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師父說:

 

諸位師兄師姐,我們今天來談藍光。

 

淡藍色的光,幾乎是通透,然後帶點淡藍色的光。

 

我們心情很鬱悶的時候,我們內在充滿陰霾的時候,只要我們看看蔚藍的天空,我們的心情是不是就會暫時或瞬間的開朗。

 

為什麼會這個樣?

 

因為我們內在有淡藍光。

 

然後外境的淡藍光,把我們內在的淡藍光引出來了。

 

所以,我們看到淡藍色的天空、蔚藍色的天空、那萬里無雲的天空,我們的心就會很寧靜,然後很開闊、很開朗。

 

如果你內在沒有寧靜、開闊、開朗的品質,或寧靜心境的根時。

 

事實上外境是沒有辦法讓你開朗的。

 

所以透過外境的因緣把內在的光明開發出來。

 

因為你內在本來就俱足這個淡藍光。

 

所以,我們今天這個課題就要來分享淡藍光,也就是我們自性本自俱足從空性所產生的妙用~淡藍光。

 

當一個人他內在淡藍光能顯露的時候,他的心就會像天空一樣,不會積留任何的痕跡。

 

我們來看看天空的底色就是淡藍色。

 

有時候烏雲密佈。

 

有時候白雲、藍天。

 

有時候萬里無雲,只有淡藍色的天空。

 

烏雲會離開,暴風雨也會離開,炎炎的烈日也會離開,淡淡的白雲也會離開。

 

只有淡藍色的天空,那是天空的底色,它永遠都存在。

 

它從來都沒有消失過。

 

如果我們看不到淡藍的天空,那是因為它被烏雲掩蓋了。

 

那這個烏雲就是我們內在的自我、我們內在的煩惱、我們內在的急根、我們內在的空虛、我們內在一切一切情緒的變化。

 

這些情緒的變化就像這個天空。

 

白天跟夜晚是不一樣的。

 

事實上從早上到晚上,二十四小時的天空都在變化當中。

 

只有它的底色,淡藍色的天空它從來沒有離開過。

 

只是這些氣象,還有一切一切現象的變化,以它為舞台而已。

 

那換句話說,淡藍色天空的現象,也就是天空的底色,除了它是永恆不變的現象以外,一切現象都在變化當中,一切現象都在變異當中,從來沒有停息過。

 

你看看那個天上的雲,它會流動,它跑的好快。

 

有時候它變成動物的形狀。

 

有時候它變成人的形狀。

 

有時候它變成很奇怪,沒有特殊形容詞可以比喻形狀的狀態。

 

從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特質,也就是「一切現象都會過去」。

 

只有淡藍色的天空,它從來沒有來去,剩下的一切現象都會過去。

 

你的憤怒、你的悲傷、你的快樂、你追求的幸福、你的名聲,也就是你得到的名、或利、或成就感,甚至挫折感,一切林林總總的感受,一切的情緒都在流動當中。

 

它一切都會過去的。

 

可是人的自我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也就是很愚蠢的特質~想把一切都留住。

 

把恨留住、把愛留住、把生命變動的現象留住;把挫折感留住、把罪惡感留住、把感情也留住;把親情留住、把友情留住、把歲月留住、把美麗留住。

 

事實上,一切都留不住的。

 

可是凡人最大的麻煩是~留不住卻想留住。這就是生命痛苦的根源。

 

 

有一個國王,他是一個非常英明的國王。他每一次都打勝戰,然後他國家疆域不斷的擴充。

 

他打敗了很多的鄰國,而把他的疆域不斷的擴大;可是他愈來愈不快樂,因為他打贏的快感愈來愈少了。

 

不打戰,他活不下去。

 

他是靠打勝戰的那種成就感、快感而存活的。

 

他不能忍受失敗,所以,他也害怕失敗。

 

所以他每一次要打戰的時候,他總會面臨贏或輸的內心恐懼與徬徨。

 

贏會讓他活的很踏實、很有力量。

 

可是他怕輸。

 

因為輸會讓他完全的活不下去。

 

可是這是一種賭注。

 

他只能靠打勝戰,可以讓自己活的比較有力量。

 

可是他累積了很多、很多次的勝戰以後,他開始覺得很失落、很空洞。

 

他生命很無力,他不再快樂。

 

不打戰很不快樂;可是戰打贏了也沒有那麼快樂了。

 

所以他愈來愈不快樂。

 

總之,打戰不快樂,不打戰也不快樂。他該怎麼辦?

 

所以,他就跟他的首相商討這件事情。

 

他跟他的首相說:「我不知道應該怎麼活下去,我真的快活不下去了!你要告訴我一個方法,讓我快樂。」

 

這個宰相一聽到國王這麼講,他說:「這是一個好大、好大的事情,這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

 

他就跟國王說:「國王請你給我一年的時間,我再來回答你這個問題。」

 

這個宰相就把全國所有的智者都集中在一起開會。然後開了一年的會以後,他終於要把他的成果獻給國王。

 

他去跟國王報告說:「國王!有一個辦法會讓你快樂。就是這個戒子,它有很強大的魔力,這裡面有刻幾個字,你看一下!」

 

然後他就跟國王解釋:「國王!不管你做了多少偉大的事情,或者你面臨多少痛苦的事情、快樂的事情,當你覺得很煩悶不安的時候、當你很不甘心的時候,你沒有得到你不甘心,你想放棄又不忍心,那不想去看這些事情的時候,你又不安心,當你面臨這樣情緒不安的時候,你就把這個戒子拿下來看一看,這裡面有咒語。當你很憤怒的時候,你要拿這個戒子來看一看;當你憤怒到腦充血的時候,頭腦快爆炸的時候,你也要拿下來看;當你悲傷到受不了的時候,你也要拿來看;當你眷戀你擁有的一切的時候,你也要拿來看。唸唸這個咒語,然後你就會平靜。」

 

國王給這個首相這樣一講,他覺得這東西好棒哦!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神奇的咒語呀!我要好好的看一看,這戒子到底有什麼大的魔力!

 

所以,他就看得很仔細,那裡面只刻幾個字。哪幾個字你知道嗎?

 

「這一切都會過去。」

 

 

你要知道,你要讓你內在晴朗的淡藍光顯露出來,就像那個蔚藍的天空,淡藍色的天空一樣的晴朗,可以顯露出來,它有一個祕訣。

 

從左腦進入右腦的一個祕訣。

 

左腦以這個為自我對照的方向,也就是你的情緒,你的因緣境遇、造化,你的命運所遭遇的一切,縱使你在地獄中受苦、在煉獄中受苦,它也都是會過去的,你想留也留不住它。

 

所以,就讓一切過去,或者這一切它都會過去。

 

你不讓它過去,它也會過去。

 

那你既然不讓它過去,它也會過去,那我就用一個方式來跟你分享,「你就讓它過去吧!」

 

因為你有自我,所以,我才要跟你講讓它過去。

 

如果對一個空性右腦運作的人而言,他連這個概念都沒有。

 

但是對你而言,因為你是凡夫有自我,有左腦在掌控。

 

所以,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看透而來對治,「讓它過去!」

 

就是你不想讓它過去,然而它也會過去。

 

所以你就創造了很多的念頭,想要留住它,所以你才會痛苦。

 

你想擁有你的美貌,永遠不變。

 

你想擁有你的身材,永遠都不變。

 

你想擁有愛情,你愛的人永遠愛你,永遠都不變。

 

可是請問你自己的心變不變?

 

妳一直在計較,妳的先生是不是永遠愛妳?

 

可是說實話,妳捫心自問,妳是不是已經不再愛他了?

 

只是為了妳那個自我,讓妳的安全感比較強。

 

所以妳要他永遠愛妳。

 

可是說實話,如果你還永遠愛他,你就不會對別的帥哥或者帥妹多瞄一眼,或起任何情愫或心情的波動。

 

或者對很溫柔的女孩子、很美的女孩子,或很有智慧的男孩子,會產生起心動念的情緒。

 

換句話說,連你自己的情緒都在波動。

 

然後你情緒在波動的時候,也讓它過去。

 

不要因為你情緒在波動的時候,你覺得不能這個樣,然後產生了罪惡感。

 

都讓它過去!

 

對自己、對別人都要一樣公平,那你就會自由自在。

 

讓一切都過去吧!

 

讓你的情緒,讓你的喜、怒、哀、樂、悲傷,讓你的外貌,讓你的財富,讓你一切擁有的東西,都讓它過去。

 

因為你絕對沒有能力可以留住它。

 

可是既然你沒有能力可以留住它,你竟然想留住它。這就是烏雲。

 

這就是讓你內在蔚藍天空、淡藍色天空的那一種能量,顯露不出來的根源。

 

所以,一切都會過去。但是以這個現象的生滅法則,來對照你的自我不想讓它過去的情結。

 

所以,我才會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一切都會過去」。

 

那你在自我運作中,你如果會觀照,那很美!

 

但是你覺得這樣還是會產生很無力感的情結,那你就讓它過去吧!

 

讓你的皮膚漸漸老化,讓你的身材漸漸變形,讓你的快樂它流失,讓你的恨它也流失,讓它過去而不要想留住。

 

否則想留住,你就會寫了很多、很多自我警惕的話。

 

「你怎麼樣對我,我一定要記得,我一定要有骨氣!」

 

這就是你不讓它過去的痕跡。

 

因為它早就過去了。是你不讓它過去,然後自己創造那個自我暗示的一些東西。

 

事實上你的恨早就過去了,是你自己創造那個第二念頭的恨,不讓它過去。

 

因為人的自我就是什麼都想留住。

 

連快樂都想留住。

 

你可知道快樂,當你產生想留住它的時候,當下就是不快樂。

 

你內在蔚藍的天空,你那淡藍色的光就被掩蔽了。

 

你說:「老師!這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呀!有嗎?我有這樣嗎?」

 

那我告訴你,你出國去玩的時候,你為什麼一直在數現在是第幾天?

 

因為你怕快樂消失,所以,你一直數。你在數的時候,你會快樂嗎?

 

你從第一天就開始數,今天是第一天,然後還有四天。

 

第二天的時候,說還有三天。

 

第三天說,還有二天。

 

我可以告訴你,你的快樂不全然,因為你怕快樂流失,所以說你的快樂不全然。

 

換句話說,「你的快樂是假的」。

 

你內在有太大的不安,太多的不安全感,太多的烏雲。

 

所以你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計算。

 

計算時間怎麼過的那麼快。

 

當然快樂的時間你一計算,它就產生不快樂。

 

所以,不快樂的時候總是會過的很慢;但是快樂的時間總是感覺過的很快。

 

為什麼你快樂時間會過的很快?

 

因為你怕它流走,所以它過的很快。

 

否則快跟慢都是自己的幻覺,沒有任何意義的。

 

所以你的淡藍色的光怎麼能顯露出來呢?

 

事實上它早就存在。

 

 

你想想看,你一直要快樂,要開朗,其實很簡單。

 

只要看看蔚藍色的天空,淡藍色的天空。

 

因為你內在本就俱有那個天空的顏色。

 

那種能量顯露出來的時候,你當下就很開朗。

 

開朗是快樂嗎?

 

我覺得開朗是比快樂還快樂,因為開朗是生命原來的樣態。

 

你會感覺快樂,是因為你內在有不快樂的根。

 

所以你才感覺好想珍惜這個快樂。

 

所以那個很不快樂的人,他只要有一點快樂的感覺產生,他會快樂的眼淚都會掉下來。

 

你知道嗎?當你看到一個人快樂的眼淚都會掉下來,你可知道那是反常的現象嗎?

 

我告訴你,那是正常現象,為什麼?

 

因為眾生很不快樂。

 

所以真的快樂會讓他眼淚掉下來。因為他很珍惜那個快樂。

 

這以凡人生命的角度來看是很正常,但是以空性來看是反常的。

 

因為以快樂來形容那種空性的現象,還不如說開朗。

 

你知道生命真正的快樂是開朗嗎?

 

時時刻刻都處於在開朗心境當中。

 

你看古代的顏回,孔子的弟子顏回,安貧樂道。

 

他不管處於任何的窮困狀態當中,他還是很開朗。

 

 

因為開朗就是道、就是喜樂。那是生命原來的狀態。

 

淡藍色光顯露出來的能量就是開朗。

 

所以,開朗的人,他陰霾就消散。

 

但是不開朗的人是因為烏雲、陰霾蓋住了淡藍色的光。

 

所以,我們在談到淡藍色光,用人世間比較好形容、比較貼切的概念來形容,就是開朗。

 

開朗是生命最美的狀態。

 

開朗是超越快樂跟不快樂兩邊的清靜狀態。

 

所以開朗的人身體會比較健康。

 

開朗的人情緒會比較平衡。

 

開朗的人比較不會老。他不求年輕,但是他就是不太會老。

 

所以,古代的人就說:「童顏鶴髮」。

 

童顏就是說,年紀愈來愈大了,可是他的臉跟小孩子一樣的純真。可是他的年紀也是會在肉體上留下痕跡,那就是白頭髮的鶴髮。

 

那是生命最美的狀態。

 

那不需要刻意去做任何人工矯揉造作的美容,去把皮膚美化或把身材美化。事實上那都是自我凡人內在有很深的恐慌,而產生不要老化的追求。

 

所以,一天到晚在美化皮膚的人,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他內在是很憂鬱、很躁鬱、很危險的狀態。

 

換句話說,他只要一陣子不做美容,他的皮膚皺紋馬上全跑出來了,皮膚馬上乾癟。

 

為什麼?

 

因為他內在不開朗。所以他才一直要追求外在的東西。

 

因為他有很不安全感。

 

所以他怕年華老去,他怕擁有的失去,所以他一直想保有一切。

 

可是一切本來就會過去,但是用了太多、太多的矯揉造作的作為能量。

 

事實上卻在虛耗他內在的生命力。

 

所以,那個就是生命最恐怖的烏雲之一。

 

諸位師兄師姐,有人會得到憂鬱症,會得到躁鬱症,會有精神官能的疾病。

 

甚至有人會想不開,會想自殺;或者 EQ 管理不好,也就是在外面情緒管理百分之百的好,而回到家,情緒完全沒辦法控制。

 

那都是因為內在有很深的不開朗情結,也就是有烏雲蓋住了內在淡藍色的天空、淡藍色的光。

 

如果要讓我們內在淡藍色的光能顯露,那我建議諸位師兄師姐,你們可以用外在的緣體,來激發內在存在或空性所產生的妙用~淡藍色光的共鳴。

 

所以,我們可以用淡藍色,愈淡愈好,淡藍色的色系。

 

幾乎是通透,然後一點點的淡藍這樣的一個色系。

 

它會讓我們心情原本開朗的狀態顯露出來。

 

 

開朗是不需要理由的。

 

不需要某種事情的實現才能開朗。

 

開朗是生命本然的狀態。

 

開朗會讓生命很有滋味。

 

如果你心情是開朗的,你看到暴風雨,你也會想看看。

 

哦!那也好好玩哦!你看到鬼屋,你也會覺得好好玩想去探險一下。

 

換句話說,開朗會讓生命很有滋味,你看什麼事情都會有滋味的感覺產生。

 

可是不開朗的人他是食不知味,他吃什麼也不見得那麼有滋味,他看什麼也不見得那麼有滋味。

 

他看到很美的東西也提不起勁,他看什麼都提不起勁。

 

因為不開朗。

 

因為內在有留住了太多、太多的東西。

 

換句話說,一切的事情早就過去了,是他自己創造一些留住,就是念頭。

 

二念、三念⋯,一直往下延伸的念頭。

 

他自己去創造的喜、怒、哀、樂、恨的留念情結。

 

因為怕失去,而去創造這些東西,而產生了自己內在很大的恐慌,而把內在的開朗掩蓋住了。

 

所以,我們也可以用一些方式,我也曾經在想,我們不是有那種幻燈片嘛?

 

看到那個很棒的天空!

 

那個翠綠的山、還有蔚藍的天空!以照相機把它照下來,然後放大。

 

或者東南亞那個海灘!哦!那個好美,那個淡藍色的天空、還有雪白的沙灘,然後以相機把它照下來。

 

那我們在家裡找一個閉關的地方,用那個投影機打影像在牆壁上面,讓那個影像投影在閉關室裡。

 

我們雖然不能時時刻刻處在渡假天堂裡。

 

但是我們可以把家裡變成那種壓力治療室。就是躺在那邊,然後享受那種感覺。

 

那個清風徐徐的吹來。我們用電風扇或用人工的方式來吹徐徐的風,然後把那個幻燈機打開。

 

這樣我們每天都可以生活在那個用淡藍色的天空所創造的一個投影,然後來激起我們內在淡藍光開朗的本性顯露出來。

 

所以,當你不開朗的時候,就看看開朗的天空,這樣你的心會開朗。

 

空性的開朗是不需要理由。

 

你說:「老師!這種方式用久了就會麻痺了。剛開始很好玩,那會不會後來就不好玩了?」

 

不會!

 

因為你內在有那個淡藍光的東西,它會被引出來。

 

真的不會。

 

不用頭腦在想像了。

 

或者用淡藍色的水晶,如果我們有因緣能看到淡藍色的水晶。

 

我看過,那個很美!

 

如果有水晶的話,我們也可以使用淡藍色的水晶,但是一定要是正性能量的。

 

所以,未來如果有因緣,我們可以創造九光室。

 

以九個房間,在每個房間用不同顏色的水晶。

 

然後在心靈很不平衡、不平靜的時候,就用那九種顏色光能量來治療。

 

那行動力不足的人就到黑光室,那回來就開始很有戰鬥力、行動力了。

 

這是一個很美的善巧方便的助緣。

 

讓眾生跟內在的空性之淡藍色的光連結,很棒!很美!

 

 

所以,你要知道,那種很鬱悶的人。

 

那種脾氣很差的人。

 

那種常常會鑽牛角尖的人。

 

那種常常會怕地球毁滅的人。

 

害怕禽流感的人。

 

害怕感冒的人。

 

害怕腸病毒的人。

 

害怕股票跌的人。

 

害怕〇〇跟台灣打戰的人。

 

害怕民進黨贏的人。

 

害怕國民黨贏的人。

 

或害怕泛藍贏的人⋯,反正害怕、害怕。

 

我們可以用淡藍色的光來治療。

 

否則你知道嗎?

 

生活真的很陰霾!

 

因為看到滿天都是政客,這就是看到烏雲嘛!

 

但是你要記住,烏雲總會過去,烏雲後面還有藍色的天空。

 

那如果說你能在淡藍色的天空這邊來看烏雲,那感覺就不一樣了。

 

問題是,我們是在地上看天空的烏雲,但是並沒有看到那個淡藍色的天空,雖然它本來就存在。

 

所以如果我們能穿透烏雲來看天空,生命就自由自在。

 

所以我們盡量能善用淡藍色的光,來讓我們內在開朗的淡藍光顯露。

 

我也在策劃,未來有因緣,光法在流動的時候,我們可以來設計那個淡藍色光的燈。

 

然後再打出來。

 

那淡藍光的燈形可以用個圓形的,然後散發在一個斗室裡。

 

那就是九光燈,用那個來做身心的治療。這也是善巧方便的助緣。

 

所以,內在淡藍光能顯露出來的人,你看到他就好像看到蔚藍的天空。

 

你看看老師,淡藍色光顯露到無限,所以你看到老師就好像看到陽光後面的天空。

 

可不是陽光。陽光太熱了,會讓人家受不了。

 

你想想看,如果說人家看到你就好像看到烏雲,那換句話說,你淡藍色的光已經被蓋住了,你知道嗎?

 

你的存在就會創造了人家的不快樂。

 

所以大家都很想閃避你。

 

因為你淡藍色的光被烏雲所蓋住了,所以,你就會活的很鬱悶。

 

所以,你淡藍光能顯露出來,這是一個佛菩薩最大的功德。

 

對眾生最大的幫助,甚至都不需要講什麼道理,因為你的存在就會讓人家心靈很放鬆。

 

我們談到光只是顯露在外在的現象。事實上,它是一種能量的震動。

 

那這個我們又從內在來觀照,就是你要看到現象的本質是「一切都會過去」。

 

那一切都會過去,你為什麼不讓它過去?

 

你的麻煩是你不讓它過去,但是它照樣過去。

 

所以,你就產生了遺憾、不甘心的情結!

 

這不甘心、遺憾就產生了對未來更緊張,就產生了未來心~對未來的計劃。

 

因為我一定不能再有這種遺憾產生。

 

然後就發生這兩種心~未來心跟過去心,而讓我們活的很痛苦。

 

對過去的遺憾及對未來的害怕跟恐慌情結。

 

事情還沒有到來,就緊張在那邊等,因為怕錯過、怕損失。

 

因此造成了我們身心很大痛苦的時候,又創造了一個心來自我欺騙,那就是活在當下的心。

 

「唉呀!要想開一點啦!要活在當下啦!」

 

我可以告訴你那是外道、邪法。

 

當你內在的淡藍光能夠顯露出來的時候,你每一個片刻都會很享受的。

 

在痛苦中也很享受,因為你本來就是開朗。

 

所以那個快樂,是時時刻刻都常會會心的一笑。

 

看到狗你會覺得好可愛。

 

連別人看起來覺得很醜陋的狗。

 

你也覺得牠好可愛。

 

有人看到什麼東西都很可愛;有人看到什麼東西都很醜陋。

 

看到什麼東西都很可愛,是因為他內在跟蔚藍的天空連結。

 

換句話說,淡藍色的光顯露比較多,所以看到什麼都很可愛。

 

那有人是看到什麼都很醜陋,那是因為他內在有很多的烏雲。

 

所以以烏雲角度來看東西,當然是烏漆抹黑的。

 

你看看,你用淡藍色的眼鏡來看東西,是不是世界的一切就變成淡藍色。

 

可是你用墨鏡來看世界,是不是烏漆抹黑的。

 

地獄跟天堂感受的由來,是你在自己所戴的眼鏡上面塗上什麼顏色所導致的。

 

空性塗出來的就是淡藍色。

 

所以看到的世界,一切都成淡藍色,那當然就是開朗啦!

 

 

真正很有效的療法是最簡單的。

 

你知道嗎?那個精神憂鬱、躁鬱、焦慮、鬱悶,最有效的療法是什麼?

 

就是把你內在淡藍色的光顯露出來。

 

當你淡藍色的光顯露出來以後,你所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都會不藥而癒。

 

有緣聽到這個法的人會大笑一場,原來就是那麼的簡單。

 

可是沒有緣聽到的人,就吃很多的藥。

 

你知道嗎?那個鎮定劑、解憂的藥、解躁鬱的藥,或者用各種方法去舒緩壓力,SPA、三溫暖、或舒筋療法,反正用很多方式來讓自己釋放壓力。

 

事實上那個根源就是你內在淡藍色的光被掩蓋住了。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如果你沒辦法到達那麼深的境界跟內在的空性連結,那你只要把老師的話留著。

 

這個國王的故事~「一切都會過去」。

 

「一切都會過去」。

 

你就讓它過去。你不讓它過去,你就痛苦,因為一切都會過去,這是現象的本質。

 

老師來這個世界,我們要來打一場聖戰傳佈正法。

 

會把一切天魔外道打的淅瀝嘩啦的。

 

但是你可知道,在二、三千年以後依舊是這種情況,那難道這樣就不要打了嗎?

 

還是要打呀!就是這個樣而已,一切都會過去!

 

所以,你想想看,我打贏有什麼好高興?

 

我知道我一定會打贏。但是沒有什麼好高興,一切都會過去。

 

二、三千年,三千多年以後,我又要再打一次。但是時間我不確定。

 

因為確定就會讓天魔來穿著我的外衣。

 

「我就是佛陀」出現了。

 

所以我絕對不會宣布什麼時間。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精神官能的毛病,我們盡量可以用淡藍色來治療。

 

那這是顏色對生命的影響。

 

因為我們內在有淡藍色的本質,所以才能被激發出來。

 

你內在要是沒有開朗的東西,用什麼開朗的誘因來誘惑你,都沒有用。

 

但是有人就是因為內在的烏雲已經掩蔽的很深了。

 

所以很好笑的笑話他聽了也不會笑,笑不出來,他還會常常想哭!

 

有一次我騎摩托車回我媽媽家,我媽媽家就在巷子的路頭。

 

你知道嗎?那條路是單向道,可是我媽媽的家是在路的前面第一間。

 

那如果我要順向騎回家的話,我一定要繞一圈,從路尾騎回來。

 

所以哪有這種事情,我一定是從路頭逆向就進去了。因為我媽家是在路頭第一間呀!

 

結果有一天我就逆向行駛回家。

 

已經逆向行駛二十幾年了,從來沒有出過狀況。

 

結果沒有想到我逆向行駛進去,那個警察竟然從後面也騎摩托車跟上來。

 

然後跟我說:「我躲在那邊你沒有看到嗎?」

 

我說:「你不要心虛了,你躲在那邊,我如果看到了怎麼會逆向呢?就是你躲在那邊我才沒有看到呀!」

 

你知道嗎?

 

我可以看到警察的心虛,那個為了業績而不擇手段開紅單的邪曲心態。

 

我說:「你想想看嘛!如果你家是住這樣,你會繞一圈再回家的話,我輸你,我頭給你!不過先生,行行好啦!大家互相幫忙一下啦!開便宜一點的罰款啦!」

 

他說:「這個本來要一千八百塊,那開五百塊好了。」

 

就是這個樣。

 

因為我們很開朗,完全都是保持很開朗的心境,所以,這種情況就沒有什麼了不起。

 

他躲在那邊,然後說:「你沒有看到嗎?」

 

他躲在那邊,我怎麼看的到。

 

我如果看到,我就不會逆向進來了呀!他自己內心心虛而有語病。

 

但是因為我們內在開朗,一切惡緣都可以變成善緣。

 

那如果你跟他吵的話,你就激怒他了,不是嗎?

 

所以,生命隨時可以活的很輕鬆,也可以烏雲密佈。

 

而你如果認同了烏雲,你永遠一刻都不會輕鬆。

 

這種境遇你一定會很生氣。

 

其實他擺明就是要業績交差呀!

 

就是這個樣,所以他內心無理而很緊張呀!

 

網路上有一個笑話,在生活上就是真的會這樣上演。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說過?

 

有一個人闖紅燈,然後警察就跟他說:「你沒有看到這是紅燈嗎?」

 

他說:「我有看到呀!但是我沒有看到你呀!」

 

這是同樣的故事,只是不同的情節而已,內容都差不多。

 

所以,盡量用淡藍色的光,會治療我們精神官能的毛病。

 

淡藍色的光會讓我們心情比較開朗。

 

 

那淡藍色的光無法顯露出來,你們要自我對照一下。

 

一定是你有「不讓它過去」的情結。

 

你一切擁有,你都不想讓它過去。

 

甚至你一切的負性情緒,你也不想讓它過去。

 

你爸爸死了,你甚至也不想讓這事件過去。

 

你爸爸都死了,你哭什麼?

 

那代表你很孝順嗎?

 

還要自怨自嘆,當時要是我能早一步送他去醫院,可能他就不會死。

 

或者說,我趕不上見他最後的一面而自責。

 

然後一定要哭的死去活來的,還要把情結留住。

 

然後告訴自己:「我很孝順。」

 

因為我思念我爸爸。

 

你爸爸生病很嚴重,他死了是解脫耶!

 

所以,人有很多的無明,自以為是的概念來自我欺騙,然後一定要有這樣的情結才叫孝女或孝子。

 

如果你父母死了,你哭,好像才代表你是孝順的人。

 

然後如果說在那邊開心的笑,就覺得自己很有罪惡感,然而也怕別人看到你因此而笑。

 

說實話,爸爸久病纏綿,他這樣走就是解脫,你也如釋重負。

 

不用早晚這樣照顧,還跟兄弟吵架,到底是誰要照顧?

 

事實上人要真誠,這本來就是一個很正常的狀況。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的慈悲心夠,你自然產生那樣的心態,你也不用再產生任何的罪惡感。

 

計較、自責的情緒產生,你只要警覺你在計較的情緒就好了。

 

還要演戲給自己看、給別人看,然後還要哭的跟孝女、孝男一樣。

 

有人是怕自己哭的不夠力,怕人家說他不夠孝順。

 

所以,乾脆請職業孝女、孝男來哭比較快。

 

所以這世界已經昏沉邪曲到都不真誠了,都在演戲。

 

你知道,你悲傷就悲傷。

 

如果你不悲傷那就不要悲傷。

 

一切事件、情緒都會過去。不用留住,也不要演戲。

 

我覺得不演戲的人是最美的人。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說實話,不演戲的人是最美的人。

 

縱使是個魔鬼,他還是最美的魔鬼。

 

因為他一讓人家看到他,就知道他是個魔鬼。

 

所以他比較沒辦法造業。

 

最可怕的是自己明明是魔鬼,還要把自己裝扮的像是天使的樣子。

 

然後人家被他從背後捅了一刀,他還安慰人家說:「那個人捅你太狠了!」事實上他就是捅人的人,還把刀藏在他的背後!

 

你知道創造別人的痛苦,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嗎?

 

所以真正的魔鬼,而且寫上「我是魔鬼」在臉上,他還不太會有機會造業。

 

因為人家只要看到他都嚇死了。

 

所以這個人還比較有救。

 

所以真心、真誠,那就是我們生命內在的底色~淡藍色的光。

 

它會讓我們活在晴空萬里的感覺,就是開朗。

 

生命就是因為不開朗才會要往外去追求快樂。

 

其實生命的本質就是開朗。

 

生命的本質與其說它是快樂,事實上還是不够貼切。

 

因為它產生的另外一端的情結會出現,就是不快樂。

 

「一切都會過去。」

 

這是對照自己執著的一個方便法。

 

一切都會過去。

 

事實上是因為你想留住一切,老師才藉用「一切都會過去」這個概念,來讓你對照。

 

事實上在空性裡面,連這個都沒有。

 

你看看淡藍色的天空,它有來去嗎?

 

是那些烏雲在來去。生命的本質是從來沒有來去過。

 

淡藍色的天空,它永遠存在那個地方。

 

是因為自我,才有來去的感受。

 

自我就有得失。

 

自我就有成就感。

 

自我就有失去的感覺。

 

你要警覺你的成就感。

 

因為它在累積另一端的情結~挫折感的產生。

 

你要警覺你得到的快樂、你擁有的快樂。

 

因為它已在累積你失去的悲傷跟落漠感另一端情結的產生。

 

所以,一個美人她最怕年華老去。

 

因為她執著她自己的美。你有沒有看過連〇的太太。

 

那是美人遲暮的遺憾跟悲傷。

 

可是那是她自己創造的遺憾跟悲傷。

 

本來她的容貌可以很自然,但卻變成很不自然。

 

所以生命自然最美。

 

諸位師兄師姐,老師可能到了八十幾歲白髮蒼蒼,如果還留在這個人世間的時候。

 

你可能會看到滿臉的皺紋,可是你會看到我還是那麼的純真,像小朋友般的純真。

 

那是生命最自在、最美的狀態。

 

 

真正的心量是開朗。

 

真正的心量是淡藍光。

 

一切你所擁有的,你都不會去計較、計算。你只有一份分享。

 

你知道嗎?那樣的生命最美!

 

不只是跟自己,還有對別人,都一樣的有無限的心量。

 

跟別人會計算、計較,跟自己也會計算、計較。

 

計較我幾歲了?我還有幾歲好活?我做了什麼事情?我對得起我自己嗎?我對得起列祖列宗嗎?

 

想當年我的同學,成績在班上最後一名的,人家現在在當總經理。

 

我的成績在當時是第一名,可是我現在還只是一名小職員。

 

我的那個女同學,她嫁給總經理。那我先生呢?

 

不談也罷,當一個小科長。

 

我真的是無顏見江東父老。

 

事實上它有意義嗎?

 

所以計較跟計算愈多,就產生愈大的不安全感。

 

心量就被掩蓋住,然後內在蔚藍的天空、淡藍色的光就被蓋住了。

 

你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因緣,而不是你很行。

 

有多少人很行,他還是得不到他所要的東西。

 

可是有人就是不怎麼行,可是就是有很多東西源源不絕的給他。

 

那自我凡人最大的麻煩,就是在計較、計算這些東西。

 

生命最美的狀態,就是有一顆開朗的心。

 

我覺得那是對自己而言,最美的狀態。

 

對別人最美的狀態,就是有一顆無限慈悲的心。

 

那它是同一件事情的兩面。

 

你的慈悲有多大,你的心量就有多大,你的內心就有多開朗,你淡藍色的光就會顯露多強。

 

所以老師在談九光,事實上也是在談一光。

 

一光化九光,九光等於一光。

 

它是同一件事情的多元現象面。

 

所以這些都是一等於全部,全部也等於一。

 

一就是平等,沒有差別。

 

談九光,事實上它是一光等於九光,九光等於一光,都是從存在本源出來,產生了不同的運作現象,事實上都是來自於同一個本質。

 

生命最美的狀態,就是把自我那麼精於算計的情結,跟自己算計、跟別人算計的心,揪出來看!

 

然後看到就丢一邊呀!

 

不然怎麼辦?記錄下來嗎?

 

記錄下來就是又再計算了。

 

「我要把這個計較心放掉!」那還不是一樣在計算?

 

還是在計算:「我要怎麼樣把它放掉!」

 

事實上老師所謂的放掉,就是你看到就丢掉。

 

你看到自然就丢掉,這樣就可以了。

 

漸漸你會愈來愈開朗。然後呢?

 

你會想留戀都沒有辦法。

 

這是生命最開朗的狀態。

 

不是「不留戀」。

 

不是因為怕留戀太苦,所以,用意志力讓自己不留戀。

 

不留戀就是留戀的另外一種什麼?更強的病、更強的痛,就是不敢留戀。

 

不留戀就是不敢留戀,內心還是有留戀的根。

 

明明是人,把自己搞的跟石頭一樣。因為不留戀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愛。

 

不要愛錢、不要愛人、不要跟人家結緣,連狗都不要結緣、連貓都不要結緣、連動物我都不要救牠。

 

耶!現在有些佛教徒已經沉淪、邪曲到這樣了,你知道嗎?

 

這個是附佛外道、邪法耶!

 

所以你知道嗎?

 

慈悲心都不見了,不敢有情。

 

因為怕有情會造業,結緣怕會造業,怕會牽纏不完⋯。我不要再來投胎轉世了。

 

我告訴你,這種人一定會沉淪在地獄道裡面。

 

因為這種人一點都沒有慈悲心。

 

這種人只會跟人家要,不會給!

 

他不敢跟人家結緣,那誰把他養大,誰給他生活的物質,他完全沒有看到,他就是不跟人家結緣。

 

換句話說,他不要給人家啦!

 

但是他只要拿。那你說,他下不下地獄?

 

絕對下地獄!

 

然後竟然以為那是佛法。

 

所以,末法真的很可怕。以空性來看真的很可怕!

 

心的沉淪已經到非常黑暗無明了。

 

你要知道你計較很苦。

 

所以,你不要認同你的計較。

 

也就是去觀照你的計較。

 

但是如果你尚未達到觀照那麼有穿透力的境界,那可以用「不要計較」的概念,來對治自己的痛楚與煩惱。

 

因為計較真的很苦。

 

你不想計較,是因為你要看到計較的苦。常常用那個體會來觀察。

 

所以你不計較的動機,是因為計較真的是產生那麼多的苦!

 

這叫看透,而不是看破。

 

反正我又計較不贏人家,那就不要計較。

 

那不是看透,那是放棄,那叫看破。

 

那就會產生內在烏雲密佈的陰霾痛楚情結呀!

 

你知道嗎?你腦神經會衰弱,連睡覺都會作夢、作惡夢,然後鬼很容易來纏你。

 

那是因為你內在很不開朗。

 

鬼是很陰的東西,他喜歡去纏那個不開朗的人。

 

所以,容易被鬼附身或纏身的人,是因為他內在很不開朗。

 

我們不是要去作為開朗。

 

而是把生命不開朗的根把它看清楚、看透,自然就會漸漸開朗。

 

有時候我看到我們的小朋友,他現在是小學生,還很好玩耶!

 

你知道嗎?到國中開始就不好玩了。

 

到高中就更不好玩了,到大學那就完全不好玩了。

 

那你知道你現在只要去享受他現在童真的好玩就好了。

 

你不要想到說:「唉喲!時間一直流逝,以後他(她)就不好玩了。」

 

當你這樣恐慌、害怕、計較的時候,事實上你就沒辦法盡興了。

 

因為你活在恐慌跟害怕的心境裡,怎麼會盡興呢?

 

你知道嗎?那事實上也沒有什麼不好玩!

 

因為每一個年紀都很好玩。

 

你如果說心很敞開的話,事實上你的小孩每一個年紀都很好玩。

 

因為我剛才講前段不是我的心境哦!只是在形容眾生的心境。

 

我可以告訴你,小孩每一個年紀都很好玩!

 

連眾生都很好玩。

 

天魔也很好玩。

 

你看老師在跟他們玩。

 

我在打一場聖戰也是在跟他們玩。

 

為了慈悲而跟他們玩。

 

把他們打垮掉,也是跟他們玩。

 

停止他們再造業,讓他們在阿鼻地獄受苦可以提早出來。

 

耶!這不是在做好事嗎?這是慈悲的事情耶!

 

天魔、外道、邪師。

 

有些人外表看起來好像是很慈悲的師父,可是他是天魔的劊子手。

 

他在傳佈外道,他還是一樣要下地獄。

 

可是有些天魔他是披著佛法的外衣,他內在在玩弄眾生。

 

他在得意的笑。

 

笑眾生很愚蠢。

 

這種天魔他一點都沒有在修行,他一切作為都是做給別人看的。

 

他內在的貪慾還是很強,那一種人下地獄受苦就會非常的深。

 

所以無量無邊的福德要從那邊開始?

 

從警覺自己不開朗的根源,也就是警覺自己慈悲心不足之處開始。

 

警覺自我想留住的恨,或想留住一切的在乎而產生的不快樂情結,這些才是真正的慈悲。

 

說實話,眾生很愚蠢!

 

我不是在批評,而是真的從佛眼來看。

 

因為眾生都想留住一切而產生不快樂。

 

因為一切都會過去嘛!

 

然而縱使想留住快樂,也會因此而產生不快樂的情緒。

 

你看凡人為什麼要照相?

 

留著回憶!

 

因為很怕快樂它流失。所以,以前軟片才會賣的很好。

 

現在連手機都有照相功能,因為自我凡人他想留住一切,想留住過眼的雲煙。

 

雲煙它本來就會消失,為什麼要留住?

 

因為人有自我,所以,才會想留住。

 

想留住恨,留住那個不快樂,為什麼?

 

所以他一直照相、一直照相。

 

可是說實話有幾個人,他真的照相後還會常常拿照片出來看。

 

還會寫上照相日期。

 

一大堆照片!你知道嗎?

 

看到頭痛。

 

以前是拍到手軟,現在是看到頭痛,所以就不想看了。

 

那自我凡人他真正留住過什麼?你知道嗎?

 

沒有真正留住過外在現象的什麼。

 

只是花了很多錢。

 

因為洗相片要不要錢?

 

那現在的人就更厲害了,手機或數位相機,那事實上是更真實現象的留住了。

 

你知道嗎?不管你照了多少相片?照一照以後就洗掉了,自我欺騙。

 

說實話,這種底片你去洗成相片了,事實上到最後也是遺失掉或丢掉,留著會再看的相片沒有幾張。

 

因為太容易拍了嘛!在那邊挑要洗哪幾張相片,挑到最後,事實上也是洗掉底片。

 

所以也是想留住一切的心的自我欺騙。

 

他不是去洗成照片,而是把它洗掉而已。

 

所以以拍照的手段來自我安慰。

 

因為眾生的麻煩就是想留住一切。

 

因為他很不快樂,所以,他想留住一切。

 

自我凡人他的不快樂來自於空虛。

 

所以他想留住一些東西。

 

不管是想留住恨,或留住那個不快樂。

 

留住恨不是留住不快樂嗎?

 

「我一定要記住你是怎樣的欺負我!老天有眼,我這一生遇人不淑,讓老天爺來懲罰你,我下一輩子不跟你再結緣了。」內心這樣的與自己對話。

 

耶!我下輩子不跟你結緣,我真的是遇人不淑,讓老天爺來懲罰你。

 

當你有讓「老天爺來懲罰你」的情結,你就會跟他再結緣。

 

因為你有恨,你就會跟你恨的人結緣。

 

你只要有恨、有怨,就會跟他結緣。

 

你內在如果都空無了,那你就不會再結緣了。

 

因為誰來結緣?

 

自我才會有結緣,空無怎麼結緣?

 

你看看。你到陽明山,你看那個天空,那個大自然,是你跟它結緣,不是它跟你結緣。

 

它不會留住你的。

 

你去哪邊,你要走、要留,悉聽尊便。

 

你要留多久也悉聽尊便,跟它無關。

 

這就是空性。

 

這是生命本然的狀態。

 

你想知道老師的心境嗎?

 

老師的心境跟大自然一樣,就是這個樣。

 

所以我一絲絲都沒有自在或不自在的感覺。

 

因為你常常不自在。

 

所以偶而的自在感覺產生,你會覺得好感動。

 

你會覺得你現在很自在,那是因為你過去有不自在的情結存在,所以,你才能感覺到你現在的自在。

 

你感覺得到你現在的自在,事實上它有一個根還沒有消失。

 

因為有一個不自在的根,即是好惡慣性的自我情結。

 

在因緣俱足就會發生不自在的情緒。

 

因為自我,才會有自在跟不自在這兩樣東西的存在。

 

那這個就會把內在蔚藍的天空、淡藍光掩蓋住。

 

所以,我們愈談愈深入,要來觀察這個淡藍光被蓋住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想留住的情結,不管你想留住什麼?

 

所以,你看老師跟這些師兄在打這場聖戰,這整個過程我一點都不會特別的開心,也沒有不開心。

 

打贏了,也沒有什麼好高興。呀!本來就會贏。

 

因為這是存在在顯露慈悲的因緣。

 

我來做這個事情,我一絲絲都沒有挫折或開心的感覺。

 

所以,我是真正的開朗。

 

你說我開心還不如說我開朗。

 

有時候我必需要談「我」。

 

因為我是你們內在的那個空性,來跟你們自己的自我對照。

 

而不是我在自我歌功頌德,否則我就是很愚蠢的自我凡夫。

 

言而總之,總而言之,我們今天談到淡藍光,這淡藍光,它會治癒你內在精神官能的疾病。

 

可以用淡藍光,淡藍的顏色,或者用蔚藍的天空,當然最好是加上那個通透蔚藍的海水,那加上白色的沙灘。

 

哦!我好像在作夢了,自由自在的夢!很美的夢!

 

事實上我是在引導你們來想像那個感覺。

 

我時時刻刻都在這種自由自在的意境裡面生活。

 

我也沒有那樣的對照。因為我沒有不自由情結存在,所以我不需要靠這東西讓我感覺很自由,你們瞭解嗎?

 

今天分享到這裡為止,我來打一個淡藍色的光、淡藍光的鼓音,讓我們來想像那個蔚藍天空的感覺。

 

 

鼓音分享

 

 

〇師姐:我覺得今天的鼓音是我聽過最舒服的。

 

它一開始很靜,可是那種靜,靜的很慢。

 

我的肩膀、脖子很放鬆。

 

然後很慢,可是又不會想睡覺,反而是頭腦非常的清楚、非常的寧靜。

 

後來老師打到中間一個地方的時候,就是拍子變快。

 

然後那種感覺是,因為通常以前聽到老師打比較快鼓音的時候,那個鼓音不會那麼厚實。

 

可是今天不僅是慢的時候打的厚實,快的時候也打的厚實,然後那種感覺是非常感動。

 

我試著想用什麼文字去形容,我覺得很難去形容這一個聲音的特色,我勉強想形容是一種厚道。

 

 

〇師姐:今天這個淡藍光的鼓音,一開始我內在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思緒掠過。

 

這些思緒就有如藍天之下的烏雲。

 

這些烏雲在以往都曾經成為過我的罣礙,而且這些罣礙曾經讓我困頓過。

 

可是今天在這個鼓音的過程當中,它一一的浮現,一一的掠過,讓我重新再走過一趟。

 

這種過程到最後,這個鼓音讓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是:就有如老師今天上課時所分享的,其實「一切都會過去的」。而且這些東西早就過去了。

 

在以往這些東西是透過老師正法的觀照,而在沉澱。

 

其實我也看到那個沉澱、那個過濾,還有看到想留住一切的情結。

 

可是那是一種很深度的,自己對自我很深度的觀照。

 

這裡面它有歡樂也有痛苦。

 

即使到最近,我都還看到一些我還有存留的罣礙。

 

可是我覺得那些都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也沒有什麼意義。

 

那只有一個,也是我上課時看到,本來想問老師的就是,我最近會看到,我對於在跟人的互動當中,我看到一些人,也就是像老師所說的藍光不足,很憂鬱呀!或是他有很多的困頓。

 

那這些東西也會造成我內在的困擾,在以往我會想用力。

 

那個用力,我一直以為我是想幫忙。

 

可是其實我後來也有觀察到,我真的什麼都幫不上忙,可是它就會成為我的一個罣礙。

 

那到最近,我慢慢沉澱而覺得,就是連那個罣礙對我來講,就老師今天談的這個藍光而言,它也是淡藍天空下的烏雲,同樣它還是烏雲,只是我還沒有把它觀察清楚而已。謝謝!

 

 

問與答

 

 

問: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為什麼釋迦佛陀要選擇台灣投胎?

 

第二個問題是說:如果造業會下地獄,那幾乎可以說大部份的人都曾經下過地獄,為什麼不讓人記得曾經下地獄這樣的記憶,做為一個大家都想要求法的誘因呢?然後如果說天魔他造這麼多業,下地獄,為什麼他還要繼續做這麼壞的事情?

 

因為他也曾經下過地獄受刑,他應該知道那個代價是很大的。為什麼?

 

 

答: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釋迦佛會選擇台灣,來做為投胎的一個因緣的地方?

 

佛要出世,會選擇非常黑暗的地方。

 

因為黑暗的地方,就是佛陀要傳法的一個很對待的地方。

 

因為黑暗的地方,會隱藏很多的聖戰士。菩薩他也都會選擇那個地方。

 

因為那個地方會讓他非常的痛苦。

 

他可以看到人性的貪婪跟邪曲,然後在那個地方蛻變他的生命。

 

所以,台灣是目前在全世界眾生裡面,內在最黑暗的地方之一。

 

目前世界所有主要的附佛外道,大都是以台灣為其根據地。

 

佛陀在滅度以前,就已經分享過,在末法時期,附佛外道會穿著佛教、佛法或者出家人的外衣,來荼毒眾生。

 

所以第一點,台灣是個眾生心靈沉淪到非常黑暗的地方。

 

台灣是附佛外道的根據地,天魔在這個地方很興盛,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以目前的因緣,台灣像是有佛法的樣子存在,其實全是附佛外道的存在。

 

但是在台灣裡面的佛法,只是被這些附佛外道利用佛法的外衣,來產生邪曲質變的地方。

 

所以,這是人性最黑暗的地方之一。

 

然後破壞正法天魔、外道的集中地,就是在台灣。

 

所以,老師來這個地球的因緣,就從這個地方開始。

 

我進入這個人世間的黑暗之地,這個是一個因緣的原因之一。

 

另外台灣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在大陸有可能嗎?不可能!

 

所以,佛法的法脈被天魔外道摧毀的地方,是以台灣為其根據地。

 

你看看台灣有多少大師,都是名聞全世界的宗教領袖。

 

不管他是外道,還是天魔。

 

我說的外道跟天魔外道的差別是,他自己本身是披著佛法的外衣,但是他裡面在滿足他自己權力慾,這就是天魔。

 

另一種是外道,他是天魔的劊子手。

 

這種大師他本身外表看起來是很慈悲,但是他在流佈的,都是外道的邪法。

 

目前在斷眾生的慧命,有這二種大師,但是他們的根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台灣。

 

所以,佛教宗教領袖是不是都在台灣?

 

佛教的宗教領袖、影響力最大的顯教,是不是在台灣?

 

連密教的大師都往台灣跑。

 

因為台灣的人非常貪婪。

 

所以密教的大師都來台灣傳教,藉以取得到他們需要的一些經費,或供養的經費。

 

所以台灣是人心最黑暗的地方之一。

 

所有的佛陀出世時,都會選擇人心最黑暗,但是又最文明的地方。

 

你要知道,衣食足而知榮辱,在衣食不足的地方你也沒辦法傳佈正法。

 

衣食足而內心很黑暗的眾生存在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佛陀要出世的地方。

 

這個地方也常是附佛外道的根據地。

 

大陸事實上文化大革命以後,宗教都完全被摧毀了。大陸也沒有佛法了,都被摧毀了。

 

那台灣也不是真正的佛法,是附佛外道的佛法。

 

很多現在的佛教大師,都是從大陸跑到台灣來。

 

從民國三十八年以後就來台灣。

 

所以,你看現在影響全世界佛教的這些山頭的根據地,是不是都在台灣?

 

我們不要說是誰!我們自己這樣評估就可以知道了。

 

所以天魔外道的集中地,就是佛陀出生的地方,這樣瞭解嗎?

 

第二個問題是下地獄以後,為什麼眾生還不把那個記憶可以記得,然後他就不會做壞事。

 

因緣的設計,地獄是在平衡一個人罪惡感的地方。

 

罪惡感瞭解嗎?

 

天魔外道會創造眾生的罪惡感、挫折感。

 

你可以藉用老師所流佈的正法中,把你的罪惡感都漸漸消溶掉,因為罪惡感只會讓你墮落,壯大你的自我。

 

事實上,天魔他用兩種方式來荼毒眾生。

 

一個是讓你縱慾,讓你的縱慾合理化,這是屬於混世魔王或者比較低層次的邪教,邪曲的人他替他的縱慾找合理化。

 

比方說,這些宗教大師他可以開凱迪拉克的車,或者說擁抱美女,或者去唱歌、去酒家,但是他合理化了他的縱慾。

 

這是縱慾,這是境界比較差的天魔,他所採用的方式。

 

可是真的高段的天魔是外表很聖潔,他用禁慾的手段來達到某種慾望需求的滿足!

 

而禁慾是在創造慾望的根。

 

事實上慾能禁得住嗎?

 

我們也常聽過一些佛教的大師,是不是在做性騷擾的行為。可是本來他很聖潔,為什麼會破戒?

 

因為他禁慾。

 

他本身有慾望,可是卻去禁止它。

 

如此只是讓慾望愈累積愈大。

 

所以禁慾是在造縱慾的根,讓慾望的能量累積愈形強大。

 

所以,那個不常做壞事的人,他有時候一做壞事就是很令人驚駭。

 

老師不是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過嘛!我們來評估看看。紐奥良,美國是文明的世界中已開發的國家。

 

沒有想到一個颶風的風災以後,那個地方幾乎比在第三世界國家還可怕耶!

 

人間煉獄耶!

 

燒殺擄掠、強暴。

 

然後警察還跪下來跟搶犯求饒耶!

 

為什麼?

 

因為那是一個很現代化的國家,法治很嚴格、很嚴謹。

 

所以你看在美國的警察是不是很有權威,大家都怕警察,怕的要命。

 

可是警察他的權威不見的時候~「連自己家都沒有了,他還當什麼警察。」每一個警察都提出辭呈。

 

所以當警察權威不足時,凡人被壓抑的慾望就全部爆發出來!

 

那你看看人間煉獄,性慾望全部都爆發出來。

 

那可見禁慾的後果就是這個樣。

 

它產生的後作力是多強大!

 

那你說:「老師!如果台灣發生像紐奥良這樣的大事件,會怎麼樣?」

 

我告訴你,不會像那邊那麼嚴重,因為台灣人本來就不太守法。

 

警察不守法、人民也不守法。

 

警察也在偷拍,對不對?不只是民眾偷拍。

 

警察也在偷拍呀!

 

躲在路邊,要執法還躲著。對不對?

 

然後還對民眾說:「你沒有看到我躲起來嗎?」

 

民眾回答說:「你躲起來我怎麼看的到,我如果看到你,怎麼會讓你捉到?」

 

所以,你知道台灣人大家常在違法,你知道嗎?

 

你闖紅燈,那警察捉到的時候問說:「你沒看到紅燈嗎?」

 

「我有看到紅燈,可是我沒有看到你躲在那邊呀!」

 

「我看到你在那邊,就不會闖紅燈呀!」

 

所以,你知道嗎?自我凡人他平時就在消耗他的慾望,所以他慾望的壓抑性就不會那麼嚴重。你知道嗎?

 

這就是兩端的東西。

 

所以天魔要創造很聖潔的形象,來創造眾生的貪慾,就是用禁慾的邪法。

 

禁慾比縱慾還可怕。

 

那個創造這人世間災厄、混亂的政客的這些混世魔王。

 

因為他內在沒有慈悲的品質。

 

所以他積了很多福,或禁慾。

 

而在他來生的時候,在他有權柄的時候,他當運的時候,他就會造作很多的惡業。

 

禁慾的人,他的罪惡感會驅使他莫明的更容易去造業。

 

反正第一次做壞事的時候,會怕怕的、內心不安,第二次就愈來愈熟悉了,第三次就會很熟了。

 

以前老師服兵役的時候是當軍法官,看過那些軍人監獄的犯人的情況。

 

你知道嗎?第一次逃兵而被抓去軍監關的犯人都很乖,還有一些人有罪惡感。

 

可是有人被釋放後又犯罪,不久又回來監獄了。

 

「唉!怎麼出去不久又回來監獄報到。」

 

「又是你,一年十個月的兵役,我才服兵役一半役期而已,我還沒退伍,又看到你回來軍監報到了。」唉!第三次又來了。

 

你知道嗎?

 

犯罪是一回生、二回熟。

 

禁慾只會創造眾生更大的慾望。

 

因為壓抑的東西會爆發,這是不自然的。

 

所以,天魔他會設計要人「不要怎麼樣」的教法、教條。

 

事實上叫你不要做壞事,你偏偏更容易去做壞事!

 

「我告訴你那邊有個帥妹,不要去看!你看了會長針眼!」

 

你會更想偷看一下。

 

你知道嗎?叫你不要看,你愈會想看。

 

老師說個比喻。

 

我以前在公司上班,我想要放話,讓人去傳話。

 

我就叫一個科長來,然後我跟他說:「我跟你講個事情,你絕對不能講給他人聽,我只跟你講。你記得,你絕對不能講哦!你絕對不能講哦!」

 

因為這樣說,他人才會去宣揚,傳佈的很快。

 

如果我不這樣講的話,他還不會有那麼大的動力去傳播流佈。

 

所以,我非常瞭解人性、魔性,我都很瞭解,就是這個樣。

 

你要讓一個人造業,你就讓他禁慾。

 

這種作法完全是外道、魔法,跟生命蛻變而與空性連結一點都無關。

 

所以老師剛才不是分享嗎?在空性裡面,你就有如那個蔚藍的天空。你的本質不是那烏雲。

 

而最大的麻煩,就是你認同那個烏雲。

 

你要站在蔚藍天空的那個觀點,那烏雲就讓它自然流動,它自然會消失。

 

你的本質不是那個烏雲,你是那個天空。你就是那虛空,那個蔚藍的天空。

 

所以你從來就沒有移動過什麼,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干擾你,隨烏雲它來去而不受干擾。

 

而你以為你是烏雲而受干擾,你就失去了你生命開朗、睛朗的天空。

 

然後我們再談回來,地獄就是為了淨化眾生的罪惡感而產生的,這是因緣在運作的方便法。

 

你可知道一個人,他如果做壞事而沒有去受刑罰懲治,你知道嗎?

 

他會永遠的愧咎,他靈性會生病,而且他會更深的墮落跟沉淪。

 

當然我們在談監獄,它設置的理論應該是這樣子。

 

那我們要談到的是說,監獄是為了淨化眾生的罪惡感而設置的,你知道嗎?我把以前所積欠的債務都還完了、所做的罪惡都受到懲罰,所以我現在就很輕鬆。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所積欠的債務沒有還完,或所做的罪惡沒受到應得的懲罰,你可以欺騙別人,你欺騙不了自己。

 

你良心就會被掩蓋住。

 

你會愈來愈往下沉淪。做壞一次,會做壞第二次、第三次,你只會陷於愈深的貪婪。

 

所以,地獄是宇宙存在設計的一個平衡機構。

 

讓這個現象平衡的一個法則,讓人減少他墮落的一個機制,瞭解嗎?

 

那他怎麼可以記得地獄所受刑罰的過程呢?

 

說實話,這個是宇宙因緣在設計的一個程式,這因緣是不可思議。

 

我們左腦就是喜歡發問問題,我不能完全用左腦的概念來形容。

 

因為它真的是有很多、很多的無法說。不是不可說,是無法說。

 

因為那是我們用邏輯觀念,無法理解、體會的。

 

我只能用邏輯觀念可以理解的,或者我們現在三度空間的概念,可以形容這種現象就是說:「失去記憶是老天爺對我們最大的疼愛。」

 

因為你跟空性失去了連結。

 

所以失去記憶是存在對生命最大的疼愛,在六道輪迴中最大的疼愛。

 

如果你還有記憶,那真的是麻煩!

 

空性是有記憶,但是不會留住。

 

眾生就是因為想留住一切。

 

所以存在它設計了一個失憶。

 

你在累世輪迴中,你會失憶。

 

但是失憶是你忘了這個事件,而把它放在潛意識裡面。

 

但是你的經驗你還是會記得的。

 

那為什麼地獄之苦的教訓無法讓人記得?

 

意思是這個人惡行重大、魔性很重。

 

所以地獄的苦對他生命的蛻變可能還不夠。

 

其實地獄對一個人生命的蛻變的幫助,是相當有限的,還是要因緣。

 

因緣境遇的造化,對一個人生命的蛻變才有最主力的幫助。

 

地獄只是在儘量淨化一個人的罪惡感而已。

 

它的功用相當有限。但是罪惡感能淨化,這個人才有蛻變的機緣。

 

如果一個人罪惡感不能淨化,這個人只會一直往下沉淪。

 

所以,老師在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的時候,我常常跟你們說,你不用去批判自己,而想要把自己變成怎麼樣。

 

今天老師談到三魔,你就看到自己說。「哦!我三魔那麼多!」

 

因此就產生了罪惡感,或者說產生了挫折感。其實這樣是不如法的。

 

所以老師跟諸位師兄師姐報告過,不需要掌控三魔。

 

要生氣就去生氣,只要你記得你是那個天空,不是那個烏雲。

 

你任由烏雲它來去,你看著你的生氣在運作就好,你不需要去跟隨它。

 

不是叫你禁慾,也不是放縱它,只是看著它運作。

 

禁慾就是:「我不生氣⋯我不生氣⋯」

 

叫自己不生氣,你知道嗎?壓抑多了一生氣起來的時候就更嚴重。

 

所以有的人是怕生氣。

 

因為有高血壓,所以忍了生氣很多次。

 

可是只要有一次忍不住而大發雷霆生氣,腦血管就破裂了。

 

你還不如常常在發洩怒氣。

 

發洩小怒氣,就不會積壓變成大怒氣。

 

你知道嗎?我們常說的:小病不斷,大病不犯。

 

那種小病不犯的人呀!一犯就是容易大病。

 

那小病不斷,大病反而不犯。

 

因為它常藉小病在消耗那個內在身心的負性能量。

 

所以天魔他會創造眾生的罪惡感。

 

眾生只要罪惡感一出現,有沒有?那既然黑了,就黑到底把良心都掩蔽了!

 

說實話就是這個樣。你有罪惡感,你就很容易會沉淪到黑到底的境域。

 

除非你罪惡感消失,而不是把罪惡感收起來,你才能真正蛻變你的生命!

 

我本來沒有做過壞事,但是我第一次偷了人家的東西呀!我覺得自己很糟糕。

 

既然偷一次了,錯已經錯了,那乾脆再偷第二次好了。

 

反正我也不想面對自己的良心啦!

 

我良心就被狗咬走了,我也不想去看我的良心了。

 

所以,地獄可以消溶眾生的罪惡感。

 

讓眾生的良心比較不會不安,讓罪惡感能消溶,他內在跟本性會比較容易接近,這樣瞭解嗎?

 

天魔會壯大眾生的罪惡感。

 

所以老師來這個世界,我是負責來輾平眾生的罪惡感跟挫折感。

 

而不是來創造你們的罪惡感跟挫折感。

 

我記得以前我看過一本書,法國的大文豪叫盧騷。

 

他寫了一本書,說他如何脫離天主教。

 

他說他本來活的很愉快。

 

可是當他信仰了天主教以後,他覺得他是個罪人。

 

從此他活的很不對勁,他覺得很痛苦。

 

後來他宣佈脫離天主教。

 

這本書是他的心路歷程。

 

正法不是在創造眾生的罪惡感。

 

外道、魔法才會創造眾生的罪惡感。可是現在末法不管你信仰什麼教,你都會有罪惡感。

 

有些教派叫你要吃素。強迫你要吃素,要逼你吃素。

 

然後你吃素以後呢?到時候如果你破戒,你就準備下地獄了。

 

老師從來沒有要你們吃素,沒有叫你們要不要吃素,我沒有這樣跟你們說過吧!

 

我只說吃素沒有什麼功德,但是可以減少你造業的機會,讓你的心比較平靜。

 

因為你不吃素,你吃眾生的肉,雖然牠不是你殺的,但是你也是間接兇手,你把牠被殺的痛苦都招惹到你身上。

 

不吃素而吃肉,就好像你把電源插上而跟電腦連線了,把牠被殺的痛苦都連接到你身上,那你怎麼會寧靜。

 

那你一定會因此產生空虛難耐的情緒與情結呀!

 

我是不是這樣講。

 

我有沒有叫你們要吃素?

 

我有強迫你們吃素嗎?

 

你們這些跟老師這麼久的師兄師姐,你們有沒有聽過我強迫你們吃素?

 

你們吃不吃素對我一點都沒有關係,我一點都不關心。是你們自己認為有沒有需要吃素?

 

這就是正法。

 

我永遠不掌控眾生的。自我才會想要掌控你們要怎麼樣⋯怎麼樣?

 

還有自我也要掌自己的情緒要怎麼樣⋯怎麼樣才對。

 

不這樣就有挫折感、罪惡感產生。

 

那只會讓眾生一直沉淪於更強大的自我!

 

所以,正法要說個明白,真的是要因緣。

 

但是眾生已經積非成是了。

 

要打破他們這種思維的框框,真的是要大戰一場,大幹一場,這樣瞭解了嗎?

 

 

摘自【改變命運,開啓內在智慧】

作者:莊圓師父

 

第三個問題是天魔他為什麼不怕下地獄?

 

你知道嗎?一個人痛苦到極限的時候,獨苦不如眾苦。

 

自己很苦,也要把他人拉下來一起受苦。

 

還有一個人痛苦到極限的時候,他在痛苦中,他會很痛快。天魔就是活在痛苦中很痛快的情結中。

 

你能不能體會到,痛苦到極限的人,他們會自虐。

 

自己會對自己的身體虐待。然後你可知道,因為這樣他還會痛的感覺,代表他還是活著,他自我還是存在,有比較安全的感覺。

 

天魔是在十八層地獄中痛快的受苦者,你懂嗎?

 

痛快的苦,這是對待的,你知道嗎?

 

如果有另外一種苦,可以轉移他現在所受痛楚的感覺,那我一定會尋找那一種苦。

 

比方說,我們說女孩子好了,她懷孕了,那她難產很痛苦,那時候怎麼辦?

 

是不是可以藉另外一種痛苦的感覺,可以轉移她對生產痛苦的注意力?

 

而讓她就可以不用一直面對那個難產的痛苦,你知道嗎?

 

這另外一種的痛苦,比方可以咬她,咬她的肉。

 

哇!神經痛的要命,而因此讓她暫時忘了她這邊的苦。

 

所以,天魔是用痛苦的痛快,來擺平他空虛的苦。

 

這不是我們凡人所能想像的。

 

所以,天魔真的是很可怕,而且是幾乎是快無可救藥了。

 

所以,他把佛陀當成他的死對頭。

 

因為佛陀會把他的真面目拉出來。

 

所以下地獄對他來說,是一件很痛快的事情,不會很痛苦!

 

因為沒有比空虛更苦了,那你知道嗎?

 

在痛苦中還不用面對空虛的苦。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當你恨的時候,就不用去面對那個空虛的苦。

 

當你在痛苦當中,你也不用去面對那個空虛的苦。

 

你把這個延伸來看看,空虛到極限的時候,空虛是生命最大的苦。

 

空虛它已經拉到極限的時候,任何痛苦都可以減少他面對空虛的痛苦。

 

那地獄之苦,是可以轉移他面對空虛之苦的最強力量。

 

所以他喜歡在十八層地獄中痛苦,而感覺很痛快。

 

你知道,我思故我在,至少我可以藉痛苦而感覺自我還存在。

 

我這樣打自己,我還知道會痛。

 

那感覺自我還存在,還比較安全吧!

 

因為我還活著。

 

諸位師兄師姐應該可以體會,有些人痛苦到可以體會那種感覺。

 

那種快魂消魄散的時候,他可以咬自己的肉,感覺那種痛。

 

至少他還可以感覺到自己還活著。

 

他還可以感覺他的神經還在。

 

你知道有時候痛苦到連自己的神經都已經麻痺到沒有感覺了。

 

那種痛苦是屬於極大的痛苦。

 

而且因此會讓自己很恐慌。

 

那時候把自己的肉好好的咬下去。

 

哦!還好有感覺,還讓我比較安心一點。

 

師兄師姐應該有人瞬間有那種感覺過,有沒有體會過?

 

那你可知道,天魔是這種苦苦到極致的眾生!

 

所以下地獄對他來說,沒有什麼了不起。

 

反正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但是我可以把人家扯下來、拉下來跟我一起受苦。

 

因為天魔看到別人被我拉下來,跟我一起受苦,會很痛快。

 

我要毀滅,我看到毀滅,我會很痛快。

 

所以有時候,你可以想想看,為什麼有些小孩子,那麼的惡性去虐待那些小動物。

 

把貓塗上顏色,然後把牠丢到水裡悶死。

 

然後看到螞蟻就把牠捏死。

 

對他有什麼好處?

 

虐待狂,為什麼?

 

因為他很痛苦。

 

他就是魔鬼。

 

魔鬼很痛苦,所以他要虐待眾生,來讓自己的苦不會那麼苦。所以對他來說,他在享受他的痛苦。

 

他用享受痛苦來逃避空虛的痛苦,所以他就是下地獄受苦也不怕,還是要荼毒眾生。

 

讓這個世界毀滅,讓眾生痛苦,他會很高興。

 

可是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的就是,外道師父有時候會跟天魔有些不同的地方,是有一些師父他本性還很善良,可是他以為他在傳承佛法。

 

事實上他是外道的劊子手。

 

比方說他傳法說:「呀!你們要有平等心,你們要慈悲。」

 

這就是造業。

 

因為你本來就俱足平等心。正法,這老師講的蠻多的。

 

可是有另外一種師父他就可怕了。

 

他外表非常的清淨,可是他在玩弄眾生。

 

事實上他內在裡面,他充滿了權力慾,耍權弄術,他完全不真誠,但是他外表看起來很真誠。

 

可是有些外道師父他是很真誠。

 

只是他走錯方向。

 

所以天魔的邪師跟有些外道師父,他們差別在那邊?

 

有些外道師父是很真誠,可是他走偏了路。

 

然而真正的天魔是大家都很尊重他,他也裝著很讓大家尊重的樣子。

 

可是他心裡在偷笑。

 

他用他清淨包裝的外表,來笑眾生的愚蠢。

 

天魔有這樣的特質。

 

這樣瞭解嗎?

 

天魔他一點都不真誠,但是他外表裝的很真誠的樣子。

 

可是有些外道師父是慈悲的外道師父,他很真誠,只是他走偏了方向。

 

但是台灣就是這兩種師父都有,集中在這個地方。

 

可是這些師父,他們影響這全世界的力量有多強大!你看世界的許多佛教的分寺、分道場,是不是從台灣出去?

 

你可以看台灣四大山頭勢力,你們算算看,是不是分佈在全世界,這樣瞭解嗎?

 

 

摘自【改變命運,開啓內在智慧】

作者:莊圓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mbosky168 的頭像
    rambosky168

    莊圓師父 文章摘錄部落格

    rambosk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