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夫妻因為工作關係,兩個人聚少離多,請問如何維持夫妻和子女感情?

 

 

答:人與人之間比較重要的是在那個心意,像古代的人是不是有時候離的很遠,上京趕考或做官或打仗都是離的很遠嘛!交通又不方便,騎馬走路要走多久啊!可是人家還是有那種家書,對不對?

 

現在一通電話就好了啊!每個人每天有講不完的電話,可是對自己的親人呢?有時候連個電話也沒有,所以重點是那個心啊!

 

有時候是因緣,也就是說他的工作場景,他的工作關係,常常都是聚少離多啊!可是總是有那個心嘛!也就是用電話來聯絡啊!或是用網路來聯絡啊!而把自己的關心、自己的愛心表達出來。

 

而不是隨便打個電話說:「你好啊!」或者說:「哎!今天吃飯了沒?」他回答說:「喔!吃了!」而你說:「好!好!那早點睡喔!拜拜!」這是形式啊!

 

而老師要告訴你的是什麼?是那個心啊!時時要有那個心,你可以說:「當我不在的時候,你還好吧!為什麼聲音聽起來怪怪的?」

 

他說:「我在哭,因為我想你想到哭啊!」耶!那不是很感性嗎!對不對?這樣就有心了啊!

 

我常常問我的小朋友說:「你今天心情快樂嗎?」

 

我沒有問他功課好不好,我只問他心情快樂嗎?我重視他的感覺,如果只問他功課好不好,有沒有被老師揍,這叫關心嗎?他會覺得多丢臉啊!聽了都覺得煩,你知道嗎?

 

如果他被揍了,他會跟你講說:「還好啦!沒有啦!」

 

「還好啦!」那一定是被揍了,你知道嗎?可是「沒有啦!」那就是他覺得很丢臉啊!所以只要問他的感覺就好啦!去關心他的感覺,這是最重要的。

 

關心另一半、關心小孩子的感覺,這是給小孩子最大的愛,你不用講很多話,也不用講那種噁心肉麻的話,就是關心他的感覺,還有不吝表達出自己的感覺。

 

尤其是那種沒有藍光的父母或沒有藍光的情侶,都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感覺,所以用不在乎來表達自己的在乎,也就是如果你講話沒有抑揚頓挫的話,你就是沒有藍光的人。

 

林洋港先生講話有沒有抑揚頓挫?除了咬牙切齒以外,都沒有抑揚頓挫嘛!對不對?馬英九先生也是沒有抑揚頓挫啊!對不對?那種都是感情很壓抑的人,所以不太能表達出內在的情感。

 

如果你的小孩子還小,你跟他說:「媽媽好愛你喔!」那是因為他還小聽不懂,可是等他長大以後你就不敢講了。

 

你知道嗎?你很愛他,但是都不會用嘴巴講,只會用行動關心他,那個行動是很美啦!但是那種表達出來是最感動的,那是最美的,如果你講不出來,可以練習啊!

 

你說:「老師,我準備了好多話耶!可是一看到他就講不出來了,那怎麼辦?」

 

寫出來啊!然後勇敢的唸給他聽,你了解嗎?但是最好是在電話中唸,因為看到人會講不出來,電話中比較能表達出來,然後多唸幾次,模擬一下,這樣了解嗎?

 

在電話中把你對他的關懷表達出來,然後表達自己的感覺,而不要問那些聽了會讓他很煩的問題,老掉牙了,你知道嗎?

 

你不要問說:「你有沒有吃飽啊?今天中午吃什麼?昨天幾點睡?有沒有被同學欺負啊?功課多不多?」你如果問那些東西,他不會有表情的。

 

記住!多去表達你對他的感覺,你說:「你開心嗎?爸爸很想你耶!雖然我工作很忙,可是我好想你哦!我希望你過的快樂,你要記住,雖然我不在你身邊,可是我的心都在你身邊,我常想,如果還有來生,我一定要你當我的孩子,我跟老天爺許願!」

 

你看多感人啊!這樣了解嗎?

 

 

 

問:夫妻倆各有各的宗教信仰,有一方甚至想掌控另一方也要和他信仰相同的宗教,甚至阻礙他的修行,請問要如何做,是放棄婚姻呢?還是有更好的方式解決?

 

 

答:這個就要看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了,這是每個人的價值主觀上不一樣,而且還會變動。

 

今天另一半想掌控我們的信仰,這是我們很大的弊,你知道嗎?可是我們為什麼要維持這段婚姻關係?一定有利存在嘛!如果沒有利存在,我是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的,那我為什麼要維持這個婚姻。

 

婚姻的存續不是一輩子,而是時時刻刻都要去檢視它存在的價值,現在有存在的價值嗎?當時可能有存在的價值,可是現在還有存在價值嗎?而不是當你面臨這種選擇的時候,你才來想這個問題。

 

你平時沒事,幹嘛跟人家講說:「我在怎麼樣的情況之下會離婚?」那不太現實了嗎?難怪要有婚姻,時時在評估有沒有存在價值?

 

而是現在碰到問題,就要去評估看看,這個婚姻的存在對我來說,利在哪裡?弊在哪裡?然後我被他掌控所產生的痛苦,對我來說是弊啊!百弊而無一利啊!對不對?

 

那就要把婚姻存在的利與弊,然後把這兩個的比重去評估看看,而絕對要清醒,不要被怕變動的情結所迷惑,因為我們最大的麻煩是怕變動,事實上怕變動或者不忍心是沒有意義的。

 

掌控我們的信仰很累、很可怕耶!你知道嗎?早晚課你要陪他一起去哦!他一天要到道場三次,你也要一起去哦!然後他吃素,你也要吃素,然後他誦咒一萬次,你也要誦一萬次,否則他就覺得你是一個很沒有根器、很愚蠢的人,你是他的負擔,你知道嗎?

 

所以這個要在兩害相權的侷限下,自己去評估,而這種評估要非常清醒,如果這個婚姻的利大於弊的時候,那這個婚姻就有維持必要,因為他要享受婚姻的利,那他就必須要忍受這個弊,可是當這婚姻的弊大於利的時候,為什麼還要維持呢?因為怕變動。

 

說穿了,那都是騙人的,都是你的不忍心,還有怕變動而已,然後告訴自己說:「我的心就是那麼軟、那麼善良,孩子那麼大了,所以我不能離婚。」耶!孩子小不能離婚,孩子大了也不能離婚,那就乾脆不要離婚啊!去死好了!對不對?

 

所以婚姻的持續如果利大於弊,那就乖乖的每天陪著他去唸唸大悲咒,每天做五體投地的大禮拜,因為沒有辦法啊!如果這婚姻自己評估過以後已經弊大於利了,你知道嗎?那就要看看自己為什麼不敢變動?

 

你不要找藉口哦!不要說因為惜情,因為孩子大了,所以不能離婚,這都是自己的不帶種,這樣了解嗎?

 

 

 

問:婆媳之間在教養孩子有分歧時,請問站在婆婆與媳婦的立場,各自需要做如何的調整?

 

 

答:這一樣還是概念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不能去掌控對方,今天我是婆婆,小孩子到我這邊來,我用身教來教他,然後他很倒楣,回到媽媽那邊是用言教來教他,那他就認命啊!也不要去掌控他啊!

 

你了解嗎?婆婆或者是媳婦如果都是用身教的人,那這才是真的教育。

 

如果說我是一個身教的人,我給他的都是身教,也就是說我是一個非常能體諒的人,然後我說到做到,可是他回到媽媽那邊,就學到一大堆親子教育的理論,有沒有?就是要跟他約法三章啊!然後什麼小太陽啊!看他有什麼人格特質啊!你知道嗎?那也是他的因緣,他必須要去體驗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然後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嘛!小孩子會喜歡這個阿嬤,而他會越來越討厭他媽媽,這是他媽媽造成的,對不對?那這個媳婦如果受不了,覺得我的小孩子越來越愛阿嬤,不愛我了,那就快點把孩子帶回來啊!不要再給阿嬤帶啦!那只能說是小孩子歹命,對不對?

 

像這個情況,不要去掌控,教育是只要有因緣到,我們就身教,通常是注意自己的體諒心夠不夠,然後身教就好,不要對小孩子說:「唉呀!你要怎麼樣啊!」

 

只是他有需要的時候,你總是要讓他了解遊戲規則嘛!譬如早上出去一定要記得帶捷運車票,因為要坐捷運嘛!還有便當盒要記得帶喔!因為你不帶,我還要跑過去送給你,很累耶!要嘛就中午不要吃,減肥啊!

 

有的小孩子常常會忘了帶便當耶!他忘了帶便當,你也不需要幫他送啊!為什麼?你要讓他為他的脫線付代價,讓他餓一個中午,這不是很好嗎?

 

不然每次他忘了帶,你就幫他送過去,然後他永遠都會忘掉,因為他沒有痛苦經驗,他選擇了錯誤的方式,可是他得不到充分的苦果,這是最差教育,了解嗎?

 

有時候你和小朋友到樓下了,然後小朋友的便當忘了帶,只有兩種選擇啊!要嘛你今天中午不要吃飯,要嘛你就自己上去拿,對不對?就是這樣子啊!這就是身教。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要帶種,那也要去負那個變動的責任,這才是自由自在的人。

 

 

 

問:先生在結婚前甜言蜜語,也訂了協定,但結婚以後卻什麼都不履行,做妻子的該如何?

 

 

答:甜言蜜語是先生在婚前所放出的誘餌,然後你被釣到了,然後任人宰割,對不對?就是這樣啊!

 

在婚前看到先生的分身,可是婚後先生的分身跟本尊有很大的落差,那有的是分身跟本尊是一模一樣,那就是很真誠的人了,你知道嗎?

 

可是分身跟本尊的落差太大,等結婚才看到本尊,先生不履行結婚前承諾的義務,那也是因為誤判了嘛!被迷惑而產生個婚姻啊!那太太也可以不履行妻子的義務啊!意味著他可以離家出走啊!因為這個結婚是被詐欺出來的,它是不成立的,在實質上可以離婚嘛!

 

被騙了,可是怕變動啊!這個就好像我常常說的,我們上餐廳吃飯啊!然後看到一道菜的照片,那樣子看起來很好吃,而且它價值是一千塊哦!然後你就點來吃,可是才吃一口,哇!難吃死了!可是你知道嗎?為了疼惜這一千塊,還是勉強的把它吞下去,愚蠢的眾生就是這個樣子。

 

你知道嗎?你點錯了這道菜,已經損失一千塊了,你還讓自己吃去,這是二度傷害啊!

 

你點錯以後,你應該就可以把它送給廚師說:「你自己吃吧!」還是給那個餐廳的經理說:「你自己吃吧!」

 

或許你也可以丢到垃圾桶啊!丢到垃圾桶跟丢到廚餘也沒有差別啊!因為丢到廚餘是讓豬吃,你知道嗎?豬長大被宰,然後錢是誰賺的,是那個養豬的人啊!然後這叫環保嗎?

 

這世界很多怪異的概念哦!貪慾的人,他們灌輸你要丢到廚餘,好讓他們可以省錢去養那些豬,可以減少飼料啊!或者把它變成飼料去賣,對不對?你促使那隻豬早點被養大,然後早點被宰,你知道嗎?眾生都被概念污染了。

 

現在人不是很強調環保嗎?環保對社會、對地球,那是很重要的,可是如果不是因為環保,而是變成錢的話,有沒有?這就是邪曲了。

 

事實上現在有很多東西,都是用環保合理化,像那個廢棄的衣服啊!他讓你丢到環保回收桶去,然後變成廢棄衣,然後再被人家轉成廉價貨在賣,這裡面我們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啊!這樣師姐了解嗎?

 

 

 

問:小孩子如果是在一個父母不和,父母經常吵架,類似恐怖平衡的環境中成長,請問這個小孩子長大後,他的人格發展跟他的身心健康,會有哪些影響?

 

 

答:在一個充滿衝突的家庭中成長的小孩,可能本身會有一些習性,可是我們今天不談他的習性,只說這樣會造成小孩子怎麼樣的人格特質。

 

在恐怖平衡的衝突中長大的小孩,他內在會有一些很特色的點,因為父母不斷的衝突,而衝突一定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所以在那種情況之下,他父母的身教就已經告訴他了,每一個人都爭自己的理,所以這個小孩子也很愛爭道理,他要爭什麼是真理。

 

那如果他有本性,他就要爭那個本性的真理是什麼?那如果說他是一個很昏沉的眾生,事實上他也會爭他自己所堅持的道理,計較自己的道理,縱使說他隱藏起來沒有爭,沒有顯露出來,事實上他內在的批判心也很強,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就是,恐怖平衡事實上那裡面是充滿了危機,你知道嗎?因為他小時候就看到家裡面是劍拔弩張的那種角力,所以他很怕家庭會破裂,他很怕沒有爸爸、媽媽,所以他內在裡面有很深的危機感,以及不安全感,所以他會很怕黑。

 

怕黑就是,燈比較暗他也會害怕,然後呢?他會常常很怕孤獨,因為孤獨意味著很不安全感,至少會有這些人格特質,在他小時候就醞釀成型,他只有透過觀照去把這個習性溶解掉。

 

當然這些人格特質形成以後,他對人生的看法,他潛意識裡面會很討厭人與人之間的爭吵,甚至有時候音量大一點他就受不了,他就會覺得你幹嘛講話對我那麼不客氣。

 

事實上,我們對他講話,或他親人跟他講話,或他太太、先生跟他講話,也不見得說講話很大聲或歹聲嗽(台語),可是他很容易就誤解了,因為他內在的那種害怕爭吵的情結已經變成傷口了,所以他變成神經超敏感的。

 

他對那種爭吵很容易放大,一點點的風吹草動,並不是真的有那個惡意,也會對他造成干擾,因為他被那個情結所影響了。

 

事實上人的本性天生都是愛和平的,縱使魔鬼他在還小的時候,他縱使會有好鬥的本性,他內在還有那個本性,就是愛好和平的習性,所以愛和平會讓他怕爭吵。

 

沒有人喜歡爭吵的,所以才會變成他的傷口,縱使他已經好鬥成性,他裡面還是有本性,就是怕爭吵的特質,他才會產生那個傷口,所以跟他講話要小心一點,因為他很容易受傷。

 

你在講他或是你在批判他,事實上你或許沒有什麼意思,可是你不尊重他已經讓他受傷了,因為他內在裡面已經變得很脆弱、很敏感了,就是對爭吵的那種感覺很敏感。

 

還有,在這種衝突情況之下長大的小孩,也有可能他對婚烟的信任度會很差,甚至有人不想結婚,在他長大懂事以後,他那種經驗潛移默化就變成這樣的方式了。

 

 

 

以直報怨,這才是慈悲的真實義

 

 

問:這小孩子發現一個現象,為何父母習性上的缺點,常常都是兒女的優點,例如:會賭博的母親,他兒子就會很討厭賭博,而不會染上賭博的這種習性。

 

相反的,為何父母習性上的優點,是兒女的缺點,例如:父母是無神論者,不迷信者,睡覺最大,而他的兒子卻是到處尋找解脫之道?

 

 

答:這個也不能一概而論啦!父母習性上優點會不會變成小孩子的缺點,那是跟一個人的根器有關,事實上這個就不能一概而論了。

 

對一個有反省力的人,就是有慈悲心腸的人,可能可以用這個來講,因為他自己深受其害,可能父母賭博而造成他的傷害,所以他就對賭博很排斥。

 

這是因為他有反省力,所以他就會從這個地方去學到這種教訓,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東西,因為它造成我們家破人亡,造成我們家的沒有溫暖,所以他對這個東西就會有一種自我防衛意識,一個有反省力的人,比較會有這種情況,但不一定都是這個樣喔!

 

所以說這個東西只是一個偶發,就是這是天生的根器,這不能用這個東西來當道理,因為道理是要放諸四海皆凖的才可以,可是這個就不一定了,可是你不能講說:「唉!我不是這個樣啊!那這個不是佛陀,說法有誤差了。」

 

〇師兄,這是你人格的特質喔!這樣了解嗎?你是為了分享而來的,你是佛子,你是為了自己生命蛻變而來的,所以才會往這個方向走啊!

 

可是有些父母很迷信,孩子還是很迷信啊!甚至還比父母更迷信呢!都有可能,你知道嗎?因為每個人有他天生的習性。

 

這是習性的問題,然後還有受家庭的污染,所以說教育很重要啊!你知道嗎?孟母為什麼要三遷,就是為了小孩子的環境啊!讓他有一個很好的成長環境,這是身教的問題喔!而你這個問題完全就是習性的問題。

 

 

 

問:小孩子在求學時期,常常受到挫折,背書背不起來,數理也比不上人家,父母要求補習,是越補洞越大,最後淪落到放牛班,在家中是抬不起頭,害怕考試,害怕讀書,請問這樣的小孩長大以後,他的心性會有什麼影響?

 

 

答:老師不是宿命論者,可是我也要分享一個東西,就是人的程式設計在潛意識裡面,他來這個世界有兩種;一個是佛子,這很少的,這是佛出世才有的,他是跟著他的程式設計而來的。

 

一個是隨著他過去所積的善業、惡業而來的,這是六道眾生的特質是這樣子,所以有人就因為這樣的因緣,小時候很苦啊!到最後你知道嗎?他變成富豪耶!像王永慶先生,不是這個樣嗎?這是他過去生所積的善業。

 

那有人是小時候很苦,而且是一輩子都很苦,這是因他過去生所積的惡業而來的,有人就去算命啊!然後他已經四十歲了,他問算命先生說:「你看我的命怎麼樣?」算命先生說:「嗯!你四十歲以前應該很辛苦、很操勞!」

 

他說:「那四十歲以後呢?」算命先生說:「四十歲以後,你也習慣了啦!」

 

這完全是什麼?是他潛意識所帶的東西,所以我才說教育事實上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我是說任何教育都是學主控啦!操盤啦!想要去掌控他的命運啊!事實上沒有任何意義。

 

你的小孩子搞不好小學不會讀書啊!可是到國中就開始會讀書了,那搞不好有人是小學、國中、高中都不會讀書,到高中的最後一年開始拼了,那有些是什麼時候才會讀書,你知道嗎?拿到碩士學位才開始讀書耶!

 

那你可以看喔!前面的成績都很爛啊!可是後面怎那麼優秀,而是超乎想像耶!這就是什麼?這就是因綠。

 

因緣有兩種;一個是他過去的宿命;一個是佛子所設計的程式。

 

事實上我不是宿命論者,可是這些都是業力者因緣,就是這個世界要學習的功課,而環境也是功課之一喔!

 

 

 

問:小孩子曾經在國四補習班受到冤枉,被這個補班訓導主任打一巴掌,結果全身痙孿昏倒,回到家父親說:「打的好!誰叫你在樓梯口張望讓人誤會?」

 

小孩子的姑姑跑到補習班去興師問罪,還被小孩子父親責備說:「壞事!教育小孩子不應該如此!」請問這樣對小孩子心性會有何影響?父母應當如何對待?

 

 

老師問:請問這個父親是軍人嗎?

 

 

答:父親是警察。

 

 

老師答:就是以概念教小孩,而這樣概念只會讓這個小孩子活的很可憐、很痛苦,讓這個小孩子學習怎麼樣奸詐的去投這個世界所好。

 

可見很多冤獄就是這樣發生的,你知道嗎?他是亂抓人,看起來該是他啊!很像啊!就抓了!因為他不知道狀況,他在那邊張望,結果被誤認為賊了。

 

這個爸爸是愛他小孩沒錯,他是用這種方式來希望他小孩不要被栽贓,或不要被誤判,因為他在警界裡面一定看到很多這種誤判,就是這個樣。

 

因為台灣是一個恐怖主義的國家,他出生的時候,一定是老蔣獨裁政權的時候,所以造成他這樣的觀念,可是對小孩子來說,如果這小孩子沒有觀照力,就可能會被污染下去了,然後這小孩子會覺得這世界到底是怎麼回事,他沒有做錯事也有罪。

 

尤其像〇師兄,他的頭腦邏輯很會分析,他就會開始分析了,假設我做錯了,我只要不東張西望就沒有罪了,然後他的思維就往這個方向哦!〇師兄,我這樣講你同不同意?是不是往這個方向來的,對不對?

 

你知道嗎?那就變成他生命的價值觀了,所以他就覺得,那我應該要虛偽的更徹底,你知道嗎?我要常注意旁邊有沒有那個國特,如果在美國就要注意有沒有 CIA 在注意我,所以我要非常小心,要裝正經,事實上這個都是一個概念。

 

這小孩子事實上很傷心、很痛苦,如果說從體諒心出來,你知道嗎?就讓他哭一哭啊!然後讓他把內在裡面的委屈講出來。

 

如果我是他爸爸,我會跟他說:「你要把你被老師冤枉的情緒,很帶種的跟老師表達出來,因為你會被冤枉算你倒楣,可是你要帶種去決定你命運,你要把你的倒楣化成福氣,如果你感覺不太帶種,需要爸爸陪你嗎?需要的話,你講一聲,爸爸陪你去,我們去跟老師講清楚、說明白,還有,是誰冤枉你的,那個人你也找他出來好好談一談,要單挑也可以。」

 

這樣就是支持小孩,小孩子也不見得會這樣做,可是他得到溫暖,而且他也得到人生的支持,我覺得最美的人,就是要帶種,你們看老師一生,我是宇宙之間最帶種的人,對不對?

 

我跟你講,帶種的人不怕變動,不怕衝突,不管是為了疼惜自己,或是為了疼惜眾生,都是慈悲,疼惜自己是正當防衛,這是慈悲的真實意,如果連自己都不會疼惜,還要疼惜眾生嗎?那是假的。

 

而疼惜自己,疼惜眾生,都是慈悲,從帶種開始喔!如果有人欺負你,而你打不過他,沒有關係,你要忍著,你知道嗎?因為他比你大嘛!對不對?可是你要記得這件事情,他為什麼會欺負你?你要從這裡學到教訓,如果你感覺擺不平的話,那你就把他欺負回來,沒有關係啊!

 

你說:「老爸,我希望你幫我處理,我們去找他算帳。」爸爸說:「好!我陪你去啊!」

 

慢慢練習帶種,但是我會跟小孩子說:「你知道,我不會一輩子都在你身邊,你最好要學習智取,智取你知道嗎?你可以用一個布袋放在他頭上,把他打一頓,然後快點跑啊!他也不知道是誰打的,你痛快就好啦!」

 

耶!這叫什麼?這叫忠告,我不是叫你壞哦!你知道嗎?這是平衡,孔子說以直報怨啊!那個是讓自己平衡,這才是慈悲的真實義,了解嗎?

 

在這個世界,我們至少要學會正當防衛,這是如法的,在各國的法律中,正當防衛都是如法的。

 

如果你擅自進去人家家裡面,人家把你幹掉,那你活該,對不對?這不是正當防衛嗎?他是保護自己,這是如法的,所以要學習保護自己,在這個世界記住自求多福喔!

 

 

 

問:小孩子非常不喜歡唸書,可是被父親送到一所全校師生都要住校的高中,而且還過著那種半軍事化的教育生活,當他住校的時候,他發現一樣都是同一個老師教的,同樣都沒有到外面去補習,為何有人考試一百分?

 

因為有三分之一的題目老師未教過,他們竟然也會作答,他覺得老天爺不公平,有人腦袋瓜就是裝滿了考試的資料,而且無師自通,請問這樣的挫折感對這個小孩子心性會有什麼影響?

 

 

答:事實上挫折感對每一個人的意義不一樣,每一個小孩因為他還有天生的那種習性,有人是在挫折中去學到經驗,有人是會被挫折所打敗,而對他自生命失去信心,有人是挫折雖然存在,可是他是很樂觀的人,所以每一個人對挫折的反應是不一樣的。

 

但是以你的角度來看,應該是你內在有那種想要去了解自己為什麼有挫折感,所以這個挫折感會留著,你會把這個挫折感當作一個題目,你知道嗎?你會想這挫折感怎麼由來的?

 

因為你是往心靈在走的,你知道嗎?你不是想要去超越這個挫折感,是你把它當作一個題目,這挫折感怎麼由來的?那我怎麼去解除這個挫折感,你應該是往這個方向的,同意吧!(〇師兄點頭)

 

所以每一個人的態度,源自於他的思考模式,而產不同樣的意義,這樣了解嗎?

 

 

 

問:這個小孩子唸書唸不好,就去飯店當學徒,且吃盡了苦頭,從此對人生的價值觀徹底改變,雖然說有一技在身吃遍四海,可是他的自尊心也蕩然無存,永遠抬不起頭,因為書唸的比人差,沒有文憑永遠比人矮一截,請問這樣的遭遇對這個小孩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答:事實上這還是在每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不一樣,所以他產生反應不一樣,有人會因為這樣的一個場景、遭遇,而產生了他對人生的自暴自棄。

 

然後有人是什麼?我在人世間不能當英雄,那我就梟雄啊!也有人因為這樣的情況,反而造成他生命的動力,因為他名利心很重,所以他把這些記得,他十年臥薪嘗膽,他要反敗為勝?

 

這是每一個人對這樣的場景反應不一樣,那可能對你來說,那是你生命最黑暗的時期,因為你看不到希望,而把這個看不到希望的情結去做研究,這個心怎麼樣來的?我要怎麼樣去超越這個看不到希望的心?

 

你一天到晚都是以心為態度,想要把這個心消除,因為慣性就是這樣子,你同意吧!所以每個人反應不一樣,沒有一定的,這樣了解嗎?

 

 

 

問:小孩子去參加桌球比賽,或者是任何一種比賽,或者是任何的大小考,他都非常緊張,壓力很大,因為害怕輸,這對他的心性會有什麼影響?

 

 

答:也就是小孩子他對挑戰的害怕跟恐懼這樣的心境,父母要怎麼去消融他這樣的心境?你重點是這樣吧!(〇師兄點頭)

 

這樣的小朋友得失心通常都很重,他好勝心很強,他不一定有能力可以打贏,可是他天生就是好勝心很強、自尊心很強,所以碰到這樣的小朋友,如果說跟他交情比較淺的話,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故事講給他聽。

 

就把自己變成他,把他的故事變成自己故事,你說:「我想跟你一樣,可是我發現這樣太痛苦了,這樣的方式太痛苦了,因為我不可能每次都打贏,可是我想每次都打贏,那風險性太大了,後來我開始調整我自己對事情的座右銘。

 

我告訴自己,真正的英雄定義是什麼?就是不怕跌倒,而馬上可以起來,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這樣,我就這樣自我定義,因為我不能決定我會不會贏,但是我可以決定我跌倒了,我馬上爬起來。」

 

我會跟小朋友這樣講,因為這種概念會灌輸他,因為他很痛苦,當他能接受這種觀念的時候,這樣他人生觀可能在瞬間就改變了。

 

這是一個概念,可是這個概念可以消融他的那個概念,因為這個概念比較如法,這個概念比較在當下,可是你講佛法人家聽不懂啊!你要講人家聽得懂的,跌倒了馬上爬起來,而不是跌倒了就爬不起來,這樣了解嗎?

 

凡人最大的麻煩是怕跌倒,可是一個自在的人,他才不是跌不跌倒的問題,是跌倒了馬上可以爬起來,因為他沒有留住啊!所以他可以馬上爬起來,可是一個人如果沒有那種證量,他是做不到這個東西的。

 

我們把這個空性的東西,把它畫成一個比較接近的圓,那就是跌倒了馬上爬起來,把它變成作為、意志力,有沒有?馬上爬起來,這樣就是英雄,而不是在那邊痛的要死,然後爬不起來。

 

凡人是怕跌倒的,而一個自在的人是跌倒了馬上爬起來,而不在乎跌不跌倒,用這個概念來跟小孩子互動,如果我們是他父母的話,更要救這個小孩子,因為父母跟他很親密。

 

他的得失心那麼強,所以不要鼓勵他得到,你一直鼓勵他得到,而他得到讃嘆的時候,你知道嗎?他會覺得我這樣可以得到父母的賞識,那他更想得,他更怕失了,那這樣是害了他,會讓他更加深那種壓力。

 

他既然已經是這樣的思考模式,好勝心很強、很怕輸了,那我們就不要讓他把得失看太重啊!

 

我成績是要給我爸看的,可是我爸也沒什麼特別高興,只是說:「嘿!小子,我只希望你快樂,你成績好我不會特別高興,我以前才六十分而已!你幹嘛啊!你要超越你老爸啊?有什麼了不起,一百分就很厲害啊!」

 

用這種方式來幫他啊!讓他不要有那種得失心,盡量去把這種價值觀來做個擺平,否則他這一生會很痛苦,父母要身教啊!這樣了解嗎?

 

 

 

問:男孩子將來要養家活口,所以不能唸所謂的五專,要按照正統高中、大學、碩士、博士讀完,女孩子因為要嫁人,所以隨便唸個五專就好了,這樣的男女有別,對小孩子的心性有何影響,父母應該要如何對待?

 

 

答:男女有別的觀念在古代是很受用的,可是這時代已經是女男平等的時代了,對小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男孩子他被莫名其妙告知的觀念就是要當大丈夫,然後要負起養家活口的責任。

 

然後女孩子被灌注的概念是,他要當一個小女人,然後就要負起當一個賢妻良母的責任,這應該是我們三、四十年代以前的概念,可是這個時空的概念不是這個樣,這個時空的概念崇尚的是自由主義,男孩子跟女孩子合則來,不合則分開。

 

而當我們把我們的兒子變成這樣概念的時候,他一定要養家活口,這樣的概念一定建立一個大男人主義,而這個大男人主義,你知道嗎?會讓他到處碰壁,因為現代的女孩子百分之八、九十是大女人,你知道嗎?他才不鳥你這大男人呢!除非你很帥。

 

縱使你很帥,你知道嗎?你也準備要離婚了,因為老婆是被你騙到手的,他看到你分身那一次以為你是小男人,沒想到你的本尊是大男人,他不要你了,所以緃使你條件非常的好,經濟條件和外表條件都很好,但是娶到老婆以後,你也準備被老婆 Fire 掉。

 

而在這個強權的社會,小女人註定會被欺負,到處都是弱肉強食啊!所以現在的女人都很強的,你知道嗎?那你帶著小女人的概念在這個世界生活,你混不下去的,你知道嗎?每個人都會欺負你啊!

 

然後小女人想找大男人,結果你知道嗎?這個時代大男人也不見了,都變小男人了,所以當小女人碰到小男人,那也很麻煩,不知道誰要依靠誰?到最後他會很錯愕,因為先生希望太太變大女人。

 

結果這時代已經是大女人了啊!你知道嗎?他以為你是一個大女人,沒想到他誤判了,娶到你這個小女人,所以他覺得你不能幫他負擔一些家庭的經濟或責任,你知道嗎?我們那年代就有這概念了喔!

 

這是很邪曲的概念,娶到一個有錢的老婆可以減少奮鬥二十年或十年,有人是三十年都有,那這個小男人娶到你,他倒楣了,你知道嗎?

 

父母要是給自己的孩子這樣的概念,那孩子很可憐,不管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這樣的概念在社會很難生存,到最後得到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官能的疾病或者是挫折感很重。

 

因為他沒辦法在這種弱肉強食的世界找到一個生存的空間,那他只能什麼?發瘋或吃安眠藥,要嘛就自殺,要嘛出家去,結果出家以後才發現,哇!那邊也是弱肉強食,無處可逃,你知道嗎?到處都是老虎,都是猛獸。

 

所以這是一個很悲劇的概念,在這個時空來說,是一個很悲劇的概念,這樣了解嗎?

 

 

 

教育的主題,那是慈悲的本能

 

 

問:父親對小孩子要求說,人家唸一遍,你就唸十遍,人家唸十遍,你就唸一百遍,要求成績一定要達到標準,請問這樣的概念對小孩子心性影響是什麼?

 

 

答::這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這個小孩子連一遍都不想唸;一個是這小孩子很想唸,可是不知道怎麼唸。

 

那如果說他一遍都不想唸,你跟他講說人家唸一遍,你就唸十遍,人家唸十遍,你就唸一百遍,他會把你的話當作耳邊風,然後當耳邊風久了以後,你知道嗎?變慣性了,他會把所有人的話都當作耳邊風,這個就無藥可救了。

 

因為他一開始就排斥他爸爸、媽媽給他的概念,以後他會排斥所有人給他的概念,所以他變成每天上課的時候,也就是眼睛在那個地方,可是靈魂已經跑掉了,你知道嗎?這叫恍神。

 

這樣的人在這個社會,事實上也很危險,你知道嗎?前面有一部車子來,也把它當耳邊風,事實上從一個根(眼、耳、鼻、舌、身、意),就會影響所有的根,到最後這個小孩子就不專心,很容易分神,很容易先排斥,對任何概念來都先排斥,那這小孩子無藥可救了,這個就是家教所產生的,這是一種方式,是他根本不想唸。

 

你跟他講唸一百遍、唸一千遍,對他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他都在敷衍你、唬弄你,他根本就排斥,造成了他會先天性的排斥,排斥一切。

 

你話還沒有講清楚,他就說:「啊!好啦!我知道啦!我知道啦!」他變成這種概念,你知道嗎?或者是他想要表達出來,可是又表達不出他心裡面的心聲,變成他懶的聽,所以他很容易把所有話都變成廢話,很容易造成小孩子這樣的方式。

 

第二個是,他很想唸,爸爸說別人唸十遍,我要唸一百遍,那我就唸唸看,如果唸一百遍,勤能補拙,那還好,可是如果勤還不能補拙,唸一百遍還是比不過人家的時候,這個人的挫折感就來了。

 

所以這個就是固定的模式,教育的東西要因材施教,要知道他的罩門在哪裡,所以這就是一言堂爸爸,很沒有智慧,愚蠢到他把自己認同的方式用在小孩身上,事實上不見得有用,這只會造成小孩子的挫折感。

 

事實上這個就是唸到大腦神經衰弱,然後唸到最後考前會拉肚子,然後整個晚上睡不好,然後第二天早上睡過頭,然後到考試現場忘記帶准考證,因為太緊張,這樣子只是加深小孩子的鑽牛角尖和不安全感,所以這是很沒有智慧的教育方式。

 

教育沒有一定的方式,要隨機應變,要因時因地制宜,教育是要給他認為他需要的。

 

像我可愛的女兒,現在小六嘛!最近畢業典禮啊!前幾天我就跟他說:「你會不會緊張?你會不會很悲傷?你要離開學校了,你對未來有什樣看法?」

 

他說:「沒有怎麼樣的看法,是會有點緊張啦!」

 

我說:「不用緊張,你只要不要當上人,也不要當下人就好,當那個不上不下的就可以了啦!」

 

他說:「爸爸,我在學校裡面都是中下耶!」

 

我說:「這樣好啊!中下沒有關係,只要一個中就可以了,不用緊張啦!什麼班都沒有關係,隨便啦!只要不要當那個上人,也不要當下人就好了,中下沒有關係,小學生中下算還好啦!所以這樣就沒有什麼好聚張,讀國中就是保持中下,沒有關係啊!」

 

你知道了吧!不要給那個人他不需要的,他如果不覺得怎麽樣,你為什麼要造成他的壓力呢?耶!成績差不是罪惡,你知道嗎?是你讓他覺得成績差是罪惡,你造成他逃學,你造成他說謊,你造成他作弊,你造成他竄改成績單給你看,還有偽造家長的簽名給他老師看耶!

 

愚蠢的父母啊!請不要再做這些讓小孩子誤入歧途的事情了,所以要什麼?要隨機應變,可是那裡面的重點要從慈悲出來,也就是你真的能體諒他的心。

 

我可以告訴你,會讀就是會讀,不會讀就是不會讀,如果他覺得他需要補習,那你再讓他補啊!如果他不覺得需要,而你強迫他,那只會造成他的痛苦,而他成績進步有限,可是他會恨你。

 

你知道嗎?他又不好意思恨你,所以他常跟你搗蛋,你說東,他就說西,他內在有那種怨恨的情緒,可是因為你是他的爸爸、媽媽,所以他不敢直接跟你對衝,他的那種叛逆性就是這樣子來的,因為內心就是很不爽啊!叛逆就是那樣來的,你了解嗎?

 

什麼青春期叛逆,沒有這個東西,那是他積壓很多不爽的情緒啦!你不要說:「我那麼愛他,然後家長懇談會我都去了啊!我都跟老師保持密切聯繫,還當家長會會長,希望我的孩子能多得到老師疼惜一下。」

 

沒有用的啦!你如果要做公關,也是要跟你的小孩子做公關,而不用跟老師做公關,愚蠢的父母,自私的父母,完全錯過了教育的主題,那是慈悲的本能,好不好?

 

 

 

問:父親對小孩子說:「孔子銅像下方有什麼字?」小孩子走過,常忘記去看,父親就說:「再不看清楚,家法侍候!」

 

小孩子這才注意看,回答說:「有教無類。」父親說:「你就是注意力不夠,大而化之,才會書唸不好,沒出息!」請問這樣對小孩子心性有何影響?

 

 

答:父母親這種很專制性的教育,用自己一言堂的概念來控制小孩,而雞飛狗跳,不是積非成是喔!是雞飛狗跳,因為分心不是罪惡,注意力不專一也不是罪惡,而我們一直在創造孩子的挫折感跟罪惡感。

 

我可以跟你講,你碰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才不會分心,你知道嗎?你要是看到你喜歡看的漫畫書,或者是鬼故事的書,或者武俠小說,或者你有興趣的書,我跟你講,你會廢寢忘食,不知老之將至啊!

 

你知道嗎?什麼叫不知老之將至?那是比喻,就是忘了吃東西啦!也不知道要去美容保養了啦!所以也不擔心會不會老啦!

 

換句話說,每一個小孩子都有他的一個方向,他的思考模式,這個父母親用這樣的方式,只會造成小孩子的挫折感,讓他覺得他不需要每一件事都要注意,他又不是 CIA ,他又不是國安局的情報員。

 

國安局情報員是每件事情都在注意!因為隨時都要發現蹤跡,因為他是偵探,對不對?可是你又不是刑警,幹嘛要練習這樣的東西啊!所以這個老爸一定是警察,你知道嗎?

 

這樣會產生一種情況,就是會很偏執,你知道嗎?這樣的人通常會因小失大,他只會重視很小、很細節的東西,而他會錯過大的方向。

 

而那種常常看到大方向的,事實上他是有智慧的,他常常是不拘小節,讀書只求大意,而不求甚解,這是有證明的,你們回去看看三國演義,諸葛亮他讀書就是只求大意,不求甚解啊!

 

所以老師常跟你們講東西的時候,是講大概,講大重點,那些細節我也不會記那麼多,我只抓重點,所以一個不拘小節的人,通常他看東西會看大的方向,可是拘小節的人,他常常錯過了大的方向,這都是生命一個思考模式的方向。

 

而教育事實上是沒有用的,它只會造成小孩子的挫折感,因為有些小孩子就是不拘小節啊!那有的人就是吹毛求疵啊!這是天生的。

 

警察的職業訓練也是他因緣的一部分,因為過去生會產生這樣的習性,也都是因緣生的啊!而因緣生的他如果沒有清醒,他昏沉,就會造成他的一個慣性。

 

比如說,在軍人家庭裡面成長的小孩就是要喊口令啊!敬禮啊!有沒有?每天起來都要踢正步給老爸看耶!這就是慣性所形成的。

 

所以在沒有清醒的時候,他所有生活經驗,就變成他生命個性的一部分,而每一個人過去生的習性不一樣,而如果他爸爸是警察,從小就訓練小孩這種警察習性的話,那是很可怕的。

 

如果說他完全臣服他爸爸,完全融入那種習性,把自己扭轉成那個樣子的時候,他就會因小失大,他格局就會有限,因為他看不到大的方向,他變成訓詁學,你知道嗎?咬文嚼字。

 

所以這對小孩子是一種殘害,因為每一個小孩子不同,而我們只能在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果他的問題已經出來了,你再幫他解決問題,提供他問題解決的建議就好了,你不要沒事去創造人家問題喔!

 

 

 

問:父親教小孩子背英文單字 taffic ,連問三次都不會,父親發怒說:「下次學校回來再問,如果不會,家法侍候。」小孩子在受到威脅之下刻意背下來,請問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小孩子心性有何影響?

 

 

答:這是一樣的道理,就是一言堂,這個父親是一個很固執、很獨裁的人,而他不能體諒小孩子的需要,他用他的方式來教育小孩、來壓迫小孩,這不叫教育,這叫壓迫小孩,而小孩子他的個性都還在啊!

 

可是小孩子有兩種;一種小孩是天性很純孝,很純潔的笑容啊!孝是孝順的孝,然後他會把爸爸的教育全部接受下來,而逆著他自己的慣性把它接受下來,他都不敢反抗。

 

可是不敢反抗以後,事實上他這一生就廢掉了,你了解嗎?因為他不敢反抗,他讓父母壓迫自己,為了孝順,那是他天性很純孝。

 

這裡面我們就想到一個故事,在我們那年代,台大曾經有四個才子,那裡面有一個叫王尚義,他寫了一本書,那本書叫《野鴿子黃昏》,然後他大學讀八年,人家讀七年他讀八年,為了他父親的心願,所他強迫自己讀,但他一點也沒有興趣,讀到最後他得到肝癌,可是八年勉強畢業以後,他也死翹翹了。

 

所以他的《野鴿子黃昏》是他在讀書的過程中寫出來的,因為他是個才子,他明明是個文學家,但是天性純孝,可是那是懾於他爸爸那種暴力權威之下所產生假服從。

 

你知道,如果說他因為這樣而造成傷口,他是被強迫的,那他最排斥的東西,會變成他生命的一部分。

 

人很奇妙哦!我們很排斥的事情,譬如我們的父母抽菸、喝酒或吸毒,而造成我們的痛苦,我們就會排斥,所以你的父親如果喝酒或有暴力傾向,通常暴力傾向你不見得記得,可是喝酒會讓你很清楚,你可能就不喝了,因為你深受其害。

 

可是暴力這種重大傷口,或者一言堂這種很專制的重大傷口,已經莫名其妙變成我們傷口的時候,而我們自己不自覺,那我們也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在這種的情形下,只要你昏沉,就會變成傷口,而那個傷口會像病毒一樣傳下去,終身的傷口就是這樣形成的,而如果你警覺就會避掉。

 

曾經有一個愛心媽媽,他說他小時候很討厭他爸爸那種斯巴達的管教方式,他幾乎是要離家出走了,可是他並沒有這樣做,那他問我他現在跟小孩子互動關係的問題。

 

我說:「你注意看看喔!你現在對你小孩子的教育方式,就是以前你的爸爸怎麼對你的,你有沒有注意到?」

 

他嚇出冷汗耶!真的,他爸爸怎麼強迫他,他現在對他小孩子都是這個樣,他那強迫是滴水不漏耶!他工作很累,回到家還要陪小孩子做功課,一定要等到小孩子功課都做完了,他才會去睡覺,他辛苦,小孩子也很辛苦。

 

所以,任何傷口只要在清醒當中,它不會傳下去,可是昏沉就傳下去了,所以你父親所造成你的傷口,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那時候是昏沉的,而你現在還沒有看到,那它會再傳下去。

 

你父親會逼你的,你也會逼人家,所以你會據理力爭,用你的道理,然後你會逼人家,因為它造成傷口了,這樣了解嗎?

 

 

 

問:父親嫌小孩子字醜,要求小孩子臨摹他的英文草寫字體(註解:父親的英文草寫字體非常美,連老美都讃嘆),小孩子依樣畫葫蘆,請問這樣子的教育方式對小孩子有何影響?

 

 

答:因為小孩子還沒有自主意識的時候,他是被強迫的,事實上他被強迫的時候,他是戰戰兢兢的,因為他如果不這樣做,他會受到迫害,所以他只能模仿,如果模仿不像,他就倒大楣了,他會受到懲罰,在這種情況之下,他的創造力漸漸的會被蓋掉。

 

因為他只能模仿,而他的模仿不是因為他自主性出來的,不是他內在想要的,而是他被逼的,所以在那種情況之下,他會學到人生的一些經驗,就是應付。

 

因為很麻煩,所以就應付,因為他是被逼而產生的應付,叫敷衍啦!而在敷衍的過程中,他會漸漸失去他的創造力。

 

可是模仿也有分哦!如果是因為老師逼你學的,那我告訴你,那最簡單了,我以前都是透過一張紙,照畫就好了,你知道嗎?還有一種墨水毛筆,有沒有?然後照畫啊!很漂亮啊!就應付老師就好了,這叫敷衍嘛!

 

如果小孩子他不是真心,他是被逼的,他本來有興趣,也會變成沒興趣,一想到毛筆就想到教鞭,想到那個懲罰,所以這會扼殺小孩子興趣還有創造力,還有會讓小孩子產生敷衍的個性。

 

你知道嗎?敷衍!除非他很清醒,他昏沉的時候,敷衍的習性就會出來,所以我們可以問〇師兄啊!你敷衍你太太是第一名嘛(〇師兄點頭)!可是敷衍就沒有感情,然後沒有感情就很容易被發現啊!

 

有感情才不會被發現,你知道嗎?敷衍就是作假啦!一看就知道你在作弊,雖然唯妙唯肖,但是是作弊啊!

 

所以這是一個教小孩子作賊的方式,是不是?他唯一的影響就是教小孩子作賊,對小孩子的生命只有殘害,可是你看世俗父母都是這個樣啊!

 

 

 

問:父母親不給小孩子零用錢花,他們的理由是不要讓小孩子養成花錢的習慣,請問這樣的教育對小孩子的心性有何影響?是好還是不好?

 

 

答:每一個人有他的習性,他的習性是他過去所帶來的特質,而這個特質不是父母用壓制的方法可改變的,你不給他錢用,那他想用怎麼辦?那就偷啊!

 

那如果偷的惡害很強大,幾乎會被爸爸斷手斷腳,那就偷別人的啊!所以事實上這樣只會讓小孩子去作賊,所以這叫什麼?這叫圍堵法。

 

大禹治水是用疏導法嘛!那這叫圍堵法,這樣對小孩子是非常大體諒心不足,這是一個非常沒有智慧、霸氣的父母的教育方式。

 

有些小孩子他的錢是給別人用的,他不是給自己用的哦!他自己很省,他自己也沒有想用什麼,可是跟朋友在一起他就是很捨得,你知道嗎?因為他為了那個面子,而我們這樣堵他,他還是要面子啊!怎麼辦?

 

那就是鼓勵他去偷竊、去做壞事嘛!因為要不到錢,可是又一定需要用,那就是偷竊啊!偷爸爸、媽媽的錢,或者是偷外面人的錢,就只有這兩種,所以這就是教小孩子作賊。

 

那如果用引導他的方式,就是不管他會不會用錢,然後給他一個限額,然後這個限額用完了就免談,不要有求必應,你知道嗎?那如果限額用完了,還可以要的話,那就很可怕了,那無止盡的。

 

所以這就是要訂一個最低的標準,但是要嚴格執行,永遠不要定那種高標準,然後讓他做不到,你不要說:「你考第一名,我零用錢就增加一百塊。」

 

那我放棄了,怎麼可能啊!因為做不到啊!這永遠是卡人耶!你要定這種高標準,我乾脆偷比較快,所以要定他可以做得到的。

 

你知道嗎?他本來是25名,那沒關係啊!下次月考只要考20名就好了,這就有挑戰了喔!他可以達得到的叫挑戰,他達不到的那不叫挑戰,他會放棄的,可是他還是需要用錢啊!

 

所以給他一個定時定額,然後標準要訂低標準,才能讓他很容易跳上去,那樣就引導他成長啊!不要用高標準,高標準是很愚蠢的,只是讓他放棄了,然後又增加他的挫折感。

 

 

 

父母體諒心不足對小孩的心性會有影響

 

 

問:小孩子出車禍,小腿被撞斷了,當時小孩子內在覺得一陣寧靜,事後清醒的告訴父母親說:「出車禍被撞死,其實不痛苦。」父母親就罵小孩子亂說話,請問這樣的教育對小孩子有何影響?

 

 

答:事實上這是小孩在表達他的看法,而這個父母一直在扼殺小孩子的看法,換句話說,一直在否定小孩子的看法,父母說他說亂話就是在堵住小孩子的看法,所以這樣會影響小孩子對他自己沒有信心。

 

因為他表達什麼東西出來都被否定,到最後他就對自己沒有信心,那沒有信心就變自卑感,然後如果這個人天生又很有才華,那自卑感就會變自大狂,他就要證明他自己給別人看。

 

當一個人想證明他自己,就會高估自己的才能,或他想要用表現來得到別人對自己的肯定,因為自大是需要別人肯定的,所以他的自我肯定來自於別人的肯定。

 

而想得到別人的肯定,他就必須要譁眾取寵,他必須要表現,而那個會殘害他的生命力,因為他必須要用很強大的意志力,他必須要堅忍不拔。

 

有沒有看過洛基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裡面的義大利獵馬,那個老拳王打贏了冠軍,有沒有?他硬挺、硬撐啊!而這種硬撐的意志力就是慾望,而那個慾望常常會讓他錯過生命需要的那個點。

 

他會追求他生命所不需要的,可是他看不到,因為他需要自我肯定,而他的自我肯定是來自於別人對他的肯定,這是最容易顯露的一種。

 

你知道,他需要別人對他的肯定的另一端,也會讓他變成自卑感,然後自卑感就不敢跟人家互動,他會躲到牆角下,看到有人他都會閃,只要有二、三個人或陌生人跟他哈啦的時候,他就會閃,因為人家講話他插不上嘴,他會害怕,他不敢去跟人家互動,因為他怕把自己的缺點顯露出來,這就是自卑感。

 

事實上這種自卑感而沒有變成自大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變成自大,而變成自大的就很難相處了,你會發現變成自大的人是很難相處的,因為很愛現、很愛秀,然後很愛吹牛,然後很愛秀自己的一些才華、才能。

 

那你不要說愛現的人就是他不善良,不是哦!是他成長過程中一定碰到某種挫折,那挫折可能就是父母給他的,這樣了解嗎?

 

 

 

問:小孩子常看天上的雲,發現這個雲會變化,會有動物的形象,例如大象、獅子,小孩子很高興的告訴父母說:「耶!天上的雲會有動物的樣子哦!」父母說:「你又在亂說話了!」請問這對小孩子的心性會有何影響?

 

 

答:反正所有的東西就是亂說話,這對小孩子來說是扼殺嘛!會造成小孩子自大、自卑。

 

如果有才華就是變成自大,沒有才華就是變成永遠的自卑,而自卑會讓他一生在人家面前永遠抬不起頭來,而自大會讓他很喜歡掌控別人,想要指揮別人,想要據理力爭,這都是成長過程中所碰到的傷口所產生的、所造成的。

 

事實上,跟前面一樣都是如出一轍,這都是世俗那種自我很強的父母體諒心不足所造成的現象,愛小孩反而害了小孩。

 

 

 

問:孩子常做夢,夢到自己從某個高處往下掉落,有點害怕恐懼,然後小孩子也問其他的小孩子是不是有相同的經驗,結果答案也都是一樣,請問這樣子的夢對小孩子的心性影響為何?

 

 

答:你現在把老師變成解夢專家了嗎?

 

我們常常在夢醒當中,好像墜入一個黑洞或是時空,這每個人都有的嘛!這個來源是來自於我們在生命過程中,在肉體的移動當中,曾經產生的一些害怕跟恐懼的一個場景,而那個場景造成了我們在睡夢當中所隱藏的一個意境,而那個意境就投影好像我們從某個高處掉下來。

 

而不要把它想像成好像是什麼投胎轉世啦!進入子宮投胎啦!或是從什麼地方移動啦!事實上,不是!那是一種我們內在裡面,曾經恐懼過的經驗所轉換成的一種場景。

 

而那場景就會讓你嚇醒過來,但是那是一種場景;一種是直接好像從高處往下墜落;一種是回到你過去曾經最恐懼的情境中。

 

比方說,明天要考試了,要大考或期中考、期末考,而你書都還沒有讀,那當中你覺得很痛苦,那過程中你被磨的半死,那你會在睡夢場景當中回到那種痛苦,可是醒過來以後你會發現,耶!我已經畢業了,或是我已經退伍那麼久了。

 

那只是一個什麼?恐懼!

 

那是我們生命中害怕的場景,它留在我們意識的深處所產生的一種轉換能量的方式,事實上它對我們生命是沒有影響啦!那也是一種發洩。

 

人類對恐懼的東西,他會隨著各種能量的消耗,就是那種負性能量的消耗來自我療癒,我們生命中有恐懼的場景或恐懼的經驗,它透過這樣就療癒掉了。

 

所以它是一種療癒,人的本質在療癒的一種方式,他對人的影響是正面的,不是負面。

 

 

 

問:小孩子常批判父母不愛乾淨,嫌父母懶,不整理家事,廚房抽油煙機油垢太厚,父母屢勸不聽,請問這樣的父母對小孩子的心境會有何影響?是小孩子批評父母,還是父母批評小孩?

 

 

答:是小孩子批評父母,那就是這個小孩子天生潔癖了,所以他用他的標準來批判他的父母。

 

從他投胎轉世來這個世界,他帶著他過去習性,然後他的批判性應該很強,因為他竟然敢批評他的衣食父母,你知道嗎?他吃跟穿都要靠他的父母,然後他竟然敢批評,所以說這個小孩子他據理力爭的習性應該是非常強,所以剛正不阿,你知道嗎?

 

那個不是臨危不亂哦!是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不怕死啦!那這樣的情況,他只是做他自己。

 

在這種過程中,因為他竟然敢批評他的天地~爸爸、媽媽,爸爸是小孩子的天,然後媽媽是小孩子的地,乾坤嘛!他竟然敢批評他的天地,這樣子的情況,只有兩種情況。

 

一個是,他的爸爸、媽媽很有反省力,它們能從善如流,在那種過程中,他會覺得這爸爸、媽媽有藥可救,而這在他生命中會產生一個比較溫馨的感覺,因為他的批判性有得到某種滿足。

 

也因為這樣,他長大批評人家時候,他會變很柔軟,因為他批判力已經有得到滿足了,當他批判力有得到滿足之後,他會漸漸的柔軟下來,他的批判性就會越來越少。

 

但是如果父母不鳥他,而這小孩子批判性又很強,然後因為他的天性就是批判性很強,這樣他以後就很容易產生憤世嫉俗,他看什麼東西都會很不順眼,縱使未來他很順了,可是他的批判性還是很強。

 

因為小時候是他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印象,當這印象已經成型、已經變成他的夢魘,而這個夢魘會讓他在這個世界不合時宜,讓他看很多東西都很不順眼,縱使人家滿足他的願望,他還是很不順眼。

 

這樣的小孩子,他在長大之後會變怎麼樣呢?如果他是女孩子叫土地婆,如果他是男孩子叫土地公,你知道嗎?你們家裡如果有土地公、土地婆,那你們就很倒楣了,你知道嗎?

 

他常會問你說:「去哪裡啊?幾點回來啊?怎麼那麼晚回來?怎麼那麼沒有規矩!」他會用愛你的名義來扼殺你的自由,這叫土地公、土地婆,這樣了解嗎?

 

 

 

問:小孩子一天到晚被父母罵沒有出息,一直到父親要往生前也還罵他沒出息,請問這樣教育小孩子,他的心境會有何影響?父母是否造業?

 

 

答:有出息就有出息,沒出息就沒有出息,不會因為這樣唸就產生了干擾,因為這是他的宿命,或是他因緣的一部分,但是它會造成小孩子對父母罵他沒出息的恨。

 

那個恨,如果讓他一直累積的時候,會讓他對感情越來越淡,到最後縱使善緣也會變成惡緣。

 

善緣就是說,本來他們的緣應該很好,可是會變成惡緣,因為小孩子會恨,因為被罵沒有出息是很傷人的,也就是他的自尊心受傷了。

 

而有沒有出息是命運或因緣造成的,不是父母說沒有出息他就會變成沒有出息,這是完全不受干擾的,但是這會造成他們親子關系的一種僵化,尤其是承受那個被罵沒有出息的人會產生恨。

 

所以,你不可能會誠心孝順一個從小到大罵你沒有出息的父母,不可能的!縱使你很孝順,也只是行動,你的心會不見,你的那種愛心會漸漸消失,這個是父母咎由自取的惡果,這個就是業,業就是自己要啃食那個後果啊!

 

而如果是眾生他裡面產生了恨,來生以後他會產生另外一個方式來平衡,是什麼?一樣會用很多東西來修理他的父母,因為這一生他變成你的小孩了啊!

 

過去生你是我老爸,一直說我沒出息,這一生你是我的小孩,那現在換你倒大楣了,看到你就是沒出息,看到你就很討厭,這就是這樣來的啊!那已經在潛意識了,那個樑子就是這樣結的啊!

 

 

 

問:父親常罵小孩子不讀課外讀物,孤陋寡聞,一問三不知,每天做白日夢,發呆混日子,這樣子的教育方式對小孩子的心性影響為何?

 

 

答:這個小孩子心性會這個樣,一定是跟罵他的這個父或母,產生了一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情結,也就是他有怨恨,所以產生了叛逆,這是第一個一定會產生的。

 

第二個,他會更提不起勁,尤其是在那個罵他的人在的時候,因為他一直跟小孩說:「你做什麼都不對,沒出息啦!遊手好閒啦!」所以這小孩子看到他就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了。

 

事實上,因為他造成他的傷口,所以這是他一種潛意識的報復,就是一看到他什麼都不想做,所以在這種的情況之下,如果他還有道德感或者良心,那他也會很矛盾,因為他真的很不甘心做,可是他又要去做。

 

所以當他去做一些孝順的事情的時候,縱使他孝心很強,本來應該做到十分的,可是他會故意只做到七、八分,因為他內在裡面是一直在抗拒,而他預留個二、三分讓那個人難堪,不會讓他那麼容易得到快樂,所以一定會產生孝順中的不甘心,大概會產生的就是這些情結啦!

 

可是並不會因為他說沒有出息就真的沒有出息,說他遊手好閒他就遊手好閒,他有他固定的命運要走啊!所以才常說,在生命中事實上是沒有選擇權的。

 

教育是很無能的,父母自以為自己有很大的能量可以教育子女,然後用自己的概念來掌控子女,這是很愚蠢的這種世間父母的運作。

 

事實上在因緣中沒有選擇的權利,父母能做的就是當他的支持者,還有軍師,只有這個還有可能。

 

軍師就是盡可能的支持他往他喜歡的方向,只是那個方向不是往壞的,而他也得到這樣的愛,這樣他就不會變壞啊!他得到支持就不會變壞嘛!是得不到支持才有可能會變壞啊!

 

 

 

問:父母不給小孩子買腳踏車,那小孩子也偷偷的去騎,然後父母說騎腳踏車非常危險,訓示小孩子只許開四輪的,兩輪的都禁止騎,請問這樣的教育對嗎?父母應如何對待?

 

 

答:教育的重點來自於,做父母的永遠只當小孩子的軍師,而父母也不用訓練他的意志力,只要告訴他一個觀念,就是做什麼事都要量力而為就好了。

 

意志力只會造成生命的痛苦,意志力會造成生命的計較,所以做一切事情,最美的就是量力而為。

 

而如果小孩子的好勝心很強,我們還是不要去干擾他的好勝心,我們跟他說量力而為最美,你可以慢慢用一個概念來分析解釋他那些好勝心很強的觀念,那還是分析哦!

 

那他如果還是要去做,就讓他去做啊!我們盡量的分析解釋,讓他量力而為就好,尤其是意志的東西。

 

意志的東西是什麼?是六道輪迴的根,意志不會讓生命快樂,意志是計較出來的,跟自己在比較,跟自己在計較,也跟別人在比較,跟別人在計較,而追求一大堆很沒有意義的東西,卻以為有意義,這就是意志的東西。

 

所以告訴小孩子一定要怎麼樣才是對的?那個都還是病態的教育,還是掌控,你能做的就是跟他分析風險性而已。

 

還有,你可以告訴他說:「你現在用兩條腿在走路是很習慣的,那用兩個輪子走路就不是那麼習慣,如果跌下來你心理要有個準備喔!我建議你到草坪上騎,縱使跌下來也比較不會那麼嚴重。」而不能告訴他四輪的才安全。

 

事實上,我們只要分析各種風險利弊給他聽,讓他自己去決定,這樣教育就是慈悲而如法的。

 

 

 

問:小孩子發現同年齡的同學有肢體障礙者,也就是小兒麻痺症,爾後他就去告訴同學把腳上的鐵架拿掉用力走就好了,請問這個小孩子是不是沒有慈悲心?

 

 

答:這小孩子有慈悲心,因為他很雞婆,可是他體諒心不足,因為他要告訴人家怎麼樣的時候,他也要讓對方可以量力而為啊!所以我常說,在幫助別人的時候要低標準。

 

我們的體諒心就是低標準,不要用高標準,你自己做得到,別人不見得做得到,你不能用你的標準來要求他,而是用他的標準來體諒他。

 

當然,如果你的標準是低標準的話,那是很美啊!如果你的標準是高標準的話,那意味著你的完美主義,你自我情結的意志力已經都被激發出來了,而你認同你的意志力。

 

佛法無關意志,意志就叫有為法,也就是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何謂意志力?你的一個概念,然後你珍惜你的概念,譬如我一定要贏,我就想到洛基裡面那個席維斯史特龍,有沒有?奪標啊!我一定要打贏,這個就是意志力。

 

而意志力會讓你錯過生命的美感,意志力會讓你活得非常累,而意志力是在追求你不需要的東西。

 

你累了,你為什麼不休息?你跑馬拉松一定要得第一名嗎?你盡力跑就好啦!盡力就是量力而為,你知道嗎?跑不動,那就拜拜啊!不玩了,對不對?

 

如果說你已經跑不動了,你為什麼一定要跑?為了什麼?為了好勝嗎?而得到的是什麼?掌聲啊!然後你靠掌聲而活,你覺得很快樂嗎?沒有意義啊!

 

可是得獎了耶!那個獎盃有沒有一直留下來,家裡放那麼多獎盃,垃圾啊!為什麼你知道嗎?給自己看啊!而在遲暮之年可以一個人回頭看那些光榮的事蹟,那是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希望了,然後還拿給兒子看,兒子看了還拿給孫子看,當傳家之寶耶!

 

靠意志力拼命出來的東西,會讓我們珍惜、留戀、執著,所以意志力的東西就是有為法,這世界的貪婪、邪曲就是這樣子在運作,貪婪產生意志力,意志力等於貪婪。

 

 

 

問:小孩子非常早熟,小學二、三年級就對性起了好奇心,開始研究色情撲克牌,也閱讀各種色情書刊,也偷看隔壁鄰居的活春宮等等,得到的結論是人跟狗是一樣的,然後他告訴兩個妹妹以後要小心,但是這兩個妹妹長大後也不小心各生了兩個小孩,請問這麼早熟,對小孩子的心性影響會是如何?

 

 

答:你說早熟對他心性影響如何嗎?性的早熟不是病啦!因為每一個人的因緣不一樣,那因緣是來自他身體的構造,還有外在的環境。

 

像印度這種地方不是更早熟嗎?熱帶地方就更早熟了,然後加上社會媒體這種訊息,所以早熟不是病,但是早熟裡面,如果說大人去壓制了他的早熟,讓他早熟變成罪惡感的時候,那個就是病了。

 

所以早熟不是病,可是父母會耻笑他說:「唉呦!你怎麼那麼早熟,好噁心哦!我怎麼生到你這樣的小孩啊?你知道我35歲才結婚耶!在35歲以前,我連女孩子的手都沒有碰過耶!怎麼會生到你這種色狼啊?」

 

你知道嗎?這才是病啊!讓他對他的早熟產生罪惡感,而那個罪惡感再產壓抑,也就是自我批判的情結,而你知道嗎?他在對抗自我批判情結的時候,他錯過了,他錯過了他需要去探討,或者是說在追尋當中保持一個比較平等的態度,而當他不用去抗拒的時候,他會去面對那個問題。

 

我記得有一次我參加一個電視節目,然後那個主持人拿報紙給我看,他說:「莊圓師父,現在有一個男孩子18歲,然後鹹豬手,這怎麼處理?」

 

當時那些去參加的大師,每一個都侃侃而談一大堆理論,可是我說:「我會帶他去嫖妓,我幫他付錢,讓他嫖到他愉快為止,然後他就可以從那個地方得到經驗啊!」

 

這樣至少他不需要去抗拒那些外在的壓力,他就可以真正去品嚐那個東西,在品嚐過程中,如果說他內在是那麼好色,那至少你知道嗎?你用的是疏導法,你不是讓他靠壓抑法把它壓制下來。

 

那有人就在那個因緣當中,他可能會發現那個沒有那麼有趣味,可是至少不會造成他的罪惡感、挫折感,可是你壓抑他,他會產生用偷的或犯罪的情形,那偷的情形出來的時候,這個人就有病了,而如果你用疏導這種方式,事實上是會讓他導入正途。

 

可是你知道,如果你今天是他的父母,看到你的小孩子在看春宮照,你可以告訴他說:「你不用到別人家去看,租回來我們一起看。」然後你陪著他看,在看的過程中你可以適度的給他一些經驗分享。

 

你說:「爸爸跟媽媽就是這樣把你弄出來的,但是沒有那麼噁心啦!那些東西都是假的,那個都是吃藥的啦!」

 

你這樣子就是疏導法,而不要說不給他看,你不給他看只會讓他更想看,你知道他本來不會很想看,是因為你不給他看,他好奇心出來,他好勝心出來,你知道嗎?

 

人家不是說家花哪有野花香嗎?就是這種情結啊?然後互偷有沒有?什麼妻不如妾啦!妾不如偷啦!偷不如搶啦!都是這樣出來的!

 

所以我們用疏導法讓他光明正大,而且時代已經那麼發達了,你壓制他只是讓他更嚴重的往外去追求而已,他跟你對抗的時候,他為了跟你對抗,而他錯過了那個真正可以去面對的那個過程。

 

過程會讓他改變,過程會讓他成熟,可是我們一直在他經驗的過程中,去扼殺他,不讓他去經驗,那只會讓他走入歧途。

 

缺少愛的小孩,就是這樣子來的,他會變壞,他會吸食大麻,他會去做一些很刺激性的事情,甚至違法的事情,都是因為他在經驗的過程中被扼殺了。

 

人自我是很奇妙的,有时候他不需要,可是他為了抗爭去做一些他不需要的事情,所以這就是要更深層的體諒而產生慈悲智慧。

 

 

 

意志力會造成生命的計較,所以做一切事情,最美的就是量力而為

 

 

問:小孩子到鄰居家玩,剛好鄰家的媽媽生了一個 baby ,小孩子告訴鄰居的小孩子說:「你媽媽騙你 baby 從肚臍生出來是錯的。」

 

鄰居的媽媽告訴自己小孩說:「以後不要跟這個小朋友來住。」請問這樣

對小孩子心性有什麼影響?

 

 

答:大人說謊會讓小孩子產生很錯亂的情結,因為他慢慢長大的時候,你知道嗎?父母說的謊都會被他揭穿。

 

時代不一樣了,爸爸、媽鎷在跟小孩子互動的時候,你不需要好像是一件非常神秘的事情,你把它公開了,你知道嗎?爸爸、媽媽有時候可以穿著短褲啊!有時候你在上廁所小孩子經過,不管他是女孩子或男孩子,讓他看一次啊!那他經驗一次以後,那他好奇心就不見了。

 

可是你知道嗎?爸爸、媽媽好像都把自己搞得很神秘,然後爸爸、媽媽是一國的,小孩子又是另外一國的,這樣會造成小孩子的一種幻想。

 

如果是女孩子的話,他會以爸爸為幻想對象,然後男孩子是以媽媽為幻想對象,然後會想要看到媽媽的內褲啦!或者媽媽睡覺的時候會偷看啦!都有可能的,這就是什麼?圍堵法,很可怕耶!

 

如果是女孩子,爸爸在上大號讓他看也沒關係啊!男孩子也可以啊!一起去洗澡啊!沒什麼啊!漸漸的那種觀念會被消融,你知道嗎?讓它變成很正常的事情,讓他去經驗,這樣他就不會好奇了,只要不會好奇,那病就很少了。

 

好奇就是病啊!好奇是很可怕的病,如果好奇再加上意志的話,你知道那好奇力道就更強了,最後會變成偷,而那種病就出來了。

 

這是因緣啊!這時代跟古代不一樣了,你不要說:「孔子說要有禮啊!」古代跟這個時代是不一樣的,你是現代人,可是三千年前是古人啊!所以你要了解這整個因緣。

 

所以教育都要因時因地制宜,法無定法,要看到全然的,這樣了解嗎?

 

 

 

問:小孩子五、六年級就告訴大人,不要随便結婚生子,會禍延子孫,被父母罵思想言論偏激,請問這個小孩子有錯嗎?

 

 

答:每一個人他來這個世界的時候,都攜帶著過去生的思考模式,所以他表達他的意見是他的自由,可是很大的麻煩是,我們只想表達我們的自由,可是我們不尊重別人的自由,爸爸、媽媽也是不尊重小孩子的自由。

 

所以這小孩子沒有錯,而這爸爸、媽媽的行為是不尊重小孩子的自由,他也不是錯跟對的問題,那是來自於他的體諒心不足,而一樣會造成父母跟小孩子之間的一種代溝,互動的一種批判情結,而這冰凍三尺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

 

所以我說這世界的情義是假的,父母還有親子很多親情都是假的,都是社會概念所造成的,而真情真性是來自於從內在體諒出來。

 

這世界崇尚很多很多的概念,而我們在執行那些概念,可是沒有那些概念又會更亂,因為當已經創造概念的時候,你要用另外一個概念來平衡它。

 

我們看到孔子那些論語學說,就是用這些概念來平衡這些概念的,因為沒有辦法,善巧方便啊!否則這世界的人是很貪婪、很血腥的。

 

你去看古代歷史跟現在歷史,每一個时刻、每一個片刻、每一個空間都在重演,古今中外都是在演人類的邪曲、貪婪,還有勾心鬥角、掌控,就是那些東西,所以孔子才制訂春秋啊!

 

春秋談的就是怎麼樣的行為規範是如法的,因為沒有辦法啊!太亂了,你還要講道理嗎?他已經聽不下去了,你就把它定義出來,然後公諸於一個標準。

 

就像法律一樣,你知道嗎?然後不符合法律的,大家都鄙視他啊!周禮就像是一種社會的力量,至少讓這社會有一個假設的太平。

 

那不是內心的太平,那是假設出來的,假設一些概念,而那個概念可以變成就像法律的那種規範,因為輿論的力量比法律還強,你看現在最厲害的是報章媒體啊!媒體王,有沒有?大家都搶著要媒體啊!所以說輿論的力量是最強的。

 

古代在春秋戰國的時候,是不是諸子百家,到最後為什麼要用孔子那一家?因為好用啊!帝王好用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啊!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君不君啊!可是臣要臣啊!君可以亂倫哦!但是臣不可以亂倫,君可以跟自己的兄弟姐妹亂倫耶!從我們中國到西方都有這種事情啊!所以人類跟禽獸的差別在哪裡?概念!

 

你有沒有注意到,那個公狗跟母狗會交配喔!而母狗跟牠的小孩也會交配喔!那你覺得人為什麼不會?因為人有這些概念,要是沒有概念的話,我可以告訴你,還是一樣沒有差別啊!那是獸慾的本能。

 

我們這些佛菩薩就是來淨化這個世界,讓他們找出內在的良知、良能,它本來就存在,而不是用這些概念告訴自己要找出良知、良能,這些概念只是因為已經夠亂了,你至少不要讓他那麼亂,然後用輿論的力量來制衡。

 

所以道德就是輿論的力量,是不是比法律還有用,可是現在不太好用了,現在是媒體最有用,媒體就是輿論啊!

 

 

 

問:小孩子從小看到天母美國家庭生活品質,與台灣人生活品質差異很大,內在對美國人的優越感與中國人的卑賤產生了極大的分別心,瞧不起中國人,請問這樣子的心性對小孩子有何影響?

 

 

老師答:小孩如果他的清醒度不夠,就會産生污染,污染就是這個概念也一起進來了,然後這就像病毒一樣,感冒病毒就會污染啊!

 

所以父母怎麼樣的概念,如果他對小孩子耳提面命,那小孩子耳濡目染後就被污染了,概念就是這樣形成的,所以你爸爸、媽媽喜歡聽什麼歌曲,通常你也會喜歡聽,就是這樣子來的啊!

 

概念會污染小孩,父母很崇洋,小孩子通常也會比較崇洋,父母崇尚名牌,小孩子也會崇尚名牌,只是他越來越大的時候,他的清醒度開始出來了,他自覺能力出來的時候,他人生經驗不是這樣,他才開始翻盤,否則在他還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前,通常都被污染了。

 

可是現在的時代又不同了,現在傳媒能量很強大,這些傳播媒體對社會的影響能量很強大,父母敵不過社會的,所以父母是 LKK ,可是小孩子是 E 世代,電腦時代來臨了,對不對?

 

所以父母不要去跟社會的輿論力量抗衡,你要當他的軍師,當他接受父母當他最好的朋友的時候,父母才有參與的空間,然後才有機會去調整、去過濾他所接受的訊息。

 

而如果一昧的跟這個潮流在抗爭,你又不是諸葛亮,可是諸葛亮不會做這個事情啊!以小搏大是戰爭不是教育好不好?教育這樣玩法是輸的一,要順勢而為,你了解嗎?順那個勢,不要逆勢。

 

打仗一定要順那個勢,教化也是要順那個勢,所以我建議諸位師兄要常常看電視,你說:「老師,我都沒興趣耶!」

 

不看電視怎麼教育啊?你看現在的修行人,那些笨蛋有沒有?那些出家人你知道嗎?他怎麼不被我打垮掉啊!他根本不了解這個社會的訊息,每天唸那些佛經,那些佛經都是給 LKK 的老先生、老太太讀的,有多少年輕人在那邊啊!很少的啦!

 

老師是最時尚的天師,對不對?我講的都是 E 世代的話,老少皆宜,不分年齢階層,這就是慈悲,願渡一切眾,願學一切法。

 

什麼叫法?一切生物的現象,你都要去了解啊!然後以他們的語言來跟他們溝通,而不要用你的語言,要用他們的語言,他們要火星文,你也要懂點火星文啊!我女兒就說:「耶!爸爸,你也會這東西哦?」

 

我說:「會啊!我在唸你們那個經啊!」他說:「佩服你,你比我還精呢!」對不對?這不就很好溝通了嗎?

 

 

 

問:父親給小孩子一個概念說:「你長大後跟大老闆學做生意,以後自己可以開公司。」母親說:「做什麼生意,做公教人員就好了,做生意每天軋三點半,命都沒了!」請問這種雙重概念對小孩子的心性會有何影響?

 

 

答:如果站在小孩子的立場來看這件事情的時候,父母親的不同概念只會讓小孩子很混亂,一個是身體第一,一個是萬般皆下品只有鈔票高,這是完全不同的,那這樣會產生小孩子的混亂。

 

小孩子是一張白紙,父母的步調不一樣,而母會在小孩子身上產生拔河,所以有一些小孩子會被五馬分屍,你知道嗎?每個人抓他一邊的手,所以造成小孩子在生命當中會很徬徨、很混亂。

 

除非他有自覺能力,他慢慢長大的時候,他會去反芻,就像牛吃草,有沒有?牛吃過草之後會再吐出來咀嚼,這才有蛻變的可能,可是這種人真的很少。

 

通常這樣的特質,以小孩子他的立場來說,會造成小孩子生命相當大的人格分裂,因為小孩子他喝是父母的奶水,包括那種知見的奶水、概念的奶水都這樣來的,那這會對他產生非常大的分裂。

 

對小孩子的生命來說,他生命會很矛盾,因為爸爸、媽媽給他的就是矛盾,所以他這一生當中不管碰到什麼事情,也會讓他產生矛盾情結,因為這是他的概念出來以後,讓他變成很矛盾、很分裂。

 

也就是他從小接受這兩種聲音,那這個病毒就像電腦的程式病毒一樣,他碰到什麼事情都會好幾種聲音出來,而那種聲音是南轅北轍,會讓他產生很矛盾、很分裂的現象,就是這個樣來的啊!

 

因為他會一個念頭衍生無限個念頭,什麼事情都會莫名其妙有兩種或更多的聲音出來,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十六這樣喔!一直衍生下去,這小孩子的人格會分裂。

 

除非這個小孩子有能力整合,不然他這一生當中碰到很多東西都會南轅北轍,他會變成個性很極端,你感覺他好像很文靜,可是你又發現在某種層級好像又很好動。

 

然後你感覺他很酷愛和平,可是又那麼暴力,就是這樣被播種下來的,那他如果沒有反芻能力,變成這東西就被接受下來了,這是站在小孩子的立場來看。

 

然後站在這個父母的立場來說,他們這樣是在搞對立、搞叛變、搞衝突,你知道嗎?所以這對父母也一定常衝突,因為誰都不挺誰,而且唱反調,就是為了唱反調而唱反調。

 

什麽事情都一定要唱反調才爽,支持你的話就很丢臉,你說 A ,我一定要說 B ,你說 C ,我一定要說 D ,不管有沒有道理,殺紅了眼,所以就產生了這樣的情結,這樣了解嗎?

 

 

 

問:小孩子在放牛班當班長,導師叫他過去說:「沒關係,放牛班一樣可以考上高中。」雖然在放牛班考第一名,可是小孩子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後來因為父親的要求,用成績申請轉入普通班,小孩子恨透讀書這件事,請問這樣的教育體制下,對小孩子的心性有何影響?

 

 

答:這種情況對小孩子來說,事實上他不見得是很討厭讀書,可是他討厭被逼,其實每一個人都很討厭被逼,你知道嗎?本來很喜歡的東西如果被逼都變的不喜歡了。

 

所以逼會讓很多東西變的很可怕,本來很可愛的東西,會因為被逼而變的很可怕,所以老師或父母這樣的場景只會扼殺小孩子的興趣,因為被逼的時候,連興趣都會錯過。

 

事實上,讀書本來是他的興趣,可是因為被逼而讓他錯過了他的興趣,所以這父母在害那個小孩,這是很重要的。

 

這種情況只會讓小孩子錯過了他生命真正有興趣的東西,因為他被逼的時候,他的能量都在抗拒,所以盡量減少用逼的那種情況。

 

放牛班也很好啊!像我都跟我的小朋友說,不要有什麼壓力,當中人就好了,不要上人也不要下人啊!我跟他講說:「爸爸以前讀小學都是中、下人,中還有一個中啊!這樣就可以了啊!」

 

你想想看,這樣他怎麼會有壓力?他沒有壓力,你知道嗎?因為他不需要對我交待啊!他只要對他自己交待就好了,而且我給他定那麼低的標準,他很愉快啊!這樣考試對他來說就不會那麼可怕了,對不對?

 

因為他愛爸爸、媽媽,然後爸爸、媽媽定的標準就變成他的壓力,那這樣逼他會讓他錯過了,事實上如果他對讀書有興趣,他自己就會讀了,不用你逼他的。

 

可是當他被逼的時候,我可以告訴你,被逼的時候對什麼東西都沒有興趣了啦!你知道嗎?只有逼都放掉的時候,他才能品嚐,才能真的有興趣。

 

如果逼都放掉了,品嚐還是沒有興趣,那代表他就沒有讀書命,那你能怎麼辦呢?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可以去學美容啊!或造型設計師啊!對不對?有很多方式啊!要引導他,不要逼他,逼只會讓他錯過,很美的東西一逼就不美了,這樣了解嗎?

 

 

 

問:有人 E-MALL 給我一篇文章,分享了一個故事,就是他在某一次的演講之後,有很多小朋友衝上去問他一些問題,其中就有一個小女孩問了問題,一問就問一、二十分鐘,可是後面還有一堆小朋友都急著想要問啊!然後有一個小朋友就插了一個問題進來,然後他就先回答這位小朋友的問題,後來這個主持人接到一個男人打電話來指責他說:「我小孩的問題不重要嗎?」

 

這個小故事言下之意就是說,現在很多父母親對待自己小孩子就像小公主、小王子一樣,把小孩子捧上了天這樣子,請問一下老師對這種教育的方式有沒有什麼看法?謝謝!

 

 

答:事實上眾生的人格特質都是這樣,大部分的人都很自私,他只是想要表達自己的聲音,他永遠聽不到別人的聲音,永遠覺得自己是第一優先,別人的事情不是那麼重要,自己的事情最重要,自己的問題是最重要的。

 

事實上,這個是最錯誤的教育示範,這種是以身作賊,因為他這樣會造成小孩子的自我意識變的很強,而你在這個世界跟人家互動中,最吃虧的就是自我意識很強。

 

一個可以跟人家互動很好的人,事實上他是在這個世界最好生存的人,他可以像水一樣,可以隨著不同的場景、不同的因緣,而產生不同的變化,這是最美的,對小孩子也是最好的示範。

 

所以教育是以身作則,而不需要任何道理,而父母這樣只會讓小孩抗壓性越來越低,因為會讓他以自己為中心。

 

這世界不一定會如你預期的,你也不一定會有那麽好的命運,然後不如預期的時候,他的挫折感就會出來,他就會崩潰,所以才叫做草莓族啊!

 

父母應該是讓小孩子看到父母在跟人家相處互動的那一份體諒,而小孩子在耳濡目染當中,他過去生的習性會因為這樣而漸漸的消融,而這是可以確保這小孩子在這世界可以混的很舒服、很自在的身教。

 

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如果這個人他故步自封,他自我情結很強,事實上他是獨行俠,你知道嗎?就是批判性很強,他看很多東西都不順眼,他生命是註定要悲劇的。

 

而一個人在跟人家互動當中,如果他都能用體諒心跟人家相處的時候,事實上這個人的生命是註定要過喜劇生活的,你看這樣他不是活的很愉快嗎?這種人消息特別靈通啊!

 

不是他包打聽哦!而只是他需不需要,如果他需要,他就很容易要到他要的訊息,而且人家也心甘情願高興給他,而那種自我很強的,一看起來就是,我幹嘛要給你啊!我幹嘛要回答你的問題,你算老幾啊!你知道嗎?

 

如果小孩子的父母是體諒心很深的,那那個小孩子是最幸福的,因為他可以從那個地方耳濡目染,而把他過去的習性在耳濡目染當中漸漸消融。

 

所以教育是身教,跟言教一點都沒有關係,可是現在的教育都是在言教,事實上教育就是身教而已,說穿了就是這麼簡單。

 

所以常要警示自己,你要讓你自己小孩子幸福嗎?那你要身教,你自己的錯誤絕對不要讓小孩子耳濡目染的學到,你要常常檢視你自己的錯誤在哪裡,這才是真正的慈悲,這樣了解嗎?

 

 

摘自【解決一切夫妻與親子問題的正法】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