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夫妻及親子問題的正法(三)(說法11-3)【問答篇】
解決夫妻及親子問題的正法(三)(說法11-3)

 

問:每次想要跟小孩子坐下來好好的溝通,都因為說話技巧笨拙,情緒掌控不佳,而沒有達到溝通效果,請問做父母的要如何改善說話的技巧?

 

 

答:這世界每一個人都喜歡當老大,沒有人喜歡當「卒仔」,包括你家的小孩子都一樣,你今天要跟他溝通,那你也要先清一清你自己的態度,你把他當作你的孩子?還是你把他當作你的朋友?或者你想要幫助的人?這是個很重要的概念。

 

你要跟他溝通前,最好請你把你是他爸爸、你是他媽媽的概念先丟一邊,或者說你把他當作你朋友的孩子,這樣你就不是他爸爸、媽媽了,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當你很憤怒、很興奮的時候,或你情緒很激動的時候,比方說你看電視看的很興奮的時候,然後你跟他講說:「快點來看啊!快點來看啊!」

 

我可以告訴你,他玩電動玩的正興奮,你知道嗎?然後你很高興,你想跟他分享,可是他煩的要死你知道嗎?這樣都是不如法的教育態度。

 

你要知道將心比心,你要記得最好的溝通方式就是,你要忘了你是他的主人、你是他的老大,最好的方式是先把這個忘掉,這是什麼?這是消極的。

 

積極的是,你要檢視你的心、你的情緒狀態是很積極、很寧靜、很平靜、很愉悅的嗎?連興奮都不要有哦!你知道跟興奮的人講話很累耶!跟很急的人講話也很累耶!

 

跟興奮的人講話,你知道嗎?你會發現他那種興奮會造成你很大的壓力,還有一種是他內在裡面的情緒很低潮,或者很波動、很生氣,或者很想要掌控,你知道嗎?掌控是最微細的情緒,你自己看不到的。

 

你說:「我很寧靜啊!」可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你講話是「過來」,你認為你很寧靜嗎?

 

耶!過來!不是掌控嗎?你不會說:「麻煩請過來一下好嗎?」

 

可是當你叫他好幾次,而他一直都不過來的時候,你說:「耶!給你敬酒吃,你還不過來,我剛剛已經遵照老師說的,用「麻煩你過來」講了三次了哦!你竟然還不過來。」

 

你知道你那是虛偽、矯揉造作嗎?因為為善就要終嘛!你不要為德不足啊!你知道做德行的事情做到一半叫前功盡棄,因為他可能正在忙他的事情,也可能他比較皮啊!可是他並不是不想過來,是他聽到你那很煩的聲音,他根本不想過來,你知道嗎?

 

你要看到是你很煩的聲音讓他不想過來,而且過來一定沒有好事,一下子叫我洗碗,一下子叫我倒垃圾,一下子又要叫我去拿東西,拜託好不好?過來沒有好事啊!如果你叫他過來是有好東西給他吃,那他一定過來啊!

 

你知道嗎?他不過來是因為你不夠迷人,你的聲音不夠迷人,你裡面的客體不夠迷人,所以老師要分享的就是,你要常常去注意到你真的體諒心不足。

 

你愛你的小孩,可是你體諒心不足,所以你的愛是假愛,真的愛是來自於體諒心,你要跟小朋友溝通嗎?那你要注意,當他情緒不太好的時候,你為什麼一定要碰到他的那個觸角呢!

 

當你已經看到他今天回來心情不太好,或他已經累死了,那你還一直叫他過來!過來!你的體諒心真的不足,你看到了嗎?

 

小朋友回答說:「我為什麼要過來?」

 

你說:「因為你是我兒子啊!誰叫你倒楣是我兒子啊!過來!」

 

你知道嗎?他說:「我真的很倒楣生做你的兒子耶!」

 

我跟你講,對小孩子喔!當你在跟他溝通的時候,你要在很平靜的時候,那裡面才有愛的品質,當你跟他的溝通裡面充滿了掌控,還有情緒的那種興奮,或者不高興,或者想要指責,我可以告訴你,當你產生指責態度的時候,人家已經抗拒了!

 

那你要用怎麼樣的方式來跟他溝通呢?這是很重要的,也就是你自己去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然後再吸個香精油,尤其是那種森林的香精油,你知道嗎?那種花草香的,然後當情緒很平靜的時候,你再跟他溝通。

 

如果你在憤怒當中,請你不要跟你的兒子或者你的女兒對話,你這憤怒有可能是你被他爸爸,也就是你先生激怒的,你知道嗎?他說你要是再管他的話,他隨時會把你拋棄,而你已經氣死了,然後呢?這種情緒轉移到小孩身上,因為事情也要交差啊!剛才老師跟我講說:「他在學校打破玻璃。」所以我要好好教訓他一頓啊!

 

耶!你已經是在那種情緒不平穩的狀態之下了,那你怎麼會有教育的品質呢?你只有在極端的平靜之下,才有教育的品質。

 

我不是告訴你要怎麼溝通,那是有為的方法,我講了一大堆的比喻,或者一些方式,只是要告訴你「態度」,當你裡面平靜的時候,你才可以跟你小孩子溝通。

 

平靜是你裡面沒有一絲絲想要指責或不滿,或者說興奮,譬如好康 A 到相報(台語)也是興奮,你知道嗎?你跟小孩子說:「你知道今天是老媽的生日嗎?你高興嗎?」

 

拜託好不好?你生日是你在高興啊!他高興什麼?可是他一定要虛偽的跟你講說:「高興啊!」因為他如果說不高興,他準備要吃虧了。

 

你在教他說謊,你在教他演戲,你看到了嗎?你說你是最真的人,你從來不演戲,可是你害你小孩子要演戲耶!因為你不演戲,他就要演戲啊!因為如果他不投你所好,那他準備被你修理啊!對不對?

 

你問小孩說:「你愛媽媽嗎?」他當然說愛啊!他敢說不愛嗎?

 

你知道嗎?我們從小在這個世界就被爸爸、媽媽教我們要演戲,然後還說他是個很真的人。

 

請問你真嗎?沒有體諒心的人,你教出來的小孩不會很真的,因為他講真話一定被你修理,可是他講謊話你會很生氣,而他講謊話是你教他的,你從小就教他講謊話,對不對?

 

我講這些是要讓你對照,你內心裡面有沒有真的平靜,當你在平靜當中才有真正的教育品質。

 

我不是叫你不要打小孩哦!當你要打他的時候,如果你內心是平靜的,他會感激你,可是當你憤怒的時候打他,他會恨你,同樣是打他啊!但是品質不一樣,你了解嗎?

 

他在學校欺負人家,然後老師來跟你告狀,你知道這很可怕耶!勿以惡小而為之啊!你要讓他知道這是錯誤的行為,可是你很憤怒你知道嗎?因為你是嫉惡如仇,連教育兒子都是這樣耶!

 

他就是你那個惡的客體啊!你一定要修理他,可是你已經氣到不行了,你知道嗎?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打他,他會恨你的,你一定要把那口氣鬆掉以後才能打他,才能教育他,這樣了解嗎?

 

如果你今天沒辦法鬆,可是不打不行啊!那今天就睡不著覺了,那你又是急驚風了,你知道嗎?你寧可讓自己睡不著覺,你先寫下來哪一件事情要處理,你知道嗎?教育日誌啊!等你氣消了再來處理啊!

 

然後每天唸什麼?唸南無阿彌陀佛啊!如果那個氣還在就唸五音律啊!母阿 NO 哇我,我跟你講,時間會讓你忘記那個氣,時間會讓你沉澱的,你知道嗎?好啦!一個禮拜以後,氣全部消了,也都不生氣了,那時候還打得下去,那才是真的教育啊!

 

老師就是這樣啊!我在運籌帷幄、在跟這些魔鬼作戰,都是很寧靜的,如果不寧靜我就不會出手,你了解嗎?所以我對他們沒有任何的恨。

 

一樣的道理啊!一個禮拜以後,你氣消了,你還能打下去,那你才是真正的有體諒心、有慈悲心的爸爸、媽媽,你知道嗎?

 

如果你氣消了,而你也打不下去了,那你是一個溺愛的父母,你根本不是真的慈悲,你是個很自私的人,你是為了你的生氣而打,所以你氣不在,你就打不下去了,你那種婦人之仁,那種溺愛又出來了。

 

所以了解嗎?你們要從這個地方去觀照,也就是在你真正的極端寧靜之下,你才能做出教育的行為,而也要常常去對照你自己那麼的不慈悲,常常都在干擾你的孩子,那叫囉嗦、嘮叨、暴力。

 

可能連你先生都被你干擾到了,只是你不知道,你說:「快點來啊!那很好看耶!」或者說:「來呀!我有事情跟你講啊!」

 

其實沒什麼事啊!可是不來你就生氣了,你知道嗎?可是來了,你先生要生氣了,你孩子要生氣了,你知道嗎?

 

不要常常勞師動眾,除非你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才需要勞師動眾,不然就盡量不要勞師動眾,這就是體諒,這就是慈悲,這樣了解嗎?

 

我可以告訴你,你跟你的小孩子這種感情連結,不管是善的連結或惡的連結,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都是日積月累而成的,你知道嗎?是你疼他,還是很寧靜的愛他,還是動不動就騷擾他所造成的。

 

所以你以為你是一個很有愛心的父母嗎?你捫心自問看看,以這個標準來看,你及格嗎?這樣了解嗎?

 

 

 

問:孩子有一些認不清自己的問題,總是為自己設一個很高的目標,但是在行為上又好像沒有盡全力、沒有努力,結果達不到目標又讓自己很挫折,有時候建議他依自己的能力降低標準,但是他總是陷於矛盾當中不肯跳脫出來,請問要如何讓他認識自己的問題而做改善?

 

 

答:事實上要讓一個人能接受我們的建議喔!通常你要符合他的思考模式。

 

我是學法律的啊!以現在的科學時代,有沒有?法律就是邏輯概念非常的強啊!你只要說符合他邏輯的,你知道嗎?再加上感性的,有沒有?就進去了啊!

 

而佛法是不可思議的,一思議就是左腦,一思議對跟錯就是作為了,你知道就錯過了,所以老師說法,你會發現都在談生活,也沒有講什麼小故事大道理,讓你頭腦去急轉彎啊!你知道這些末法邪師最喜歡搞這些東西了,這些東西會讓你頭腦一轉動就沒辦法攝受了。

 

所以我們談回來,在溝通的時候,你要知道現在的小孩子非常的聰明,從小就是鬼靈精啊!他現在讀的數學,你都還看不懂耶!那數學就在教他邏輯啊!你知道嗎?

 

所以我們要感謝教育部長啊!把小孩子搞得很精明,因為動不動就換教材啊!從公文式啊!架構式啊!變來變去的,你知道嗎?小孩子的頭腦都變得非常的複雜,你知道嗎?

 

所以你要跟他們溝通,那就分析道理給他聽啊!這樣他就很容易進去啊!可是你分析道理要貼到他的心,貼到他覺得有道理哦!

 

今天小孩子他的情況是,他自己訂的標準很高,可是他的行動力很差,所以得到這樣的結論,那你要分析到他的心裡面啊!你要分析情況給他聽啊!

 

你說:「我跟你講,你如果要拿一百分的話,以現在這種難度,你覺得你應該付出多少時間?因為時間等於成績嘛!如果說要拿一百分應該付出多少時間呢?以你的實力?」

 

他一定要給你一個答案,你知道嗎?他說:「這樣的話喔!一堂課我至少回家還要複習兩個小時,然後一個禮拜還要三天,然後一天要兩個小時。」

 

你說:「好!你確定這樣可以達到嗎?」

 

他說:「可以啊!」

 

你說:「那你以前有沒有達到過?」

 

他說:「有啊!」

 

你說:「那你現在看看,你現在一天讀幾個小時?」

 

他說:「一個小時。」

 

你說:「以這個標準來看,你現在才讀一天而已,那你當然得到這樣的成果啊!所以現在你要選擇一百分喔!你就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那也不一定要一百分啦!媽媽勸你八十分就好了。」

 

他說:「嗯!有道理!」

 

你看,他挫折感也不見了啊!這就是智慧,這叫做智取,你知道嗎?

 

不要讓他以為說:「唉呀!你不要定那麼高嘛!這個沒辦法啊!就事論事啊!」你知道嗎?你摸不到他的癢處啊!

 

這樣沒有道理?這不是很簡單嗎?這樣了解嗎?所以慈悲無限,常常都要體諒,體諒他的思考模式。

 

 

 

教育的重點是那一份體諒

 

 

問:小孩子常常會說謊話,甚至有偷竊的行為,請問做父母的該如何輔導?

 

 

答: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無規矩不成方圓,小孩子在他還很小的時候,我們也勿以惡小而讓他為,所以我們要注意到,他說謊話是有兩種可能性,他是在傷害別人而說謊話,還是為了他的自衛而說謊話,你了解嗎?自我防衛喔!

 

我們要知道,趨吉避凶是人的本性,你了解嗎?他今天做壞事,他當然會說謊話啊!所以我還是要談到「態度」的問題,你真的要體諒他。

 

你要先體諒他,如果這小孩子說謊話,你就扁他,你就打他,那你只是讓他變成會說謊話,我跟你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永遠都什麼?你都圍堵不了的,這要用疏導法。

 

記得以前大禹治水是用疏導法嘛!而他老爸鯀是用圍堵法啊!結果不是崩堤了嗎?所以今天他說謊話,我們要看看,他為什麼說謊話?

 

有人很賊哦!那這是魔胎你知道嗎?天生就是喜歡說謊話啊!他說謊話會覺得有快感,然後被你逮到的時候他會有挫折感耶!那一種就是魔胎,那就是魔鬼來轉世的,他說謊話不需要任何理由。

 

譬如你問他說:「你剛才去哪裡啊?」

 

他說:「我剛才喔!不告訴你!」這不是謊話嗎?坦白一下有什麼嗎?

 

第二個你知道嗎?他剛才去廁所,他跟一個人講說:「我剛才去吃冰淇淋。」他說謊話沒有任何意義啊!可是已經說謊話成為習慣了耶!這就是魔胎,如果是魔胎,那教育方式是不同的,了解嗎?

 

你知道嗎?那種天生喜歡說謊話的很有成就感哦!如果被你逮到,他覺得很挫折感耶!請問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有這樣的人那就是魔鬼啦!你知道嗎?他邪曲心已經很嚴重了,這種的我們另外談,我們先把這個撇開,我們今天談的是正常的教育,不要針對那種不正常的個案。

 

所以他今天說謊話是正當防衛,你了解嗎?因為他偷竊嘛!所以他一定要說謊話啊!你捫心自問,如果是你偷竊,你不說謊話嗎?那我佩服你,你是偉人。

 

我要錢,我媽不給我啊!那我當然去偷他的錢啊!這正常啊!誰沒有偷過媽媽零錢的,請舉手一下,大部分都有嘛!對不對?這正常啊!

 

那你一定要逼他說謊話來圓他的謊嗎?你知道你讓他那種邪曲的心越來越嚴重耶!不要訓練他,你知道嗎?今天他說謊話,你如果知道的話,我建議你可以跟他溝通啊!

 

你說:「你為什麼要說謊話?我不是說你說謊話是錯的,因為媽媽以前也說過謊啊!因為偷零錢啊!」

 

你知道你要把他的故事變成你的故事,這樣他自尊心才不會出來,因為他一直在跟你抗辯的時候,他錯過了,會模糊了你想教育他的焦點,你知道嗎?因為你傷了他的自尊。

 

你知道嗎?當你傷一個人的自尊的時候,你就沒辦法教育他了,所以說你要避過那個,你說:「寶寶啊!你真的很厲害耶!可是你沒有我厲害,我以前偷我媽的錢,我媽都不知道耶!而你竟然被我逮到,你輸啦!」

 

他說:「媽!真的喔!你真的也有偷過喔?」

 

你說:「有啊!我還被我媽毒打,你知道嗎?所以你要錢喔!媽媽會給你,但是要合情合理,不合理是不對的,你知道嗎?媽媽以前也是這樣啊!我後來就改正過來了,因為偷竊是不對的行為,是很丟臉的事情啊!其實說謊話我以前也說過啊!我只是覺得你技巧沒有我好,如果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而說謊話,媽媽不怪你,可是你那個利益是不正當的利益啊!媽媽怪你是因為你那個是不正當的利益啊!你了解嗎?下次要錢跟媽媽講就好了。」

 

我跟你講那麼多,並不是告訴你技巧,我是要告訴你,你硬把他的故事變成你的故事,然後撤除他的防線,這樣他才可以慢慢聽進你要分享的話,你知道技巧是可以千變萬化的,我要告訴你的是那個本體就是慈悲的本體。

 

因為你內在有太多好惡的情結,你覺得不能偷竊啊!偷竊必死、必殺啊!可是你捫心自問,你有沒有偷竊過?如果你自己都偷竊過,你為什麼能苛求他?

 

就像有些小朋友,你看他吃飯飯粒掉滿桌,有沒有?然後媽媽就很生氣啊!那我就問他媽媽說:「請問喔!你吃飯吃了多少年?你現在幾歲?」

 

他說:「三十幾歲啊!」

 

我說:「換句話說,你吃飯應該有二、三十年了吧!那你小孩子現在幾歲?才七、八歲而已啊!你怎麼可以用你的標準來苛求他呢?你看你以前會不會這樣?」

 

你要體諒啊!重點是那一份體諒,你真的要把你慈悲心不足的地方去發現,教育要做到這個東西,了解嗎?

 

所以你在寧靜當中,你才會想想老師跟你講的話,當你在寧靜當中,你才可以做教育,你如果有任何的憤怒,那你的教育都是暴力,縱使你沒有打他,你那言語都是暴力,了解嗎?

 

所以今天小孩子有偷竊行為,他一定是有某種原因,如果說偷竊錢,那一定是缺錢,如果是偷竊女性的內衣,那一定是他看到蠟筆小新啦!或者還是什麼?我們要從那個根去找,而不是一味的一條鞭。

 

所以什麼叫教育,你知道嗎?教育跟接引眾生在我看起來吾道一以貫之,因時因地制宜,沒有一定的法則,如果你認同你自己所學到的外來概念,那就錯過了。

 

這世界隨時都在變動,在這個變動裡面,你要常常用體諒心,然後不需要那麼快做決定,當你情緒越來越寧靜的時候,存在會告訴你方法。

 

然後我們通常都是學而不思則罔,你知道嗎?只學到老師告訴你的技巧,所以我不想告訴你太多的技巧,我要告訴你的是心法,讓你自然沉澱,那你自然會有妙智慧,存在會告訴你方法,而我告訴你方法,你不一定要照著用啊!

 

在寧靜中你自然會生出方法,自然知道應該怎麼處理?所以在憤怒當中,你很容易把的暴力顯露出來,這是殘忍的,這是邪惡的,這是一點都不慈悲的,這不是教育,這是在逞你的獸慾,野獸的獸,你知道嗎?

 

所以教育也可以讓我們對照啊!佛子啊!你來人世間,每一個因緣存在會丟場景給你,如果你從這個地方去看到你的自我,漸漸的你會越來越寧靜,而你會發現,事實上你內在俱足跟老師一樣的妙智慧,只是你的自我卡住了那個東西。

 

我沒有自我,所以那個東西是隨因緣而生,無處而悠遊自在,這樣了解嗎?

 

 

 

問:有兩個孩子,其中一個較優秀且乖巧,另外一個就比較笨拙且叛逆,請問在這種情況之下,父母要如何做到公平而不傷害任何一方?

 

 

答:天生我才必有用,優秀或笨拙通常是從一個點在比較,比方說成績啊!這個笨拙的,就是成績比較差的,搞不好他有藝術天份啊!所以這是不同的,而我們很容易用一個標準,然後就來定這個人是優秀或是笨拙,這種比較是不客觀的。

 

事實上我們要常常體諒別人的不同,而不是用一個標準來比較,所以任何標準一定,就錯過了,而這標準通常都是父母親自己的標準。

 

我們覺得成績最重要,很現實你知道嗎?要給別人看的,你說:「你看,我家小孩成績多好啊!還領獎學金耶!老師都說他好乖喔!幾乎是差點當模範生耶!」

 

為什麼說差點?差點就不是模範生啊!連這個都要現,你知道教育裡面,事實上是從體諒出來的,這才是真的教育,而在這個教育過程中你要知道,優秀只是因為那個地方他成績很好,而那是他天生就有讀書命啊!

 

那有人天生就是讀書用混的命,可是在藝術方面,你知道嗎?他就很有辦法啊!那有些人就是人緣超好的,你知道嗎?這以後就是生意人啊!可是他讀書就不怎麼行了!

 

所以要看出他們的優點,每一個人的專長不同,而那個缺點是假的,你了解嗎?缺點是自己用自己的標準來看,優點是每一個人有不同的專長,那叫優點,任何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很現實的母親,你一天到晚只注重成績,那這個小孩子碰到你真的倒楣了,你知道嗎?如果孩子他成績很優秀,然後他在你面前也得到很大的榮耀,然後你也很開心。

 

然後那個讀書比較少一根筋的小孩,就倒楣了,這種情況之下,你一定要把它揠苗助長嗎?他明明就不是讀書的料啊!他怎麼補也沒有用的,補到最後你會很氣,氣什麼你知道嗎?陪了夫人又折兵,因為也請家教老師了,也浪費錢了,也浪費自己的時間,本夫人還要親自教他,還得不到成果,那不是陪了夫人又折兵嗎?

 

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把你的小孩帶給我看,我就會知道他小學、中學、大學是如何,我可以告訴你,程式都設計好的。

 

你知道嗎?有人小學就是卡人,卡人就是不上不下叫卡人啊!那有人是上人,成績很好啊!那有人是下人,你知道嗎?一班二十五個,他就卡到二十四、二十五的,都命註定的,我可以告訴你,怎麼補都沒有用的,好不容易把他推前進一、二名,然後又掉下來了。

 

那有人就是自己會去讀書,你知道嗎?可是有人是很可憐耶!自己想讀又讀不好,也有這種小孩啊!都是命定的,你知道嗎?

 

那如果他有因緣碰到老師,那是他的福氣,我會教他讀書的方法,這是他想讀的,如果是那種不想讀的,我連讀書方法都懶得給他,因為沒有用啊!

 

所以你知道,你對生命沒有選擇權,最大的麻煩是你這爸爸、媽媽一天到晚想選擇、想掌控,這是愚蠢的,命都註定了,你只要讓小孩了知道你愛他,那就夠了。

 

如果今天你還是那麼現實的母親,以成績為第一優先,那我沒有辦法改變你的觀念,我就告訴你技巧啊!你知道嗎?請你讚嘆那個老大的時候喔!不要讓那個老二聽到,我是說如果老二成績比較差啦!

 

你告訴老大說:「你成績好棒喔!媽媽以你為榮。」

 

可是你絕對不要讓老二聽到喔!因為老二聽到就想自殺了,你知道嗎?他會想說:「我是你抱回來養的嗎?我是從孤兒院抱回來的嗎?」

 

你偷偷跟老二講說:「既然這樣喔!我們要認命,那你要不要發展一個天賦啊?我們不要跟哥哥比,哥哥天生就喜歡讀書啊?我知道你喜歡畫畫,以後可以當藝術家啊!以後去讀藝術學院啊!爸爸、媽媽帶你去藝術學院逛一逛好嗎?」

 

昨天〇師姐來,我就跟他說:「你兒子很有音樂細胞,你就帶他去藝術學院繞一下,就造成他的夢,有夢最美,你知道嗎?讓他變成藝術家啊!」

 

你要知道他的專長在哪裡?然後築他的夢,你說:「老師啊!這跟正法相違背耶!」

 

拜託好不好,小孩還那麼小,你知道你是有追夢的痛苦,所以老師的法對你才有用啊!如果他連追夢都沒有,他沒有走過那個路,那也不用聽老師的法了,你要先築他的夢,善巧方便,這樣了解嗎?

 

可是你如果還是那麼現實的媽媽,你要用善巧方便的方法,你絕對不要在公眾面前讚美一個人,你了解嗎?你如果在他弟弟面前讚美這個哥哥,那這弟弟就很嘔,然後你增加他們衝突。

 

因為弟弟就會常常讓哥哥很難過,你知道嗎?哥哥在讀書的時候,弟弟就會故意去破壞他,你知道嗎?是你造成他們的衝突耶!你這樣慈悲心何在啊!

 

我們永遠看東西都看一面,這是愚蠢的眾生,你知道嗎?你要讓他們和平共存,讓他們知道讀書不好也不是罪惡,讀書好也沒什麼了不起。

 

我可以告訴你,成績好的你怎麼拉都拉不下來,你知道嗎?他要去讀書,你叫他不要讀,他會跟你生氣耶!既然已經因緣註定了,你知道嗎?你沒有選擇權,可是愚蠢的父母啊!你們花了多少時間在選擇啊?痛苦就是這樣來的啊!不是嗎?

 

他不喜歡補習,你為什麼要強迫他?你要讓他知道不補習的痛苦啊!你知道如果一班有三十名,他的成績從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一直往下掉耶!他如果覺得他是無恥之徒,那就算了啊!

 

如果他說:「爸!我還是加油一點好了,不要那麼丟臉,我至少可以前進五名,我來補習好了。」想補再讓他補啊!

 

你為什麼一定要把小孩子填得滿滿的,然後讓他跟你抗爭,你知道嗎?他更想到電玩去玩,到最後他利用還沒有回家的一節課,他就跑去玩電玩啊!然後老師如果說比較昏沉就忘了,如果老師不昏沉打電話告訴你,就給你扁啊!這就是世間的父母,你知道嗎?

 

所以我說這個六道的眾生是神經病,以空性來看都是神經病,以〇師兄的說法是都是不對的人,你了解嗎?

 

而這些佛子來這個地方,你知道你也是有很多不對的地方,你才會來這個地方,才會學習到他們的樣子啊!我是不受污染的,你知道嗎?任何教育的概念對我來說都沒有用,我永遠都是看到因時因地制宜,這樣了解嗎?

 

 

 

問:如何教養患有憂鬱症、躁鬱症,或有其他身心障礙,如唐氏症的孩子?

 

 

答:憂鬱症、躁鬱症的小孩已經很憂鬱了,我們不要再增加他的憂鬱與躁鬱,換句話說這樣的小孩,你要讓他知道你隨時都在挺他,可是他不需要你的時候你不會干擾他,這樣就夠了。

 

比方說他已經很憂鬱了,你還跟他講說:「你怎麼那麼憂鬱啊?來!我帶你去紓壓。」你知道嗎?你已經造成他更憂鬱了。

 

我跟你講,他憂鬱跟躁鬱喔!有百分之八十有可能是你造成的,你知道嗎?只有百分之二十是學校造成的,因為憂鬱的氣氛會造成憂鬱的人,你了解嗎?工作職場會憂鬱,那是因為那個工作真的是讓人家很憂鬱,那種氣氛很低潮,事實上有百分之八十可能是父母所造成的。

 

而現在小孩子不是青蘋果,你知道嗎?是那種草莓耶!蘋果摔下去還不會馬上裂掉哦!可能會有裂痕而已,青蘋果還紮實比較不會那麼鬆軟,可是草莓你一丢有沒有?就一定碎了啊!

 

這是父母造成的啊!自己讓他變成草莓族,然後草莓族就很容易憂鬱啊!因為他抗壓性很低,所以你知道嗎?親愛的父母,你們讓你的小孩變成草莓族是你對小孩子的不慈悲啊!

 

他在你的羽翼之下變成草莓,可是他面對社會的競爭、學校的競爭,他就變成憂鬱、躁鬱症了,所以我們唯一可以選擇的就是支持他、挺他,然後讓他更堅強,他必須面對他的憂鬱。

 

當然你們要把家裡面那個鐵窗做高一點,了解嗎?他今天會變成憂鬱是因為他是草莓,那是因為你從小到大溺愛他,什麼都替他做好啊!你為什麼不讓他吃苦?你讓他養尊處優啊!

 

你知道嗎?我早上有時候起來運動,差不多六點多啊!我常看到一個小女孩,那個小女孩子還是國中生,穿著淺藍色的裙子,然後一副沒有睡飽的樣子,然後那個菲傭帶著他的書包、便當盒啊!然後帶他走五分到十分鐘的路程到車站,等他上車之後這個菲傭才回家,這就是什麼你知道嗎?這就是草苺啊!這是父母造成的。

 

要告訴他從現在開始要自己負責任,所以從現在開始要堅強,要讓他面對他的憂鬱跟躁鬱,不要再干擾他了,不要再緊張了,只要支持他,但是不干擾他。

 

如果是唐氏症,那又不同了,唐氏症是天生的啊!這個要照顧啊!這個就是呵護而已啊!因為對他怎麼樣教育都沒有用,他本來就是有點傻傻的,這個不同類型啊!

 

這個就是呵護他、照顧他,這樣就夠了,這個就不需要太多教育,因為那種智能本來就不高,你知道教育是對智能、智商比較高的才有教育的問題,智能比較低的,你就維護他就好了。

 

你看你養小動物也是一樣啊!這狗可以教育吧!貓很聰明,也可以教育啊!可是老鼠可以教育嗎?老鼠的腦袋比較小,對不對?那唐氏症不是腦袋比較小嗎?這個照顧他安全就好了。

 

 

 

真正的慈悲來自於寧靜,並自然會有無限的妙智慧處理一切事情

 

 

問:孩子缺乏信心,而且壓抑自己,不願意將心事表達出來,請問父母該如何引導他敞開自己?

 

 

答:這裡面有兩個點,一個是缺乏信心,還有壓抑自己。

 

缺乏信心跟壓抑自己是兩碼事,所以當他不想敞開時,我們為什麼要逼他敞開,會造成他的干擾,所以他不想敞開的時候,我們只有默默的觀察。

 

他不提出問題,事實上我們沒有任何著力點,我們也沒有任何著力點可以逼他提出問題啊!否則造成他更大的痛苦。

 

那缺乏信心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他不想敞開,那我們就尊重他不想敞開啊!我們不要掌控慾那麼強,一定要他敞開,可是他缺乏信心是我們看到了嗎?還是他跟我們講的?

 

因為如果說是我們看到,那我們就在我們看到的那一部分來想辦法,來講我們的故事給他聽,跟小孩子溝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他的故事變成你的故事,你盡量不要講他的故事,因為他自尊心一出來,他聽不下你要跟他講的好意,你的好意他聽不到,甚至他會閃掉,你知道嗎?他會閃話題哦!

 

你說:「唉呀!我看你常鑽牛角尖耶!」

 

他說:「不會啊!我不會啊!」

 

你說:「我就明明看到啊!」

 

他說:「哪有?」他故意把話題轉開了哦!

 

那你知道他在跟你抗爭了,他的自尊心出來,他不想談了,你這樣逼他,他的能量都用在跟你抗爭,他根本沒有能量敞開去聽你要跟他分享的東西。

 

所以如果說他不想敞開,我們沒有能力可以逼他敞開,某些東西如果是我們看到他缺乏信心,或是他跟我們講的,那我們當然也一樣講自己的故事給他聽啊!

 

你說:「我以前也很缺乏信心啊!我看到人都很害怕,因為我成績不好啊!我還逃學呢!因為到學校我就沒有信心,我看到老師更沒有信心,所以我逃學啊!那你知道我逃學幹嘛?我都到外面到處遊盪,然後到天黑了才回家,然後老師要我爸爸、媽媽簽名,我就偽造爸爸、媽媽的字跡簽名,而且我簽得好像哦!」

 

他說:「爸!你以前是這個樣哦!」

 

耶!你可能不一定是這個樣啦!你只是要掰成這個樣,然後小孩子就會很同情你,你知道嗎?然後他就沒有罪惡感了啊!

 

他說:「爸爸!我也有你這種的心路歷程耶!」

 

你看,他就會敞開啊!然後你就告訴他你是怎麼樣走過來的,而不要說:「你知道爸爸是博士耶!我怎麼這麼倒楣啊!生了你這樣的孩子,你到底是遺傳誰啊?媽媽嗎?媽媽家族有哦!你舅舅就是這個樣啊!」

 

你知道嗎?你把他的自尊心逼出來,能處理事情嗎?所以跟小孩子溝通最好是把他的故事變成你的故事,可是你說:「老師,我一生都不說謊話的耶!」善意的謊話是慈悲,而你講真話只是在傷他而已啊!

 

你說:「爸爸從來不逃學。」這是真話啊!可是你讓他在你面前更自形殘穢,你知道嗎?穢就是很污穢啊!你知道嗎?而是你要讓他知道,我們都走過那樣的歷程。

 

他如果偷看 A 片,你可以說:「我以前也看過啊!」雖然你說:「老師,我不是這樣的人,我很清淨的。」

 

我知道啊!我也不是這樣的人啊!但是我們要假裝我們玩過啊!你要讓他感覺你跟他是一國的,你知道嗎?你進入他的世界,他就不會做壞了,這就是他得到愛了。

 

所以你知道嗎?你的小孩也有他的發展方向、他的因緣,但是你可以讓他感覺到你是支持他的,只要他不去做壞事,他縱使做壞事,你也讓他知道你也做過壞事啊!但是你轉過來了,你永遠支持他,就是給他愛。

 

給他愛,不是你滿足他的需要,也不是他喜歡什麼,你就買給他哦!是讓他感覺到他需要的愛都有了,這樣的小孩子不會變壞的。

 

你說:「老師,我給我小孩子全部的愛啊!可是他還是變壞耶!偷人家東西耶!」

 

那是因為你給他的愛不是他要的,你掌控慾很強,你還在討愛,你計較你給他什麼東西,所以他該聽你的話,你說:「你生日的時候,你爸都不記得,只有我記得耶!你爸都不記得耶!我還買蛋糕給你,可是你這樣對我。」

 

你看!充滿計較跟計算,這叫愛嗎?我告訴你,這是自私的假愛,都在計較跟計算。

 

愛是給他他認為他需要的,而不是你認為他需要的,記住!你認為他需要的,那是假愛。

 

你要知道他需要什麼?甚至他需要被扁,有人就是這個樣啊!我讀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同學啊!他以前是重考的,你知道嗎?因為他本來讀國中的時候都是被扁,被打的,後來到建中你知道嗎?完了!沒辦法讀書,因為建中沒有鞭條。

 

建中是小大學你知道嗎?而他看不到鞭條他就沒辦法讀書,後來他還是回去讀那個什麼?辭修高中你知道嗎?很可憐你知道嗎?

 

你看看啊!有人就是需要鞭條啊!你了解嗎?因為他認為他需要啊!雖然他心不甘情不願,但是他認為他需要,這叫善巧方便啊!而你要看透他的需要。

 

雖然他像是抗拒,可是他內心裡面是有點期待,或者不期待也沒有辦法,你知道嗎?你要讓他知道你愛他就好了,這樣你打他,他會感激。

 

但是如果你是在憤怒當中對他產生的行為,那都是暴力,縱使罵他,他也會生氣,你縱使在憤怒當中對他講話沒有惡意,但是他感覺到就是冷嘲熱諷啊!他還是覺得是暴力,你了解嗎?

 

所以我跟你講,真正的慈悲來自於寧靜、平靜,你自然會有無限的妙智慧能處理一切的事情,這樣了解嗎?

 

 

 

問:孩子吸食毒品,如安非他命、大麻、父母該怎麼辦?

 

 

答:這個通常都是缺乏愛的小孩,父母需要跟他的孩子懺悔。

 

我跟你講,小孩子會吸毒一定是缺乏愛,一定是父母很自私、掌控慾很強,他給小孩子的愛不是這個小孩子所需要的,所以小孩子內心很空虛,所以他要透過新鮮的東西來找刺激,來痲痺,所以這父母要懺悔,這父母要自殺,以死謝罪跟小孩子道歉。

 

切腹,你知道嗎?你要跟小孩子說:「媽媽以前錯了,我根本不愛你,我用掌控來愛你,我用錢來愛你,我根本沒有真正關心你的需要。」

 

這是父母要切腹自殺,這個父母真的要好好跟小孩懺悔,用生命跟小孩子懺悔,因為這小孩子缺乏他真正需要的那一份愛,而不是父母給他的愛,所以這父母要跟小孩子懺悔。

 

小孩子如果繼續吸毒,就跟他懺悔,懺悔到他不吸毒為止,你知道嗎?回來就跟他磕頭,跪著跟他磕頭啊!我可以告訴你,人心是肉做的,你知道嗎?他剛開始可能會說:「你不要演戲了!」最後他會開始發抖,良心在動,你知道嗎?他就會戒毒了。

 

這不是苦肉計哦!要真心的啊!不要以這個為手段,你不要說:「好!終於有效了,你知道媽媽很委曲耶!那兩個小時都跪到長繭了,你知道嗎?以後你不要再吸毒了啦!你看看!媽媽為了要讓你改正花了那麼多心血。」

 

完蛋了!原來又是手法,又再騙我一次,假愛,了解嗎?

 

最好的方式是跪著跟小孩子磕頭,為你自己不智的行為、掌控的行為,而你認為是小孩子需要的自私的行為,你必須要磕頭跟小孩子懺悔,只要誠心,可以感動天地,人心是肉做的啦!魔鬼都還是有良心,這樣了解嗎?

 

 

 

問:孩子對親人過世會產生恐懼或有不安全感,請問父母要如何告訴他們生離死別的必然性?

 

 

答:親人過世有沒有說是指誰?如果是阿公、阿媽喔?用疏導法,也就是跟他講說:「以前我阿公、阿媽去世,我也是哭的半死,後來我想通了,人生就像朝露一樣,陽光一晒就不見了。

 

所以人生的美在哪邊你知道嗎?就是在一起的每一個片刻不要遺憾,盡心盡力的去享受相處的一切。

 

所以說去享受當時的互動,縱使說有些不平、不滿,或一些爭吵啦!可是當死掉的時候,你看不到了啊!所以要盡力的去享受、去珍惜相處的緣分,因為人生就跟朝露一樣。

 

我以前是這樣走過來的啊!所以你知道嗎?有一天我也會離開你,或許你也會離開我,或許你比我早離開,或者我比你早離開,但是你要記得,我永遠都愛你,你也要記得阿公、阿媽是那麼愛我們。

 

而我要跟你講的是,我有你這小孩子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榮幸,如果還有來生的話,希望我們還會在一起,所以我們要勾勾手,阿嬤以後也可能會再來當我們的小孩喔!所以你不用擔心,只要你愛他,你想念他,這樣就夠了。」

 

你知道你要跟他講一些道理,然後給他一個緩衝的方向就夠了,這是慈悲的話術,這樣了解嗎?

 

 

 

問:獨生子女往往都有兩極的個性,不是封閉內向就是暴躁被寵壞,請問如何教育獨生子女?

 

還有,父母有需要非得再生個弟弟或妹妹,這樣將來獨生子女在照顧父母的承擔才不會太重?

 

 

老師答:這個父母真的好現實,都在計較跟計算,所以你可以看啊!他都是在討好那個獨生子女,這裡面有那麼多貪婪耶!

 

保險一個不夠,還要再加保一個才安全,你知道嗎?都在付款,付款就討報啊!就會跟小孩子要回饋,這個父母的心態已經有問題了。

 

我可以告訴你,這樣的獨生子女通常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就是壓力很大,因為父母那麼愛他,他壓力很大;另一種情況你知道嗎?他會很恨他的父母。

 

父母的愛一定軟跟硬而已嘛!軟的話就是默默的付出,然後要等到小孩子回到家他才吃飯,他溫柔的付出讓人家壓力很大,然後又怕得罪他,你知道嗎?

 

小孩子回到家說:「媽媽,你為什麼不吃飯?」

 

媽媽說:「等你啊!你不回來我吃不下飯啊!」

 

唉呦!溫柔的設計,你知道嗎?因為他不能得罪他,可是又討好他,然後又要掌控他,這是一種很大的壓力。

 

另外一種就是,對他付出一切的管教,怕他變壞你知道嗎?到時候跟人家跑了,女孩子跟人家跑了,然後男孩子跟老婆跑了,你知道嗎?所以會讓小孩子恨他,或是讓他感到壓力。

 

這父母的心態是有問題的,他這樣子一定會產生積恨,這父母一定會產生積恨,你知道嗎?這一定是惡婆婆的雛型。

 

他一定會恨任何奪走他兒子的人,如果他有兒子的話,因為獨生嘛!那一定是有重男輕女啦!你知道嗎?他一定有戀子情結,這以後一定是惡婆婆,所以他心態一定有問題。

 

所以獨生子女正常的情況是,你今天是獨生子女,事實上你要記住,跟一般的子女教育沒有不同,只要支持他,然後隨因緣去動,而讓他去闖,你只要當他的軍師就好了,永遠不要當他的主人或主公,不要掌控他。

 

軍師就是,他跌倒了,然後他需要幫忙的時候,你告訴他要怎麼爬起來,而不要當他的拐杖。

 

比方說,他腿已經不能走路了,你當他的拐杖,那你只是延緩他兩條腿走路的時間,他永遠都不會走路的,而且他會恨你這拐杖不夠結實,而你這拐杖如果被他抓得很重的時候,你想抽掉,他會恨你。

 

可是義肢就不是啦!當軍師就是義肢啊!你知道嗎?他不太能走路你當他義肢,讓他自己爬起來,當他能夠走路的時候,他會漸漸的拿掉義肢。

 

在我看起來沒有獨生子女的情結,這已經是很不正常了,這一定是有問題的父母,這個母親問題很大,所以以後你們嫁人,女孩子不要嫁給這樣的兒子,不然危險,這樣了解嗎?

 

 

 

問:老師在上一節課有提到,要讓孩子自己承擔自己所做的苦果,但是孩子如果墮落到一個無法自拔的程度,是否有引導的黃金期,或是要隨順因緣?

 

 

答:什麼叫墮落到無法自拔?這個定義要先了解啊!墮落到無法自拔的小孩一定是缺乏愛,譬如吸毒、吸大麻都是缺乏愛,所以今天會墮落到無法自拔,這個父母一定要負最大的責任。

 

我可以告訴你,有愛的小孩不會變壞,絕對不會是問題兒童,而那個愛是他感覺有那個滿滿的愛,這不會變壞,那一定是缺乏愛的啦!

 

父母管教很嚴格也是缺乏愛啊!因為每天二十四小時監控,他在學校的時候還要跟老師保持很密切的聯繫耶!然後幾點下課,回到家幾點,中間空窗期到哪邊去,我跟你講,這小孩子一定缺乏愛的。

 

你知道嗎?最近跟誰是好朋友,還要打電話去了解一下喔!掌控到星羅密布你知道嗎?我看這請徵信社比較快,那媽媽很累耶!對不對?一個月花兩、三萬塊去請那個徵信社啊!隨時調查他到哪邊去不是比較快嗎?

 

這種小孩缺乏愛耶!這種小孩問題很大,這種有百分之八十是缺乏愛,那有百分之二十是暴力家庭,現在的教育民智已經那麼開了,所以百分之八十都是掌控慾很強的父母,然後學到一大堆教育理論,你知道嗎?然後把小孩子當白老鼠。

 

作為的東西都是假的,你知道嗎?讚美他哦!然後讚美兩次以後,開始開罵了,你知道嗎?因為忍耐夠了就說:「耶!我讚美你耶!敬酒不吃,吃罰酒。」就開罵了,對不對?

 

所以我跟你講,這世界一切教育都是邪法,你知道嗎?在我看起來都是垃圾,就是這樣!

 

 

 

問:孩子由奶媽或祖父母教養長大,這樣的方式對孩子將來的人格發展會比父母親自己教養的差嗎?

 

 

答:當然會跟母親或者父親比較生疏啊!因為自己播種的因自己要收果嘛!這個當然是差啊!

 

差就是說怎麼樣?因為通常奶媽或者是阿嬤有沒有?通常都是相依為命的,那種情結會讓小孩子變成孤兒情結,你知道嗎?他對父母會有疏離感,甚至會有怨,如果很嚴重會有恨。

 

所以這是父母自己選擇的,所以父母要去品嚐這樣的後果啊!這個根本沒有什麼特殊利益可言,一定是教育品質差很多啊!因為他缺乏父母的愛啊!

 

小孩子誰希望無父、無母,奶媽或者是阿公、阿嬤,畢竟不是第一代的,雖然阿公、阿嬤很疼,可是他缺乏父母的愛,這個小孩子缺乏愛,所以心理上有那種孤兒情結。

 

像這種一定有孤兒情結,孤兒情結對父母會有怨,你知道嗎?他會認為說:「你們為什麼對我這樣不負責任?」

 

所以這很可怕耶!父母沒有給他這樣的愛,他不知道怎麼樣跟父母互動,他以後也不會是一個很稱職的父母,因為他經驗裡面沒有這個東西,他沒有感受到父母的愛,所以以後他變父母的時候,也不會是很貼心、很稱職的父母,所以這是瘟疫你知道嗎?會一直播種下去,會傳染。

 

 

 

隨順因緣,永遠當小孩的軍師,永遠給他愛

 

 

問:孩子上國、高中了,有兩性戀愛的問題,學校總是以升學為重,而壓抑學生不可談戀愛,孩子在學校不合校規,如果跟男友有比較親密的舉動而被記過,請問家長如何面對這個問題?

 

在記過這個處罰上是否可跟師長通融,是否有比較好的處罰方式?否則記過打擊孩子的心態很大?

 

 

答:現在都是小熟女、小熟男的時代了嘛!所以這個沒有什麼罪惡的,可是他一定是進入了什麼尼姑學校啦!或是什麼和尚學校啦!一定是校規很嚴格的那一種學校,那小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很強,他很在乎的話,那會造成他的傷害。

 

這種情況之下,事實上被記過已經造成了,這種傷痕已經造成了,而這種傷痕造成的時候,有可能最好是轉校,因為已經造成了,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啊!

 

不要說我們是北三女啦!北二女啦!我跟你講,最好轉校,不要讓小孩子的那種傷口有沒有?不斷的發酵下去,因為他只是比較倒楣被抓到啊!

 

你知道現在小學生說什麼嗎?他說:「我今年好像還沒有交男朋友耶!」耶!今年還沒有交男朋友耶!小學生都這樣啊!

 

這已經到高中了,還有這種有沒有?這種一定是進入了那種清教徒的學校,如果說他很在乎這個過的話,那真的很傷害,最好就是轉學。

 

跟學校說情沒有用啦!因為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實啦!對不對?他只是比較倒楣被發現到啊!誰叫他比較囂張,教官在那邊他還敢這樣,那就算他倒楣啊!

 

這個要跟小孩子講說!「笨妹!你真的不會做人,要親密你不會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啊!幹嘛給教官看到啊?你自己活該啦!笨蛋!可是記住喔!不要跟人家發生關係,那肚子搞大了就很難混下去了,你知道媽媽以前在國中也交過男朋友啊!可是我告訴你,我絕對不跟男孩子發生關係,我也不讓男孩子碰我的身體,所以男孩子都好迷戀我,你知道嗎?因為得到了他不會珍惜啊!」

 

耶!用這種方式就把他撇過了啊!可是你說:「老師,多丟臉啊!我從來不做這種事情,我是聖女耶!」

 

你看!自我又出來了,你不會為了教育小孩子犧牲一下自我的形象嗎?這就是體諒啊!了解嗎?這是善巧方便,這樣他反而會很安全,那如果你也在監督他,他會跟你抗爭,他已經錯過保護他自己了,因為他在跟你抗爭。

 

所以我們不要去激起他的自尊心,要教育就不要激起他的自尊心,當他的自尊心一出來,就難啊!他跟你抗爭就錯過了你想教育他的那個要點。

 

 

 

問:孩子注重朋友甚於父母,甚至對父母陽奉陰違,而導致冷落父母,請問如何教導?

 

 

答:悲哀的父母,這要很開心,你知道嗎?這種小孩子在外面一定混的很好,最怕就是自閉症沒有朋友的小孩,你知道嗎?

 

你看看!這個父母還會跟他的朋友吃醋耶!這什麼樣的父母啊?這個父母很自私你知道嗎?他裡面充滿了計較,所以他養兒防老的觀念一定很嚴重。

 

你知道今天小孩子有因緣來當你的小孩子,你要給他一些真正的愛,而不是充滿計較跟計算,不是說我付出那麼多耶!然後你跑到朋友那邊去,你看充滿了計較。

 

耶!這個好事耶!這個小孩子未來一定在社會混的很好,因為到處都有朋友,你知道嗎?那種人際關係吃不開的,就混不好了,對不對?

 

你看那些業務經理啊!業務大將啊!或者你看那些政客啊!他們人際關係都很好耶!王金平有的是什麼?是人脈嘛!馬英九只有人氣,沒有人脈啊!對不對?帥氣有什麼用?人脈很重要的。

 

所以說這小朋友現在就有人脈,以後也一定有人脈嘛!那我要替他高興啊!對不對?我只能跟他講說:「耶!帥哥,厲害喔!你朋友這麼多,我可以告訴你,我以前朋友也不會比你少耶!不過我常常被朋友呼攏你知道嗎?因為太講義氣了。

 

後來我就學到經驗了,你知道嗎?交一切的朋友,但是內在裡面喔,我不會隨便就馬上交心,我會看清楚,跟過鐵路一樣『停、看、聽』,然後看看兩邊有沒有車?

 

看還不準,你知道嗎?有時候看沒有車,結果火車衝進來,所以還要聽,耳觀八方,這是我告訴你的經驗,所以有朋友代表你吃得開,但是你要保持清醒,不要像老爸這一生為朋友兩肋插刀,結果被朋友賣了,記住!要保持清醒哦!」

 

這樣不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嗎?體諒的人永遠是替小朋友著想,自我的人永遠是計較小朋友你比較愛我還是愛你朋友?這很麻煩耶!

 

 

 

問:孩子上國中後,除了生理上改變以外,心理上似乎也比較叛逆,請問做父母的該如何輔導這階段的孩子?

 

 

答:今天小孩子會叛逆喔!都是父母造成的,你知道嗎?父母有一定的框框、一定的規矩,然後要求小孩子要遵從,如果小孩子不遵從就叫叛逆,你知道嗎?

 

小孩子還小的時候,你的框框就不會那麼多哦!到國中的時候,你框框就很多了,所以我可以告訴你,真正的叛逆都是父母,越來越叛逆,因為管得越來越多,你知道嗎?

 

小學的時候,因為安全啊!所以不會管那麼多,到國中的時候,他就反彈啦!因為你標準就會越來越多,怕他學壞,怕他吸毒品,怕他去電玩,一大堆的限制,這是讓小孩子缺乏愛,所以他不得不叛逆。

 

叛逆的小孩子是缺乏愛的小孩,所以你了解嗎?沒有那種叛逆的小孩,只有那種叛骨的爸爸、媽媽,叛骨你知道嗎?看什麼都不順眼,所以這個都是我們要檢討的。

 

我們常常都把事情說成這是青春期啊!事實上這是什麼?這是父母的青春期啦!這是爸爸、媽媽的問題,你知道嗎?

 

老師的吾道一以貫之是無為而治,你知道嗎?我隨順因緣,我常常支持小孩,我永遠當他的軍師,永遠給他愛,就是這樣。

 

 

 

問:孩子上國中以後非常注重外表,整天心思都花在髮型、穿著上,還注重皮膚的保養,而且功課有逐漸滑落的現象,請問做父母的該如何輔導?

 

 

答:我們要知道,現在的時代潮流是電視還有媒體,媒體包括雜誌啊!還有同學,這些互動輿論,這就是社會輿論的力量,而父母的力量是微乎其微。

 

你怎麼可能去逆著時代潮流,你只有一點點的力量,然後這外在的力量那麼大,你知道你這叫什麼?你這叫以卵擊石啊!這個父母親要看的很清楚,這叫以卵擊石。

 

你不要以卵擊石,你最好順著時代的潮流,你知道嗎?你沒辦法對抗時代的潮流的,如果你要對抗,你就會激起小孩子叛逆。

 

你看看,現在的小孩子是不是頭髮都跟怒髮衝冠一樣,然後弄個耳環, ABC 的穿著,現在不是很流行 ABC 的穿著嗎?襯衫穿的很長,然後褲子穿的很低,好像開襠褲有沒有?就這樣子啊!這是正常啊!

 

現在的小孩都這樣啊!你一定要讓小孩子變成怪胎嗎?如果他變成怪胎,變成你這種保守的 LKK 樣子,社會不能接受他,他混不下去啊!

 

如果他變成父母這個樣子,他只是在你面前混的下去,在外面他混不下去啊!所以這是父母逼他造反,因為他一定要跟他同輩相處啊!所以他當然愛漂亮啊!

 

當然每一個人有他的特質,有人很愛漂亮,有人不會,如果他的個性先天生來就是很愛漂亮,而漂亮的定義隨時代的變化又不太一樣啊!現在漂亮的定義是什麼?扭腰擺臀啊!那屁股要半露有沒有?女孩子露乳溝啊!臀部的溝還要露出來對不對?這時代已經變這個樣子了啊?那又能怎麼樣?

 

這個跟他功課應該兩碼事,你知道嗎?功課也有高潮低潮啊!股票也有高檔低檔嘛!對不對?所以常常捫心自問,你是不是關心小孩,而關心不是去掌控他,是愛他。

 

愛他是當他的軍師,而當他的軍師是他願不願意讓你當他的軍師,如果他不願意,那你是一個很失敗的父母,如果他很喜歡跟你敞開他的心事,那你是一個成功的父母。

 

你小孩跟你說:「媽!今天有一個男孩子寫信給我耶!」那代表你成功了,你是開明的媽媽。

 

他說:「耶!他約我吃飯耶!那男孩子好噁心喔!」你知道嗎?你成功了,因為你是一個讓小孩子愛你的媽媽。

 

如果他不跟你講,而是讓你翻到了,那你是一個很失敗的媽媽、失敗的爸爸,你知道嗎?因為你沒有得到他的心。

 

重點是你沒有得到他的心,那就是你的自我很強,你的自私自利,你的慈悲心不足,你的體諒心不足,所以你不能體諒這時代的潮流,這樣了解嗎?

 

 

 

問:孩子在發育期有無必要去中醫師那邊調配長高的藥?或女孩子有無必要服用四物丸?

 

 

答:這個應該問營養學家啊!這個不關我的事情,我分享的是心理的健康,那是生理的健康喔!如果說小孩子身體有一點先天生理失調,那當然就要補了啊!如果看起來已經很肥沃了,那還要補什麼啊?

 

任何事情都要平衡啊!不要人家說怎麼樣就怎麼樣,有人天生就是不怕熱,那代表體質很好,你知道嗎?有人是很容易虛寒,那代表這個要調整,所以這要平衡啊!

 

不能說平衡啦!這個要看他的體質,不能說一條鞭,全部都是這個樣,要看他的體質。

 

 

 

問:孩子考高中、大學,需要到文昌廟拜拜嗎?

 

 

答:不問蒼生問鬼神就是迷信,你知道嗎?可是沒有關係,因為盡人事聽天命啊!是求安心啦!比較不會失常。

 

想到文昌帝君那個幸運符啊!放個什麼東西在身上,平靜他就不會忘了,你知道嗎?要不然一緊張就會忘了,然後那個文昌帝君的符看一下就記起來了,如果那是他的信仰,會讓他有一個安全感,然後他不會一緊張就忘東忘西,這是可以的啦!

 

可是如果只是去拜拜,然後不努力,有沒有?他就說:「啊!這文昌帝君不準啦!」

 

那不能怪文昌帝君,你知道嗎?然後他媽媽就講說: 「這間廟不準啦!以後不要拜這間了。」這很迷信的媽媽。

 

 

 

問:孩子課業壓力重,常說會失眠,怎麼辦?

 

 

答:會失眠的小孩子,代表這個小孩子是很認真的,這也是天命啦!你知道嗎?有些人是很皮啊!那有些人就是很認真啊!

 

生命真的沒有選擇權,而我們以為有選擇權,每一個小孩子或每一個人都有他生命的一個方向,你根本不用去介入嘛!像會失眠的人,那意謂著他很容易緊張、很容易鑽牛角尖,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就可以分析給他聽啊!

 

你說:「你在精神好的時候看書,跟你在精神不好的時候看書,那效果不一樣喔!你可以早點去睡,然後三更半夜再起來讀啊!」

 

第二個你知道嗎?到文昌帝君那邊求個幸運符啊!安他的心嘛!對不對?善巧方便啊!因為不安全感嘛!那你要調整他讀書的方法,還有時間,你要給他安心啊!靈不靈驗是另外一回事,至少那過程讓他安心啊!如果沒有如他所願,表示他實力就是這樣而已啊!還能怎麼樣,可是我們邀壓拐帶騙,就是要建立他的那種信心啊!

 

所以迷信的人,就用迷信來安他的心啊!縱使平時不迷信,人一脆弱就會迷信,你知道嗎?平時不算命的那種人喔!鐵齒啊!可是等他碰到困難的時候,也會去算命耶!你了解嗎?所以用一個方式來安他的心啊!這樣了解嗎?

 

 

 

問:很多高中生選填大學科系,往往注重理工、商管,還有法律而輕人文,而且他們所填的科系往往是父母的意見,或將來才有飯吃的觀念所決定,對這件事情請問老師的看法如何?

 

 

答:有兩種小孩,一個是他什麼都不知道,他完全沒有對什麼特別有興趣,他只是為了混上大學,那這個我們就要看看他用什麼方式會比較好混,因為他只是為了混大學畢業,你知道嗎?不要說混不到畢業那就很麻煩了,所以不要去讀那個心理系,因為心理系很難念。

 

你知道嗎?現在大學畢業是正常的,就像以前高中一樣啊!所以要分析給他聽,你好歹要混到大學畢業啊!那你要知道怎麼好混啊!如果社會系比較好混,就混社會系啊!如果哲學系好混,就去混哲學系啊!比較冷門就比較好混嘛!這是一個。

 

第二個是,這個小孩他真的很會生涯規劃,很注重他的前途你知道嗎?那這個你就要注意了到啊!前途是 money 的途,還是他真正的前途?

 

如果要錢途的,他可以為了錢,有沒有?拼盡一切去努力啊!那你要知道什麼是好賺錢的,那就國貿嘛!企管嘛!或是電機嘛!或者醫生啦!對不對?像這是另外一種型的。

 

那另一個是談到以興趣為上,你知道嗎?以興趣為上的,那你要注意啊!他如果很喜歡畫畫啊!那你要跟他講說:「你要為你自己選擇去負責任了,我告訴你,你喜歡畫畫,我帶你去藝術學院參觀一下好了,一千多個大學生而已,那裡風景很優美,這是什麼你知道嗎?樂在其中啊!可以得到最美的日子,可是學校畢業以後你準備要喝西北風了,因為成功機率很低,你知道嗎?」

 

就是要讓他為自己的選擇去負責任啊!你知道嗎?最多可能去當幼稚園的畫畫老師,或在家裡面自己開一個畫畫教室啊!然後到處去招攬各地的小學生來學畫畫,大概是這個樣,你要讓他有心理準備啊!

 

那音樂呢?現在沒有幾個莫札特啊!你要分析給他聽,如果他自己願意選擇,那就認了,你要知道這不用替他做題目,讓他提早去面對這個衝突,絕對不要讓他想得太美,你知道嗎?

 

他說:「耶!我出來也可以當設計師啊!可以轉行啊!」

 

真的那麼好轉行嗎?美術系可以搞得像室內設計師嗎?耶!這完全兩碼事對不對?我覺得要讓他了解現實就好了。

 

要讓他了解事實,也要了解現實,如果他自己還是要決定走那條路的時候,那你要跟他說:「你知道媽媽的錢有限,我們可能不能養你一輩子,你自己要想辦法啊!我不期望你將來養我,你只要好好照顧你自己就好了。」

 

話講清楚就可以了,所以法無定法,你了解嗎?沒有一定的規格,要看那個小孩子的特質,善巧方便用這樣引導他來思考,不要替他做決定,讓他提早去面對他生命的衝突,衝突就是矛盾嘛!這樣了解嗎?

 

 

 

問:孩子是同性戀,該如何處理?

 

 

答:同性戀有兩種;一個是天生他就是同性戀;一個是他在感情受挫以後才變成同性戀。

 

比方說,他是個女孩子,他愛上一個男孩子,然後被拋棄以後他受到很大的挫敗,可是他還需要愛情,可是他不敢再愛男孩子了,所以他去愛女孩子,而那個拋棄他的是男孩子,所以在同性戀中他可能變成男孩子。

 

事實上他是有愛男孩子的特質,是雙性戀,他有這個能力,可是他不敢去愛,那他也可以變成女孩子啊!如果他真的碰到愛他的男孩子,或他也愛的人是男孩子,那他馬上可以變成女孩子,可是平時他變成男孩子啊!因為他是被拋棄的,他要從這裡得到補償,所以他變成男孩子。

 

那當然也有可能是先天的,可是我們不了解他是後天還是先天的啊!所以我們原則上都支持他當同性戀,你越扭轉會讓他越難過,因為他同性戀已經夠痛苦了。

 

沒有人天生願意當同性戀,是命運造成的,你真的要體諒,所以我們要支持他當同性戀,我們不需要想去矯正,這樣會讓他活的更痛苦,所以他怕你知道啊!

 

沒有人願意天生當同性戀,一定是命運造成的,我們要非常的體諒、非常的疼惜,我們支持他,這就是慈悲,這樣了解嗎?

 

 

 

問:國、高中的學生,下課後打工賺取零用錢好嗎?會不會因為涉世未深而誤入歧途?如何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答:讓小孩子提早面對社會是一件好事,所以去打工有什麼不好?重點是這個小孩他有滿滿的愛,他不會變壞啊!縱使他教到壞朋友,他也不會被污染啊!

 

可是如果他缺乏愛,他孤單,他才會跟那些壞朋友一起啊!因為那種壞朋友變成依靠的時候,他就會跑到那邊去啊!

 

當父母對他的吸引力很強時,誰都吸引不了他的,可是如果他缺乏父母的愛,父母對他沒有愛的時候,他就會被那些酒肉朋友,或者狐群狗黨吸過去了。

 

所以給小朋友他認為他需要的愛是最重要的,只有這樣他不會變壞,而讓他打工沒有問題啊!而你一直擔心,這又是掌控了。

 

有人就是很喜歡花錢,有人從小就是小氣財神,把錢看的比命還重,你怎麼去改變他、去教他都沒有用的,你知道嗎?這個都是頭腦的東西沒有任何意義,喜歡花錢的就喜歡花錢,會節儉就是會節儉。

 

喜歡花錢你不用教啦!你最多就是說!「耶!你打工也回饋一下老爸、老媽養你之恩吧!來個三七分帳啦!你至少給我三嘛!七你拿去用啊!留一些以後我生日如果你忘記買禮物給我的時候,我自己買禮物給我啊!」

 

這很幽默嘛!對不對?那可以替他存下來啊!這樣子就好了,不要教他怎麼用錢。

 

事實上是他需要的,你教他,那個才有用,如果他不需要,你怎麽教都沒有用的,每一個人有他的宿命,所以老師常說人對生命沒有選擇權,最大的麻煩是以為自己有選擇權,對不對?

 

因緣中沒有自我,因緣中無我,就是因緣中沒有任何自我可以掌控的痕跡啊!可是愚蠢的凡夫都想掌控,我們看得很清楚的時候,就可以水道渠成、順勢而為,這樣了解嗎?

 

 

 

問:想問一下老師,我小朋友他現在是五年級,那他四年級的時候被選作總務股長,可是後來被他同學罷免了,因為他很懶散,然後他同學意思是說他都沒有做什麼事,我就說:「對啊!你都沒有做什麼事,人家當然要給你罷免啊!」他說:「沒有啊!那是他們誤會我啦!」那我不知道這個要怎麼去跟他溝通。

 

老師:他有造成傷口嗎?

 

師姐:感覺不出來耶!

 

老師:那就沒有問題啦!

 

師姐:可是他沒做什麼事還說人家誤會他耶!

 

 

答:他死要面子啊!因為被罷免是很丟臉的事情啊!可是被罷免對他來說又很愉快耶!因為少一椿事情啊!他是莫名其妙被推上去的,也是莫名其妙被罷免的,可是他覺得很沒面子,所以他跟你講他有做事,他是被陷害的啊!

 

事實上是他很愛你,所以很在乎你的看法,同學罷免他,他才不在乎呢!他覺得沒有什麼受傷,他是怕你對他失望,所以他告訴你他有做事,事實上他是被罷免的很愉快,因為他本來就不想當什麼長啊!他是被逼上去的啦!現在只是被扯下來了,所以沒有問題。

 

 

 

問:剛剛老師分享的一些事我很慚愧,我這陣子婚姻出了一點問題,我老公的外遇是我兒子先發現的,可是我剛聽老師講親子的教育,我很難過,我把我的情緒發洩在我兒子身上,因為我覺得我被我老公傷害了。

 

我兒子今年讀國二,他對我説謊,我很難過,我也很生氣,因為我從小非常愛我這個兒子,我當場打了他一巴掌,我跟他說:「你父親欺騙我,你為什麼也要這樣傷害我?」

 

那我剛才聽了老師這樣講,我很難過,因為我覺得我不是真的在愛他,我只是在發洩,我也看得出我兒子這陣子非常沒有安全感,因為我知道他也受傷了,我只想到自己的傷痛,我還沒有辦法去平衡我自己,我覺得我真的是一個很失敗的媽媽,那我想說我待會回去不曉得是不是應該跟我兒子懺悔?謝謝!

 

 

答:你兒子很愛你,雖然他個性也很強,然後他講謊話是為了自我防衛,他並不是要傷害你或者是傷害任何人,所以這是如法的。

 

你看我們在公司上班啊!老闆不在的時候,我們也會偷溜嘛!那不是講謊話嗎?然後老闆還沒回來,我們就快點先回來,這不是嗎?這是在這個社會混的正常現象啊!

 

所以你知道,你要用你的生命寫一封信給他,跟他說你跟他爸爸之間發生的事情,然後跟他道歉說爸爸、媽媽造成他那麼大的痛苦,你知道你先生發生這樣的事情造成你很大的痛苦,而也造成你小孩子的痛苦。

 

你小孩已經夠痛苦了,還要再承受你修理他的痛苦,這兩種痛苦,你都要跟他懺悔,用你的生命跟他懺悔,你說:「我真的無意傷你,原諒我的鹵莽,因為我的情緒很激動,而跟那個事情事實上是無關的,而我卻這樣傷害你,請你給媽媽一次道歉的機會。

 

我用生命愛你,你是我唯一的依靠,而我竟然對我這依靠那麼的殘忍,請你原諒我,但是你也不要為爸爸、媽媽的事情操心,媽媽會把它處理好,我盡量會跟跟爸爸做一個圓滿的結局,你不要擔心,也不要操心,媽媽只希望你幸幸福福、快快樂樂的過你的日子。

 

你要記住,不論在什麼地方,我心裡想的都是你,不論在什麼樣的痛苦當中,我永遠都是你的依靠,因為有你的存在,我不會自殺,我是因為疼惜你而來這個世界的。」

 

這樣講就好了,用抒情文,不要講一些論說文哦!抒情文才能讓人家感動,因為他也很慌亂,你知道嗎?他很愛你,然後他很受傷,然後他也為你的難過而痛苦,他是靠你這邊的,他也不能原諒他爸爸,你了解嗎?

 

 

摘自【解決一切夫妻與親子問題的正法】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