前移,讓後面的車比較好出來。

 

耶!這就是發現體諒心不足,這就是在讓自我的情結已經有距離了,因為常常能發現自己體諒心不足。

 

剛才很忿怒,亂七八糟罵人家笨蛋耶!你罵人家笨蛋是要讓人家成長,還是要發洩你的情緒?

 

如果發洩你的情緒,你要看到是我體諒心不足,我應該要體諒他的笨蛋,而不是批判他的笨蛋。

 

他一定被我所傷,因為他那麼愛我,他是我的honey,我的先生,我還罵他笨蛋,所以你說:「老公,對不起!我跟你道歉,你不是真的笨蛋,我才是笨蛋,我剛才只是在發洩情緒,你不要介意!」

 

耶!你看,這就是懺悔啊!

 

你懺悔一分,你的體諒心就加強一分。

 

你說:「老師,很難做得到耶!多沒面子啊!我告訴你,我這一生從來不懺悔的,我會在心裡懺悔,我嘴巴絕對不能懺悔,多沒面子啊!」

 

耶!面子蓋住你的慈悲心,你看到嗎?「有啦!我有補償啊!我有買最好的衣服給他啊!」

 

那是因為你良心發現,可是你還是不敢真正的懺悔,你用另外一種外圍的方式在補償。

 

但是你不能聽老師講了以後,就拿這一招來用,就是夫妻都一起來上課啊!然後呢?這個太太就跟先生說:「你以後哦!要多多跟我懺悔啊!」

 

不要用這種迂迴的方式啊!拜託好不好!你又把這些東西去請求人家,去批判人家,去要求人家對你好了。

 

我告訴你,體諒心夠的人,他不但發現自己體諒心的不足,他也從來沒有要求別人對他好,他只是慚愧自己對人家體諒心不足的地方。

 

所以當你對這個世界一無所求的時候,那你還要什麼?你只有慈悲的全然,產生的戰鬥力。

 

所以老師是來戰鬥的,有我在的地方一定有光明,有我在的地方一定有正氣,有我在的地方,群魔一定喪膽,落荒而逃,我才不在乎生死耶!我在乎慈悲的全然。

 

 

 

我們今天談的主題是「如何超越因果」,那要超越因果,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檢視自己體諒心的不足。

 

因為你時時刻刻檢視自己體諒心的不足,是要從你已經產生過的行為,還有你的心念去檢視,事實上你在檢視當下,就是觀照。

 

所以注意!你會痛苦,是因為你體諒心不足。

 

你會遺憾,是因為你體諒心不足。

 

你會不甘心,是你體諒心的不足。

 

你會恨,是你體諒的心不足。

 

所以你要用你生命的力量,盡力去檢視你體諒心不足之處,在不能體諒的地方,就算你用幻想的、用編造的,都要找到體諒的地方。

 

因為在那個體諒的片刻,你的心會開始柔軟,而柔軟的當下,冤親債主是沒辦法找到你的。

 

你說:「老師,你可不可以舉個比較具體的例子?」

 

那我就舉給你聽,你的女同事,我說女的同事,也是你的同事,一個是girl,一個是you,那你在上班,你是女孩子啊!

 

我是比喻你是女孩子,那個同事莫名其妙的常常陷害你,常常找你的麻煩,他常常講你的是非,而你人那麼好,長的那麼漂亮。

 

然後奇怪的是,那個女同事也長的很漂亮啊!可是他為什麼要常找你的麻煩?找碴呢?

 

他看到你都不跟你打招呼,看到別人都跟別人打招呼,然後你就覺得很氣啊!而且你出國的時候,都還買東西給他,買禮品給他耶!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

 

你說:「老師,我真的對他很感冒,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去體諒他?因為我真的找不到可以體諒他的地方啊!」

 

因為我覺得他先生也很好啊!也在社會上有頭有臉啊!他什麼都順啊!他為什麼會對我這個樣呢?而且他講我的是非,我聽到了,我都不跟他計較,我還對他很客氣,我還常請他吃飯耶!為什麼會這個樣呢?

 

我真的沒辦法釋懷,老師,你告訴我,我怎麼體諒他?我已經用盡心機,絞盡腦汁了,頭都想的快破了,還是想不到可以體諒他的地方。

 

我對他的怨,是還沒有到恨啦!可是就是沒辦法擺平啊!

 

他碰到困難,每次來找我,我還是幫他解決,可是每次解決之後,他還是很現實耶!第二天看到我,又不理我了。

 

我跟他打招呼,他視若無睹,那有求於我的時候,又笑嘻嘻的,我好難過哦!我真的沒辦法對他釋出一點點的好感!老師,我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可以讓我們自我檢視體諒心不足的例子,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當你能觀照的時候,你看著你的這一種不滿的情緒,它自然消失。

 

可是你說:「老師,我還沒有那麼厲害的觀照力,我看著它,它還存在耶!」

 

好,那我就給你一個,用體諒心來觀照,你不會替他找個理由啊!他更年期啊!這不可以嗎?耶!更年期罵人是不需要理由的,你知道嗎?

 

你不會替他找個理由啊!你知道嗎?他先生是很愛他啊!可是他不愛他先生,他覺得他像是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啊!

 

我常看他講這句話啊!只是他沒有講出來而已,他行為就是這樣啊!我常看到他在批評他先生啊!所以他很可憐耶!

 

他愛情夢沒有滿足,然後呢?他又不敢爬牆,或者是他也沒有機會爬牆啊!

 

不像我,我已經是很淡泊之人了,我不需要那個愛情夢,所以我比他幸福,所以我就能體諒他的可憐,而不是批判他的可惡,對不對?

 

那這樣的情緒,就會漸漸消融,所以觀照有兩部分可以同時用,一個看著自己的情緒,可是那負性情緒,看著還是沒有用,它還在,那代表觀照力不是很強。

 

這一部分的工夫還不夠,那就用什麼?就檢視體諒心不足,同時可以並行的。

 

那不然你們沒有看過「心經」嗎?老師過去生所談的,被人家翻譯的不太像樣了,可是還有點用的就是「觀自在菩薩」,那菩薩不是體諒心嗎?

 

你有體諒心,然後你透過觀照體諒心不足的地方,讓自己的體諒心愈大,你就能得到自在嘛!

 

還有,觀照一切五蘊皆空,就是觀照你的情緒都是空的啊!

 

而你只要觀照它,它就消失,但是你絕對不要以觀照的手段來達到它消失的貪慾。

 

你說:「老師,很有效耶!有一次我很興奮,可是我看著我的興奮,它突然就不見了!我有一次很忿怒,然後我看著忿怒,耶!它突然就不見了!」

 

可是有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就是說,我只有一次甜蜜的果實,因為後來我再看的時候,它都在耶!那個忿怒在,那個悲哀也在,好像對它都沒有皮條耶!

 

老師,為什麼第一次就那麼有效,第二次開始就沒有那麼有效了,好像那個觀照的寶劍哦!馬上失去效用,開始鈍了,為什麼?

 

老師,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因為第一次你在實驗啊!你根本只是在看而已啊!

 

你根本不知道觀照的能量那麼的強,你只是在「看」,用「看」就突然消失了。

 

結果你知道,你的貪慾它永遠存在,只要哪邊抓,它哪邊就出現,有東西可以抓就抓,因為你已經知道,觀照的武器是那麼的厲害了,所以你開始把觀照變成手段,而那裡面有貪慾,一直在計算,倒數計時。

 

「耶!看了那麼久了,怎麼還沒有消失?快點消失好不好!怎麼都還在?」

 

耶!那觀照已經不是你第一次「看」那麼的清了,你知道嗎?

 

有雜質了,你以觀照為手段!

 

而老師說靜心,它不是目的,也不是手段,那是生命的本然。

 

你知道嗎?為了靜心而靜心,不是為了寧靜而靜心,好不好?

 

去享受那個靜心,去享受那個觀照,而不是以觀照為手段,在計較跟計算希望這些情緒快點消失,以觀照為手槍要把情緒打掉。

 

你看,貪慾是無所不在的,我們要那麼微細的去觀察,所以你知道嗎?當你下一分工夫,你的寧靜就愈來愈顯露。

 

你下一分工夫,它就顯露一分,你不下工夫,永遠是跟著慣性跑,而你下一分工夫,你的寧靜就顯露一分,你的觀照力就愈強。

 

而那觀照力愈強,時間就愈短,「看」到它馬上就不見,而且還看的很準,那你不從這個地方下工夫,一天到晚在計較跟計算。

 

「唉呀!業障快點還清哦!我就不用來這個世界,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休想!你知道嗎?這是天魔外道的邪法,一點都跟生命的本然連結無關,那都是計較跟計算出來的,死都到魔宮去了,了解嗎?

 

到魔王波旬那個地方就叫做魔宮,然後他化成西方三聖來接你,我告訴你,如果你死了看到西方三聖,那你就完了!

 

凡所有相,都是虛幻,你死了,你知道嗎?你很清醒,然後你突然變成你的本尊。

 

耶!我就站在蓮花上面,或坐在蓮花上面,然後我看到長的滿頭包的那個佛陀在那邊,跟人間都不一樣,就這樣啊!

 

那是什麼?那是西方世界的教主啊!阿彌陀佛就在那邊,本尊就顯露了。

 

所以你知道,如果你死了看到西方三聖,你就準備跟他跑了,那就到魔界去了。

 

還有西藏度亡經,有沒有?你如果記得什麼顏色,而跟著什麼顏色跑,那不管你跟著什麼顏色跑,你鐵定到魔界去了,要嘛就到地獄去了,你了解嗎?

 

你只有在你過往的心念,還有行動裡面,行為裡面,去發現自己體諒心不足,發現自己的自我情結。

 

發現就是貼上標籤,「唉呀!這就是自我,這就是體諒心不足。」

 

你不要把它記下哦!記下來就是貪求,你怕忘記,結果你一直注意你的東西,那你就會失去了那顆靈活觀照的力量。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把它給忘掉,⋯」(老師唱歌)我的意思是說,你看到就好了,丢一邊了,不要理它了,你懂嗎?

 

耶!有沒有聽過這一首歌啊!觀照就是這樣,你看到什麼就把它丢一邊,看到就丢一邊,不要刻意把它記下來,然後當下產生,你就發現到。

 

那沒有發現到,你會回頭看嘛!你也會發現到,反正過去事情你發現也可以啊!當下發現也可以啊!都是發現嘛!

 

所以觀照不只是在當下,也在過去。

 

觀照沒有未來的,不要說拿著槍準備好,我情緒從哪邊出來,我要打它。

 

你錯過了!沒有這個事情。

 

觀照只有過去跟當下,過濾自己過去的起心動念,還有自己的行為,而當下出現,你就盡量去看到它。

 

你只要盡力這個樣,盡力在做的時候,你已經漸漸跟冤親債主遠離了。

 

如果你的病是因為冤親債主所產生的,而不是你情緒所產生的,那冤親債主突然之間抓不到東西了,你知道嗎?因為你的靈魂突然當下不見了。

 

你觀照的時候它不見,然後你昏沉的時候它又跑回來,就是這個樣,這樣了解嗎?

 

所以這是離苦得樂,還有解脫六道輪迴的不二法門。

 

什麼不二?就是沒有第二條路,因為講第一,還有第二,你知道嗎?第一就是第一法門,那不是很危險嗎?那不是還有第二法門,還有第三法門嗎?

 

沒有的!不二,就是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的。

 

所以你現在了解了嗎?老師過去傳法很喜歡說不二,是有原因的。

 

你說:「老師,邏輯頭腦很發達耶!像張〇〇師兄就會這樣想啊!老師,你怎麼不說唯一法門?」

 

唯一,還有唯二,還有維大力哦!

 

所以你知道,不二,讓你不執兩端,只有這條路而已,沒有第二條路,離開這條路,所有的法都是邪法、外道,跟本性一點都無關。

 

所以如果你的身體很差,不管它是你的心,也就是你的心情,你的情結所產生的,還是冤親債主來討報的,也就是他有拿著閻羅王的令牌來討報的,都只有從檢視體諒心不足,然後去觀照自己的自我情結運作,只有這個樣可以讓你的病真正的消失,剩下的不管你做什麼物理療法,那也都是治標不治本。

 

憂鬱症真的會好嗎?

 

憂鬱症是因為不安全感所產生的,而達到什麼樣的意境,你知道嗎?

 

不安全感的極致,做什麼都不對,不做也不對,做也不對,那就是憂鬱症啊!那憂鬱症怎麼會好?

 

憂鬱症只靠意志力硬ㄍㄧㄥ啊!然後配上吃鎮定劑,那想自殺的時候,絕對不能自殺。

 

靠意志力啊!不能自殺,不能自殺,不能自殺⋯,因為我還有事情沒有做,我還有老母要養,還有老爹要養,還有太太、孩子要養,或者我還有責任還沒有完成。

 

這都是什麼?用一個概念,靠意志力,因為意志力跟概念有關,我一定要贏,我要奪標,對不對?

 

所以意志力是貪慾,而它跟概念是同一件事情的,你內在一定有個理想的意境你要達到,可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沒辦法真正解決憂鬱症的根。

 

所以憂鬱症的根從哪邊來?從去發現自己體諒心不足,自己的計較、計算情結。

 

人家肯定,我們好爽,人家否定,我們很不爽,這是計較情結啊!你不知道那多可怕嗎?

 

人家肯定你,你很開心,你還跟著它跑,那多危險耶!

 

因為一定會有另外一邊情結發生。

 

因為你不可能得到所有人肯定的。

 

有一個人偶然肯定你,然後有很多人一定會反對你,這世界就是這樣運作的啊!

 

所以不遭人嫉是庸才,如果你是個人才,不管你如何做人,絕對會遭人家嫉妒的。

 

所以你了解嗎?老師一定會遭到人世間的這些天魔外道的毁謗,還有愚蠢凡夫的毀謗,這是正常,你們不用生氣啊!你生氣什麼?

 

我看的很清楚啊!如果沒有人毁謗你,那你知道嗎?真的不好玩,那一定代表我還沒有造成氣候,這世界就是如是的運作。

 

可是你會受到干擾嗎?會!有自我情結就會受到干擾。

 

你兒子說:「媽媽,我不愛你,我比較愛爸爸。」

 

「我很受傷耶!」你看,自我情結就開始運作了啊!

 

你說:「你這個不孝子啊!你知道嗎?為了讓你健康,我是餵母奶的耶!你知道你老爸在外面花天酒地,我也想討客兄(台語)啊!但是我沒有做是為了你耶!那你竟然說你比較愛老爸比較不愛我,為什麼?」

 

自我情結啊!你知道,我為你付出多少?我們永遠都在計較跟計算,所以我們永遠記得我們給人家多少好處。

 

這叫「應有所住而行佈施耶!」你認為你在佈施啊?

 

我告訴你,真正的佈施根本沒有佈施的概念,你知道嗎?那是生命的本然。

 

有人痛苦,有動物痛苦,你自然就會想把它解救,這是生命的本然,這還要計較跟計算嗎?所以我們要把一切計較跟計算的這些情結,要去發現。

 

我們現在盡量少講「念頭」,你知道嗎?念頭太抽象了,就是情結嘛!

 

你知道,愛美情結就是,一個保溼的化妝品,一瓶就要七、八萬,也捨得買耶!這叫愛美情結啊!

 

愛美情結,很可憐,也很可怕。

 

可憐是當皮膚漸漸老化的時候,那你知道嗎?那眼淚就掉不完哦!

 

那很可怕的是,為了延緩皮膚的老化,你盡一切的可能性,花了多少錢,你知道嗎?在所不惜!

 

甚至下海去當舞女賺錢,陪客人在那邊搖來搖去(台語),就是要去賺取化妝品的錢,還有讓自己可以去整容一下。

 

多可怕啊!活的完全沒有自由,那你知道為了什麼?為了得到男人的青睞,多瞄他一眼啊!

 

可是男人真的要他,他還害怕耶!因為他怕人家有愛滋病。

 

可是你知道嗎?就是被看一眼就很爽了,然後呢?為了那個爽一下有沒有,要付出多少代價,你知道嗎?

 

因為我看有人要打瞌睡了,所以老師要用比較粗俗的語言,你們不要介意,這樣了解嗎?

 

多苦啊!我們就要看透,所以常常檢視自我的情結。

 

 

 

永遠考慮到眾生的利益,就是慈悲的全然

 

 

我前段在講體諒,現在講自我情結,為它所苦,我們時時刻刻都被自我情結所苦,你知道嗎?

 

你看我們今天如果穿的很漂亮,我們的眼角餘光都在注意四週的男人跟女人,有人多看我一眼,好舒服哦!

 

還要假裝沒有看到,你知道嗎?因為我是女孩子,如果被男人看會很開心,被女孩子看還沒有那麼開心呢?

 

你看,多不自在啊!那你不要穿漂亮衣服好了,你知道嗎?一穿,你的心就開始不自由了,因為你一定要注意有沒有人看你?

 

如果你今天來教室了,有些師姐沒有看你,或者說不跟你講說,你的衣服好漂亮哦!那你就很失望了。

 

還會自己找理由自我安慰說,他一定是嫉妒我才故意不講的,不然他應該說我衣服很漂亮啊!

 

哇塞!你怎麼會有自由?你完全在計較跟計算,你的心都綁在外境的手上,你還不發現嗎?

 

自我真的很苦耶!所以,為什麼要拍馬屁?

 

因為拍馬屁,可以得到我拍馬屁那個人對我特別關愛的眼神。

 

哦!以前有一位政治家,他說他可以得到李〇輝總統關愛的眼神,對不對?

 

你看多苦啊!要得到人家關愛的眼神多苦啊!

 

自己關愛自己就好了啊!可是也很可憐啊!

 

自己關愛自己也真的很可憐,你知道嗎?那對著鏡子,有沒有?顧影自憐!擠青春痘耶!然後貼那個防止青春痘惡化的藥膏,然後想到年華的老去。

 

拿著自己二十歲時候的照片跟現在比,然後顧影自憐,掉眼淚!

 

神經病啊!你自己看自己在掉眼淚,那你到底要得到什麼?莫名的悲哀,一點都沒有意義。

 

可是你卻覺得很有意義,眾生都為了那些沒有意義的自我情結在吃苦,而完完全全沒有任何的警覺。

 

然後,現在更流行的是露乳溝啊!不擔心感冒嗎?天氣那麼冷。

 

把內褲外穿,不怕被強暴嗎?然後就好緊張,隨時帶著瓦斯噴霧劑,勾引色狼然後再把他噴了,幹嘛啊!

 

所以眾生很苦,你知道嗎?這叫矛盾,自己在做愚蠢的事情還不自覺。

 

你說:「老師,那你上場的時候,上電視也是把自己裝扮的好像很成熟穩重啊!」

 

沒有辦法啊!那叫勾魂攝魄,為了傳法,你了解嗎?

 

那是戲服,對我來說一點都沒有意義,可是你知道嗎?這個世界的眾生對他們就有意義,為了打戰啊!沒有辦法,那是慈悲的全然。

 

所以你要知道,你今天要當007,那你要把自己打扮的像什麼?像電影007那個樣子嗎?那是假的,因為打扮得那麼光鮮亮麗,連那個西裝都是挺的,那怎麼打架啊?然後那個手槍放在腋下那邊,誰會不知道啊?

 

你知道嗎?看起來就像國安局的特務,那多危險啊!當007就是要沒有人注意到你,你才能偷偷的把情報竊取啊!或者你才能把想要暗殺的人幹掉啊!這叫殺手的自在。

 

耶!如果殺手還那麼明顯的光鮮亮麗,那只有什麼?被殺手所殺,或被對方的特務把我們幹掉,對不對?

 

所以你要知道,人常常很昏沉,很無意識的在做一些很沒有意義的事,對自己造成傷害的事情,而自己都不自覺,滿街都是神經病,卻以為他們是正常人,你了解嗎?

 

以心眼來看,以空性人的眼睛來看,這世界是瘋人院,所以你知道嗎?你還要繼續當瘋子嗎?

 

還是你本來是很正常,已經被瘋子污染得不正常了,然後你覺得老師是不太正常。

 

我告訴你,我是真的正常,這世界是瘋人院,全部都是有病的人,所以你們為什麼那麼真?

 

耶!你很真,代表你很正常,那你為什麼要那麼真呢?

 

你要知道,你現在跟病人在一起耶!

 

然後病人說你是神經病,你馬上很受傷,所以這就是你自己很真,很美,但是你要尊重病人的特權。

 

神經病的人,有權利說他是正常人,你了解嗎?

 

正常的人哦!不會宣稱他是正常的人,是有病的人,他才會宣稱他很正常,這是鐵律!

 

如果你到瘋人院去,你就看看啊!一個很主觀的人,他一定說他是很客觀的人,我可以告訴你,那個說他自己很客觀的人,就是病人。

 

而一個真正客觀的人,我可以告訴你,你只要丢一個東西給他,你說:「〇師兄啊!我覺得你這個人很客觀耶!」

 

「老師,你一定不了解我,我是一個很主觀的人,我有時候很氣、很沮喪,對自己的主觀很沮喪,然後你竟然說我客觀!」

 

我告訴你,知道自己很主觀的人,他就是一個什麼?客觀的人,老師這樣講,你同意吧?(對〇師兄說)

 

你常常是不是覺得自己很沮喪,自己很主觀?(〇師兄點頭)

 

這不是客觀的人嗎?可是那些瘋子你知道嗎?你只要說他很客觀,他會很高興,他會覺得碰到知音了,那你就可以玩他了,你了解嗎?

 

「唉呀!你是我所見過最有智慧的人!」

 

「你是我所見過最美的人!」

 

「你是我所見過最浪漫的人!」

 

「你是我所見過最客觀的人!」

 

我告訴你,他不只以身相許,以命相許,他什麼東西都可以給你,他笨蛋!這些眾生就是這樣在玩,你了解嗎?

 

所以如果你很受傷,因為你很真心,所以你很受傷,那我可以告訴你,你不要把病人的問題,變成你正常人的問題,你了解嗎?

 

你要把問題還原,你說:「哦!老師,這樣我了解了,原來我們都是在瘋人院裡面。」

 

而老師來這個世界就是要教化這些瘋人,幫助他們恢復健康,我不只要肉體復健,還要心靈復健耶!

 

我要做的不只是肉體復健,還要心靈復健耶!我是領有執照的治療師,你了解嗎?所以我要幫助你們取得治療師的資格,有證照的,這樣了解嗎?

 

所以要從哪邊開始治療,我是說從哪邊治療起?從你身邊的人。

 

從你可愛的先生,不講理的太太,還有不講理的兒子、不孝子,還有不講理的老爸、老媽,還有那些妖魔鬼怪的同事開始,這些都是病人。

 

你跟病人還在生氣嗎?你被瘋狗咬到還氣這隻瘋狗嗎?那你體諒心真的不足。

 

所以,老師今天跟你分享自我情結,要去發現,因為自我情結就是瘋子,所以你是半個瘋子,你了解嗎?

 

可是這個世界是百分之百的瘋子,那你是半個瘋子,因為你開始慢慢、慢慢知道什麼是正常了?所以你是半個瘋子。

 

而老師是真正的什麼?正常人。

 

那菩薩是半個瘋子,那六道眾生全部都是瘋子。

 

很奇妙的,每天露胸,還有扭腰,擺臀,然後每天汲汲在追求名跟利,然後他只需要呼吸而已,他一定要開那個八、九百萬的車子嗎?

 

最近,有一個黑道老大他開八、九百萬的車子,因為胡〇強先生那個事情發生以後,他更要防止車子翻轉幾圈以後都不會死的,對不對?

 

我跟你講生命死亡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什麼?是怕死,等死。

 

死亡真的一點都不可怕,那只是生命所經歷的場景,你經歷了生的場景,你當然也要經歷另外一邊死的場景啊!

 

可是生命哪有真的生死啊!那只是場景的變換而已,可是死亡的可怕,是因為怕死、等死。

 

然後一直在計較什麼時候會死,希望自己長生不老,這最可怕的事情,這個都是我們要盡力去發現的,從這個地方下手。

 

冤親債主在你開始下手的那一個片刻,他就找不了你的麻煩了,可是這種上乘法,只能給知音、知己聽,老師是說給知道這個法的奧妙的知己聽。

 

對這些中下根器的眾生哦!他只要不是得到閰羅王的令牌,那就先暫時把他趕走,把那嬰靈趕走,讓他戴個東西保護一下,只能這個樣。

 

那如果說真的冤親債主,那就沒有辦法了,那如果說他水準很差,就叫他去唸唸梁皇寶懺啊!不然要怎麼辦?

 

求安心啊!有唸有希望啊!有唸有保佑啊!有拜就有保佑!那沒有拜就沒有保佑了,那不然你怎麼辦?叫他懺悔,門兒都沒有!

 

懺悔要從哪邊開始?從每一個片刻開始。

 

你看有多少人去教堂、去佛堂、去寺廟,一進去看到佛像就變佛的樣子,可是一出來,你知道嗎?出到這個大門的電梯,眾生相就出來了,爭的你死我活,有沒有?

 

有些人在電梯裡面,那個滿身汗臭味,他也不去洗一下,或走那個樓梯,一定要這樣燻死人家嗎?然後不自覺,你看體諒心在哪裡?

 

如果有狐臭,那就用那個抑制劑啊!不要去影響到人家啊!這是慈悲耶!

 

那如果自己臉長的跟橘子皮一樣,讓人家看起來很不舒服,那就像李〇科一樣,戴著口罩啊!讓人家賞心悅目一下嘛!不要讓人家那麼難過啊!這就是慈悲耶!

 

你看法國那個「歌聲魅影」歌舞劇,有沒有?你看那個那麼醜的人都還要戴一個面具耶!那是慈悲耶!

 

所以我們要常常注意到,對照一下,我們體諒心在哪裡?

 

如果我們家人很怕香港腳的臭味,你知道嗎?那回家的時候,請關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在那邊慢慢搓,不要讓人家看了很噁心嘛!這就是慈悲,你知道嗎?

 

可是你發現有某個很帥的男孩子在迷戀你,因為你太美了、太有氣質了,那你知道嗎?你要讓他單相思下去嗎?

 

被暗戀很爽,這是慈悲心不足耶!

 

你可以在他面前挖鼻孔,然後講話故意噴口水,讓他看到你很噁心,那他就不會再迷戀你了。

 

所以一個人如果他慈悲的全然,他永遠考慮到眾生的利益,他哪會顧慮到自己的形象啊!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發現。

 

「老師,這樣很沒水準耶!我的一世英名都破壞了,你知道嗎?我是假仙出來的美好形象,被暗戀的形象,很美耶!你要我破壞形象,我真的不忍心。」

 

可是你知道人家暗戀你多苦,你知道嗎?拿著你的照片在那邊胡思亂想,晚上睡不著,你知道多苦,你知道嗎?

 

我們要常常的體諒,所以帥哥,如果有某個女孩暗戀你的話,你就在他面前挖鼻孔給他看,講話多吐點口水(呸!),讓他斷了對你相思的那個相思夢。

 

這是慈悲耶!你看,有誰做得到?對照看看,我們體諒心夠嗎?

 

你看,老師看你們有人快打瞌睡了,我開始講話就很通俗,開始變的很低俗了,因為我都不顧自己的形象,連三字經都可以啊!

 

我好像講過五字,還是六字的,對不對?你知道這多慈悲啊!

 

你看我私底下的生活,我有講過那些東西嗎?很少啦!偶爾有啦!因為怕人家打瞌睡啊!

 

或者你知道嗎?要表現出自己很凶悍!很帶種的樣子!你了解嗎?

 

生命可以活的不一樣,你要先知道,你不要再當瘋子了,那你就可以活的不一樣。

 

自我情結,還有體諒心不足,這是讓你造成瘋子的一個什麼?病。

 

而你要去發現自我情結,你要發現體諒心不足,在當下,你已經要脫離瘋子圈了。

 

我可以告訴你,這娑婆世界,就是瘋子的世界,發瘋病情最嚴重的,你知道嗎?重度的,娑婆世界是重度瘋子的地方。

 

那別的世界還有輕度的,你知道嗎?所以我說是重度的,而地球是重度中的重度,所以這些都是發瘋的人。

 

所以跟發瘋的人,你還在那邊計較嗎?這是我給你這樣子的概念。

 

你說:「那老師,我不要計較了。」

 

我是要你看透,不是叫你不要計較,不要計較是用力的。

 

啊!不要計較五次,可是要計較一次平衡回來,不要計較叫善業,計較一次叫惡業。

 

你要發現計較的沒有意義,你要發現那個瘋子頭腦,那個自我情結,還有體諒心不足。

 

那自私自利是最什麼?是最愚蠢的,自私自利讓你心量都沒有了。

 

所以剛才我看到有人心裡在想說:「老師,我的心量好狹窄!唉!我不知道怎麼樣讓我的心量不要那麼狹窄?因為我已經氣了兩、三天了。」

 

不用問了,我已經回答你問題了,你們知道是誰,這樣了解嗎?

 

就是把體諒心不足的地方去發現,然後把自我情結發現,因為是那兩樣病,讓你變成瘋子,所以你現在要吃法藥。

 

你知道嗎?抗憂鬱症的藥,就是吃這個法藥,把這個瘋病治好。

 

我們今天談到這個地方,諸位師兄師姐有沒有問題,我留時間給你們問問題。

 

 

 

問:老師,我有二個問題,也是有其他師姐一起要問的。

 

第一個就是,眾生在膜拜那個佛陀的舍利子,那請問一下,這有意義嗎?那真相是怎麼樣?

 

第二個就是說,眾生有沒有修道的人,但是他在火化的時候會燒出舍利子,或舍利花,那請問一下,這個現象是怎麼樣?謝謝!

 

 

答:舍利子,以佛陀的那個時代來談,事實上佛陀滅渡的時候,是有燒出舍利子。

 

可是那個舍利子是因為,佛陀他看到這個世界的眾生很鐵齒,他必須要秀出一些跟人家不一樣的地方,讓眾生有一個「相信」,這是一個善巧方便的法。

 

所以留下舍利子,事實上是佛陀所用的善巧方便法,而且那個舍利子它本身是晶瑩剔透,你知道嗎?

 

不是你們現在所看到的,那早就被魔全部盜光了。

 

我跟你說,什麼叫晶瑩剔透?就像是珍珠,而且是通透的珍珠。

 

所以你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些舍利子,都不是真正的本懷,這第一個。

 

舍利子本身是通透的,就像一個透明的玻璃一樣,讓人家看了會感動,讓人家看了會去把自己內在的空性引出來,而不會讓人家看了怪力亂神,引出那種偶像的崇拜。

 

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現在所有的舍利子,留下來的都不是佛陀的舍利子。

 

而佛陀當時的舍利子是不會生殖的,沒有,不會一生二,二生四,那是怪力亂神。

 

舍利子,它的本質是什麼?晶瑩剔透。

 

你知道嗎?圓圓的,而且像那個珍珠一樣,不一樣的形狀,而它裡面是通透的,不是現在所看到的這些。

 

而外道、邪師、魔它最喜歡用舍利子來什麼?來混亂眾生,而那個會生殖的,二生四,四生八,一直生殖,而你可以看到,那個攝取的能量都是負性的,那裡面是要讓眾生膜拜,讓眾生起貪慾,而以貪求舍利子為榜樣。

 

而要達到他們那樣的舍利子,很簡單,只要死守戒律,為了那個舍利子,死守戒律。

 

還有一個是什麼?變成坐缸不壞,那是像蔭屍一樣不會壞的,事實上那只要死守戒律就可以。

 

而諸佛所教化的東西,無關於外在的,而是從內在的自性戒律,所以老師所談的都是自性的,讓你去對照。

 

而我會在教室訂一些戒律,是因為軍隊啊!軍就是軍有軍法,家有家規,只是為了維持這個團體打戰,或者團體的和諧,那只是一個遊戲規則而已,跟本性一點都無關,本性沒有這個東西的。

 

本性是自性戒律,就是自己觀照自己,要不要,是你自己的事情。

 

但是不要犯了這邊的戒律,因為我們希望這個地方很清淨不要有事,那是不同的戒律,那是為了維持一個團體的清淨。

 

所以我們談到舍利子,如果說是那種會生的,那是因為死守戒律。

 

那再來就是天魔外道最喜歡搞的,只要皈依什麼,就會產生那個舍利花,那很奇奇怪怪的,那叫怪力亂神,然後讓眾生產生貪著、貪求。

 

凡所有相,都是虛幻的,所以那都無關本性,這樣了解嗎?

 

 

 

要常常往內去觀照

 

 

問:老師好,因為剛才跟〇媽媽,還有另外一位師姐談了一些事,我發現一個問題,因為剛才〇媽媽說了一句:「工作要積極啊!什麼⋯⋯?」我現在不太記得。

 

我當時立刻的反應是說要發乎自然,而不是叫自己要用意志力,或者把這些宗教大師告訴我們的東西,我們把它記成教條,記成一個座右銘來用作為的方式來做。

 

但是師姐也有談到說,若是對那種上根器的哦!他比較會觀照的才能談觀照,若是對比較下根器的哦!那就只好用這種,反正你就是這樣記著去做就是了,把它當成座右銘啊!

 

或者是用意志力,或用作為的方式來叫自己去做這樣就是了,因為下根器嘛!他沒辦法去觀照,那只好叫他就是這樣做就是了,強迫自己去做,等於說是把這些類似教條啦!或是什麼的啊!當成一個座右銘強迫自己去做。

 

那前幾天跟一個同事談到這個,因為這個同事也看了老師的書,但是他另外也在唸一些什麼地藏經啊!什麼那一些的哦!

 

那我跟他講說:「因為你唸了一些佛號啦!什麼六字大明咒啦!到最後你的腦中就容易產生一些佛像之類的。」

 

他說他真的耶!他唸到這些佛像,他內心就好平靜、好寧靜、好有安全感,他覺得佛就在他的身邊。

 

我說:「你那樣哦!就是你著那個相,那個相出來以後呢?你才會產生安全感,好像佛在保佑你,事實上你那個跟本性無關,你那種本性、那種空性都沒有出來,你就一直在著那個相。

 

然後你邊唸的時候,你都有貪慾,你在企圖希望佛祖佛像出現來保佑你,你心裡只有在想佛,所以你就有安全感了,你就心很靜了。所有這些都是著相,你最好盡量避免,然後你盡量多觀照,這樣你的本性、空性才會出來。」

 

他也是跟我講同樣一句話,你那個是對上根器的人,才能這樣講,對中下根器的,他還是堅持認為說,還是要唸那個,譬如說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唸六字大明咒這些,然後他才會有安定感,他認為中下根器的就是需要這樣啊!

 

我現在的疑問就是,請問老師,老師的心法只能對上根器嗎?懂觀照的這些眾生嗎?

 

那中下根器的,就只好讓他用座右銘的方式,然後強迫自己用意志力做,或者是唸一些佛像,讓自己有安全感這樣子,是不是中下根器的我們就只好讓他這樣做嗎?

 

因為那些大師,宗教大師他們都是這樣教育啊!那其實他們也沒有錯啊!因為中下根器的就是適合那樣做啊!那眾生大部分都是中下根器啊!所以眾生用那個方法才對啊!

 

我現在的疑問就是想請教老師說,老師的法只限於上根器嗎?那中下根器的,是要用剛才所說的那些方法嗎?

 

那如果老師認為說也不對,中下根器的也不鼓勵他那樣做,那請問這些中下根器的又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夠讓他懂得觀照?而能夠讓他本性顯露,而讓他們遠離用意志力,或者是用著相這種方式在做,因為現在的眾生幾乎都用那種著相唸經啦!請教老師,謝謝!

 

 

答:師姐的意思就是說,老師的法是給上乘根器的人,那中下根器的人要怎麼樣去對治他們?

 

那這裡面我們要比較沉澱來看一些事情,就是法在流動的時候,是無關他的根器,而是在他有沒有緣。

 

有緣就有法,沒有緣就沒有法,而有緣是他需要法,而不是我認為他需要法,是他需要我的法,而不是我自己認為他需要法。

 

所以如果說比較常跟老師接近的師兄師姐,就可以了解老師啊!我有八萬四千法門,我講的一定是這個樣嗎?我會用各種方式,來讓他很容易體會的,所以我們不要去區隔他是中下根器,或者是什麼?事實上是沒有意義的。

 

而是看這個人有沒有緣?

 

你一談,他覺得有興趣,他會聽,或許他的知識水準比較不高,可是我們要什麼?要善巧方便。

 

而我們叫他作為什麼東西?我們看到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講白話文就是,一切叫人家去做什麼的這些法門哦!就是垃圾,就是這個樣。

 

所以我們要給有緣的人一個動機,就是利跟弊的動機,你要讓他知道,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而你知道,一個人慈悲心還沒有很深度的時候,他的觀照力是沒有的。

 

「觀自在菩薩」,你看,菩薩就是體諒心,他的體諒心不夠的時候,他沒有觀照力的。

 

所以,我們怎麼能揠苗助長呢?一個人還沒有到達體諒心那麼強的時候,你要講觀照給他聽,他怎麼聽得懂?

 

你要講「胎法」給他聽啊!「耶!你要知道哦!你常常氣你先生,那你懷孕的時候,生的那個小孩子脾氣就會不好,你知道嗎(台語)?」

 

「唉呀!好準哦!那要怎麼辦?」

 

「這樣氣的時候就要趕快唸五音律啊!那不然趕快唸南無阿彌陀佛(台語)啊!」

 

那這樣不就好了嗎?這樣是不是積極?而不要講那些大道理,你知道嗎?

 

他還會不好意思說他聽不懂,因為如果他說他聽不懂,就太丢臉了,在你面前他抬不起頭,然後他開始說:「啊!我都懂了,你太會講了!」

 

事實上,他呼攏你的,因為他要告訴你他很有智慧,他怎麼可能告訴你說:「我是笨蛋,我很愚蠢,所以我聽不懂你那些東西。」

 

所以一個自我的人,他在傳法當中,雖然你有慈悲心,但是我們常常都不分青紅皂白,看到人就是依樣畫葫蘆,照本宣科,老師在這個地方講的,全部把它變成鸚鵡,你知道嗎?

 

你變成鸚鵡,全部照講一次,不管他是誰,然後人家聽了打瞌睡,就說:「這個人根器很差啦!這個老師說的,這個人就是過去造業很重,福分不夠啦!」

 

不能這個樣的,你了解嗎?要因材施教,講他聽得懂的,而且他認為他需要聽的。

 

如果你已經搬出了十八般武藝,他都不想聽,那只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是你很笨,你方法不對,第二個是他真的沒有那個福德。

 

你要先搞清楚,如果是他的問題,你要還原給他,如果是你的問題,你也要調整啊!

 

所以,客觀的人,你的名字就是你知道你自己很主觀,你的名字就是你知道你體諒心不足。

 

所以一個真正的菩薩,根本不會認為自己是菩薩,他甚至會覺得很慚愧:「老師,我體諒心真的不夠。」

 

然後一直到處宣稱自己做了多少好事、多善良,那人家說我不善良,我就很抓狂的人,我告訴你,你絕對不是一個真正的菩薩,這樣了解嗎?

 

要常常往內去觀照,所以渡眾生,事實上就是在渡眾生的因緣裡面,去發現自己自以為是的自我情結,體諒心真的不足,否則可以善巧方便。

 

什麼人都有法的,我又不是只有一個法而已,什麼我的法只給上乘人而已?那你太不了解老師了!

 

我什麼人都可以有法的,所以你一定誤解老師了,你已經誤解老師的法了。

 

我的法是千變萬化的,見鬼說鬼話,見人說人話,碰到流氓也可以講流氓的話,我連那三字經都可以講得出來,你竟然說我的法只給上乘人?你太污辱老師的法了,你太褻瀆老師的法了,這樣了解嗎?

 

 

問:老師今天有提到,就是造業的問題,那人不可能離群索居嘛!

 

那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說,在任何的一個組織環境裡面,他都有可能造業,那就會有一個共業的問題。

 

那在這個超越因果裡面,當然個人的業力是會有,可是還有一個是共業,那共業怎麼辦?

 

那是不是在因緣際會裡面,而他沒有辦法避免的,是不是可以請老師說明一下?就是說這個造業跟共業,它們之間是怎麼樣的一個因緣際會來平衡的?謝謝!

 

 

答:我們先把「業」再做一個說明。

 

業是什麼?就是你過去有計較、計算所造成的一些行為,而這個行為的後果回到你身上。

 

如果你很積極在行善,那這個善果就在你身上,那它不是恆常的,他那個果報用完了,只是一下子而已,所以當運的時候,會很順,不當運的時候就開始不順了。

 

那惡業也是計較跟計算,貪圖自己利益而去傷害別人,或傷害眾生,這是惡業也會回到自己身上。

 

所以業只是一個人做的,還是群體一起做的,那群體一起做的,就叫共業。

 

一群人所做的好事,或者是群體共同所做的好事,這個叫共業,共同的善業,或共同的在做壞事,傷害人的事情,那就共同的惡業,事實上這個區隔就是這個樣。

 

那你想想看,在我們對日抗戰的時候,日本來欺負、來傷害中國人,那是群體做的哦!因為那些日本人他們的獸性都被激發出來。

 

因為那是上官的命令,還有下官的命令,就是下面的部屬一起在執行,而且把它發揮到淋漓盡致,已經是慘絕人寰的獸性,那不是人性,那就是共同造業。

 

今天如果說,我在當兵,那我長官要我做這些,但是我有良心,我只做那個打戰該打的,我只是把對方打死,可是我去把人家小孩子的腸胃戳開,把女孩子強暴,然後再殺死,我想上官不會下令做這種事情的,那如果長官下令,我們也不見得會做得出來啊!

 

上官可能會說,你們想怎麼樣,爽就好,隨便你們,那每一個人可以選擇要不要做嘛!那你看這人的獸性就出來了,這叫共業。

 

所以共業就會什麼?就會產生這種果報,而那種果報,因緣到了就會回到他們身上,比方說被毀滅,或是集體的被屠殺,都是這樣。

 

過去怎麼積極的屠殺人家,現在是被過去的冤親債主集體的把他屠殺回來,就是這個樣,這個世界那麼多戰爭也就是這樣產生的,這樣了解嗎?

 

 

 

問:今天題目是談超越因果嘛!那我們可以了解老師所談的都是正法,而且是不二法門,也是唯一正確的正法來看因果、來看超越因果哦!我想這裡沒有什麼好再去討論的,這個都很清楚了,那反而現在我要談的是外道的邪法。

 

那請老師來看看這個外道的邪法,因為我們談外道的邪法,我們才能夠再來回頭看這個正法,是真正的正法。

 

那我現在所談的外道邪法,是什麼呢?就是比如說,我們在這一世會看到一些果,一些現象,一些壞的習性,一些壞的行為,這都是一些已經呈現出來的一些現象。

 

因此現在西方的精神科醫師,或者是心理醫師,或者是心理治療師,他們有所謂利用催眠的方法,對病患去調出所謂前世的資料,然後看出你前世的因,所以你這一世的果,是因為你有累世的,或是好幾世的因所造成的。

 

然後呢?我現在要探討的就是說,這種西方,或是我們國內也有所謂的這種精神科醫師,或者是心理醫師,或者是靈媒,他們利用這個催眠,進入催眠調出你的前世而找到因,因此這個病患他這一世的果就會被調整,或改善,或者是會病癒,那其實這也是一個法嘛!

 

所以我想請問莊圓老師,我相信老師的法絕對是真的是不二的,唯一的,就是自我觀照,但是我們現在看看這種所謂西方的這種催眠,這種是不是也是屬於一種外道,或也是一種邪法,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因為老師剛才有講到金剛經,講到說凡所有相都是虛妄的啊!那在昨天的暗光鳥節目裡頭,那個許〇了的兒子,他說他在打坐的時候,他可以看到,或有聽到跟濟公的對話,或者可以看到濟公的相,那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虛妄的現象?

 

那這種利用催眠所看到的累世、過去式這種現象,它是不是也是屬於一種虛妄的?而且可能也不是很正確的?謝謝!

 

 

答:〇師兄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催眠治療,或者是催眠,它本身是否為外道?或者是邪法。

 

事實上,我們的腦袋,也就是我們潛意識的構造,我們把它稱為潛意識,是因為現在西方科學都叫潛意識嘛!

 

就是你現意識的另外一邊,就是潛意識啊!事實上它的構造是非常複雜,而且是非常狡猾的,那都是左腦,而左腦它是個魔鬼。

 

我可以告訴諸位師兄師姐,我要對付的就是左腦,天魔他很善於掌控眾生的左腦,因為它是左腦之王。

 

我是這世界的右腦之王,他是左腦之王。

 

我可以告訴諸位師兄師姐,凡所有相都虛幻的,頭腦非常的狡猾,頭腦很狡猾,很有靈魂的,所以左腦是你的靈魂。

 

左腦也是什麼?如果透過西方基督教講的,就是撒旦的靈魂,換句話說非常的狡猾,它會顯出一切的相。

 

而這個相很奇妙,它會把你的生活經驗都把它累積,搞不好你看過阿拉伯人,搞不好你曾經看過外星人,你過去生所想像的東西,都可以把它排列組合。

 

而為你這一生的痛苦,找一個合理化的藉口,只要讓你甘心認命。

 

而甘心認命,跟本性一點都無關,還有讓你貪求。

 

所以事實上一切的這一些幻影,我說它是幻影,因為它跟真實一點都無關,可是它非常的狡猾,它是屬於魔在掌控的,天魔波旬在掌控的,甚至它可以進入你的夢中,你了解嗎?

 

怎麼樣進入夢中?有人曾經在夢中碰到地藏王菩薩跟他說:「有一個人跟你很有緣,你最近會碰到他,那個是我在人間的化身。」

 

結果不久他就看到那個人了,他就以為是地藏王菩薩跟他啓示的,然後他就進入了那個道場,而那個道場的法師,他是通靈人,他是魔的代言人。

 

然後他在那個地方到處去做超渡法會,然後呢?那個人因為這樣的啓示去找到那個人,他覺得他跟他有緣,而就可讓他指使,他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

 

包括叫他跟他發生關係,就發生關係,然後呢?當他不要他的時候,就叫他離開,因為他絕對不能有任何意見,因為他是地藏王菩薩的代言人。

 

你要知道,像這個人他就問我說:「老師,可是為什麼夢中地藏王菩薩給我啓示啊?」

 

我告訴你,那是魔,他要來污染眾生,他先進入你的夢中,然後來做一些長期的佈局,所以他可以掌控人的意識,他是全方位的。

 

所以你要知道,像這些催眠,事實上那是對自己這一生的痛苦,找到一個什麼?合理化的解釋。

 

而這個合理化的解釋,又會創造另外一個什麼?一個概念。

 

也就是,我不會對自己往內去觀察,我只是告訴我自己,因為我過去生是怎麼樣,所以這一生中我只要跟他做一個和解,或者更奇怪的各種方式,我就可以得到權利,而你要知道,讓他完全封鎖他跟內在連結的空間。

 

你知道,只要把一切事情,都把它歸諸於因果,那這個人就沒有成長的空間了。

 

你要知道,西方人跟東方人他們的思維模式,以前是不一樣的,現在是愈來愈什麼?愈混亂了,開始交替了。

 

西方人他們以前是沒有因果的概念,他們相信只有上帝嘛!或者不相信上帝的人,就只有及時行樂嘛!

 

所以那樣的人,他們非常的讓生命發光發熱,然後醉生夢死,因為他覺得只有一輩子而已,所以他生命非常的緊張。

 

緊張就要把生命盡情的利用,所以連享樂都很緊張耶!

 

你看西方人很喜歡動態的娛樂耶!像攀岩,或者高空彈跳,你知道嗎?他要讓生命非常的有張力。

 

或者說,像那個柯〇良啊!他不是飛越萬里長城嗎?那都是讓生命很有力量的,或者飆賽車,有沒有?他隨時準備結束他的生命,生命的長短對他來說已經是什麼?

 

他沒有辦法掌控,所以他要掌控有限的時間讓生命發光發熱,所以他很緊張,他連休閒都什麼?都是很計畫性的哦!

 

我今年要出國多少次?然後都是在計畫裡面,他一切都在計畫裡面,然後我們以為他很放鬆,事實上他很緊繃,他連坐在沙灘上都要看書,你看他緊不緊張?

 

然後我們看東方人,東方人完全是相反的方式,古代的東方人,他們相信因果。

 

你知道,今天如果說不對了,事業不對了,或者說嫁不對人,夫妻不合,孩子不孝,他說那是因為他前世造業,所以今生認命。

 

然後你知道嗎?那今天事業失敗了,那是什麼?是過去所造的業。

 

所以你知道,在古代裡面東方人是完全沒有科學精神,這種方式就是沒有科學。

 

面對這個問題,他不會想說是因為我的自我很強,他完全把它歸咎於命運,或者是風水不對,八字不對,因果啦!

 

所以你知道嗎?東方人,對一個比較中下根器,就是普羅大眾,他事實上生命是沒有什麼成長的空間,因為他們完全是用這樣,他自己內在反求諸己的能量都沒有了,所以『子不語怪力亂神』。

 

而西方人,他是那一種很極致的,讓生命很緊張,而他一定是不斷的往頭腦去找原因,可是一個太空船爆炸了,你知道有多少人崩潰嗎?

 

太空總署有多少科學家崩潰了?因為怎麼會發生這個事情,他們概念裡面沒有什麼?沒有那個命運的東西,他們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西方人是不是很多精神病?西方人他們依賴的是精神科醫師,他們可以不斷的去心理醫師那邊,或精神科醫師那邊做心理治療,然後花很多錢。

 

而東方人呢?東方人依賴的是算命先生,還有那些佛教大師,有沒有?那些外道、邪師,有沒有?這是因果。

 

你要知道,一個是認命,然後認命他的習性是不會改變的,他完全不會反求諸己,因為他只要認命就夠了,八字不對,風水不對,或改姓名。

 

那西方人就是另外一種思維模式,可是現在最大的麻煩是西方跑到東方來了,而東方跑到西方去了。

 

所以現在東方人,你知道嗎?愈來愈多憂鬱症了,因為把西方的東西全移植過來了,然後很鐵齒,而且不信因果了。

 

然後西方人,現在愈來愈多人學禪了,因為一天到晚在談達賴喇嘛,或密教的,有沒有?

 

現在東方跟西方剛好是顛倒過來的,你知道嗎?所以東方現在已經是走入過去的西方,而現在西方走入過去的東方,然後都是病。

 

你要知道,老師談到因果,消極性的是我們要知道因果,但是我們更要去超越因果,而不只是讓我們在因果裡面,轉來轉去轉不出來。

 

我來這個世界是要讓眾生超越因果,而不是讓你在因果裡面轉不出來,可是天魔外道就把老師過去所傳的法,都竊為魔所用了,讓眾生認命,然後歡喜做,甘心受有沒有?有意義嗎?

 

現在東方跟西方只是在那邊轉移,所以現在東方人愈來愈多憂鬱症、躁鬱症出來了,然後西方人愈來愈什麼?愈甘心認命。

 

所以你看,東方人國力愈來愈強了,有沒有?

 

那西方人愈來愈糟糕了,有沒有?經濟力量愈來愈頹廢了,愈來愈什麼?愈來愈隨遇而安了。

 

隨遇而安不是靠一個概念出來的,那是生命的本然。

 

我內在連隨遇而安的概念都沒有,生命根本沒有準備的,老師說法需要準備嗎?

 

我不只是說法,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沒有準備,我都沒有預備動作,我都沒有模擬演習,我都是全然反應,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本然啊!

 

所以相信因果,接受因果,而認命,那又是外道的邪法。

 

然後,不相信因果,只讓整個計較跟計算發揮到功利主義的極致,有沒有?那是貪慾的邪法。

 

而這兩個在我看起都是一樣的,一個是縱慾,一個是漸漸的讓自己控制自己的慾望,這跟本性無關。

 

那生命本然是什麼?是知道因果,而要去超越因果,這就是正法所要接引眾生往那個方向去走的,否則永遠都是愚蠢六道輪迴的瘋人,瘋子。

 

所以六道是一個瘋人院,然後我們這些醫生還要當他的助手,來這個世界為這些瘋人下處方,而且還要假裝自己是瘋人,這樣他們才能接受,你知道嗎?

 

你要是覺得很正常,他們會覺得你不正常,你要學我一樣,跟他們一起發瘋,要講他們的瘋言瘋語,這是體諒,這是慈悲。

 

所以老師都盡量講他們的瘋言,他們聽的懂的語言,對不對?

 

老師講的,大部分不是都很容易接受嗎?這叫瘋言瘋語,瘋人講的話,我用瘋人的語言,而要把瘋人的病治好,這就是正法,這樣了解嗎?

 

 

摘自【空性的真假】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